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2008-09第三十一期(Vol. 31)

a. 【家長的話】辦活動的心情改變

b. 【精采活動回顧】北區愛戀樂章三部曲─浪漫協奏曲

c. 【每週一問023】嘿! 你在看哪裡?!

d. 【每週一問024】妳(你)能給多少?

e. 【每週一問025】你有異性好朋友嗎?

f. 【每週一問026】多桑~ (父親)

g. 【每週一問027】何時才能牽他 / 她的手?

h. 【每週一問028】另一半太優秀的隱憂?

i. 【活動預告】中區我的飛牛愛情故事、北區愛戀樂章─幸福圓舞曲

a. 【家長的話】辦活動的心情改變

/亞當 (基督教未婚聯盟家長)

之前的辦活動是會想把最好拿出來給與參加的人,所以是會挖空心思、想盡辦法要把最好的拿出來,讓活動辦的有聲有色。

只是活動要求的品質這麼高,相對人員的付出就很高。很多心力的付出、活動的設計、人員的安排、要踩排等都是很花時間在做事的。也造成人員的心力相當大的負擔。有時候適當的服事是需要的,但是不是過度而成為壓力。

之前對活動的要求會比較高,相對對同工也造成了相當的壓力。現在的方式比較會傾向是引導、鼓勵的方式下去進行。給予的空間會比較大一點,也避免用不斷要求的口吻來作事。相信這是主辦人的改變,也會讓活動變得更輕鬆一點的氣氛。

發現活動愈辦愈久之後,也會愈來愈抓住核心要的是什麼、是什麼該抓住,什麼該放手囉。

b. 【精采活動回顧】北區愛戀樂章三部曲─浪漫協奏曲

標  題:得意的笑『愛戀樂章首部曲』最美麗的音符(一)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9/01 15:05:07

「小小花園裡,紅橙黃藍綠,每一朵小花都美麗
微風輕飄逸,藍天同歡喜,在天父的花園裡...」
(讚美之泉13─#10天父的花園)

說實在的
當初阿富要將這首詩歌置入活動手冊中
作為活動的結尾曲

因著時間考量的因素
我認為是沒什麼時間可以再讓我們唱結尾曲而反對
不過後來還是接受提案,置入活動中

這首詩歌,在這活動中,有什麼直接相關連的意義嗎?
似乎沒有?

然而,上帝總有祂的旨意
所有的人事物的運作,都有著關連性、作用性
那絕對是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

話說,首部曲會後續攤
一大票人散去後
剩幾個同工們仍在閒聊著

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後開始
我們大家都發現了
有一位小妹妹,在把我們那數桌上的餐盤、杯子
收拾拿到回收臺那

一開始我以為,那是哪位家長的小朋友
因為家長要坐我們已空出來的桌位,所以才叫小朋友收
可是始終都沒看到家長的身影

有同工以為這是這家餐廳老闆的女兒
所以才那麼勤奮地收拾整理

然而,在我們充滿愛心的姐妹們,想給這小妹妹感謝和鼓勵時
一問之下,竟讓我們連連感到驚訝意外

小妹妹,既不是哪個家長的女兒,也不是店長的女兒

小妹妹的父母呢?

「在我剛出生時,他們就都過逝了」
小妹妹第一個讓我們大家都感到相當衝擊的回答
小妹妹,國小三年級,是跟一位家教老師來的(不過那老師似乎正在和其他人開會)

小妹妹,為什麼要幫我們收拾餐具呢?

「不知道」
又一陣讓大家吃驚的回答

憐惜小妹妹的姐妹,想跟小妹妹說耶穌的故事
問小妹妹知不知道耶穌,有沒有去過教會

「我今天第一次去教會」

哇~~大家忍不住嘩了一聲

這真的是太神奇的

接著,我們大家就為小妹妹獻唱了這首“天父的花園”
而後,小妹妹的家教老師來了,和我們說明了一下小妹妹的情況
小妹妹父母,在她剛出生不久後就都過逝了
現在養她的,是她的祖父母
家教老師一直想帶小妹妹到教會
原本祖母是反對的,然而今天居然同意了

嗯...
當我聽到小妹妹親口說她父母在她出生時就都過逝
我內心相當地感謝主,我是在健全的家庭中出生、成長

對小妹妹這種,出生就沒父母
更不用談父愛、母愛
我自己感到幫不上忙的無力感

小妹妹對我而言,只是個陌生人,只是個偶然在餐廳中遇到的小女孩

然而,神似乎有著計劃、安排
所以安排了情節
所以給了小妹妹,莫名其妙地感動,而來幫我們收拾飯後殘局
所以給了我們這群人,能為小妹妹獻唱詩歌

看到小妹妹在和我們一同唱完“天父的花園”後
跟姐妹要那首詩歌的歌詞
我想
或許我們無法給予實質的幫助
然而,基督的種子,卻如此地植入了小妹妹的心中

小妹妹,沒有父愛、沒有母愛
但我相信,我們慈愛的天父,會為她預備著滿滿愛與恩典
如同這首詩歌的最末:

「刮風或下雨,應許從不離開你
天父的小花成長在祂手裡」

於是
首部曲活動,在這樣充滿感動的夜晚中,圓滿地畫上了休止符
當然,天父的樂章,仍將持續下去
看顧祂所愛的我們、為我們譜出一個又一個幸福喜樂的音符~~

────────────────────────
北區愛戀樂章三部曲網站:
http://home.anet.net.tw/glorycity/CSA/

浪漫協奏曲活動剪影:
http://photo.xuite.net/irene.a314/2719671

c. 【每週一問023】嘿! 你在看哪裡?!

每週一問023--嘿! 你在看哪裡?!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8/07/23 01:16:52

夏天,夏天,夏天就是要來熱力滾滾~~ 版面上已經冷清清好久了,快要變成大冰庫!!
不行,這樣怎能負了夏天又熱呼呼的感覺呢~~

所以,接下來,橘子要問些勁爆的問題啦!! 嘿! 別怪我說 這樣會不會太”肉體”!
NO,NO,NO,橘子只是實話實問罷了。呵呵~~ 不要流鼻血啊…

男生會喜歡胸部大,腰細,腿長,或是model臉孔的女生嗎?
舉例來說 林志玲小姐就造成了一股風潮,並且帶動了只要是美女,就該如她那樣。又或是又高又帥的金城武或梁朝偉等人。
(唉 可惜,梁先生最近結婚了。)

所以橘子想問的是,身為基督我們常常被教導說,我們不該太過於看重外在,重要的是內在屬靈。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外表對我們真的不重要嗎? 我們對外表的看法,與真正內心所想的是一致嗎?
我們對未來的伴侶的外在會有什麼樣的期待呢?
(例: 會不會有人跟神求說,請給我一個大胸部的老婆?? 或是跟神求,請給我又高又帥又有錢又屬靈又愛我的男人) 哈哈~~
延申問題
a. 男生第一眼會看女生什麼地方,女生第一眼會看男生什麼地方?
b. 我們被教導的內在審美觀以及與現在社會所講的外在美麗,對我們有什麼樣衝擊性掙扎?

準備好了嗎? LET’S GO!! 快來回答唷~~
回答後就有視訊妹等你唷~
(謎之聲: 傻了嗎? 哪裡來的視訊妹啊?!) 逃~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7/23 22:15:41

這個問題好貼切哦!對於異性我第一眼會看的就是他看起來乾不乾淨,
不一定要帥,因長得太帥會讓我有不安全感,但他總不能看起來就是很不會照顧自己的樣子,
最重要的就是與神的關係,從他所說的話大約就能感受得到,
另外就是長得太壯的有好也有不好的地方,因為太壯的話,我怕他哪天不高興會出手打人,
當然絕大部分的男生都不會,大部分的男生都還是很溫柔的,以上是我的個人看法,僅供參考,不是標準答案哦!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7/23 22:36:46

呵呵呵~~(傻笑~流口水~~)
我以為橘子真的會猛猛的問一個讓人噴鼻血的問題~
雖然這個修飾過的問題也是不錯,但是豆上來版面之前可是期待不已勒~
想說,要來流一下鼻血的說...

擦擦我的口水,想想橘子的問題、以馬內利和Tina的回應,
其實他們都很坦承於自己對於異性外表的期待和看法。
雖然「外表的重要與否」這個議題已經討論不下百遍,
但是還是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空間滴~

我想,橘子想問的,是很猛烈的想知道當男孩、女孩們以「肉眼」觀察異性時,
是不是會很容易的受到「某些部位」或是某些特質的吸引?
就像目前的社會價值觀,很多的電視節目和廣告都很強調「身材火辣」、「露乳溝」、「肌肉男」...等等的話題。
無形當中,好像胖一點點就是罪惡、醜陋,也好像沒有亮麗外表的人形同沒有價值似的。

但是,外表真的不重要嗎?如果看不順眼,怎麼喜歡上、怎麼愛呢?
這可是很真實的呀~~
總不能以後結婚都以「節約能源」藉口不把燈打開吧?

順眼?怎樣對你來說是「順眼」呢?
有什麼「重要的外表因子」是你很在乎的?

如果...大家都追美女,美女卻偏偏都想配一下帥哥,那你怎辦?
呵~

快呦~~ 來分享一下吧!^^

─────────────────────────
發 表 人:Yellen(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8/07/23 23:35:48

那我想問妳了!

生活在伊甸園裡的始祖亞當,

當他第一眼看到上帝所造的夏哇時,

你覺得亞當是看哪裡???

之後解答,待續...

─────────────────────────
發 表 人:Goodman(bejoebid)
發表時間:2008/07/23 23:42:12

其實外表一定是非常重要的
外表勾起一個人的慾望
我想,每個人多少都在跟內心的慾望爭戰
雖然我們都想要以內在來找尋那個伴侶
但是,會不會變成我們一直不停的在找or不停的在等or不停的在換
這個時候可能我們才會知道什麼是內在美,什麼是對的人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7/24 00:56:46

a. 男生第一眼會看女生什麼地方,女生第一眼會看男生什麼地方?
遊俠搶答:我會先看臉再看腿其他位子不重要^0^而我想女生第一眼也是先看長相再看身材^0^,
就如我們分行王襄理的名言:誰不是「外貌協會」

b. 我們被教導的內在審美觀以及與現在社會所講的外在美麗,對我們有什麼樣衝擊性掙扎?
遊俠搶答:雖然美女配帥哥英雄配美女是天經地義,但當那位漂亮的會計小姐把未婚夫帶到行員和我面前時大夥差點沒昏到。
而我分行有一位女行員人雖長的漂亮但對人不是很客氣,有時我會幫總務跑行政(所以我會被行員笑我不務正業),
當我跟這位女行員收公文時她心情不好時都用丟的給我,私下都被我跟幾個男行員笑她人長的漂亮但沒禮貌真是個漂亮的草包,
所以我都不重外貌重這人有沒有涵養禮貌^0^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7/24 10:09:00

我這類的人或許比較特例吧!啊哈~
沒感覺的人再帥,還是沒特別的感覺
看過就忘了,
舉例,幾乎很多明星叫不出名字,
對我來說都差不了多少,都是華麗包裝過的產物。
就算多看一眼,也是想要研究一下他怎麼打扮的。
但對有感覺的人,印象就特別深刻。

曾說過的一句話
「好的內在會自然延伸於外在」
一個人的身體健壯與否也是個衡量內在的易判斷指標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1:2
一個靈魂興盛的人,自然就會有健壯的身體
一個靈魂衰敗的人,自然就會延伸出一大堆生理疾病,
嚴重者會有慢性疾病,更嚴重者會出現癌症、腫瘤
(此不含遺傳因素,若很年輕就引發重大疾病者,心理因素的可信度就比較可以參考)

舉個身邊的實例,
我有一個十分易怒的同事,
常可以聽到在電話中凶來電者
一次聽到她自己說,只要她一生氣頭就會痛
若是一般人生氣,身體是可以自我調適
但太常生氣,身體自然不堪負荷生氣引發的毒素

看似好的外在,再多的打扮、再完美無暇的面具
仍無法掩蓋污濁、破碎的心靈

-------------------------------------------

人有「靈→魂→體」三部份
方向是從內在→延伸到外在
可細分為「心靈→心智→情緒→肉體」
空虛的心靈+錯誤的思想→導致痛苦的心情→引發生理疾病
舉例
不相信有上帝的恩典+我覺得大家都不喜歡我→讓我很自卑而憂鬱→猛吃來發洩情緒→一般人都不喜歡接近憂鬱的人→加重錯誤的心智「果真大家都不喜歡我」→越來越自卑自憐想哭的情緒→沒動力打理自己,連洗澡都不想,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很嚴重→所以身體髒髒的更沒人想接近→再次加重錯誤心智的自我認定「果真我是個討人厭的人」→繼續猛吃越來越胖→繼續惡性循環下去....

直到有一天,當他深深體會有個上帝愛他,
滿足了心靈深處的空虛與破碎,
承認自己的罪(自我控告、論斷別人、不愛惜身體...等)
罪得了神的赦免後
他就會看見自己心智的謬誤,推翻了自己的錯誤中心思維
讀經強化心智的正確性+禱告強化靈滿足,
後面的情緒會漸漸好轉,身體也會自然健壯起來。


聖經說的甚是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1:2
這句也是我教會今年的主題喔!哈哈哈~~

─────────────────────────
發 表 人:●.● 尋找→尋見(sandy0941)
發表時間:2008/07/24 22:05:47

阿~真是的最近幾乎每天都在加班不然這時間早就趴在床上了
看到橘子問的讓我超想發表 哈~

我…………最愛看正妹嚕~
我從臉開始看,我喜歡看可愛女生
尤其最近迷上無名相簿”業餘麻豆”的照片(此豆非比豆唷,我還想活命)

“尋找”有一個癖好 就是騎機車時候
常常都會注視前面騎車女生的背影 (看整體比例 )
(迷之聲: 我終於知道我會摔車的原因了 哈哈)

─────────────────────────
發 表 人:星上星(wstone911)
發表時間:2008/07/25 00:18:47

我覺得這和年紀有關係

年輕的男女,被電視電影小說教導得滿腦子愛情,如同張紀中的鹿鼎記找的都是社會大眾審美觀的俊男美女,像劉亦菲,小痞就很喜歡。
其實我們並不認識這些人,只看到外表,但我們還是會因此而喜歡某個演員,我們的喜歡基礎從何而來,從外表而來,男女亦同。
所以看悅人眼目的,人都喜歡,不要說是人了,動物也都是如此,而男女雄雌的性特徵也真的會吸引人,這是生命天生繁殖的本性,無關道德。
但媒體過度的推波助瀾,像是水果日報,就使人過度的聯想,使得欣賞這件事,容易成了犯罪。

而年紀稍長後,看的人多了,就會知道外表不可信,套句朋友說的話,“那種樣子的,看看還可以,千萬不要帶回家。”
因為回家後,就會看到所謂俊男美女的全部,原來也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人,甚至可能因為認為自己比別人高尚,就產生了很多令人不能認同的行為。

所以看是一定會看的,包括男女不同的性特徵,年輕的只想到愛情,容易看外表找男女朋友,年紀稍長的,考慮的層面就多了,看仍舊看,但找的不是男女朋友,而是準備進入婚姻的伴侶,所以喵歸喵,只是叫叫而己。

─────────────────────────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8/07/25 11:49:53

謝謝 尋找的分享

太棒了
這個題目不是要冠冕堂皇的說說
而是 誠實說出自己會有什麼樣心中的想法

橘子也來說說
第一次看男生
我會看他的指甲
看看他是不是個乾淨又能自理的人

再來 一般來說
女生都會介意高度吧...
還好 橘子本來就不高
曾經是想過
只要是比我高的就符合條件了
沒想到
好人確足足比我高了20公分以上
(但這都是在見面後才真相大白的)


高度,對橘子來說
應該是第一眼印象吧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快來說說你的看法唷~~^^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7/25 12:33:47

「....喵歸喵,只是叫叫而已....」,哈~~這個暗喻真是好笑~

有養貓的我,真是有開懷大笑的感覺,開心~~
但是呀~ 喵~喵~喵~
真的只是隨便叫一下而已嗎?
我想不是呦~~

看就只是看嗎?
那為什麼聖經說當你動了念頭時,就等同於犯罪了呢?
^^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7/25 13:28:29

豆子說得真棒,也真貼切,我喜歡穿裙子,我信主前穿的裙子真的是短到不知道怎麼說,
直到信主後才改穿長過膝蓋的裙子,回想起來教會的教導真的很實際。
我以前穿短裙時,遇到男性朋友或是同學,他們第一眼都猛看著我的腿,還有人更直接,
問我是要幹什麼好事,先前總把人性想得很美,以為他們只是單純欣賞而已,
直到我第一次被怎樣後我才一步步地領教到穿著原來也會影響人的思考的!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7/26 08:49:35

橘子問的真是一個好問題
我想分享自己的經驗
可能很難想像fly以前更年輕時的穿著
其實還真的狠~辣~
沒有為什麼,我純粹喜歡有線條感的東西
皮衣皮褲或膝蓋以上的裙子褲子非常容易有線條感
但是呢~~總就會有流言四起,以為fly是不正經的女孩子
尤其大學時更嚴重
本來我的態度是不管別人怎想的
直到教會教導一個觀念--我的行為是否讓別人跌倒--才開始被修正
願意順服的時候,就帶出改變

後來我又發覺另一個穿著的重要性
就是啊~很多人(尤其女生)都期待異性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而不是只愛表面的樣子
更不希望對方接近自己是為了一些外表的條件
但是如果在穿著上不多加注意
像女孩子穿著比較袒胸的衣著、露腿的裙褲
又希望男生看見她的思想和內在靈魂
我想這是相當困難的

為了這個緣故
我自己又想,那我希望找到怎樣的伴侶?
嗯...我期待我的對象是有品味、有美感、但不是注重外表或肉體吸引的人
所以我開始學著把自己對美感的標準放到穿著上
出門喜歡把自己打扮成自己喜歡又舒服的樣子
卻不常化妝,也不穿太露的衣服
我希望別人能看見“我”而不是我的身體

在教會裡常常看見女孩子穿著尺度已經是男人的軟弱
就會很擔心,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達意
不會讓對方覺得我是囉嗦的歐巴桑
又能幫助她明白重點

哈哈~~越說越多,怎感覺快要離題
收話了.......

─────────────────────────
發 表 人:星上星(wstone911)
發表時間:2008/07/27 00:25:24

~有些離題,嚴肅篇~

本來這該由未婚弟兄出來回答,這樣未婚姊才有機會多多認識弟兄,

但,就算我多事吧!

動了念頭就等於犯罪了?
首先什麼是動了念頭?
當人還在小時候時,對男女之事是懵懵懂懂的,對這類事情,男生比女生較早萌芽,
這時首先接觸到的知識或訊息,會影響人對異性的態度,就男人而言,
女人的線條(有直線和曲線)是細緻柔和的,柔和溫和是會吸引男性的,
這時的眼目欣賞,並沒有什麼不對,我也不認為是犯罪,但重點在於社會上性的知識並不開明,
不對的性訊息在明在暗充斥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傳遞出錯誤的訊息,像是書局內的暢銷的言情小說,
或是電影電視有意無意的畫面,都在教導人,誤導我們。

~~總而言之,說來話長,我沒有紫榆的耐性,所以略過……。

再回到問題,男性被女性的線條吸引,動了念頭之後,錯誤的性訊息教導就像偷偷躲在心裏的魔鬼,
會逮到機會,用一連串錯誤的畫面咬住人的思緒,延續在人的腦海中,於是產生了性的感覺,
嚴重的產生性的幻想,更可惡的,就會有行為產生。
而那一種是犯罪?當錯誤的性訊息出現後,就是犯罪,當人的心裏性被擺在愛之前時,
性就成了空洞且破壞穩定關係的利刃,因為它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對方,更重要的,它被擺在神之前。

─────────────────────────
發 表 人:子溪(m883883)
發表時間:2008/07/27 23:56:15

進到一間百貨公司的一樓,你看到是誰在買東西,買的是什麼?
沒錯,是一群興奮、精力勃勃的女人,
在試妝,在購買五彩繽紛的化妝品。

全身上下,從內到外,
女人以繼承自上帝的創造力,
像天生的藝術家,妝扮出她獨特的美,
向人們的目光發出邀請。

無可置疑的,女人以她們的美向人們發出邀請,
這不也是表現了上帝的美善嗎。

女人如何以她們的美向人們發出邀請?
林志玲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她外表的美,
其實是與她內在親切、謙虛、認真的特質是合一的。
看她電影赤壁記者會回覆的話:
「即使我扮演花瓶也是最稱職的花瓶」,
答的那樣謙虛又不卑不亢。
林志玲也被邀請做育幼院的親善大使。
但她並不是天性如此,
學生時代她個性內向,被同學說是高傲,
從此她主動關心別人,也培養自己的高EQ。
她以亮麗的外型,溫柔中的親和力,
放送出她的美善,邀請人們進入至美至善的世界。

外表是需要看重的,
穿牛仔褲給人的印象,
畢竟與穿西裝或晚宴禮服大大不同。
內在心靈的鍛練,看不到摸不著,容易忽視,
所以教導上加重強調呢。

其實外表雖然是吸引人注意的第一印象,
兩個人要在一起,還是要看相處的適應能力。
就外型來說,子溪喜歡長得肉肉的女生,
不喜歡model型瘦得像紙片人的女生。
可是Grace可是瘦瘦的女生呢,
但是跟Grace在一起就是可以很自在做自己,
不用做假,也不用費盡心機討好,
可以一起討論要做的事,彼此協調,事情有彈性。
這是因為Grace有著體貼人的性情、柔軟善良的心喔。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8/07/27 23:57:41

個人覺得,這是一種心態的問題
就以做服務業久了的我來說,不看人是一種不尊敬的表現
看到客人就必須點頭微笑,不管男女老少…
而工作當然也有碰過,想直接跟我搭訕的,已經算是搭訕了
記憶中,那是多年前的事情,對方還是個長的很可愛的陽光男呢
老實說,他雖然個子不高,但他給人的整體感就是舒服
他在我正忙的時候想要跟我搭訕,我正在服務別的客人時
這陽光男就一直站在那不走,想要等待機會前進,但真的很可惜
那時真的是太忙了…

最重要的是,我給他的態度
我給他的態度就是-你只是我工作服務中的一位客人而已。
他可能感覺出我的態度了,所以沒多久就自己靜悄悄的走了!
我不知道他的心態是什麼?但我知道,感情的事應該不是就這麼發展的

而也在很多年前的工作,那時我是百貨公司某品牌運動服鞋的專櫃小姐
碰到了兩位男性顧客來跟我購物,結帳完後他們兩位也沒馬上走
他們在一旁討論了一下之後,當中個子較矮的那位就過來了,
他跑到我面前告訴我一些話:小姐,我另外那位朋友想跟妳要e mail,他住法國,明天就走了。
我很客氣的回答他:不好意思,我沒有e mail,因為我沒有在玩電腦。
那時真的我沒有在玩電腦。

這位個子較矮的朋友,就跑去跟那位個子較高的朋友傳達我的回覆
我只看到那位個子較高的男生很失望的表情,後來他們就走了。

而現在,也變成自己的一種個人習慣了,不限工作以內或以外
看到人就自動會點頭,當然並不是每一位
而是,如果有眼目交錯的時候,不管男女
只要眼光有對到時,就是很自然的對對方微笑表示禮貌。

上帝讓我們有眼睛可以看,可以欣賞一切美好的人事物並沒有不對
只是自己的心態要調適好。
心裡有鬼當然就自然會吸引壞的東西來做祟並攪擾自己與對方的心,
要是自己心裡坦蕩蕩,什麼東西也無法攪擾我們。
不要忘了,我們可是 神的兒女呢,行為表現可是代表著天父的形象呢。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7/28 21:18:42

豆真是覺得這樣的回答真不錯,特別是由弟兄自己來回應~
要男生們在公開的地方討論此事,的確挑戰是較大。

男生身體的結構和特性的確和女生是大有不同的,
有時候光「看」,就容易被「挑起」一些情緒或生理反應。
如果知道男生有這些狀態,女生就應該幫幫男生,不要讓他們落入這樣的挑戰中。
誠如fly回應的文章,提到有許多的女生穿著貼身或是「布較少」的服飾,是很好看的。
但是若是露出來的地方太多,就會容易挑起男生們「留口水的慾望」。
有時候忘了保守別人的心,或是忘了保護自己,
在選擇服飾的樣式時,女孩們多想想是需要的。

這樣的說法,也不是要大家過度保守,是讓大家多體會彼此的需要,
在生活中可以多一些明白和了解,更進一步彼此服事。
況且美麗的裝飾,有很多樣式和方法可以做抉擇,不見得露很多會美。
更何況保護弟兄,也是我們的責任。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07/28 22:29:21

豆說的一點都沒錯:
要男生在公開場合,尤其是有眾多姐妹的地方談論這類事情,真的不容易呢

羅傑身為一位「正常」又身體健康的弟兄
不得不承認許多清涼或暴露的女生衣著,對我來說的確是挑戰

豆子和fly都提到了一些姐妹們站在姐妹的立場,可以如何協助弟兄的部份
那......身為弟兄,
要怎樣保守自己免於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勒?
我相信每個弟兄的那個"Weak Point" (弱點)都不見得相同
相同的狀況對不同的男生,試探的大小程度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覺得,
身為弟兄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弱點

接下來第二步,就是要盡力遠離這個弱點
我舉個自己的例子好了.....
六月份通霄活動的第一天晚上,有位穿著特特別清涼的姐妹在台前跳舞
哇~~這對羅傑來說有挑戰到我
可是~可是~身為攝影同工的我,居然得要一直對著盯著人家看
不看、不拍照還不行呢!
所以我決定把相機交給豆子,跟她承認我的軟弱
請她在這階段暫時替我拍照
這樣我就不需要一直看、讓自己一直在緊張狀態下了

我想,眼睛瞄哪裡未必是最關鍵的地方
重要的是我把我的心思意念放在何處?

─────────────────────────
發 表 人:KeVIN 蕭(calvinklein12001)
發表時間:2008/07/28 23:49:21

嗯 其實不應該都說男生吧,就算是女生遇到或看到很帥的男生等,應該也多少會有些生理或心理反應吧,
這些或許可以說是正常人,只是在於在當時看的時候的心態吧,是以情色慾望角度來看還是審美藝術角度來看吧,
男女在一起就是彼此的信任,只要不會有所謂的背叛,劈腿等,以審美心態看看又何彷呢?
至少看完後或喵完後搞不好覺得還是自己的老婆(女友)最美,任何的女生都比不過對吧 ^_^

另外這s2912117在簽名簿的部分:我們太會倚靠自己而不全心全意地倚靠神,
當我們還有能力靠自己來掌握一切時就不會凡事交託給祂,那自己所成就的事就會受到局限了,
那出於神的工作,神必負責到底哦,我們只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其餘就交託給祂.祂必成就

不曉得各位是否有看過王牌天神電影阿?當中有一幕黑人上帝說,用神力把番茄湯分開一半並不是奇蹟,
一個單親媽媽獨立身兼2-3份工作養活一家這才是奇蹟,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創造奇蹟的,
但往往都會因某種因素,懶散等而去依靠他人等...我也不曉得要說什麼了,只是不曉得大家覺得呢?可以說說嗎?

d. 【每週一問024】妳(你)能給多少?

每週一問024--妳(你)能給多少?

發 表 人:小痞(nokiaike)
發表時間:2008/07/28 21:54:09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我們能夠一一列舉出為什麼對方能夠吸引我們。
我們可以很容易說出對方令我們喜悅及滿足的地方。
但是,我們是不是常常忽略了自己能夠給對方帶來什麼呢?
我們懂得問自己,能夠給予對方什麼嗎??

請分享你(妳)自己能夠給予別人什麼,因為這些就是你(妳)的籌碼。
越受歡迎的人,就是因為他(她)擁有比別人多的籌碼,擁有更多可以吸引滿足別人的特質。
請看看自己,期待大家的分享喔~~

舉個例子吧。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類似的文章,
一個人列出了一大堆擇偶條件,
外貌佳,經濟好,個性讚等等,但是卻忘了注意自己有多少籌碼能配上這些條件。
你(妳)是否願意扭轉自己的想法,
不只是關心對方能給予自己什麼,而能定睛於自己能給予多少呢?

分享結束後,底下有兩個延伸題,其實都是很多人談過的:
1.知道自己能夠給予什麼了,但是會是別人想要的嗎?
  
2.知道自己還不能夠給予什麼,要努力去改造自己嗎?

但請別急著回答延伸題,先交作業分享自己能夠給多少吧~~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7/30 18:05:40

看到這個問題我開始認真地思考,我若是遇到欣賞我的人,靈裡深度交通後,
我想我會對他說:親愛的,金和銀我都沒有,我能給你的就是我倚靠拿撒勒耶穌的名與你在愛中行走,走在祂的心意裡。
在你孤單時,我陪著你不讓你感到孤單,在你受傷之際,我學習耶穌的同理心來對待你,
不用十字軍來攻打你脆弱的心,我承認我不完美,但我會努力倚靠神扶持你,這是我努力向神禱告求的!

─────────────────────────
發 表 人:小痞(nokiaike)
發表時間:2008/07/30 20:27:46

看到Tina的分享,小痞真是快要哭出來了,講的非常好,
而且最感動的是,真的完完全全看懂了我的問題耶!!~~

請各位弟兄姐妹們再接再勵吧~~
也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引發我們努力成長的動力呢~~

─────────────────────────
發 表 人:小雯(yuwen_1212)
發表時間:2008/07/30 21:34:04

Tina的回覆真令人感動
但如回到現實面
如果今天遇到是位工作不穩定、錢賺得沒有妳多、沒有積蓄、花錢還要與妳一分一錢數算清楚
但卻是位很欣賞妳且聖經話語又很熟
並且又很愛主(說話三句中就會有句聖經話語教誨)
這時妳仍然會堅定與對方一起的心嗎?
我想這是屬靈與屬世的爭戰
我承認我在這點軟弱
回到主題
我能給多少?我的特質是什麼?
我不是那閃亮的星
但我卻是那值得鑄造的黑石
我可以給丈夫穩定工作的心
陪伴孩子成長的學習
照顧親人的心與作為
雖然還蠻噁心ㄉ
但我仍然期待遇到好的對象結婚,
建立福音基督化家庭,是主必成就之事^.^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8/01 09:52:14

痞子愛連問話都這麼痞啊?呵呵~

能給多少喔?
fly自己不知道能給多少
想像的時候都覺得很好ㄚ、很願意給啊
但遇到了,兩人之間很難免會有“感覺”的問題
付出的行動完成後
對方的反應會影響
自己給的時候的期待或動機會影響
對方是否等值回饋也會影響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想請教
題目是說:你能給多少
而痞子愛的句子又問:你(妳)自己能讓別人欣賞的特質

這對fly來說是兩個不同的問題ㄟ
請痞子愛幫忙釐清一下好嗎?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01 12:04:01

呵呵…
小痞這篇問的好ㄚ
以往感情每週一問主要的出發點是
希望對方是怎麼樣的條件…..
這週的問題,立場反而到過來捫心自問
我能給對方什麼呢?
開始在反省自己有什麼條件了?

其實這一題不是小愛問的不好
是很難回答
因為想像自己希望的對象什麼樣條件很容易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好了
但是要說出自己哪裡好,能給對方什麼?
還真的有一點難度
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中國人也習慣只看自己的缺點
自己的優點反倒是不知道怎麼去發掘

如果把時光倒流讓涓兒回到婚前
重新思考這個問題,自己好像也會被問倒
不過,老實講
這樣的思惟早在大學時代就已經在涓兒心中萌芽了

源起是這樣的啦
有一天參加學校團契的一個聚會時
每個姊妹輪流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對象是什麼樣子
都說完後,學姊馬上反問
「那請問大家,自己又有什麼條件可以配這樣的弟兄ㄋ」
好奇怪,頓時鴉雀無聲,真的沒人答的出來
果然一語驚醒夢中人,不要再繼續作夢啦
趕快充實自己能夠有好條件才是重點,能夠有能力給出去才是王道

所以,小痞的這一題,問出來這麼久
沒有什麼人回應,還真不是沒道理的

先說到這裡
留一些空間讓大家去思考囉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01 14:57:09

是啊!真的不好回答,
我想了很久(有認真在想喔!)
遲遲未答是因仍沒有確切的答案
若要說,
我想是一個「陪伴」吧!

一個能與另一半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努力、一起面對、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什麼是愛的人,並在當中一起體會神的愛,學祂的樣式。

從原先彼此自稱為「我」變成「我們」
一個用生命付出的陪伴

─────────────────────────
發 表 人:Yellen(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8/08/02 12:26:54

我覺得應該要問:

妳(你) 能忍受多少? 忍耐多久? 可能更貼切!!

婚姻是上帝的祝福沒錯,

但那是在古老的伊甸園國度中(在那當中,你不用煩腦什麼),

人自從被逐出後,面對現實,可就力不從心了。

婚姻之道,簡言之,

要生活在有上帝同在的現代版的伊甸園中,

才有幸褔的味道,才能體會婚姻的美好。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08/03 16:07:26

雖然不大清楚 Yellen 的「應該要問」和「現代版伊甸園」是怎麼個邏輯來的
不過關於Yellen弟兄說的忍耐,卻是羅傑最近不斷思想和經歷的故事

相信大多數人都對哥林多前書 13 章裡,愛的真諦的經文耳熟能詳
不知有沒有人發現,保羅在說到關於「愛」的時候,
第一個提的竟是「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很多時候,在愛的關係中,最先面對的考驗往往就是忍耐。
因為很多事情和習慣的改變不是一簇可幾、一下子就能扭轉的,
從知道到做到,是要花一大段時間去等候的。
在這樣的時間裡,要忍耐;還要恆久忍耐,加上恩慈!
除了消極的忍耐之外,還要積極的以恩慈相待。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
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最近這段時間,羅傑和豆子的愛情故事也許令不少人感到好奇和羨慕
但我們的關係並不總是甜蜜又都是好事的
也有我們的想法、期待不同的時候,
也有羅傑工作疲累而累累不想說話的時候,
也有豆子研究、服事、家人關係各樣壓力紛至沓來時,發生「大暴走」的時候......

回到小愛一開始問的問題
我覺得以外在或世俗的條件論,我實在不怎麼樣,
而且外表會老化、金錢可能損失、工作和服事可能會變動
我只但願自己,能以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來愛我未來的妻子。

─────────────────────────
發 表 人:Yellen(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8/08/03 17:28:05

哈哈~~~羅傑弟兄,果然是很有智慧的一位弟兄,

我還沒分享的 〝恆久忍耐〞,

你就已經深有體會了(被豆子姑娘欺負很久了???)。

給多少不是重點,Patient 才是重點,而且還要有恩慈,

每一項都是我們裡面的老我,難以做到的 (要依靠聖靈),

當你發覺的另一半的弟兄(姐妹)生命中有很多不完全的部份時,

你是如何看待的?

驚訝、疑惑、生氣、痛苦、不削、還是鄙視

當弟兄失去了對姐妹的疼惜之心,姐妹也失去了對弟兄的敬重之心,

這就是家庭瓦解的開始。

婚姻 保羅 這樣說:

7:6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 。
7:7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7:8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7:24 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在 神面前守住這身分。
7:25 論到童 身 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7: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纔好。
7:27 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 。
7:28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

保羅這裏說:婚姻是苦難

這大概會讓弟兄滿心困惑,

的確,離開伊甸園,沒有上帝的婚姻是充滿困難的,

沒有別的原因,因為罪,

罪入了上帝所創的第一家庭,爭吵開始,幸褔不見了,

取而代之是人類史上的第一起骨肉兇殺案,

可見始祖亞當、夏娃也沒有盡教育之責,

大概是被上帝逐出伊甸園後,經濟成了大問題,

忙著賺錢,忙著農作吧,

生命的每一階段,有各種問題會首次面對,

尋找生命的主,同心合意在衪面前祈求,

彼此不斷地包容、相信、忍耐、敬重、疼惜,持續仰望衪,

不就是現代伊甸園的所在了嗎?(婚姻幸褔的機制,是神的律)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03 23:10:25

是啊!且愛的真諦一開始要忍耐,
連結束前仍不忘再提醒一次喔!

愛是恆久「忍耐」...(中間略)...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過這跟「忍受」又不一樣了,
因為「忍受」是積壓,跟「凡事包容」違背
忍到忍無可忍,又覺得自己無須再忍的時候
就是超級大爆炸來一次結算總帳的時刻!
別忘了,
愛也包含「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喔!

愛不只是恆久忍耐,且是凡事恆久的忍耐。

─────────────────────────
發 表 人:星上星(wstone911)
發表時間:2008/08/04 01:42:07

補充一點
愛是恒久忍耐,而且沒有“但是、只要”

就像結婚時牧師會問的,你願意愛她,不論她變成了什麼樣子,不論發生了什麼事,和她一起白頭偕老嗎?
別忘了,那句“我願意”

婚姻中最常發生的就是
我願意愛她,願意容忍她,但是她……不改(不對),我無法接受
我願意愛她,願意容忍她,只要她……,我就會退讓

願共勉之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04 11:55:04


常常聽到羅傑叫豆豆小公主,真是有點肉麻呀
可是又很幸福的令人忌妒又羨慕
沒想到看起來木頭木頭的羅傑
竟然也會叫女朋友小公主
不知道會不會讓當初錯過羅傑的姊妹
有種相知恨晚的感覺阿

為了不要有這種遺憾
還真是要多點自我推銷一下
相愛後,我們到底能夠給對方什麼呀
除了看不到的性情外,還有沒有可以直接感受到的東西ㄋ
有形無形都分享一下嘛
這樣比較有感覺啦

可是喔,真的要這樣分享
可能難度就更高了
講的太好又有點吹捧了自己
怕嚇壞姊妹或弟兄
所以這一題要回答的恰到好處,又不會隔靴搔癢
以免弄巧成拙,還真要有些智慧

這樣好了,涓兒做一點小示範
要不然很不好回答

在我婚前的時侯,我想過了這個問題
我到底能夠給我的另一半什麼東西ㄋ
現在就把我要預備進入婚姻前所思考的東西
分享給大家了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另一半好的幫助者,可以分攤另一半的壓力
所以我努力工作,目前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蠻好的收入
而且?了維持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我不斷的進修,使我的工作能夠有一定的能力
讓我可以很穩固的幫另一半分攤家庭的重擔,成為他經濟上的支柱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另一半好的朋友,在他需要的時候聽他說話
給他適當的建議
所以我要有一顆願意傾聽又柔軟的心
因此我花了時間去上了一些課程,成為良好的傾聽者
在婚前,相信我已經具備有基本的溝通能力
當他有需要,我就是他精神上很好的支柱

我希望自己成為另一半在奔走天國路上的一個好的屬靈夥伴
所以我勤讀聖經,加強禱告,就是定意要實實在在了解基督的信仰
實實在在的表現在生活中,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和天父建立良好的關係,當我的另一半有需要的時候
我就是一個很棒的代禱者來幫助我的另一半
,而不是拿聖經當批判者來傷害我的最愛

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和我的家人能夠有很好的互動與關係
所以我努力的和家人建立並維持很好的關係
讓她們因為了解我、接納我,也因著我與我的另一半有著良好的互動與關係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另一半生活上的可樂果,讓他快樂
所以我先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快樂的人
培養自己一個開懷爽朗的個性,成為一個正面樂觀的人
我努力的找許多方法,禱告、上心理學的課….醫治自己原生家庭的不美滿
或是幾段未了的感情所帶來的傷痛….無論如何就是要讓自己快樂起來
這樣和我在一起的人才會快樂

…..以上就先分享一下
在婚前,我期待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伴侶,希望帶給對方什麼
所以我做了哪些的努力,而且我在婚前都準備的差不多了
神就讓我遇到了亞當
也由於有了這些的預備,讓我和亞當後來的相處和生活
有了良好的基礎

我想小愛這個題目大概是要問大家這個吧
我把他延伸一下
就是想說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伴侶,然後做了哪些努力
雖然不一定現在已經預備好,但是已經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了
我想用這種方式回答,可能比較有意思
也不會有自賣自誇的感覺了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樣的題目已經預備好了嗎?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8/04 20:01:50

說巧不巧
昨天教會成人主日學時上婚姻課程
代領人給了一個題目要我們分享:用 神的眼光來看,你的優點是什麼?

這跟小痞初的題目不謀而合了
嗯,“用 神的眼光來看”這句話給我好大的提醒
很多人講到自己有什麼優點,都抓抓頭想不出來
但當回到 神起初創造我的那個美好心意、以及這些年來 祂帶領我又修剪我的過程
我就比較能看見自己的好究竟好在哪了

禮拜天我順利列出一些,而且還感覺意猶未盡
說真的,很鼓勵你們大家也試試看
用 神的眼光來看,妳的優點到底是什麼呢?

fly寫的有
1.守諾
2.求真
3.做事不怕困難有韌度
4.高度童心
5.喜歡小孩
6.顧家、愛家,又喜歡整理家務
7.喜歡照顧人

呵呵,想一想娶到我的人應該還不錯吧,哈哈~

e. 【每週一問025】你有異性好朋友嗎?

每週一問025--你有異性好朋友嗎?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04 19:05:21

新的每週一問來囉
這週再來換個方向吧,回到朋友的層面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這個問題自古以來就被討論得不下數千次,有或沒有都有各自的擁護者。但是今天不是要討論這個問題,今天是要問:

『你/妳』有沒有異性的好朋友以及你是怎麼與你的異性好朋友相處的呢?

特別是基督徒又多了「同工」、「屬靈同伴」、「代禱者」等等身份,但這些就等同於『好朋友』嗎?

這是個大方向,大家可以就下面幾個重點來發表一下

1.異性好朋友跟同性好朋友之間的差異?
2.如何避免異性好朋友之間的友誼變質?
3.有了另一半之後還會保有原來與異性好友的相處模式嗎?

請各位好交朋友的弟兄姐妹發表一下吧^^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8/04 22:40:48

哇~精采的議題,值得來好好的討論、說說自己的看法。

豆記得有一回南區家聚時,這個題目也曾經拿出來討論過,
只可惜當時要討論的議題實在太多,
每一小題可以拿來討論的時間都太短,沒機會深入分享。
所以就覺得~嗯~其實這個議題真是需要拿出來讓大家好好的分享一下,
讓弟兄姊妹們可以說說自己的看法。
畢竟,「紅粉知己」、「異性好友」的關係,經常是走在一個互動關係的邊緣,
常會讓人感到模糊或是界定不清。

你/妳哩?你的異性朋友多不多?
是異性好朋友多,還是同性好朋友多?
如果進入了交往關係,還可以繼續擁有「紅粉知己」嗎?

還是,你介不介意你的另一半有「異性好友」?

說說自己的看法吧!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8/08/05 16:30:02

嗯!有沒有異性的朋友嗎?
亞當之前未婚前有,有異性的朋友
結完婚之後,就沒有了
為什麼呢?因為有的話就大條了
要說有紅粉知己,純友誼
算了很容易不小心出事的
要純聊天、純聊心事,這一點還是有難處
結了婚之後,就只好閉鎖一下,不能活撥了

所以說,有句話說得好
婚前像動物,婚後像植物、生了小孩後像礦物
嗯!還是變成化學活性差一點比較好,變成宅男一號了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8/05 16:47:46

哦?所以亞當結婚後就從來沒有跟異性一對一出去了嗎?
即便工作也一樣嗎?
有時候聽別人跟我說規矩,說到我都很懷疑
難道男生女生之間一點點純友誼都不能嗎?好奇好奇~
而且人類是有靈性的不是嗎?
怎麼感覺好像只要單獨相處就會失去理性?
好恐怖

如果不能單獨出去
那可以講電話或上網聊天嗎?
好像動機比較重要不是嗎?不然實在防不勝防啊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8/05 18:41:08

是呀,難道男生、女生間不會有純友誼嗎?
還是說,會不會「一直」是純友誼?

如果是純友誼,那為什麼不能改成去和同性朋友說呢?
還是,其實有很多友誼的建立根本在進入婚姻之前都已經穩穩地建立好了。
要在進入婚姻或是感情之後,就把朋友驅離...好像又不對。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8/05 19:56:54

這真是一個好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神在這個世界上創造兩性,應該不可能限制兩性之間的友誼,神給我們自由意志,容讓我們自己決定,兩性的界線在哪裡。

姐妹的許多特質,弟兄沒有,弟兄有的特質,姐妹也很難呈現,所以需要協調與彼此了解,這個世界才不會只充滿一種聲音,只有一種味道。婚姻不應該是限制兩性互動的條件,更應該是幫助我們了解另一性別的方法。

為了避免婚姻之後造成亞當所提到出事的困擾,我覺得很好的方法是帶自己的異性朋友,認識另一半。畢竟沒有異性朋友,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你的另一半不可能代表所有女性的想法,萬一你跟另一半有衝突或不同時,有異性朋友可以詢問,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工作上或是服事裡,也常常會有另一性別的夥伴,我們也需要了解他們的想法,才好做事。

所以,只要拿捏得當,婚後依然是可以保有異性朋友的。但必須是雙方都有這樣的認知,萬一有一方有不同的意圖,那這樣的朋友就必須跟她/他保持距離,甚至不再聯繫比較不會造成婚姻上的困擾。

我自己就有很好的異性朋友,平常不會經常性的聯繫,但每次有機會聊天,都會覺得收穫很多,因為不常聯繫,所以見面時可以知道對方的新想法,碰到需要的時候,朋友也會不吝惜的告知可以幫忙的方法,獲解決之道。

如果真的是好朋友,也能體會因為有另一半的規矩與情況,所以應該不需要因為有婚姻的關係,就不跟好朋友來往了。但是有時候會因為生活圈不同而漸漸淡了聯繫,那也是生命中會經歷的過程,畢竟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朋友呢。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8/08/05 20:30:28

亞當老大果然是一位了解女性的已婚男人!
老婆教導有方!

其實,不要說女生都很在意這種問題
連男生都很在意呢!
那個男人能夠容許自己的老婆有私藏的異性朋友?

倘若,真的是這麼有益處的異性好朋友,或好同事
那就更應該介紹給另一半分享…

─────────────────────────
發 表 人:星上星(wstone911)
發表時間:2008/08/05 23:29:12

婚前一定會有異性朋友的,伴侶就是從其中選出來的。
但男生一般在選出一個對象後,就沒有了其他可以一對一相約出來的女性朋友,
這是為了給對方一個交代,讓對方放心,同時也是尊重對方,怕對方吃醋(避免麻煩)。
但女生在有了對象後還是會有一對一相約出來的男性朋友,
因為女生對一般異性朋友不會想太多,是女生的單純,也是男生的大方。

而婚後要有異性朋友?其實有些不容易,因為生活開始加入很多的元素,
上有白髮雙親,下有嗷嗷嬰孩,兩個人單獨相處約會的時間都不太有了,那還有時間給其他的異性朋友。
就像過年,是結婚的人最忙的時候,要準備很多東西,還要去探訪各自的親戚,休息?門都沒有。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05 23:58:45

我倒覺得如果是工作需要一對一出去
那我是可以接受的
可是,界線還是要訂得很清楚
你跟你的另一半都可以接受的程度

像我老闆就從不單獨載女性
即使是逼不得已的狀況
也一定請女性友人坐後座
副駕駛座只有太太能坐的
我聽到也覺得有那麼誇張嗎?
不過這就是他的處理方式

另外,我覺得同事不等於朋友耶
也就是說同事如果講電話、出去應該只談公事
私事只能點到為止
如果再深入那就不能只算同事了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06 00:12:39

小芝的分享真是太棒了
沒錯,就是界線的問題
還是有些話只能跟同性好友講,不能跟異性好友講的
但是這個界線的拿捏就常常會出錯

還有,若進入兩人關係時,就不能單以自己的想法為出發點了
總該考慮對方的想法,達成共識才好

那你們有沒有為自己跟異性好友立下哪些界線呢?

有沒有遇過原本的異性好友突然跟你告白
這是界線沒設好使得對方陷進去了嗎?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06 11:00:15

沒想到這一題可以有這麼大的迴響
星上星和亞當果然是結婚的過來人
說的好實在

其實這題如果是要討論一般的朋友或同事…. 等等
就沒意思了
這很清楚的有界線,一般正常的夫妻是不會去計較的啦

會有爭議的是結婚後
是否允許對方有青杉之交或是紅粉知己等比較親密的異性朋友ㄋ
這個對夫妻來說就會造成威脅了

坊間有流傳說精神外遇更甚於肉體外遇
所以大部分的夫妻是不希望對方婚後還保有比較親密的異性好朋友
如青杉或紅粉之類的異性朋友,
不可諱言的,許多外遇最後都先起源於發現對方能夠彼此傾訴
無話不談,感受到彼此被支持,比現有的配偶還更相知相惜
所以通常為何夫妻不太能忍受對方有這類的異性好朋友
因為她們很有潛力成為外遇候選人
而且人性上有個弱點:得不到的永遠最美
所以婚後還保有異性好朋友,對婚姻來說是個威脅阿

婚後的生活這麼緊密,妳/你怎麼還會有空檔去交這麼密切的異性朋友ㄋ
難道夫妻之間有問題不能好好的開誠佈公溝通嗎?
非得要去找別人傾訴嗎,找人支持嗎?
其實我個人的想法,婚後兩人就要朝著互相成為知己的目標而努力

其實在婚前,涓兒是有些很知心的異性朋友
什麼話題都可聊,親的像家人一般
但是婚後,?了讓對方安心,讓對方相信
這些朋友已經很少聯絡,頂多電話或MSN 聊了
不會私底下再約出去聊天
若是要出去或見面,也會邀請老公在場,介紹互相認識
不會私底下一對一見面
給自己留個後路或開後門,讓自己心向外或讓別人介入
這是夫妻間建立互信很重要的表態

還記得亞當婚前的確有個紅粉知己,而且只此一家別無分好
甚至是亞當考慮結婚的對象
亞當也讓涓兒知道有這樣的一個人

剛結婚時,有時候亞當在和涓兒分享一些事情,並沒得到涓兒很多的認同
讓他有挫折感,覺得不被涓兒了解與支持
於是就想要打電話給他的紅粉知己傾訴
即便涓兒這種高EQ的人都會覺得吃味,更何況其他女人了
因為亞當也向涓兒表達,他想打電話跟別人傾訴
他覺得對方比較能懂他說的感覺
讓涓兒很挫折,我到底怎麼對待我的愛人了
為何我不能讓我的愛人感到被信任被了解
使他想要對外傾訴ㄋ?

於是,我告訴自己,自己必須在溝通上做些修正
想辦法成為老公的紅粉知己
所以在以後的溝通上,我會比較注意自己的措辭和態度
雖然做的不是很完美
但至少亞當沒有嚷嚷著要去打電話給別人傾訴了

事實上,結婚後生活重心轉移
所以想要好好對外培養很深厚的友情,很難
能夠成為好朋友的幾乎都是婚前已有的深厚基礎
婚後如果久沒連絡,也慢慢淡了
但是久沒見面,一見面也是一見如故,無話不聊而已

如果要我回答這一題:婚後是否可以有異性好朋友ㄋ?
我的想法是:
婚後不再交異性的好朋友(指青杉或紅粉之類的親密異性朋友)
而要想辦法作另一半最好的異性朋友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06 15:53:47

啊哈~亞當變成宅男了!
這題目還挺有趣的,
我以前會單純認為男女真的有純友誼
因自己可以真的以純朋友的心態與異性相處

直到一天我姊很認真地跟我說:
「男女之間是沒有純友誼的!」
之後我就會特別留意這件事,
即或自己可以純友誼,但別人不見得不會有感覺
特別單身男女之間,也處在尋找對象的階段中
就越少單純友誼的區塊。

看到身邊一些擁有不該有的性關係,
都是在一開始還是小小認為可以掌控的感覺而越陷越深
想想主禱文「免於試探」真是個智慧呢!

對SUN來說,
女人可以跟我很好、很近
一般異性朋友就等於大眾朋友了!
若異性已婚或交往或有喜歡的對象,
就會是大眾中的大眾朋友了喔!

--------------------------------
【小組的異性純友誼?】

在我這單身小組中
曾發生了幾回因朋友誤會成戀人的糾葛
原本女方純小組立場關心軟弱的弟兄
結果弟兄因此被打動了
造成女方與小組一連串的困擾
就連自認為身材很「安全」的小組長,
也遇到了同樣的困擾呢!

所以,不知道大家在小組中
是怎麼看待異性的弟兄姊妹呢?
特別彼此是單身時,
兩性間純不純友誼似乎越來越模糊,
關心異性組員,怕被誤會為喜歡對方
不關心異性組員,又覺得自己家人要彼此相愛才行
那到底要怎麼關心教會與小組間的「純友誼」呢?

真想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的 ^^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08 00:08:47

呵呵
我年輕的時候也跟你一樣想法
不過經歷了一些變化之後
我也同意你姊姊的說法
不過更正確的說法是

男女之間的純友誼或許只能維持在五分熟
七分熟的多少帶點目的(或者說是喜歡、想進一步)

也有那種很熟,可是不常連絡的
一遇到事情一定是兩肋插刀地幫助
不過通常這種友誼是建立在學生時代比較多

小組之間的純友誼就是真的要有智慧拿捏
我第一次聽到靈糧堂的小組分弟兄與姊妹小組
她們的說法是
弟兄與姊妹不方便私底下關心
會出問題等等
那時一直很不以為然
覺得我們是處在兩性共存的社會
怎麼可以在教會分得那麼開
這樣根本不知道異性的想法

不過你講的情況應該很多小組都遇過
或許還是有一些規則可以遵守

例如不應該以關心為由太常打電話給對方
打電話的時機也不應該太晚、也不要講太久
探訪找弟兄姊妹一起去,不要單獨去
等等

總而言之
我們還是要建立與異性相處的健康心態才是
不應該有曖昧的狀況出現
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
發 表 人:宗宗(aw065596559)
發表時間:2008/08/11 00:00:39

1.異性好朋友跟同性好朋友之間的差異?
答:異性好朋友如果有情愫可以成為戀人.同性只是能做短暫同好興趣而已.

2.如何避免異性好朋友之間的友誼變質?
答:兩個弟兄姐妹爭一個帥哥或美女.我想事出必有因吧.也許是觀念想法不同.基督徒要說好話做好事.

3.有了另一半之後還會保有原來與異性好友的相處模式嗎?
答:不可能~最好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對另一伴要重視溝通與想法.該回家的時間就要出現.
不能因為朋友而有所對待不同.單身跟兩個人的生活是不一樣的.

男女之間是不是有純友誼.
當然要看狀況而定.價值觀道德觀.會有很大的決定關係.
妳需要甚麼樣的朋友.這些是妳決定是否為朋友很重要的關鍵.
會不會從朋友變成情人那就要看緣份.
一段感情走到最後終究還是要面對現實生活的環境.錢
既然已經分手由又何必傷神呢.對這個愛情叛徒?
不要讓我看到花枯萎了.那樣懦弱無趣形象.
妳原本就是很美的姐妹.應該不乏追求者.
約翰一書.5章4.希望妳能在經文找到妳要的幸福所帶來的好運.

f. 【每週一問026】多桑~ (父親)

每週一問026--多桑~(父親)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8/11 00:09:26

一次聚會當中
一位姐妹,看到弟兄們在彼此開玩笑、嘻嘻哈哈的玩鬧
就說:「為什麼男人不論年紀多大,都仍會有幼稚的想法、行為?」

然後就有兄弟回說:
「男人阿,可以幼稚到七八十歲,都仍可被接受、甚至讚賞;
可是女人阿,長大後不論幾歲,都不能幼稚的表現,不然就會被討厭」

愛玩的老男人,頂多被稱為老頑童
愛玩的老女人,卻會被認為不莊重、不賢淑、不保守自己、不愛惜名節...
一堆負面的評價

然而不論前面講的,是不是歪理
有個愛玩的老爸,在小孩的心中,卻往往是受到其他孩童羨慕的

愛玩的老爸,會拖著小孩去空地玩棒球
愛玩的老爸,會將小孩扛到自己肩頭上
愛玩的老爸,會在加班到深夜後,趕著去準備關門的玩具店,然後買了個頭要露在車子天窗外的

長頸鹿娃娃
然後再趕回家,當作送小孩的生日禮物...
或著愛玩的老爸,可能會去回收場,撿了一個“綠色絨毛彈跳球”之類,拿回家當小孩子的玩具

!?...

父親,往往在有意無意間
就影響了孩子們,許許多多的人生態度、做事態度、各種價值觀...

上週五,八月八日,父親節

所以想請大家分享──

「你的記憶當中,你的父親,做過了什麼讓你感到...
好笑好玩的事?
貼心溫暖的事?
記憶深刻難忘的事?...」

延伸問題──

給弟兄:
「你想成為一位孩子們心目中什麼樣的父親呢?」

給姐妹:
「妳希望如何和妳的弟兄一同帶領、教導妳們的孩子呢?」

不限弟兄姐妹:
「你們的父母,是否也是如你們所說的這般,來教育你們呢?」

進階問題──

不限弟兄姐妹: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11 09:45:51

我爸是什麼樣子喔?

這讓我想到曾跟姊聊到

交往時,姊夫曾很疑惑地問姊:
「為什麼你們家人都不會怕他?
他的親戚都覺得他很凶不太敢靠近」

我:「咦?不會啊!他哪裡可怕了?
喔~可能他不知道我們家有一個真正可怕的。」
接著我跟姊倆笑成一團。

我爸是那種外表很嚴肅
裡子卻心軟的人啦!吃軟不吃硬的那種。

>※ 引述<紫榆(rasterkimo)>之銘言:
>..
>愛玩的老爸,...買了個頭要露在車子天窗外的長頸鹿娃娃
↑這不錯,感覺很好玩

>然後再趕回家,當作送小孩的生日禮物...
↑然後帶著露在車子天窗外的長頸鹿去山裡面玩
很想看到長頸鹿的臉撞到橫著的樹枝後,
小孩子的表情會變成怎樣,哈哈哈~~

>或著愛玩的老爸,可能會去回收場,撿了一個“綠色絨毛彈跳球”之類,拿回家當小孩子的玩具

!?...
↑哈哈哈哈哈~沒事,笑完了!

>..弟兄姐妹: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青少年的小孩談戀愛真的很傷腦筋
家中寄養的一個弟弟就是這樣,
我們沒有反對他,我知若越反對他越會私下交往
沒反對,他很多時候願意告訴我他跟女朋友的事
反而很容易知道他們之間的狀況

但他晚上趁大夥都睡著時,偷偷爬起來偷拿我媽的手機打給女生
且兩通總計2千多元啊~~~~~
我媽問他,他卻說謊(事後有調資料,確定對方是認識他的女孩)

罵他,他就越逃避晚歸、若換輔導罵他就不去教會
不罵他,又放縱他做壞事
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管教青少年,
一個頭兩個大!
誰來教教我啊~~~~?

我媽的方式是,丟給老爸處理。
不知大家的看法呢?

─────────────────────────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8/12 17:53:38

我最喜歡的人,就是我爸拔。我喜歡我爸拔的咪咪笑臉,我喜歡我爸拔的大手手,我更喜歡爸拔的大腿,那是我開心時的寶座,是我傷心時的避難所。爸拔是我這一生最愛的人。

聽說人家的爸拔很嚴肅,在家不茍言笑,聽說人家的爸拔不知道跟孩子說些什麼,但是我的爸拔不一樣,我的爸拔總是笑咪咪,我的爸拔是我的大玩具。

還在小學以前,我的爸爸和媽媽會牽起手,我掛在他們中間,讓我前蕩後蕩地做飛機。我爸爸媽媽會帶我去爬山,累了,總有爸爸背著我,走完全程。坐遊覽車必暈車的我,也總是讓爸爸清理我的嘔吐物。

上小學,爸爸騎機車到校門口接我,帶我上公館的小山坡,那裡有個軍公教服利中心,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商品,肥皂區食物區民生用品區,最愛的是每次結束爸爸買支冰棒給我,我和爸爸在福利中心大門口,一起舔著冰棒。

是爸爸教會我游泳。從五歲開始,爸爸吹起游泳圈,划著浮板,帶我下水。我總圈著爸爸脖子,挽著爸爸的膀臂,一刻也不想離開他。爸爸耐心教我打水,教我呼吸,教我換氣,還給我一個又一個的安全感,讓我即便在水中都知道爸爸就在身邊。

是爸爸教會我騎腳踏車。附中的操場,有著紅色的塵土,大大的跑道,伴著黃昏,還有我跟爸爸的身影。一開始我的車車有四個輪子,漸漸地,爸爸說,輪子可以拔掉了,然後換了一台大車車給我,我在前面騎,爸爸的雙手抓著我的後座,不穩時一定有爸爸扶我,跌倒了,爸爸說,跌倒有什麼關係,再站起來就是了,有爸爸在,不用怕。有時候跌倒的是爸爸,受傷的是爸爸,因為我騎太快,爸爸再也抓不動我。

在前方騎車的我,還是要回頭,看看爸爸有沒有在後面扶著我。騎著騎著,一回頭,爸爸竟然在後面跑步,不再抓著我的車子。這一看就跌倒了,因為害怕沒有人扶著我。可是爸爸說,我都在這阿。我好放心,從此會騎車了。

是爸爸教我背唐詩宋詞,春花秋月幾時了,往事知多少。我喜歡國文,因為爸爸教國文。我喜歡寫作文,因為家裡有好多書可以看。

我喜歡跟爸爸牽著手去散步。爸爸講故事給我聽,講爺爺奶奶過著的抗戰生活,講歷史故事,教我唱唯一一首他會的歌:一隻大花狗,坐在大門口,眼睛黑溜溜,想吃肉骨頭。

我總忘記帶東西,爸爸常常幫我送到學校,舉凡毛筆、作業、運動褲,學校老師他都認識,這些老師都看著爸爸的面子,對我特別優待。

在爸爸腿上,我是公主,在爸爸身邊,我是女兒,有了爸爸我就有了特權,不管天多麼黑風多麼大,爸爸總是回家,回到我身邊。什麼事爸爸都幫我做,工藝作業、燈籠、美勞,報名考試、救國團,下雨送傘,肚子餓送包子,出國讀書有爸爸支持,買房子有爸爸談價錢,我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就免費得到爸爸的愛。

我唯一要做的,就只是坐在爸爸腿上,讓爸爸抱我。爸爸我最喜歡的人就是你。你是我這一生最愛的人。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12 23:32:34

我跟我爸感情也是很好
小時後的床邊故事都是我爸講給我聽的
腳踏車也是爸爸教我騎的
同樣有回頭看,發現爸爸不在後面而跌倒的故事
考大學時因為老爸在日本唸書
為了選填自願,打了好幾通國際電話及傳真
就是要有爸爸的建議才安心

他總是心血來潮跟我們講他mail收到的笑話
我總是很捧場地聽完再告訴他這是老笑話了

他是個要睡覺時突然又會跑下樓來跟我們說他昨天做了什麼夢
或者三更半夜來個促膝長談
談年輕人的觀念、談對國家的認同這種嚴肅的話題
不管我們正在跟朋友MSN

他是我心目中完美的爸爸
只可惜他還沒接受耶穌
真的好希望他能夠早日打破心中的堅固營壘

有人說過我爸爸太好了,我會不容易找到對象
因為會有投射現象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P

不過我還真的希望我孩子的父親是個慈父而不是嚴父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怕爸爸

我有一個堂哥,天生像個孩子王
都當了爸爸了還跟孩子搶電視
而且是用很白目的方式
就是背對電視坐在孩子們的正前方,假裝孩子們是在看他
我都覺得這些小孩一定覺得這個大人怎麼那麼白目
不過每次他一吆喝,後面又是跟了一群小蘿蔔頭

我也希望我的另一半是可以跟孩子打成一片的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12 23:43:08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再開一個題目了

每次聽到朋友跟家人談感情的事情都很羨慕
我雖然跟我爸爸感情好
但是遇到感情問題卻從來不提的
但是我卻希望我未來的家庭我的小孩是可以跟我分享感情困擾
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夠不讓他們感到有壓力

暫不贊成國高中談戀愛阿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
因為各有利弊囉
以目前的我而言應該傾向不鼓勵,但也不強制禁止
而且希望孩子們告訴我他暗戀誰阿,有什麼困擾阿
教導孩子正確跟異性做朋友
而不是封鎖他的異性朋友
這樣應該是比較好的吧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13 09:46:11

說到父親,我真的不知該怎麼來說起
我爸爸今年已經76歲了
每回,回娘家看父親,總看爸爸的白髮一回比一回多
但是爸爸的笑容卻一回比一回像小孩
他總在旁邊看著兒女和孫子們聊天嬉鬧,默默的滿足而笑

在我印象中,我爸爸沒有像小芝和美人魚的爸爸這樣和孩子般等親密的互動
會講故事、教騎腳踏車、坐大腿、給意見…等
我只記得這一路走來,爸爸幾乎是在患難中帶領著我們家的小孩
被生活壓著喘不過氣來,對我們的教養只能滿足一般的吃穿
其他的就是分享聖經的道理告訴我們做人處世的原則
其他生活上細膩的指導,親密的互動,給意見等,就沒辦法做那麼多了

還記得小時後,爸爸就忙著教會的事工、訪問、接待…等
原本是信仰茫荒的地區,因著爸爸和幾個同工的同心協力
開始有了聚會所,人不斷的增加,最後成立了教會
然而成立的教會後,爸爸沒有因此停止作工,反而更忙了
就在忙於教會的事工時,忽略了媽媽
沒想到魔鬼的攻擊就從軟弱的媽媽開始下手
媽媽變了,我們家整個變了
受不了這個打擊,爸爸決定自殺
就在決定自殺的當晚,天上的父透過天使唱詩歌安慰了父親
挽回了爸爸的生命
之後爸爸重新振作,決定帶著我們舉家離開台北的傷心之地
到桃園一切從新開始
到了桃園我們全家只帶了幾袋要穿的衣服,孑然一身,就這樣離開了台北

在桃園的新生活中,我們常常早上四五點就被爸爸叫醒起來聽講聖經的道理
還要禱告,可是不知人間愁滋味的我們,總是在睡眼惺忪中聽爸爸教誨和禱告
很少認真過,在睡中聽道理,在睡中禱告,禱告後就倒頭睡
可是這時耳邊總會傳來爸爸迫切的禱告聲和啜泣的哭訴聲

來到桃園後,爸爸不因生活的困頓,和之前做事工的挫敗,而停下他服事的腳步
又在信仰蠻荒的地區感動了幾個同工,到處的拜訪,傳福音,人又愈來愈多,又建立的聚會的地點,最後成立了教會
就這樣在桃園地區我們家附近的兩個教會,建立的初期都有著爸爸努力的腳縱

在我的印象裏,爸爸信主後,似乎被神磨練的很慘烈,生活很少舒服過
但是爸爸總是不離開 神,生活愈是難過,他愈是抓住 神
他傳福音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總是用自身的經歷,神的恩典
感動了周遭的許多人,沒信主的信主了,離開主的回頭了,冷淡的變熱心了
爸爸從來沒有接受過什麼嚴格的神學訓練或是佈道講習….等
只用自己生命的見證,與對神的信心,一步一腳印,走出了很多感人的生命見證

爸爸一直到年老退休後,兒女長大了,才開始慢慢過著舒服的生活
現在生活的重心就是幫助教會發展事工而已
常常找不到他人,原來就是跟著弟兄姊妹去探訪信徒和慕道友了

在我心目中,我爸爸是個信仰的巨人,從小看著他對 神的信心
造就了涓兒很深的信仰根基,從小跟著爸爸一路禱告到大
從沒讓父親擔心過,因為我從小遇到大小事情,就學爸爸的榜樣
一路禱告到底
爸爸時常告訴我們:「信仰根基不要建立在人的身上,要直接建立在 神的身上」
所以每當我遇到問題時,不是去問爸爸的意見,而是去禱告
然後爸爸會問我狀況,我就說我禱告過了
爸爸就一臉安心的說:「那就好了」

所以如果要問我,將來希望怎麼對待我的小孩
我大概也會這麼做吧
先教他禱告,教他認識這個又真又活的神,讓他有親自藉著禱告得恩典的經驗
從小就又學著經歷神
之後遇到問題就問他禱告過了沒,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我也希望我和亞當能作好這個榜樣給亞辰看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8/13 11:39:43

對呀~豆讀完了小芝和美人魚的分享後,也是有這樣的想法耶~
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爸爸在家的形象粉「標準」、「模範」,
就拉高了自己的擇偶條件?

可是仔細想想,其實也不見得是這樣。
如果在原生家庭之中爸爸的形象和角色很正確,
那姊妹心中對於「男性角色」的期待不易低落,
也較不會對另一半沒有信心,對於未來婚姻有較高的期待。
在這家庭關係薄弱、高舉速食愛情的現世代來說,
好爸爸、好媽媽是值得我們傳講與倡導的。

有一回聽「兩性關係講座」時,講員在一開始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你們的身邊有沒有讓你覺得『幸福、值得讓你羨慕』的夫妻?」。
記得當時舉手的人數好少,好像大家對於婚姻、家庭的印象,
常常是負面的多過於正面的。
但是當時的講員鼓勵我們,多多與教會中的「優質夫妻」保持往來,
也多多與他們分享他們的家庭生活,好學習這樣的家庭中活出的見證。

後來,豆也發現保持對於婚姻的正面期待,也會為自己多一點信心與期待,
也不易對自己未來的另一半失望。
其實~說真的,人是軟弱、也是不足的,若是我們一直定睛在「問題」上,
真的是很容易失望,也很容易對婚姻失望。
但是,「跟著感覺走」可是很容易走丟的喔~
希望神的愛與應許常在我們的心裏,好叫我們是可以時時「跟著神走」的。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8/13 23:58:32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英雄形象,父親就像雄獅ㄧ樣鈀所有的侵入者趕走,保護這家庭和孩子,所以父親永遠是孩子心中的英雄。但也許這位英雄是不負責任的狗熊,但舊事已過,我自己也不想走入我父親的老路,我會多去參加教會的裝備課程好比「爸爸學校」透過神的話給予力量和牧師的教導讓我知道如何做個好爸爸而不是做個「霸霸」,可以跟孩子有說有笑陪他或她一路成長,可以陪他或她吃鹹酥雞看電影到合法的年紀在來一杯!暢快!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8/15 16:29:53

我的父親

用這標題,感覺起來,有點像是小學生作文課的題目?
然而,雖然在家中,會用「爸爸」來稱呼
而當對外提到“我父親”時,我總是以「我父親」來稱呼,而不是用「我爸爸」

回憶起小時後
家中小孩就只有我哥和我兩兄弟
於是,通常都是父親抱著哥哥,母親抱著我

回憶起更多小時後
當哥哥要開始學騎腳踏車時,是父親在後頭扶持著
而我則是跟著在後頭跑
那時,是在國小的操場,是在草地上

當我長大到可以騎腳踏車時,父親已經在忙工作、事業
母親也很忙
哥哥則很不耐煩
於是我一個人,在柏油路上學騎腳踏車

當全家出去玩,有時父親會抱著哥哥,讓哥哥握著汽車方向盤開車
而我,始終都是在母親的懷抱中

那麼,我父親是比較偏心於哥哥嗎?

若我那樣想的話,就不會用「父親」這樣的敬稱了

我的父親
他對家庭的責任感,就是要讓家人都能過得舒適滿足
因此,他在事業工作上,付出了許多精神、體力、時間
他賺錢,不是為了自己享樂,而是為了家人
他工作,只考慮“投資報酬率”,而不在意工作是否愉快、心情好不好
(不像我們現在常常心情不開心、覺得有什麼不滿,就開始想辭工作換工作)

給家人充足、安定的生活
彷彿就是父親的人生目標
往往都是叫妻兒出國玩,他卻不太享受生活

父親,很少會向我哥或我說些什麼人生大道理
教育的事,幾乎都交給母親管
父親只會「以身作則」
自己怎麼做,好成為榜樣,讓我們兄弟兩學習

「責任」

就是父親傳達給我們的一個最重要的價值觀

「種什麼,得什麼」
「你做什麼事,你就要背負什麼責任」
「你在什麼位子上,你就要扛起那位子該承擔的責任」
「為了讓家人過好生活,工作就是工作,沒有情緒問題」
「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就不能讓自己一直在原位停滯不前」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8/15 16:30:33

父親,是白手起家
和母親結婚後,家中所有的一碗一筷,都是父親汗水賺來的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們家是向別人租房子住的,小小兩個房間
然而,當我開始明白貨幣的價值,甚至我都還沒畢業進社會工作
父親就已經為我哥和我準備好了住的、行的...

我只能說,一切都要感謝神的保守、帶領

父親現在很坦承,自己年輕時,都只會為了家業打拼,而遠離神、遠離教會
而一次重病當中,神把父親救了回來
那使父親發現
使父親明白,他過往努力,所得到的今日的一切,是因著神的祝福、神的保守

父親有一些也是事業成就也都很不錯的朋友
然而現在,這些朋友
有的因年輕時過度享樂好杯中物,現在全身都是病
有的轉投資建築業,結果經營不善,公司倒閉,負債累累
而父親,惟有那麼一次的重病
現在,則是在過著健康、悠閒、充足、豐盛的退休生活

父親重回教會,將心力也都放在教會事工上
跟以往一樣的
他仍不會跟我哥或我“教導”些什麼

跟以往不一樣的
以前,我始終不知道能跟父親聊什麼
現在,父親會跟我分享他去埃及、約旦、以色列的旅行
或著他教會中的一些人事物
或著父子兩人一同在評論紐約洋基隊或NBA冠軍賽
父親也會跟我借一些屬靈書籍去看,或著拿一些他覺得不錯的給我看

父親
對我們小孩的教導方式,就是這樣,不用嘴巴說而是做出來

而在男女感情的教導上
父親,他以「一生都奉獻給這個家、他的妻、他的孩子們」的行為,直接教導了我們
那使的“婚外情”、“離婚”等,都與我們離得非常遠

我不清楚,父親的這些態度、價值觀
是否是他小時後在教會中所受到的教導?
或著是由爺爺那得來的教育?

我能清楚的就是
若要教導我的孩子們
自己做出來的行為,會是最明顯深刻且有效的教導

我的父親
因為他是如此...為我們家付出
因為他是如此...讓我提到他時,不會有任何羞愧,而且還引以為傲
因為他是如此...
所以,當與他人提起時,我總是用「我父親」

─────────────────────────
發 表 人:宗宗(aw065596559)
發表時間:2008/08/17 01:07:02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若是自己的家人有這樣的戀愛問題.我會鼓勵.但是要做好保護自己.畢竟無法24小時看顧.只能信任自己的小孩.萬一有小孩這些事先必須做勤前教育.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不能從來.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18 11:55:34

豆子問的某一個問題,還蠻值得深思的

“ 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爸爸在家的形象粉「標準」、「模範」,
就拉高了自己的擇偶條件? “

在我身邊還不乏類似的例子
她們感嘆著始終遇不到好男人,仔細的去看原生家庭
原來她們家裡有個好爸爸,不知不覺中
常常用爸爸的標準來看一個男生
沒有這樣的感覺,就覺得這個男生還差一截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感覺

在家中,爸爸不但提供良好的經濟來源
從爸爸身上不但可以得到無盡的關愛和體貼
還可從爸爸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爸爸簡直是萬能天神

這種狀況下,會有兩種極端的呈現
一是,因為爸爸太好,誤以為天下的男人都是這樣的,感情常常被騙或吃鱉
二是,因為爸爸太好,男生一定是要這樣才算好男人,所以始終找不到像樣的人而耽誤了青春

所以脫離這兩種命運,首先必須改變自己錯誤的認知

第一、 你在尋找的是人生的伴侶,要和他走生命的路程,無論苦樂,都要一起承擔單與分享,不是再找一個爸爸來照顧你,而自己不用付出代價去學習愛人
第二、 爸爸之所以會成為一個心目中的好男人,是因為經過和媽媽之間多少的磨合,才磨出一個像這樣好的男人

調整了以上的心態,修正自己錯誤的認知,就不會有錯誤的期待了

所以我覺得豆子說的很不錯,平常要多去和感情很好的夫妻學習
去了解當中的互動,學習她們的榜樣
不是單純的從自己的角度來看感情的事情,很多時候一個好爸爸,不見得是個好丈夫,這就得去那些好爸爸的太太們聊天,問當中的甘苦了

多方面的去了解與蒐集資料,才不會一昧的對愛情與婚姻有著錯誤的認知與期待,從當中務實的調整出自己的方向,這樣無論是愛情或婚姻上才能很踏實的往前走,而不是踩在不切實際的夢幻和期待上跌倒受傷了

─────────────────────────
發 表 人:小痞(nokiaike)
發表時間:2008/08/18 21:37:29

整理了一下自己父親的事,
回想的過程中不斷想起父母對自己的影響,還真是深遠呢,
我就提一下影響最深遠的幾個事件吧。

一、唯二的巴掌
小學四年級時,因為好奇隔壁同學在小超商順手牽羊,
結果也有樣學樣,然後被老闆捉到,
老闆不願讓我留下記錄,只留了電話就叫我回家,卻打電話到家裡,
想也知,一個打電話到人家家裡找個小學四年級學生,卻不願具名的人
一定會引起家長的懷疑,所以我就把事情和盤托出。
馬上就被父親叫去跪著,然後就被甩了兩巴掌,
那是融合了憤怒,失望及傷心的巴掌。
只怕現在我有時規矩守了過頭,像是夜深沒車時照等紅燈,
總是老實待轉,大概就是這個事件的影響,不願再取巧吧。

二、無聲的網路線
記得是大學畢業時吧,什麼東西都搬回家了,
連電腦也是,但是還需要一條網路線從二樓hub接到三樓的臥室,
我買好了網路線後,因為有事就出去了一下,
一路上還在思考要怎麼架設網路線,
結果一回家,居然發現,網路線已經接好而且被固定的很牢靠,
還穿越了一些很難架設的角落,
我記得我站在樓梯間看著固定好的網路線呆看了好久,
眼淚不禁奪眶而出,而父親一句話都沒有提,
現在那個場景還在腦海裡非常清晰,
甚至還能想像他正在架設時的畫面。
那時對於父親〞無聲〞的付出才開始有了體會。

三、中央公園的爭執
去年十月,我和父親及我弟三人到美國參加表哥婚禮,
在回台前一天到紐約的中央公園去逛,
我們兄弟已經為了之前行程的安排和父親已經有些不愉快,
到了中央公園整個情緒爆發出來,
導火線是為了找划船的地方意見不同
兄弟倆不滿父親行程的安排,父親不滿我們對他的質疑,
於是兄弟走前面,父親和姑姑走後面,姑姑也不知如何圓場,
一直到了我們計畫的地點,竟然發現我們找錯了,
但是父親並沒有嘲笑弟弟記錯地方,
反而很輕鬆的說:”咦?船全部都被收起來了嗎?運氣不好。”
整個氣氛竟然是由父親打破,大出我們兄弟意料之外。

爭執事件後,我才發現父親也有心思要努力改善親子關係,
並儘量讓自己不成為固執的人,
所以我才決定要由我開始做些事情和父親拉近關係,
(因為媽媽和弟弟還不太想先做)
所以才有今年用自己編的圍巾送父親當生日禮物的想法,
以往打電話回家,都是寒暄一陣子後
父親馬上就把電話轉給母親,
但是這幾個月來,我都吵著說不要那麼快轉給媽媽,
至少要和他多聊一下再轉給媽媽,
雖然他沒講出來,但至少聽得出他很開心!!!
這就是我的多桑,我立志要讓我們一家的關係更好。

g. 【每週一問027】何時才能牽他 / 她的手?

每週一問027--何時才能牽他 / 她的手?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8/17 22:01:26

兩個人進入互動曖昧期,總在似有若無之間,兩個人都很想進一步,但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進一步。

互動到什麼程度? 你 / 妳會願意讓對方牽你 / 妳的手?

但這個問題,應該不是能拿出來跟另一方討論的。如果有一個我不怎麼欣賞的弟兄問我說,「我可以牽妳的手嗎?」 我會立刻說,「想都別想」,如果有一個我也很欣賞的弟兄對我說,「我可以牽妳的手嗎?」我會覺得他是豬頭,這種問題怎麼可以問出來? 問了,就沒有浪漫的美感了。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 什麼時機才是牽手的好時機?

這裡的牽手,不是那種過馬路時故意牽起來,然後過完馬路就甩掉的牽手,而是心裡願意把手交給對方,讓他 / 她牽下去的牽手。

我記得大學時期,有一個歷史系叫做「吉祥」的男生,平時博學多聞,所以我很喜歡跟他聊天,但一天走在路上時,說「妳的手掌借我看一下,我幫你看掌紋」,我以為飽讀詩書的他能跟我說什麼人生方向,結果他握著我的手研讀很久,但後來什麼也沒說地繼續握著走路。這個行為,讓我飽受驚嚇,再也不想跟他說話,也不想在社團裡見到他。

所以應該是要到正確的時機,雙方都認定對方的時候,才能牽手的。那到底這個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請弟兄姐妹分享囉。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8/17 22:49:36

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呀!我個人經驗當中是時候成熟(通常是交往三四個月後),然後彼此認為互相喜歡,享受在兩人世界後,男性願意主動牽手的時候,他就能嚐試去牽對方的手,而且必須是溫柔的喲!
當然他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身旁的女性推開,因為這種事本來就是要雙方願意的情況下才牽的嘛!會冒險是一定的,可是他不冒這個險,要如何得著幸福呢?我的見解是這樣!假若時候還沒成熟,有一方對於對方仍不熟悉就急於牽手,通常(不是完全都這樣)另一方會嚇跑,就算不是馬上嚇跑也會在不久後就對他說"不",可是只要有原則就一定有例外,也許其他弟兄姊妹有許多例外的故事能分享,期待更多弟兄姊妹精采的分享喲!

─────────────────────────
發 表 人:喜樂培培(fu620911)
發表時間:2008/08/17 23:22:14

培培也來分享一下跟前女友牽手的經驗,
我記得是去年的時候,其實是在神給話語印證的那天的事,
那天剛好過中秋烤肉後的主日,她跟我分享有神的印證時,
我非常高興,在還沒正式公佈交往時,
在教會詩歌敬拜時,在互相握手問候時,
手握到她時,突然有被電到,當時我也嚇到了,
主日結束後我跟她分享,當時她也有被電到的感覺,
主日下午去百貨公司逛街時,我就有時無意有意去碰她的手,
那時候我覺的感覺對了,我就去牽她的手,她也提出正式交往的要求.
我是覺得要進入交往時,才給可去牽對方的手,
而且要兩個人有相同的感覺時,才可以去牽手.

─────────────────────────
發 表 人:宗宗(aw065596559)
發表時間:2008/08/18 00:44:28

>兩個人進入互動曖昧期,總在似有若無之間,兩個人都很想進一步,但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進一步。

↑若是彼此都認定對方是將來的另一伴.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不會有曖昧期這樣猜忌尷尬的情形.對方一定有不清楚的原因.抱著玩玩心態來證明對方的魅力.

>互動到什麼程度? 你 / 妳會願意讓對方牽你 / 妳的手?

↑牽手~是一種愛情儀式?還是沒有自信安全感愛情方式?心靈契合想法的認同才是這一段感情走的下去實力.

>但這個問題,應該不是能拿出來跟另一方討論的。如果有一個我不怎麼欣賞的弟兄問我說,「我可以牽妳的手嗎?」 我會立刻說,「想都別想」,如果有一個我也很欣賞的弟兄對我說,「我可以牽妳的手嗎?」我會覺得他是豬頭,這種問題怎麼可以問出來? 問了,就沒有浪漫的美感了。

↑這是很典型B型戀人的想法.若是很喜歡對方.就算是陷阱.也會奮不顧身的跳下去.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 什麼時機才是牽手的好時機?

↑牽手~沒有時機.只有愛的感覺確定.不是自我陶醉.而是雙方確定彼此愛情感覺確定.是自然發生.第六感會告訴妳.

>這裡的牽手,不是那種過馬路時故意牽起來,然後過完馬路就甩掉的牽手,而是心裡願意把手交給對方,讓他 / 她牽下去的牽手。
>
>我記得大學時期,有一個歷史系叫做「吉祥」的男生,平時博學多聞,所以我很喜歡跟他聊天,但一天走在路上時,說「妳的手掌借我看一下,我幫你看掌紋」,我以為飽讀詩書的他能跟我說什麼人生方向,結果他握著我的手研讀很久,但後來什麼也沒說地繼續握著走路。這個行為,讓我飽受驚嚇,再也不想跟他說話,也不想在社團裡見到他。

↑男人或多或少都會用試探的方式.想要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再進一步.當然也會錯估情勢.那就同情他原諒他吧.

>所以應該是要到正確的時機,雙方都認定對方的時候,才能牽手的。那到底這個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請弟兄姐妹分享囉。
>
↑金錢觀.價值觀.道德觀.個性.想法.契合自然神就會告訴妳.就是他啦.

─────────────────────────
發 表 人:阿富(fabriano7)
發表時間:2008/08/18 09:37:54

這一個主題
讓我想到2001年的事

那個時候
我喜歡上一個小我八歲的女生,又是外邦人
當然,那個時候的我覺得根本沒差
因為我的信仰光景根本也不好,沒有在聚會

我跟那女生沒牽過手
不過,倒是她曾拿起我的手替我看手相,
(※搞不好,這真是外邦人慣用的絕招之ㄧ)。

但,為什麼沒牽手呢?
原因是那個女生在我跟他表白的前一天,答應了他現任的男朋友,
也就是說:「我晚了一天。」
就因為這個爛理由,我們常在私底下約會,
而這個女生也曾跟我表示,願意接受有兩個男朋友…
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我可以有進一步的機會嗎?
雖然我的信仰光景很糟,沒有在聚會
可是對於從小在教會中的教導,男女的分際卻很清楚
這個結果讓我痛苦,輾輾轉轉拖了一年半才結束。

曾經有兩個男性朋友,他們都是外邦人
卻先後跟我講過同樣的話
他們問:你有跟她牽過手嗎?
我回答:沒有。
他們說:牽手還不簡單,你在過馬路的時候把她的手牽起來,然後過後又很自然地把她的手放下來…
接著他們又說道:「千萬不要表白!」因為男生表白了,就等於是把發球權給了對方,如果對方遲遲不出招,你就失去的控球權…
原來牽手、擁抱、接吻……都是外邦人測量「感情進度」的重要階段!
就如同有一個以前公司的老闆,閒聊中談到說,
有一個追求很久年的女生一直拒絕他,所以他打算是不是要「霸王硬上弓」?
當有了進一步的關係,進度就往前一步了!

我覺得這個觀念真的很壞,好像在操控感情。
可是我又被從小在教會中的教導控得死死的,
雖然有好幾次想要推翻腦袋中的觀念,隨波逐流吧
但往往在重要關頭時又打住。

怪不得:
聖經在描寫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千萬不要想再回去埃及去,
就好像我們受洗脫離了世界,就不要再用世界的那一套標準來過生活
因為世界不會接受我們的,我們彷彿在萬國之中被拋來拋去…(申廿八)
變成一個四不像的基督徒。

回到小芝老師問的,什麼時候可以牽手?
阿富的回答一定會是:『想牽就牽囉。』
不過在此之前,可能有一些重要的環節需要先具備好,
像是,你準備好要進入一段關係了嗎?對方的心理狀態也成熟了嗎?
還是只是學外邦人把牽手當成「測量感情階段」的指標,或是「牽爽」的,
那就不太好了!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8/18 22:48:45

就個人認知
牽手本身就分兩個角度看
一個是主動去伸出手的
這就包含一個責任在
另一個就是被動被牽手
這是有相信或信任的層份在

我想就這問題來回答的話
當一個人願意付出他的責任
而另一個也對這個人願意相信或信任時
那就能牽起他或她的手
所以當兩個手牽在一起時
就會有一種依靠在
也能溫暖彼此的心房

相對的這樣的關係
不只是在男女朋友之間
也是能用在神與人.親人或朋友間.
甚至是孩子的身上

但我卻是那幾乎不曾主動去牽人手的人(溯溪例外)
連小孩一再要我牽我都拒絕了
或許就某些層面是我希望他們能堅強獨立
但在某些方面又怕對方對我有太大的期待
說穿了是自己在逃避責任
是自己不想面對那些複雜的關係
或者一些不好的思緒或臆測裏
我想這也是自己生命中
需要被上帝調整的部分吧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8/08/24 14:15:40

阿富講的沒有錯
在雙方身心靈各方面都還未準備好時
最好不要輕易的冒這個險,免得落入惡者的陷阱

主禱文的教導是非常真實的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六13)

認真嚴肅來講,在婚前雙方是連手都不可以碰的
不是保守,而是彼此保護對方的身心靈
就如同另有弟兄說到的,牽個小手就能讓人心如小鹿亂亂撞了
觸電的感覺並不是憑空想像的,而是肉體接觸的直接反應(男女相同)

所以,到底何時才能夠牽對方的手?
就看個人的判斷了
就個人而言,我的答案一定是『婚後』
有我這種人,上帝就必為我預備同樣的另一個人
在雙方都未認定對方就是自己的另一半要結婚前
試探是可以避免的。

過去經驗嚴重的警告我
撒旦惡者的勢力與傷害攻擊性
非人類可以想像的…
輕者導致精神疾病,重者導致走上撒旦所佈的死亡權勢的路上。

您都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但這就是個人的經驗與想法跟看法。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25 22:35:16

這是在責任與自由之間的決定
享受自由前需先要有責任

雙方在神的帶領中
共識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時,
對方可以讓我感受到發自內心對我的責任與安全感
就可以勇敢地把我的手牽起來啦!

h. 【每週一問028】另一半太優秀的隱憂?

每週一問028--另一半太優秀的隱憂?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08/25 23:59:30

最近家族裡進入交往的弟兄姐妺有逐漸增加的傾向,參加家族活動時,我們所認識的好些弟兄姐妹胸前名牌的愛心上,就畫著一個大大的「X」。相信即使在我們週遭身邊的同事或朋友圈中,我們也不乏認識這類「交往中尚未結婚」的人。

好囉,羅傑要問的這個問題,和美人魚在八月初所問的「異性好友」問題可能有點關聯,但卻是另一件事......

「如果你和你交往中的另一半對象還沒結婚,
對彼此這段關係也很認真看待,
不過,你交往中的對象實在是很優秀、很吸引人,
所以有和你同性的別人似乎也蠻喜歡你的對象,
甚至會藉故打電話或E-mail或邀約或其他方式與你這位交往中的對象連絡;
也許是真的有要事、也或許只是無聊想找人找異性說話......請問~

1.面對這樣的情況,你的感覺會是如何?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2.如果感覺是比較負面、不好的,你覺得要如何改變那樣的現實情況,你可以怎樣表達你的想法給你交往中的對象?你又會如何幫助他面對這種異性的邀約或交談?
3.你覺得自己有沒有可能正好就是那種「喜歡上已經和別人交往的人」的人?如果是的話,你會怎麼辦呢?」

請開始,按-鈴-作-答-吧!

─────────────────────────
發 表 人:Yellen(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8/08/26 14:16:50

先來後到的觀念,應該要有,
不應成為第三者(後到的人),
另外,如果你(妳)已有對象,
雙方也彼此認定,
應遠離試探(包含未婚聚會),
除非你不認定這段感情,
真要出遊,雙方單獨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這與哪一方比較優秀無任何關係!!

─────────────────────────
發 表 人:以馬內利(leenienlung)
發表時間:2008/08/26 14:39:54

我覺得觀念要正確:
一個還沒有結婚的人
任何人都有權可以接觸和追求
至於願不願意對追求者做出回應
那是當事人的個人選擇
一個有男女朋友的人
也有權因個人理由考慮更換交往對象

男女朋友在結婚的前一天
關係都有可能發生變化
這是比較成熟的態度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8/08/26 20:20:20

「很優秀、很吸引人」
這樣的名詞會不會是一種自我的迷失啊?
人很容易自大加迷失的,所以才會有偶像明星的出現

在我心裡最優秀完美的大概只有一位吧:主耶穌基督!

─────────────────────────
發 表 人:KeVIN 蕭(calvinklein12001)
發表時間:2008/08/26 21:17:12

我滿認同Yellen的說法吧,已經結婚了不用說就不能有其他人的任何愛情成分在,若是知道已經有交往對象時,就不要去破壞人家小倆口吧...
以馬力內的說法也沒錯,但有個疑問阿?若是成熟的話,結婚前都可如同類似的第3人交往的話,那應該會變成有些人會同時交往2個..3個或4個甚至4位以上的對象呢?這樣不就是大家所說的"劈腿"了嗎?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08/26 22:14:02

赫~~~ 沒想到大家的回應全膠著在「優秀」這個字眼上
其實羅傑想表達的只是:
在相愛的兩個人心中,對方當然是「很優秀、又吸引人」的啊~~~
至於彼此條件是否相當、是不是一方較另一方條件優很多很多
這並不是羅傑問這回每週一問的初衷啦

等了半天,好像還沒有人真的回答問題耶.....@@"
如果把這個問題改成:
「另一半被別人喜歡和欣賞的隱憂?」會不會比較正確聚焦一點呢 ^^

羅傑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8/08/26 22:54:13

有看懂也有回答啦~
還是我的回答真的太抽象了?

這主題真的讓我想念起涓兒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不要再做夢啦!」
人往往最常看到的都是表面,但讓你真的去嘗試時
就會知道箇中滋味了!
婚姻真的很美,但要付出的代價也是非常的累的…
神就是知道sally想要在這方面逃避責任,不想付上代價
所以才會提早,早早早早以前先給我這個異象,好叫我準備!

對於面對喜歡當第三者的人,我只能說:「頭腦清醒一點」
想愛,可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倘若又不是 神給的
那個後果真的不是自己可以想像的…

如果自己交往的對象,也喜愛這樣被擁寵的感覺
我也只能說後果自行解決
倘若可以,我會提早跳出這樣旋渦,因為那很累人的

看過也經歷過撒旦那一套做法,真不是好玩的!
這樣的遊戲說過了會要人命的!

只有一句話:「儆醒」。^^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8/27 11:51:46

如果是這樣說的話...
如果有其他的弟兄猛追以馬內利的未婚妻,
你還是會繼續在旁邊看著這些弟兄們嗎?
什麼事情都不做,就讓你的未婚妻接受這些人的「接觸和追求」嗎?
反正在結婚前,你的未婚妻有權因個人理由考慮更換交往對象?

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超想知道以馬內利想法的豆~

─────────────────────────
發 表 人:Goodman(bejoebid)
發表時間:2008/08/27 12:41:19

豆子~~ 你把幾個問題混在一起了啦~~
1.要怎麼面對情敵
2.你會不會追有男女朋友的人
3.可不可以追求有男女朋友的人
4.要怎麼面對情變
這幾個問題應該要分別討論比較好
如果混在一起討論很容易變成大混戰的

─────────────────────────
發 表 人:喜樂培培(fu620911)
發表時間:2008/08/27 14:18:28

*此回應來自康希牧師(選對終身伴侶)的文章*
選擇終身伴侶的第一個前提是-對方是『自由身』。『自由身』就是可以自由和你(妳)交往,沒有結婚、沒有訂婚、沒有固定的交往對象、沒有和別人上床、單身,只和你(妳)交往的人。

如果妳愛上的那個男人答應會早點和另一個女人分手;或是他說他不愛那個女人,他愛的是妳;或是他原來的對象接受妳的存在,他們不打算分手,但他想跟妳在一起一陣子;或是他剛分手,但可能破鏡重圓……,這些都不是自由身。

別和已婚或有對象的人交往,不管是什麼藉口,結果都一樣,你(妳)注定要心碎。別忘了,你(妳)只是接收了另一個人用剩的部分。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8/27 20:22:27

哇!阿利的「自信心」一定是從上帝那裡來的,不然怎可以如此「源源不絕」。呵~不錯,不錯!

那如果有一位條件比你的女朋友更優的姊妹「倒追」你,
你會不會動搖?
你會告訴你的女朋友呢?

想追問的豆...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8/27 20:51:40

如果是我,真心的喜歡這位弟兄,我不會想造成他的困擾,當他有交往對象的時候。

當然看到他跟別的姐妹在一起我想我是會難過的,所以我會去上帝面前說分明,如果有機會,請上帝讓他看見我的好,或者有可能,我用禱告把他追到手...。

這可能比自己介入、倚靠自己更好囉。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8/27 20:55:47

宣示主權?
是把對方佔為己有?還是把對方當成物品?

如果有男人在我與朋友的面前「宣示主權」,我想我應該不會欣賞這樣的男人。我,不是附屬品,不是物品,也不是誰的東西。

我的主權在上帝的手中,不在男人的手中。

聖經只說我們要「順服丈夫」,並非表示妻子的主權在丈夫手中。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8/27 23:20:57

以馬內利說的
想想並沒有錯
婚前本來大家都有自由作任何的決定
對方如果變心或改變想法
我們的確也應該要坦然面對、放手,這可能就是以馬內利所言成熟的態度吧

不過我想提出兩個觀點
第一,我覺得自己既然是基督徒,面對婚姻感情的選擇會比較想尋求 神的預備,如果談戀愛是婚姻的前身,那麼我會比較傾向選擇男女朋友的時候就謹慎,禱告清楚再決定,當然還是有可能出意外,但通常會是無法抗拒的理由,而非因為自己覺得不喜歡、或者有更好的選擇。誰比較適合、誰比較好?我想禱告確定有 神在安排的最好。

第二,談戀愛其實就是在預備婚姻,一方面透過各種相處來看看雙方合不合適,另外就是操練“情操”,婚姻除了吸引力,真正能帶來續航力的,是自己的忠誠委身,以及如何經營感情的過程;如果我能委身在戀愛裡,我也就比較容易委身在婚姻裡。婚前遇見更吸引人的對象,那種吸引的感覺婚後不會出現嗎?婚前有合法的選擇權,婚後沒有,所以大家婚前能選就選能換就換是可以接受,這是人的律法,但 神呢?祂看重的是什麼呢?我相信是其中的情操和品質。

綜合以上,對我來說
與其有了對象再來考慮有沒有更好的人選,我會更喜歡在決定交往之前想清楚。
而交往以後呢?如以馬內利所說,真正的問題會出現在兩人當中
能不能繼續、要不要一輩子在一起,是評估兩人的狀態做決定
而不是因為有更適合或更吸引的人出現,不是因為比較出來的結果

────────────────────────
發 表 人:阿富(fabriano7)
發表時間:2008/08/28 10:57:28

就這週所問的題目,
阿富也來談一下好了,
我不想談,任何人都可以在婚前自由追求交往的部分,
這個部份版上幾個人已經回答得不錯了。
阿富只針對自己想法來回答。

我想,優秀的人容易被其他人欣賞,甚至出現覬覦的眼光都是會有的
自己是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的。

曾經有幾個男性朋友向我說過類似的情形,
有一個說,他的女朋友通常穿得比較清涼,但交往後就嚴嚴禁止她再這樣穿…
另一個說,他的女朋友異性緣太好了,很擔心被人搶走,所以想辦法不讓她再跟以前的朋友互動,假日一定會黏在一塊,比較安全。
這是真實的事件,我所遇過的。

後來的情況演變成,鬧到以分手為收場了。
原因無它,就是女方覺得男生管得太嚴,還沒有結婚就管東管西,沒有自由。
想想看看,不管出門、作任何事,男友都緊跟在身邊,形影不離,心裡的負擔想必很重,不發瘋也奇怪。

那現在談回來
如果自己交往的對象需要經常拋頭露臉、需要經常站在眾人面前時,
自己又該怎麼調適呢?

用一句非常老掉牙的話,卻經常在我腦海中盤旋的
如果愛一朵花,與其摘下來放在懷裡,何不任它在花園快樂成長?
如果愛一隻鳥,與其抓住牠關在籠裡,何不任牠自天空自由飛翔?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硬是強求怎得不到!
就算得到了又怎麼樣呢?你願意跟一個不開心的靈魂相處一輩子嗎?

有朋友養狗,一養十幾隻
她說狗狗一生十幾年的光陰,生命中心全部圍繞在主人身上,
也就是說狗狗的世界沒有別人,只有主人
但人不一樣,人有生存、安全、社交、尊重與自我實現各種需求,
愛裡頭,(尤其是無條件的愛)正可以提供滿足這些需求的材料。

處在愛裡面的人,容易接受調整,也容易進行溝通,
你可以這樣跟對方討論
「妳這樣的穿著令我擔心,可不可以保護自己,減少穿這類型的衣服?」
「妳經常站在人面前,也需要接觸各種形形色色的人,這樣很辛苦,但請不要忘記我一直在背後支持妳…」
聽到這樣的話,相信各位感受到的絕不是限制、禁止,而是尊重!

────────────────────────
發 表 人:觀察員(entkey)
發表時間:2008/08/28 12:38:43

建議想進入婚姻的弟兄姊妹:
有兩性方面的課程與講座
就抽空去聽
有不錯的兩性方面的書籍
就讀一讀作者的人生精髓
以養成健康的兩性觀念

有些人對自己而言
只可遠觀
不可褻玩焉!

一隻被陷阱具夾住腿的狗
牠也想儘快的鬆脫陷阱具
縱然你/妳好心好意、滿腹熱誠要為牠鬆脫陷阱具
看到妳/妳的接近
也會奮力遠離你/妳
即使被你/妳抓住了
牠也會奮力咬你/妳
你/妳可幫助牠的方法是
在牠不會退卻的範圍內
丟食物給牠
讓牠慢慢知道你/妳不會傷害牠
直到牠願意讓你/妳接近時
再幫牠卸下陷阱具
這時
你/妳再仔細看看牠的眼神
與你/妳當初接近牠時有何不同!

有時!
最快的方法就是最慢的方法!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8/08/28 16:15:37

嗯,這篇隱喻的很好!
還記得,當初他在追我時
是用盡了各種方法…

但不動心就是不動心
因為過去的傷害太深了
就連是 神的旨意,我也不太願意順服
甚至跟 神商量:可不可以不要結婚?
當然, 神沒有答應我。
因為這個旨意裡面有涵義的,撇開個人的情感不說
神的旨意是要使用我們來替祂作工,我們算是祂的僕人了
這樣的事工是無法推拒的,除非我決定離開 神不愛祂。

最後,我只好決定用時間來證明這一切
在這當中他永不放棄的堅持與勇氣打動吸引了我
他不管我怎麼罵怎麼打,他就是堅持不走他要愛我
他也不管好朋友怎麼樣告訴他什麼,要他放棄等等
他就是打動了我。我知道那就是永不動搖的愛。
是任何人、事、物都無法拆散我們的。
我就是愛他,如他愛我一樣。更如同 神愛我們一樣!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28 23:28:10

喔~~好熱鬧的每週一問啊!
讓SUN忍不住也要來湊一腳!!

男人會想「宣示主權」不知是不是本性使然?

【1】若有一天SUN蒙上帝的恩典,交了男朋友:

他在家族說:「明天週末我要去跟可愛的小太陽約會喔!」
我想是可以接受的

若在聚會團體中他說:「跟大家介紹,這是我的愛人!不準追她喔!」
我也可以接受的

若在情人節他在教會眾會友面前送我一大束花
想想,這也挺幸福的

【2】若對方不是男朋友或老公,只是普通朋友
甚至不熟識的弟兄,說了上面這些話:

我很有可能會「石化」+ 滿臉線條吧!
在這樣公開場合尷尬中的尷尬,
真不知道怎麼回應才不會傷到男人的自尊....

---------------------------------
若「宣示主權」是男人本性使然
在合宜的關係下,
只要不太超過,SUN大多都可以接受
因這樣的行為表示他是在意我的
並「學習接納伴侶的本性」也是我生命成長的功課

若我自己的老公在外面都說自己是單身、刻意隱瞞自己已婚
把我當作是見不得人、對他面子有損的
彷彿在宣示我不是他的妻子
對SUN來說,
這才是真正讓人感到不被尊重與傷痛的啦~~~~
會超級超級難過+超級超級想哭的,嗚~~~~

所以,若另一半有想宣示主權的欲望
表示好事(除非他本身個性上不安全感太高)。
若他一點宣示的慾望都沒有,
且不是老夫老妻的狀態下
這我反倒要擔心,是不是我倆關係出了什麼問題?

P.S:若都老夫老妻了,老公還會想宣示主權
想想,這也挺幸福的吧!哈哈哈~~~

────────────────────────
發 表 人:笨笨(u9025387_04)
發表時間:2008/08/31 11:33:50

hi..
dear all, 我是kit…
看到大家討論熱列…
忍不住也加入大家的討論…
回答其中一小題…
如果呢,我喜歡上有另一半(不論是老婆或女友)的男生…
我會在聊天或有任何業務接觸時,
一直告訴自己,他是有伴的,他是有伴的
他是有伴的………
久了,就不會有任何感覺了……
因為…要當第三者太麻煩了。
也看過朋友當第三者的狀況,
只能用"不太好"形容…
所以囉………

i. 【活動預告】中區我的飛牛愛情故事、北區愛戀樂章─幸福圓舞曲

【中區活動】10/25 <我的飛牛愛情故事>

~~~~世界上的愛情那麼多,只有我的愛情最真~~~~

世上的愛情故事這麼多,但那是別人的愛情故事版本。想要寫出自己的愛情故事、想要說出自己的愛情觀、也畫出藏在心底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
總是有許多的期待、總是有那麼的多盼望。若是能夠寫出專屬於自己愛情故事不知有多好。嗯!就是要這樣子,每個人都要專屬於自己不同的愛情故事,就是專屬自己的,是與眾不同的愛情故事。

就在微涼的十月,我們打算在青青的飛牛牧場來一場我的愛情故事,能夠與眾多的未婚男、女來討論每一個人都不太相同的愛情故事。就用那多彩多紛的色筆,一筆一筆的畫下來,也把自己的愛情幻想給具現化在這一張的紙上。在適合遊玩的飛牛場地,藉由此場景來勾勒出我的心、我的情。

有一點輕鬆與簡單的浪漫,跟著一群未婚的男、女彼此分享著另一個人的愛情故事。有一點羞怯、有一點臉紅、但是也是充滿著趣味。

牧場是大場地是很適合未婚男女互動的好地方,再加上未婚家族活動,讓整群人進入那愛情故事的遐想世界。在牧場當中自由取景把現實的景色,再加上天馬行空的故事加進去,哪一種是美。

就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我的愛情故事吧~

活動內容:飛牛牧場畫出愛情故事、隨意的漫步看牛、羊、馬、蝴蝶,買大包的零食吃與未婚的情人候選人來分享。

活動地點:在苗栗通霄,飛牛牧場。
活動內容:去飛牛牧場、看牛、羊、馬、蝴蝶、牧場散步、畫景色、隨興的吃吃東西,帶大包的零嘴吃。

活動資料:
◎活動名稱:<我的飛牛愛情故事>
◎活動時間:97.10.25(星期六) 10:00-17:45 (配合活動內容的時間)
◎活動地點:苗栗飛牛牧場
◎集合地點:苗栗飛牛牧場—小客車停車場
網址及交通:http://www.flyingcowranch.com.tw
◎適合對象:未婚之基督徒、慕道友、非基督徒等
◎報名人數:未限制人數
◎費用:一般報名費:1800元/人。1+1計劃:800元/人(費用含門票、保險、中餐、活動用相關文具、零食等)
◎交通建議:自行開車或是共乘,而遠距離是搭火車至通霄火車站再請人接送
◎活動容如下:
【09:50~10:10】 愛情故事.來報到
【10:15~10:50】 羊羊得意敬拜詩歌
【11:25~11:55】 牛式自我介紹及飛牛遊戲
【12:00~13:00】 用餐吃胖胖時間~
【13:10~14:00】 飛牛的談情說愛
【14:10~16:50】 飛牛愛情手扎圖畫.
【17:00~17:45】 愛情手扎故事分享及神秘活動
【17:50~ 】 活動結束與續攤

1.報名同工--Grace姊妹
2.報名信箱:middle777@gmail.com
3. 匯款資料:
銀行名稱—中國信託‧中港分行
銀行代號822
帳號—288532403900
戶名—劉燕芳
4.報名截止日期:97.10.15 晚上十二點正
5.報名者請留下列資訊
01.真實姓名
02.家族暱稱:□有,我叫做: □無
03.性別: □男 □女
04.出生(民國)年月日:
05.身份証字號:
06.信仰狀況:□基督徒 □慕道友 □非基督徒
07.所屬教會:□有,教會名稱(請註明)  □無固定教會
08.手機號碼:
09.E-Mail信箱:
10.婚姻狀態:□單身 □交往中 □已婚 □失婚 □喪偶
11.是否參加1+1計畫: □否 □是,被邀請者姓名:
12. 集合方式:
□可自行前往,(尚有__人空位載人,從 ___ 縣/市出發)
□可自行前往,自行聯絡搭車
□需同工安排接送,從 ___ 縣/市出發
□自行搭車至通霄火車站,需同工安排到火車站接送
□其他(請註明)
13.匯款帳號後四碼、匯款日期:(需填寫,否則視同報名未完全)
報名資料如檔案庫的附件Excel的表格
◎報名資料:
報名者請至家族檔案庫下載<我的飛牛愛情故事>
填寫完成後,以附加檔案方式郵寄至報名信箱即可

◎交通安排
請儘量能夠自行聯絡共乘前往,報名結束後會將可供搭乘的司機資料先寄給大家,若需同工安排接送,則需額外支付七十元手機聯絡行政費。(需與報名費一同匯款)

【1+1計劃】說明
只要您邀請一位異性其條件為(1)單身(2)無交往對象(3)適婚年齡之基督徒或慕道友一起參加本活動。即可獲得報名費4.5折,每人只要$800元之優惠。(請2人同時報名,不接受事後更改)
─────────────────────────────────
其他:
◎注意事項:
 一、請預備心準時參加。
 二、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如有未盡事宜將另行通知,請密切注意家族版頁



北區家聚11/15【愛戀樂章三部曲】幸福圓舞曲

各位淑女、紳士們!
期待已久的愛戀樂章第三部曲,終於要演奏了!你們的心預備好了嗎?
趕快設定好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邀著您的舞伴一起進場!
華麗五彩的燈光,優美悅耳的弦律,一同舞在幸福裡
本次活動,將以社交舞的方式進行,男女的互動不論是接受或拒絕,
都該學習如何尊重對方!

※※※※※※※
◎活動名稱:北區【愛戀樂章三部曲】幸福圓舞曲
◎活動時間:97.11.15(星期六) 14:00-21:30
◎活動地點:新北投會館
◎適合對象:未婚之基督徒、慕道友

◎報名限定:
(1)必須參加過【愛戀樂章】『首部曲』或『二部曲』者
(2)必須參與1+1計畫雙人同行者,(請參考僅1+1計劃 & 邀請舞伴,恕不收個人報名)
◎報名期間:97年9月28日~97年11月1日止
◎費用:NT$1200,
◎集合地點:捷運淡水線復興崗站

◎活動內容:
時間     經文        內容
13:30~14:00 報到
14:00~14:30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敬拜讚美)
14:30~15:00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
(禮儀+舞步教學)
15:00~16:00 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
(練習時間)
16:00~18:00 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頸項因珠串而華麗
(預備、變裝時間)
18:00~18:10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晚點心時間)
18:10~18:40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我的良人在男子中。
(星光大道進場)
18:40~20:00 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
(幸福圓舞曲A)
20:00~20:30 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
(中場活動)
20:30~21:30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幸福圓舞曲B)
21:30~   你這住在園中的,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
(頒獎、終曲)
 
【1+1計劃】 說明
只要您邀請另一個異性參加活動,即可獲得活動優惠或資格。
其條件為(1)單身(2)無交往對象(3)適婚年齡之基督徒或慕道友等。
請兩人同時報名,一起匯款。

【邀請舞伴辦法】問答
大會規定舞會限定一定要1+1才能參加,用意是避免當天有人沒舞伴。
但是這樣規定,就有人產生了一些疑問與問題。
以下採問答方式,希望讓各位了解到本次邀請 舞伴的重要概念。
►進入問答 http://home.anet.net.tw/glorycity/CSA/qa.htm

◎報名方式:
*請以信箱報名:jimmy.lam@msa.hinet.netjammylam@giga.net.tw
*或以奇摩交友系統報名
http://tw.match.yahoo.com/profile?id=personals-1049988628-303590
 
報名同工:Jammy弟兄
報名有疑問解答之同工:阿富弟兄 0932-396935
(電話僅提供緊急聯絡使用,請盡量以E-Mail聯繫)

匯款資料:銀行名稱(代號)—中國信託中山分行(822)
銀行帳號—141540029235 戶名—林展民

◎報名者請留下列資訊
01、真實姓名:
02、家族暱稱:□有,我叫做:   □無
03、性別:□男  □女
04、出生年月日:民國  年  月  日:
05、身份証字號(需保險):
06、信仰狀況:□基督徒 □慕道友
07、所屬教會:□有,教會名稱     □無固定教會
08、手機號碼:
09、E-Mail信箱:
10、婚姻狀態:□單身 □有交往中 □已婚 □失婚 □喪偶
11、1+1計畫舞伴姓名:
12、需要住宿:□需要、□不需要
13、帳號後 五碼   、匯款金額:  、匯款日期:  (需填寫,否則視同報名未完全)

◎注意事項:
一、參加者必須參加過首部曲或二部曲的活動,才可報名三部曲。
二、報名僅限1+1計畫參加者,恕不收個人參加者,以免沒有舞伴落單。
三、現場將舉行『最佳造型』評比活動,獎項另行公佈,請密切注意家族版。
四、報名匯款手續之後恕無法退費,請審慎評估參加意願。
五、如有未盡事宜將另行通知,請密切注意家族版頁。

Saturday, July 19, 2008

2008-07第三十期(Vol. 30)【通霄通銷!】

a. 【家長的話】雄賓計劃預計會改名為亞當夏娃計畫

b. 【精采活動回顧】戀戀海邊.愛在通霄

c. 【每週一問019】物價、油價上漲對你有影響嗎?你在生活中如何規劃

d. 【每週一問020】錢錢錢~經濟真是個大問題呢~

e. 【每週一問021】婚後的財務分配

f. 【每週一問022】同心同行-親愛的,請多花點時間與我同行吧~

g. 【本月之星】鉛筆弟兄

h. 【本月之星】Sammy 姐妹

i. 【活動預告】中區活動:採水果‧野餐‧八月的隨興

a. 【家長的話】雄賓計劃預計會改名為亞當夏娃計畫

/亞當 (基督教未婚聯盟家長)

我們家族的雄賓計劃,預計會更改規則為亞當夏娃計劃,也就是一加一計劃。
就是要一男加一女才有優惠,而不只是優惠要有男生就有優惠。讓整個系統變得正常一點,也避免男生當中在提高自己的身價造成其他的問題。

也造成變成家族在重男輕女,讓女生們不平衡。

而計劃的優惠,本來是原來的五五折。亞當是打算把一般的參加人員費用給提高,而計劃有可能在五折以下來鼓勵人員帶人來參加。

目前計劃打算在全區會議開會完就會施行,原來的雄賓計劃會變成亞當夏娃計劃(一加一計劃)。而規則幾乎是差不了多少。

亞當就把預計更改的方式先寫一下,這大概是今年會變更的計劃。
明年度再來思考有什麼方案可以處理掉一些未婚的問題,是有效有方法的、有計劃來解決,讓未婚男、女的互動可以更好的。再提出一些更好的方法。

就寫一下計劃的更動方式

b. 【精采活動回顧】戀戀海邊.愛在通霄

通霄精選相簿:
http://photo.xuite.net/irene.a314/2588516

通霄二日遊【服事有感】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6/16 16:08:14

通霄的活動真是個很特別的兩天
一眨眼就禮拜一了!
看大家演戲又跳舞,超級好笑的啦!

我們這群跨北中區的敬拜團
活動前
為了彌補沒辦法聚在一起練敬拜的窘境
第一次在skype同步練了起來(雖然效果真有限)
自知自己節奏較準,音不大準就盡量遠離麥克風
不然整個skype都是恐怖的聲調會嚇到大家
哈哈哈~~是個很特別的經歷

----------------------------------

SUN第一次身為打鈴鼓的敬拜同工
我可以很容易抓到樂器與領唱的節奏
然而,SUN發現大家需仰賴我鈴鼓的節拍
來幫助大家跟上節奏的速度
頓時覺得身負重任的SUN面臨了空前未有的挑戰
因我容易去抓音樂的節奏,也表示我擅長「跟」節奏,而非「領」節奏啦!

原以為只是個打鈴鼓的小角,
做了才知扛下歌曲中最基礎的節奏要素
若基礎太慢、太快立刻影響敬拜的效果
而擅自乎快、乎慢的節拍更是大禁忌
吹橫笛的彩虹用很認真的表情望著我說:「你很重要!你,真的很‧重‧要!」
心中不由得吶喊:「上帝~~快來幫幫我啊~~~!在這短短的練習時間,我必須馬上進入狀況,沒時間再研究琢磨的了!」

----------------------------------

到了第一天晚上大家就寢時間,
這才是我們敬拜團練唱的開始
眼看著10多....11點多....還沒練完,大家越來越朦朧....
更別說周公已敲門多時的SUN
昨晚沒睡飽的彩虹:「SUN我知道你已經很想睡,但拜託拍子不要越打越慢啦!」
幽默的Jammy:「嗯,太陽已經下山了。」
受不了床誘惑的SUN躺了下去:「嗚~~~對啊~~~都這麼晚,太陽老早就已經下山了啦~~~嗚~~~」

-------------------------------

一開始Sammy說她看過有人打到後來腿都烏青
sun心想:這...不會太認真了吧!
第二天敬拜結束時,
啊~~~~
嚇然發現自己右腿出現了約13cm的大烏青~~
其實打鈴鼓時手跟腿都挺痛的
手打痛了就打腿,腿痛後換打手,輪班上陣
開始不得不佩服那經常在敬拜中打鈴鼓的同工
搞不好已練出「鐵手」與「鐵腿」的境界了!

---不小心又太認真的SUN---

P.S:
回程的路上,也擅長音樂的Sammy認真地對著我說:
「我覺得你鈴鼓打得挺好的。」
感謝主啊!很開心自己又前進了一步。^^
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敬拜服事喔!

─────────────────────────
通霄二日遊~活動回憶.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6/16 19:22:19

這次活動真的經歷很多的感動和震撼

首先是遊俠的熱情招待
還有去通霄的路途中
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
就好像一群很久沒見面的老朋友
見面就希哩嘩啦的聊個不停
還有講笑話講不停的曉雨
因為她的笑話都是講一半就被打斷的(這個好笑..口合)
很享受像一家人聊天的感覺

第一天剛去的時候
大家彼此打招呼時
小芝老師就跑來跟我說:
聖恩你臉上的痘子怎那麼多....=.=\\\
( 心裡os...妳不知道只有年輕人才會長青春痘嗎? )
我有很好的保養用品對痘子很效.
不過我還是跟她說
我平時都有用菜瓜布在洗臉
偶而還會用砂輪機磨磨臉....=.=\\\
( 心裡os...有人第一次見面就關心臉嗎? )
不過還是很感動啦...至少一開始就有美女關心....感謝主
小芝老師妳就憑感動將物品寄給我吧^_^

後來看到很多在禱告會的代禱者
也看到很多人熱情的寒暄問暖
在自我介紹時
就很能夠把想像和現實的人連結在一起
我想感覺中差別最大還是好人吧
( 原來當晚我的枕邊人就是好人...嗯..有笑點^_^ )
原來上帝要我一覺醒來時對好人說~這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
後來看到Erica的出現也好感動
她是我們第一組組員
很用心而且熱心在討論野炊
雖然先因素不能參予
不過看到她盡最大努力
都來參加活動的精神
真的很值得大家學習

在玩媚眼心機也是蠻好笑的
抽到兩次1一次3
想說應該隨便就找的到
因為很簡單
沒想到竟然淪落到三振出局的場面....唉
不過還好唱歌時還有一個美女陪
我想這也是上帝的恩典
祂總是告訴我不管我得時或不得時
我是不孤單的....感謝神

後來玩水球的時候
想說我們這組人數少
應該有點吃虧
不過大家團隊精神真的很棒
雖然很有姐妹說很累
但還是堅持完成了
成績也蠻高的....感謝神

在來試猜猜我是誰
這個遊戲真的很好玩
看到布幕放下的那一刻
每個人面對面喊出對方的表情
都好好笑喔
尤其是都叫不出對方名字
兩個人在那裡一邊跳...一邊阿阿阿的叫才好玩
真的是笑死我了.
後來換我的時候
就有靈感知道是到某人了.
當布幕放下時
連想都沒想就喊了對方名字
我想是想的和看到是同一人的關係
所以語調上大聲點
看到對方嚇到的表情
還是很不好意思
( 心裡os唉..糟糕了 )
後來還是找機會去道歉了=.=\\\
第二次我下場去玩也是連想都沒想
也喊出對方的名字
因為就剩下一個人^+++++^
後來我們這組在遊戲活動中拿了第一名...感謝主

下午第七類接觸的練習
我就很無奈了
唉....誰看過木頭跳舞阿
我舞蹈節奏的智慧是負數的=.=\\\
不過也是很感謝我們的組員
大家很用心在編舞和彩排上
從選曲到編排舞蹈動作
看到大家不段的努力
這樣的經歷是讓人最感動的

晚上看到同工表演
真的很用心和努力
這樣的激勵
讓大家更願意更努力的去展現自我才華
謝謝家族同工的辛苦付出

晚上各組展現的舞蹈也很精采
有用椅子
有用故事情節
有用雨傘
更有人用超級比一比
大家都好投入喔...真的很棒

後來星空下談情
也展現出男女大不同的看法
小秋也很大方分享她的感情生活
當然還有許多人也是
只是我叫不出名字
謝謝大家的分享
我想在這段時間我收穫很多...感謝神

最後就寢前我們和隔壁房還一起吃東西聊天
感謝神讓我經歷美好的第一天.

─────────────────────────
發 表 人:sammy(sammy0805)
發表時間:2008/06/16 19:25:01

>到了第一天晚上大家就寢時間,
>這才是我們敬拜團練唱的開始
>眼看著10多....11點多....還沒練完,大家越來越朦朧....
>更別說周公已敲門多時的SUN
>昨晚沒睡飽的彩虹:「SUN我知道你已經很想睡,但拜託拍子不要越打越慢啦!」
>幽默的Jammy:「嗯,太陽已經下山了。」
>受不了床誘惑的SUN躺了下去:「嗚~~~對啊~~~都這麼晚,太陽老早就已經下山了啦~~~嗚~~~」

其實…在星空夜語這段活動時,
雖然主持人設計的很棒:燈光美、氣氛佳~
不過對於前一晚沒什麼睡,又剛好感冒的Sammy而言:
燈光一暗…就忍不住打起嗑睡來了…
就更別提稍後的敬拜團練習了….
一沾床,根本就想直接躺平睡了,
對於Sammy來說,這大概是自己最混的一次練習了,
整個練習就在沒聲音又哈欠連連中度過….
不禁佩服北區同工,還可以有精神體力,
不像我們這三個,早就累的東倒西歪,頭昏昏,眼花花了…

>-------------------------------
>P.S:
>回程的路上,也擅長音樂的Sammy認真地對著我說:
>「我覺得你鈴鼓打得挺好的。」
>感謝主啊!很開心自己又前進了一步。^^
>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敬拜服事喔!
>
喔喔~看到這一段,一定要跳出來澄清一下,不然誤會可大囉
SUN:Sammy跟妳一樣啦,都還在學習音樂中,
是學習中啦,不是擅長ㄋ~
要到擅長的地步,Sammy還得要再苦練個幾年才行呢!
覺得SUN鈴鼓打的不錯,應該是服事久了,稍微有點概念,
特別是這次伴奏只有長笛跟鈴鼓,真的是很需要鈴鼓來穩定節奏,
而鈴鼓要打的好,不簡單哩,不是隨便打打就可以呢!

而有幸參與這次敬拜團的服事,真的很感恩~
因為Sammy真的覺得還蠻克難的,
但最後,有享受在敬拜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呢!
從一開始小芝找詩歌,換詩歌,定流程,
彩虹的長笛一吹再吹,反反覆覆地幫我們抓拍子、音準,
甚至一大早就先到會堂練習…
SUN很想睡了,還是很努力地打著鈴鼓,第二天甚至打到烏青…
紫榆和Jammy也是跟著一練再練,把歌練熟,
大家真的是很認真地投入在這服事中,
各位,你/妳們真的很棒!
Sammy也要說:很高興跟你/妳一起服事~

─────────────────────────
愛在通宵之第七類接觸 ~ 評審有感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6/16 21:11:21

時光飛逝,兩天一夜的通宵行結束了
雖然,在亞當魔咒的發功下,第一天大雨的磅礡
讓活動只能在室內的場地進行
但沒有澆熄大家的熱情
晩會的第七類接觸,在大家盡情表演下
仍然可以感受到南洋的風情
尤其在北區同工的開舞之下
更是讓晚會宛如置身在沙灘上
吹著清涼的海風

北區同工的舞蹈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每個人的草裙舞都是自由創作
無論弟兄或姊妹都可說是犧牲自己的色相
穿著草裙舞,跳著熱情的舞蹈
讓人看的目瞪口呆!

接著就是各組精心編排,認真練習的舞蹈成果展
涓兒、亞當、fly 擔任了那天晩會的評審
可以看到各組的熱情表演,真是感到榮幸又幸福
只可惜評完分術後,亞當和涓兒得趕回去寢室
涓兒要趕快安撫已經開始發飆吵著要睡的小bb
亞當得趕回去拿相機支援攝影組
Fly 則得趕去機場接人
活動結束後,評審都沒辦法回饋感想
真是有一點的小缺憾,只好在這裡補上當晚的一點小感想

當天晚上涓兒其實給第一組遊俠組最高分
她們真是讓人驚豔,一群沒有經過專業舞蹈訓練的人
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編排出有劇情的舞蹈劇
她們似乎在表達男女間追求互動的情節
一幕接一幕,沒有冷場
更讓涓兒訝異的是,那組每個人沒有一個人的表現是生澀的
每個人一上舞台彷彿和平常的自己不同
跳起舞來,舞姿一點也不遜色
城市遊俠,身材看起來雖然噸位大了點
但是跳起舞來可是身手矯健靈活的很,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還有那組有個第一次參加家族活動的以鈞大哥
他有著國外的博士學位,是在大學教書的教授,竟然放下身段融入其中
為了團體,也出使出渾身解數,表現的一點也不生澀
所以在團隊精神方面,涓兒給予滿分

接著就是好人組,最後小秋那段電臀可是讓在場的男士為之噴火
看到亞當給的評分,就知道了,亞當給那組的分數可高ㄋ
害涓兒有點給他小小吃味,小秋的電臀真是為那組加了許多分,哈哈哈…..
小秋真是太認真了,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另外,更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後一組紫榆組了
這一組紫榆海盜船長的扮相,還有尋找化花的海盜臉
可是難得一見了
聽說紫榆為了這次的海盜扮相,可是刻意留鬍子留了一個禮拜
才有的成果喔
哇~ 我之前有聽過有人為了演戲,犧牲自己的健康,把自己給吃到爆胖
這次還第一次看到,有人為了聯誼活動的表演效果,刻意留鬍子完成造型
紫榆真是認真啊

紫榆這組的得分效率可是真高,就間單的用超級比一比
來表現一個海盜船水手傳令情形
就得到滿堂采,每個成員一樣,都使出渾身解數來表現很簡單的意念和動作
除了有動作外,還有生動的表情,果然贏得在場每個人的熱烈掌聲

其他各組的表現,雖然也都不錯,有雨傘舞,還有椅子舞,也是別出心裁
只是少掉了那種每個成員的拚勁,有點可惜
得到前兩名高分的各組,共同的特點就是每個成員都投入其中
沒有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活動而表現出羞卻生澀
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紫榆那組得到第一名,也著實的讓我們上了一課
也就是說,每個人把簡單的東西盡力作到最好
也能得到意想不到令人喝采的好成績

總之,在那雨中度過的海邊之夜,因著大家的認真與努力
相信讓很多參加的人,留下了很多人生年輕歲月中難有的珍貴回憶

─────────────────────────
通霄二日遊~活動回憶第二天( 1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6/16 21:24:38

第二天我很早就爬起來了
感謝神賜一個放晴的好天氣
於是就到沙灘旁靈修親近神
想到聖經.戀人.愛情肥皂劇
也不知道要演什麼
聽說是要聖經裡的愛情故事
看了一遍雅歌書
又翻了幾篇經節
感覺都不對
後來就禱告交給神掌權了.

當我剛回房時
外面就飄起毛毛雨了
突然就看到一個人從我們門口晃過去
這個人是好像SUN
就走出去看她東看西看在找東西
就問她找什麼
她說找雨傘
我就拿我的雨傘給她了
她就往沙灘走去了
後來在房間想一想說不對...大清晨一個女生
等等發生意外或者是....一直往下走不回頭怎辦=.=\\\
( 唉阿...電視連續劇看多的後遺症 )
於是就跟了上去
看見她就玩起了跳跳床
看她還玩得蠻開心的
玩累了就坐在那休息
我看了看時間7點了
就跟她說該回去吃早點了
沒想到去那沒幾個人
那天早上也看到傳說中的橘子...
( 嗯...有橘子的味道^_^ )
亞當說不管了時間到開動了
一桌幾個人就聊起昨天的經歷
後來陸陸續續人就多了起來
我吃飽就先離開..後來就下起大雨了

早上的敬拜也和昨天一樣
很享受在敬拜的感覺中...感謝神
後來亞當在說為該結婚的人禱告
並且要站在她旁邊為她禱告
但是最後還是沒勇氣站出去..哈(真糟糕)
不過我還是有為該結婚的姐妹禱告
但是當禱告時我身體就感覺不對勁了
好好一個人突然頭痛.胸痛.腳痛..到處痛
這個問題我常常遇到
通常都要痛個一整天=.=\\\
我想這是在提醒我要更加親近神吧.

再來就是重頭戲(野炊)要準備煮飯了
我們這組從一開始編排的八個人
到開始時剩下五個人
我想我們一直在經歷信心的考驗
但感謝神讓我們組沒有任何一人信心動搖
相信神量給我們都是最好最棒的
於是一組五人就去市場買菜
而我也當起菜弟..買菜時負責提菜的小弟^_^
買好菜大家就照著分配的工作動了起來
這中間的插曲就是抱著小辰辰煮飯
那時候正在煮鳳梨苦瓜雞
於是就跟涓兒開玩笑
等等在放料的過程中
放錯了....=.=\\\
把小辰辰放下去怎辦.
她回答也是夠妙的...( 很幽默 )
沒關係~辰辰肉夠嫩.
大家就在輕鬆幽默的時光下
完成了一桌菜
在此要向以琳.julian.曉雨.Jammy說
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大家辛苦了
後來經過評審我們還得了第二名....感謝神

─────────────────────────
通霄二日遊~活動回憶第二天( 2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6/16 21:25:40

吃完飯整理後
大家就各自活動
我就和遊俠跑去沙灘玩水
看到好幾個人都下海了
一直考慮要不要下
結果還是放棄了
後來看見曉雨.草莓妹和她姐
劈頭就問我ㄧ個問題:
你會介意年紀比你大的姐妹嗎?
有人說幾個月而已
有人說才十幾個月
問的我好難回答....沒頭沒尾的=.=\\\
我也忘了當時怎代過這段的
我是回答...某大姐~金交椅也不錯是嗎?(真的忘了)

後來又看到很好笑的鏡頭
看見一個人
拿著雨傘遮著半顆頭
那個人就是SUN
我就問她
妳怎這麼好笑妳在做啥?
她說遮太陽
(心理OS~到海灘的人不是都是要曬太陽嗎?)
後來她走下來沒多久又用同樣的動作離開了.

三點時就回到集合地點
準備演戲了
亞當開頭就問
若可以你想扮演聖經中哪個腳色?
看見大家回答很踴躍
我就想我當然要選亞當囉
因為亞當睡覺起來
上帝就帶夏娃到他身邊
亞當就說...她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
這樣當然是最美了
後來我自己想到一個很好笑的問題
當亞當一覺醒來
上帝帶了一群女人到亞當身邊
問亞當說
猜猜哪個是你的骨中骨~肉中肉
真不知道亞當怎選
是否變成唐伯虎點秋香了=.=\\\
這當然是突發異想的玩笑啦
當然就是要聽神的聲音靠神帶領囉.
結果輪到我
我確不知道為什麼講以撒
回答更是答非所問
竟然講利百加
或許上帝在我等候祂的帶領吧
正如將夏娃帶到亞當面前....感謝神

後來分組演戲
第一是要演熱戀中男女怎進入婚姻
第二是要演結婚後前三年要怎過怎安排
第三是要演生孩子後要怎教養怎過家庭生活

最有感覺到震撼的是小芝老師和嘉恩演買書那段
尤其是書名....活出美好
兩個人有共同的靈修生活真的很美
能一起分享
或許有爭執或許會堅持己見
所以就能從分享中看見彼此的差異
並在上帝面前尋求答案
我也曾經歷這段故事
雖然故事還沒結果...但我相信要完全交託給神.

後來演的最棒的是阿富和SUN吧
還有羅傑和豆子
有人的心得是...看這段戲
看到有人公報私仇打人的....哈哈哈.( 好笑 )
有人真實演出目前的愛情生活....確實很逼真
不過整體就是很棒
很能摸著人心....真的要用力拍拍手

當這組在演的時候
我就跟橘子說
我們劇本被A走了
好像我們要演的他們都演了
並且演活了..好厲害喔
不過橘子和我們這組還是很有信心說
不會啦我們還是有不同的
這時候橘子就發揮她的旁白加控場能力
不管結果如何
大家一同經歷的學習過程
就是最棒的
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在神面前也都是第一名^_^

最後活動結束..大家都依依不捨的離開了
然後我們後來幾個人
一起到海灘上玩鞭炮
最後大家一起手牽手禱告神
求神為每一個人量下最好的婚姻伴侶
大家就在上帝面前劃下完美的句點.
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神...感謝主

─────────────────────────
通霄二日遊~活動回憶之第2天太陽出來了^0^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6/16 21:52:54

拜讀完SUN的文章才知早上的敬拜,在敬拜組同工
犧牲睡眠才有這麼美好親近神的時間,在敬拜完後便是
戀戀通宵的重頭戲-----「未婚聯盟第一屆美食PK大賽」
各組縱橫整個通霄的菜市場把要準備的物品買回來,而這時紫榆和Jammy大哥開車奔馳於市區和海水浴場間接送大家買菜,讓大家免去淋雨之苦
不論是紫榆那組的「尋見涼麵」或橘子太陽那組的鳳梨蝦球
培培那組的麻婆豆腐,JK那組的蛤蠣絲瓜,聖恩那組的花枝
和本小組阿富的紅燒魚、尚寬的炒三鮮、Fly的戀愛美味湯
彩虹的獅子頭。都是各組組員流下第100滴汗完成的心血結晶
飽餐一噸後太陽出來了^0^,大家要彌補昨天沒去海邊的損失
一鼓做氣衝向海邊,我當然換上泳褲衝第一,第一次感覺海水是如此
清涼,大家在一起再海邊是如此好玩。我現在能體會到何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道理。
在夕陽下山時兩天一夜的「戀戀通霄」也將告一段落‧但離別就是相逢的開始,大家下次活動見啦^0^

後記:在回家的車上負責帶遊戲的彼得梁向一顆用完電的電池,無力的坐在車上睡覺,問他要不要直接送他回家,他說不用,他要去台北火車站牽機車。
所以請大家無論覺得活動辦的好或不好,請給這些辛苦的同工一些掌聲喔^0^

─────────────────────────
發 表 人:彩虹(flute2696)
發表時間:2008/06/16 22:16:34

這次能參與敬拜的同工真的很開心
大家平時都有各自的工作加上又分散各地
要集合大家一起練習真的是非常的困難
感謝神!給我們有著一致的信念~超越困難
加上我們第一次練習也是唯一一次週間的練習
只練到第1天的敬拜詩歌~因為練到11點多被我家人敲房門
只好停止skype就這樣我們用禱告交託給神~求神帶領我們!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6/16 23:39:00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在家族服事敬拜,但這次敬拜卻是壓力最大的。

第一次的探路因為我得上班,所以無法參加,一直以為敬拜是在室內舉行,像是石門山那次的場地一般,加上因為版權關係,我們的詩歌必須選擇自己有的CD,不能從網路上下載,所以一開始選擇了比較安靜與深沉的歌曲,不料到第二次探路時,同工表示「你是心理受傷喔?選那些詩歌」,真是傷我的心,只好換歌啦。

只是每天工作這樣忙,還要另外找出時間找詩歌、找樂譜、轉檔、寄歌給敬拜團們,壓力真的很大,加上我們分別在台北中壢與台中,實在也沒有辦法事先練習,只好在活動那周,趕緊急救章地用SKYPE練習。

那幾周,除了要預備敬拜,還要預備北區的舞蹈。說真的,那還真是我第一次在火車站內讓經過路人指指點點地跳舞,我們練舞時竟還有人拿起手機拍照!真是害怕那一天會在網路上發現我跳舞的照片....

這次的全區活動,雖然是中區主辦,但北區負責第一天的活動,我們還真是卯足全力辦活動。不過,我卻爆炸了。工作的疲憊,一周只休一天,還要找出額外時間思考與練習活動的事情。在不夠用的時間當中,我的情緒達到頂點,找了好幾個同工抱怨,又不是北區主辦,我們幹麻這樣忙?又不是收費賺錢,我們幹麻弄得這樣精緻,還要練習還要許多前置作業,我到底是為什麼讓自己陷入這種情緒中?

同工提醒我,要交託給神,禱告吧禱告吧。大器的彩虹提醒我要穩住,屬靈的阿富告訴我不要倚靠自己,麥子跟紫榆靜靜聽我訴苦,其實他們自己也都投身活動中,卻還要花時間安慰我。而豆子和羅傑也默默為我禱告,在這家族中,我的獲得比付出還要多,我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得到許多禱告,得到關心與學習。

第一天,一早提著大包小包出門,到會場時已經看到行政組的同工擺好陣仗,迎接大家的來到。大雨滂沱,火車站前水汪汪一片,真是辛苦了坐火車來的弟兄姐妹。原本預定要開始的時間,因著大雨的關係導致弟兄姐妹無法準時來到,亞當趕緊換了rundown,從自我介紹與對海的聯想開始。這樣一來,我們敬拜的時間就縮短了,原本紫榆為了要帶的一首詩歌而換上海盜的服裝,卻沒有時間讓紫榆領唱,我對紫榆真的是超級抱歉的。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加上練習舞蹈,我的腳已經痛到舉不起來,腳底板因為足底筋膜炎的關係刺痛不已,小腿也很痠痛,當時真的很想哭。但我們北區為了這次的舞蹈,這樣認真的練習,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呈現給大家看,可不能因為腳痛就洩了氣。雖然跳舞時,已經累到無法思考的我一直忘記動作,但看到其他同工的認真,我真覺得榮幸,不論觀眾喜不喜歡我們的表演,能身為同工的一份子,真是幸福。

經過亞當的安息日禱告,神的聖靈充滿了我,禱告結束,我的腳似乎也沒那樣痛了,彷彿神的能力幫助我重新站立,晚上的敬拜練習,我還能保持清醒的頭腦,跟大家一起run過一次。回到寢室,燈是暗的,室友已經睡著,我的腦中還是浮現著樂聲,雖然練習過,但仍舊有些擔心,因為這是我們唯一聚在一起練習的一次。

朦朧中天已經亮起,匆匆吃了早餐,趕到會場。其他敬拜團成員早就定位了,每個人練習的詩歌,我們也一起禱告交給神,求神掌權。

真正的敬拜跟我們練習時的預定有些不同,但我感覺到神賜下合一的綾在我們當中,我們都不是專業的音樂家,我在教會從沒有帶過敬拜,這次帶敬拜是人生第四次(前三次也是在家族中),除了彩虹之外,我們也都是有些五音不全,不是節奏不對就是音調不準,但在我們的軟弱上彰顯出神的剛強,因為我們不足,神親自填補了我們的不足,因為我們不懂,神的聖靈自己帶領我們。

感謝敬拜團的彩虹,花時間找譜與練習,還不停的支持我,感謝SUN,第一次合作就打玲鼓打到瘀青,感謝紫榆,這樣認真的置裝(花了他一萬兩千元),感謝JAMMY,這樣忙著交通聯繫的事情還是配合我們。跟你們一起合作真好!

服事,不只是付出,更是獲得。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6/16 23:59:46

哇~ 看了小芝這篇分享
讓我心頭一連"哇"了好幾聲

原來那天小芝身體這麼不舒服,一點看不出來
晚會跳舞的時候,我還跟亞當說
小芝老師的肢體語言這麼優雅
舞跳的很棒,表情也很豐富
感謝主!聽了我們小芝老師的禱告
讓她的腳剛強起來,撐完了活動

再"哇~"一聲,是為了
原來敬拜團只有在當場才有機會合練
第二天早上的敬拜,讓涓兒很感動
小芝老師的禱告,句句打入涓兒的心理
我還偷偷的跑到外面擦眼淚
很久沒有這麼扎心了

另外一個"哇~" 是因為
紫榆為了扮演海盜居然花了~ 一 ~ 萬 ~ 二
太誇張了
本來以為,為了扮海盜留鬍子一個禮拜,已經很誇張了
頂多臉上畫一畫就好,竟然還真的留鬍子
沒想到連服裝也玩真的
紫榆真是連連讓我跌破眼鏡

北區同工,這次真是辛苦你們了
難怪北區同工群愈來愈壯大
不是沒有原因的
裡面有太多人盡心盡力,在小事上忠心
結合起來,便成就了一股感動人的力量

─────────────────────────
發 表 人:Goodman(bejoebid)
發表時間:2008/06/17 16:36:31

說到買菜我才發現我不但是吃米不知米價而且還是吃蘆筍不知蘆筍
菜單上明明寫著蘆筍
我跟橘子走到賣竹筍的面前,我就跟橘子說要不要順便買個蘆筍
這時橘子大概也糊塗了,以為是要買竹筍
我們就這樣雞同鴨講的買了竹筍
最後發現要買的其實是蘆筍
oh my God
我映像中這好像是我第三次去傳統市場買菜

悲慘啊~~~
還好透過這次活動,不然我這輩子都分不清蘆筍跟竹筍吧!

─────────────────────────
發 表 人:sammy(sammy0805)
發表時間:2008/06/17 18:23:21

給好人小組長:
你可知….
當我看到”蘆筍”居然變成”竹筍”時,整個都傻眼了….
因為…Sammy雖然也愛吃竹筍,可是卻不會料理它耶!
好險還有高手Fanny姊妹指導怎麼料理,
Fanny:妳真的是救了我,不然我們這一組就沒沙拉了~

本來以為做蘆筍沙拉可以很快,結果煮個竹筍就花了快一個小時…
不過也因為這個烏龍,讓Sammy這個不會煮菜的人學到了怎麼料理竹筍~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6/18 19:29:53

好人我也跟你差多呢
我還很開心要跑去你們那組吃......菜圃蛋呢=.=\\\
因為真的煎的很好看
當時鬧了個蠻大的笑話呢
還好橘子當時不在.

原來那個叫大阪燒
我又增廣見聞了^++++++^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6/19 00:24:48

什麼!
好人那組有菜圃蛋
沒吃到!沒吃到!
我好喜歡吃菜圃蛋
送來評審的菜中沒有菜圃蛋
過去好人組的時候也沒有看到
那組煮得實在太好吃了

尤其宮保雞丁實在很入味
後勁十足,卻不嗆人
只嚐到辣的香味

鳳梨蝦球更是一搶而空
涓兒到好人組那裡的時候
祇看到鳳梨殼而已,裡面的餡料都沒了
嗚嗚嗚......

還好還有搶到一小碗的芒果西米露
動作慢一點就沒了

唉~不知道怎麼搞的,回家兩天了
還在想著好人那組煮的好菜
竟然發現那組還有菜圃蛋
唉~又錯過了一道好滋味

聽說那一組幾乎都是第一次作菜
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了
好人組端出來的菜是有目共睹
涓兒到現在還會想念,得到冠軍真是實至名歸

小飛俠那組,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了七菜一湯兩水果
領先群雄

再來是聖恩組,只有區區五個人
原本想要退出比賽,最後不放棄,還得到了亞軍
這一組最讓我難忘的菜就是炒中捲
吃起來QQ的,口齒留香
整體看起來可說是色香味具全

接下來是遊俠組
這組的菜可說是創意十足
許多沒見過的食材組合,在這組看到了
她們的菜我叫不出名兒
但是很有Fly的味道,就是十分的養身
湯頭清涼香甜,全是用天然的食材熬煮出鮮味
再來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彩虹的紫蘇梅汁了
配上了黃金奇異果,咬上一口後
忽然覺得全身輕飄飄的,整個人好像要飛上天去
讓涓兒咬了一口轉身走了幾步後,馬上回頭再要來吃

接著走到了培培組
別以為這組全靠培培喔
沒想到羅傑還貢獻了一道鹹豆漿湯
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培培的紅燒咕嚕肉香氣逼人
只可惜出菜出的太晚
涓兒要吃的時候,早已經全場吃一圈吃飽了
肚子脹的要命

另外有一組紫榆組,將整組準備的菜
很有心的用別緻的竹籃子精緻的排列著
將所有的菜送出來評審,看起來非常吸引人
可惜出菜完成的時間太晚了,無法列入評比
但是這一組的拔絲地瓜,可是大受歡迎的名菜
許多其他組的成員聞香而來的去那組享用
還有手工水餃,皮薄餡兒多,也很得涓兒青睞

當然,還有其他菜
如洋蔥烤肉、紅燒魚、九層塔蛤仔、大阪燒、苦瓜绞肉….等
哇~太多了,涓兒記不太起來
好可惜時間太短,要不然可以好好的一桌一桌慢慢品嘗
給他好好的吃整個下午也不為過

總之,這次的廚藝大賽
不但見識到大家團體合作,群策群力的力量
也看到滿滿的恩典
原本以為一人 150 元的預算
在這通貨膨脹什麼都貴的時代
大概變不出好花樣
沒想到,大會規定只要作出四菜一湯一水果即可
每組卻都在有限的預算內
變出了至少六菜以上的大餐
且很多組都還有剩下的菜錢
就這樣在有限的資源下
大家變出了很多名菜
重點是份量還多到吃不完
剩下了很多的菜,貢獻給通宵的廚餘了
真是太有恩典了
讓我想到五個餅兩條魚的故事
以為不足,在每個人獻出自己小小的五餅二魚後
竟然每個人都吃飽飽,且滿滿有餘

大家在通宵一起創造了奇蹟,真棒!

c. 【每週一問019】物價、油價上漲對你有影響嗎?你在生活中如何規劃

每週一問019--物價、油價上漲對你有影響嗎?你在生活中如何規劃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08 16:44:35

近來,台灣物價、油價上漲,對於每個人的生活有了諸多影響。
以前在台南,花個五十元吃一個便當不是難事,
在學區附近甚至有許多便宜又大碗的飲食,吃完後還可以喝杯飲料,消消暑。

現在,還真是「今非昔比」、「往日不在」,
不僅僅便當連聲喊漲,就連飲料價格也悄悄上揚。
就算沒上漲的店家,便當菜色也變差、變少,
許多食量大的男生們,都要用白飯來撐過飢餓的日子。
至於飲料,也逐漸變成生活奢侈品,少喝多省錢~

吃還算是小事,油價上揚對於要開車、騎車上下班的上班族來說,
就是大開銷了~
自己倒是可以少吃少喝,可是要請車車們少喝一點...恐怕很難。
看著上回油價調漲的前一天,新聞畫面裏頭大排長龍的加油車隊,
的的確確的感受到了一股「生活難過,縮衣節食是為王道。」的濃烈氣氛。

這禮拜,我們想更貼近大家伙的生活,
來談談弟兄姊妹們現在就正在面對的民生問題。

說說看,最近的原物料上揚、物價油價上漲,對你/妳產生了哪些影響?

你會因此而修改你的生活型態、消費習慣嗎?

請大家來踴躍發言一下吧~~
─────────────────────────
發 表 人:●.● 尋找→尋見(sandy0941)
發表時間:2008/06/08 19:59:07

我還好ㄝ,對於物價漲沒什麼太大感覺
我很少花大錢都花小錢

我會用買來所找剩下零錢,尤其是"1元"把它存起來丟到撲滿裡
大家一定會說"1元"留下可以做什麼還想說幫助不大
把一元存下來可以變成一下這樣...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andy0941&b=17&f=1433896837&p=0
然後在把它換成鈔票拿去郵局存下來.....

記得找剩下的1塊錢或者5元都可以存下來,會有很可觀的數字唷

我會把1塊錢存下來的原因如下↓↓

我之前在便利商店工作時候,看過客人把一袋子的一塊錢
拿來繳電話費當始好像有1500左右的一塊錢吧
當時一面排一面在心理罵...怎麼有這樣的客人呢
之後我就學起來,我離開便利商店後就這樣把一塊錢存下來
然後再去便利商店跟店員換
大家想說 "尋找" 你.....澳客一位唷
我主要想看店員的表情....哈哈
昨天在小組聚會也分享過....

─────────────────────────
發 表 人:KeVIN 蕭(calvinklein12001)
發表時間:2008/06/08 22:31:19

嗯 還好...一部分一樣類似尋找那樣省小錢存小錢,積少成多,一部分想辦法多賺錢,
當然也可響應目前的潮流"節能減碳"活動阿,每週末六日不開車不騎機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騎腳踏車吧 ^^
當然響說這次通霄若火車可攜帶腳踏車也想說騎至車站再搭火車去吧,可惜不是摺疊的...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6/08 23:49:37

在這高油價的時代,另我想到蔣中正總統說過的「一滴石油,一滴血」這句話,
而我自己是多利用信用卡的優惠,比如中油的VIP卡累積到一定點數時,
可以抵現金或換衛生紙和民生必需品,而我持有的中國信託加油卡也是可以累積點數抵現金不過要累積很久才能抵個50或100^6^,
而我同事朋友會到住家附近的加油站辦會員卡或持台新和某些信用卡到一些特定的加油可以享有降價優惠也可換些民生用品。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09 14:45:41

這讓我想到,豆子有一個學妹,去年和她的男朋友,用工具拆開腳踏車,
搭火車把單車帶到花蓮去騎。
這兩個人找了一間便宜又優靜的民宿,每天就是騎車和休息。
由於最近的一家便利商店也離他們騎單車約20分鐘的路程,所以也不會去亂買東西。

如果人可以回歸到儉樸的生活,需求不那麼複雜、步調不要那麼的快...
那麼「慢慢」的移動、旅行方式,不就不會使汽油的需求量這麼爆增?
大家也可以活得愉快一點~

是不是?

是不是我們都「太急了」.....

─────────────────────────
發 表 人:小雯(yuwen_1212)
發表時間:2008/06/09 19:31:59

當然有影響囉~
對於我而言
分為五大類
<食>
能自己做菜
就不要去外面買
並且早餐盡量自己做
饅頭OR自製三明治(平均約15~20元不等*31天=僅要465~620元)
再買黃豆做豆漿(我都是在晚上做好豆漿冰著隔天加熱,女生一定要學,因為黃豆對女生很好ㄛ,
男生也更要學,因為這也是愛老婆的一種愛的表現)
加總一個月大約僅要1000即可
<衣>
與姐妹們互相交換衣服穿
或者買衣服時僅量挑選便宜的衣服(可於各大賣場OR火車站附近搜尋)
<住>
當然就住家裏啦
如果無法與家人共住的人,也盡可能找伴一同分擔房租
<行>
能騎車就不要開車
或者出去時盡量與朋友共乘交通工具
彼此分擔車資會來的比自行開車來的省
或者搭乘最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是一種方式唷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看法^.^

─────────────────────────
發 表 人:winnie(winnieeee1978)
發表時間:2008/06/11 09:35:10

Winnie的實際做法:

(1)養成「記帳」的習慣,控管消費支出-記錄一個月下來有哪些花費是「不必要的呢?」,
一天一杯咖啡,好像不痛不癢,但是,一年下來可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2)養成「隨手關燈、不用的電器用品拔掉插頭的習慣」-在油電高漲的時代,這將跟我們的荷包息息相關了,
所以,不論是待在辦公室、或是待在家裡,能夠隨手關燈就要隨手關燈喔!

(3)開車、騎車族:儘量多搭乘大眾捷運系統、提倡共乘制,或是以腳踏車代步。

(4)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製品:紙張使用再生紙、外出使用環保筷、少用塑膠袋、自備環保袋、將實體帳單改成電子帳單、做好資源分類。

另外,洗劑用品可使用較天然的產品,減少化學物品對環境的污染。

「愛護地球、節能減碳,從你我做起!」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6/11 11:17:35

什麼都漲、薪水沒有漲
其實這個現象不是現在才有
幾年前早就開始發生了
這種趨勢是早早以前就知道
只是最近變的很明顯,讓很多人開始有感覺囉

所以亞當和涓兒一直以來都維持著簡單的消費習慣
房子住舊的、傢俱用舊的、吃飯吃簡單、衣服一穿再穿
結婚的花費能省就省,把錢留在婚後的生活用
旅遊時也拚命找便宜又大碗的住宿
有些東西需大額消費前則一想再想,確定是一時衝動還是真的需要?
一時衝動,就忍下來
真的需要才到處詢價,找到合理價格才出手買進
生活沒什麼太大要求,不講究名牌,能用就好
重點是錢要存的下來
王永慶有句名言:「賺的一塊錢不是錢,存下的一塊錢才是真的錢」

以上的消費習慣和觀念很早以前就養成
所以目前為止,物價高漲,對亞當和涓兒來說
都還能承受的起,還沒什麼大感覺
頂多以前可存多一點錢,現在存比較少錢而已

不過倒是還有一些小浪費可以進一步改善
就是電熱水器不洗澡時就關掉,洗澡前一小時再開
常提醒自己要隨手關燈
以上省電是為了賺電費的折扣
聽說電力公司會比較每戶的用電,若比去年同期使用量減少
就可以享受電費折扣,這麼簡單可以達成的事情,就努力去做

還有涓兒目前的晚餐也能夠省出一些錢
就是跟著小bb吃副食品,每次小bb的副食品我會作一鍋
把小bb副食品分裝好他需要的量冰到冷凍庫後,剩下的就是涓兒未來幾天的晚餐
我只要再加一點其他的料,就能吃的營養又健康,不用花很多錢
以前我一頓晚餐至少要 70元,現在我只要花個2~30元買青菜或其他配料
就可以加到小bb的副食品一起吃,至少可以吃三天,平均一天 10元
小bb的副食品超級豐盛,現在他可以吃:
糙米粥、高麗菜、紅羅蔔、黑眼豆、南瓜、馬鈴薯、香蕉、蘋果
把這些料處理好後放在電鍋裡一起煮,成本平均不到100元
平均下來每噸晚餐只要40元左右,省下了40%左右的成本

這讓我想起日本電視節目:省錢大作戰
沒想到這節目還真有前瞻性,物價高漲的時代
省錢大作戰這件事,可是現代人必須培養的本事ㄋ

d. 【每週一問020】錢錢錢~經濟真是個大問題呢~

每週一問020--錢錢錢~經濟真是個大問題呢~

─────────────────────────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8/06/23 23:26:18

通宵活動最有趣的一個節目就是,大家要合力做道菜,除了買東西之外,還要有成本的考量
就好像是兩個人組成家庭後,經濟的開銷要怎麼使用
假如還沒結婚,男女出去約會(包括吃飯及其他花費) 是要男生付帳? 女生付帳? 或是各半?
延申問題
a. 女生搶著付錢 會讓男生沒面子嗎?
b. 如果男生付帳,女生該大方接受嗎?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24 15:55:01

雖然已經過了一個多禮拜了,
但是那天通霄家聚時的「美味時刻」還仍是「脣齒留香」。
回想起來,好多有趣、美好的畫面停留在記憶裏~
豆相信有參與的弟兄姊妹,一定都很肯定這次家聚裏買菜、煮菜的活動。

煮飯那天,豆也覺得大家做出來的菜、甜點讓我大飽口服~
雖然大家一開始都謙虛的說自己不懂煮菜,但出了手...便知有沒有啦~~
一整個有利害!

不過,當天買菜、煮菜,每組依照人數分配的買菜金都夠嗎?
你們的組是虧了錢?還是有餘呢?

除此之外,通霄傳統市場裡頭賣的生鮮蔬菜還真是便宜又大的,
但因為每道菜的食材不見得都全數用上,
一大個的蘿蔔、苦瓜,你可能只用了一半。
那另一半...去了哪裡了?
說真的,我們那組最後都讓它們進了回收桶了,實在是可惜~
就更不用說吃剩的菜了...

真無怪乎橘子會提出這個議題囉~
金錢的運用真的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在大家買菜、做菜的過程中,你/妳是不是也觀察到了什麼新東西?

如果以後大家組成了家庭,是不是在開銷上也會仔細評估?
還是吃得飽、吃得好比較重要呢?

大家分享一下吧!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8/06/24 16:42:44

經濟是大問題,嗯是沒有錯的呢

如果結婚的兩個人,都有一定的收入。結婚是會比較快樂
存錢的速度是會比較快,而吃飯時也可以叫比多的菜來享受
是比較容易去買房子、買車子起來,出去玩的時候也比較有趣

至於未婚的時候,吃飯誰付錢呢?亞當習慣是亞當會付錢的啊
為什麼呢?因為這是當男人的榮譽,有錢時就可以這麼做
感覺有像追女生的味道啊

嗯!到底男生要不要付錢呢?就看要不要追她,當想要追她時
就把她視為自己的女人,就幫她付錢
當不想追她時,就視她為自己的朋友、就各付各的以示公平
這樣子就很明白了。真是清楚清楚的啊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6/25 01:16:32

俗話說的好
錢雖然不是萬能的
但是沒有錢確是萬萬不能

在通霄活動中
我覺得買菜這方面
有時候也是要經驗的累積吧
比方說市場的行情價
當然是貨比三家不吃虧嘛.
我們這組的以琳姐妹就提醒我們
你們買東西怎都不殺價阿?
對吼~殺價....殺......殺.......殺.^_^
其他姐妹也提醒了量的問題
像曉雨和julian就會很小心的頻估預算
更會提醒買了多少東西
還有多少東西沒買
最重要是剩下多少錢
所以我們這組在採買和菜量就控制很好
我想這就是經驗的累積吧
不過我的鳳梨苦瓜雞沒吃完
還用了土雞腿去煮呢
大家認為丟了可惜
還打包放冰箱
但是後來回家卻忘了拿...真的可惜了=.=\\\

若以真實生活來說
我想我的家庭都活在上帝的恩典中吧
或許生活在鄉下地方
人情味很重
再加上父親又會種些蔬菜
所以在飯桌上
就常會感謝神...誰..誰..誰拿了什麼來
而2個冰箱總是滿滿的
我想經濟的開銷要怎麼使用呢
當然錢就是花在刀口上
該用該花就應當用應當花
這個問題應該是結婚後還有的吵
就像阿富和SUN演的戲一樣
在價值觀上的溝通也是蠻重要的

倘若在約會的花費上
當然就是男生會付錢吧
因為男生認為該為女生負起責任了
我想這也是一種責任的表現
當然若女生要付帳也OK阿
我是會把錢包拿給女生
請她從我的錢包拿錢去付帳阿
若遇到堅持要付帳
那也OK阿
就讓她付
不過要先說好
下一餐換我付帳
或下次買什麼給我機會
我想這也是溝通的問題啦
只是比較不認同各付各的
感覺很奇怪
兩個人好像沒有互動在
就不像是約會了
若對方真的能說服我
各付各的理由
我還是會說
好吧~若妳堅持就各付各的
以上就是我的想法囉.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6/25 09:50:45

橘子問個好問題

老實說,雖然講求男女平等
約會時,不一定都要男生付賬
可是涓兒打從心底卻會希望男生付賬
並不是自己沒有錢
而是那種被呵護的感覺

以前約會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男方付錢
但是因為出去的次數很頻繁
常常都要花到錢
所以原則上變成,小錢男方都會主動付
大錢就很有默契是各付各的
這樣的感覺還很 OK
小錢讓男方付,是為了讓男方有當大哥的感覺
大錢各付各的,則是為了彼此分攤負擔

當然,也曾遇到過男方很節省
就連第一次約會是涓兒請客
之後的小約會也還是涓兒請客
?什麼是涓兒請客呢
因為要付帳的時候
對方始終都沒有主動表達要付錢的意願
只好涓兒自己乖乖付錢
結局當然是對方出局囉
原因當然很多
其中之一也是因為約會的感覺
對方讓我覺得連約會都這麼不大方了
更何況以後生活在一起,他不對我小器才怪
雖然對方經濟能力也不賴,不肯花在愛人身上那也沒用

之後遇到了亞當
亞當約會時可是很大方的
雖然帶涓兒去吃小吃攤,但是亞當總會叫很多菜
一付很有錢的樣子,而且都會主動付錢
讓涓兒覺得這個男生的態度,很積極,也願意主動承擔

其實約會時,談誰付錢,有時候是無關經濟
而是關乎彼此的感覺
就像聖恩和亞當講的,各付各的好像沒有互動
感覺就像一般朋友
情侶之間約會付錢就是一種大學問
是關乎彼此的關係,和對彼此的態度
男生付錢是願意挑起兩人間主要的重大擔子,讓女人有被呵護的感覺
女生付錢是願意彼此分攤重擔,不是一眛的只要享受,讓男生獨立承擔
約會時是這個樣子

結婚後,經濟分攤就看兩人怎麼協調了
這可得另闢主題來討論囉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8/06/25 10:38:02

談戀愛真的是還蠻花錢的,如果是遠距離的戀愛那花的錢就更多了

以前亞當是預估每次出去的費用,預算約在一仟元、一仟二百元左右
這是亞當的戀愛約會預算,這是幾年前的費用。
而現在呢,那可不止了、如果開個車隨便去兜個風、開個一、兩百公里玩一玩,再吃一下好吃的東西可能費用上就會從一仟五百元起跳了。

嗯!生活當中是蠻需要用到錢的,它是一種必要的支出否則很難認識遠方的朋友。除非用一次結婚論,一次見面下次就結婚這樣子最省錢了
否則支出來說是省不了的,這個男生在經濟上若是沒有基礎是相當的吃虧
這會不好結婚的,且若是沒有錢、結完婚後也是沒有品質
若是要搞浪漫一下,這下子錢就花得更兇了

這一次看通霄的演戲裏面,婚前的女人都是非常的浪漫、隨時可以享受與男朋友快樂的感覺,因為呢錢是男朋友出的、女生就只要會撒嬌就好了。
而女人婚後就會變得現實了,因為錢就變成雙方一起支出,浪漫是要付出代價,就浪漫不起來了。


哈,亞當怎麼把現實生活都講出來,真是不浪漫。還是閉著眼睛享受浪漫好了,等結了婚之後再來變現實好了。

哈哈哈~~~

─────────────────────────
發 表 人:電鍋(laisnoopy)
發表時間:2008/06/25 10:55:00

ㄝ...對啊,橘子
我們是不是有超支啊?怎麼沒人跟我收錢呢?

在通霄買菜的時候,好在我們有精打細算的Fanny幫我們喊價
還有好人組長隨時提醒我們還剩下多少錢...
對對對~還有橘子從大陸帶回來的殺價功力...(不過這招還是留在大陸用好了,因為大陸比較黑心)
我只有一旁玩耍的份 ^^

說到男生請客
第一次被男生請客是高一時中午跟2個男同學溜出校門吃午餐
吃完後我要付錢,
同學竟然說:拿什麼錢,這是我們的事,你拿錢我會很沒面子,要拿也私底下再拿...

這是第一次被男生請客。
被人請的時候我都會覺得不好意思,會覺得有欠對方,即使只是吃ㄧ碗乾麵
雖然說好下次換我,但也都沒有換到....(雖然心裡是開心的啦 ^^")

結婚後當然就希望都由老公買單囉 ^^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6/25 22:54:43

記得我們這組在通霄的表演活動中,
表演的是婚前婚後的金錢觀,
當進行討論時,
對於男女朋友約會該由誰來付錢,
我們有不同的意見。
有人認為,約會時應該要男生付,
這樣可以看得出來這位男性是不是夠大方,
或者有理財觀念,
對於昂貴的物品,或許可以建議女方,
是不是買便宜的替代品,
但也有人認為,其實各付各的,
比較沒有心理壓力,
至於婚後,
大家都認為男女方都應該要分擔,
但是分擔的比率,則由雙方協調。
正在七嘴八舌討論時,
我們問紫榆弟兄,你認為誰該付錢呢?
婚前婚後有不同嗎?

紫榆弟兄毫不猶豫地大聲的說,
「我付、我付、我付」
「不管婚前婚後,都是我付我付我付」

姐妹們,真正的好男人在此啊!
紫榆的老婆是娶來疼的,
不是娶來賺錢的。

─────────────────────────
發 表 人:KeVIN 蕭(calvinklein12001)
發表時間:2008/06/26 00:37:11

其實我都是隨和都OK吧,當然若是第一次出去多少會是男生先付啦,
之後看對方女生是否同理心願意幫忙資助分攤吧,又或是我較不怎喜歡去付錢,
但也不喜歡給人家請,尤其是女生請,因為給女生請會覺得滿不好意思的吧,
所以通常都是拿錢出來給對方或是朋友讓他們去結帳付錢的...
不過或許也會談論建議看看是否男女彼此弄個戶頭之類的,就如戀愛基金,
結婚基金之類的吧,彼此雙方交往過程中彼此提撥存款,當要去哪裡外出遊玩,
旅遊等等就直接使用這筆基金款項,至於誰掌管呢?我應該會給對方掌管,
反正若都在一起了,除了體貼,關心外等,當然信任不是問題啦是吧,
所以都由對方掌管,當然掌管的女生就是用這筆錢來付款囉 ^_^
P.S:通常前面一開始會男生付是因有點小大男人主義啦,
多少跟尊嚴有關,所以為何最後所說掌管前的女生來付款,
可能我從學生打工至目前工作賺的錢,幾乎每個月除了部份存以外,
大部分都是拿給爸媽(家人),因為除了父母年老關係,
再來就是所賺的一半左右的錢用來支付應用在家庭所有生活開銷等,
這樣家庭才能有溫暖,幸福阿對吧 ^^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27 16:12:37

哈!小芝說了紫榆的回應,說他直說:「我付!我付!我付!」,「不論婚前、婚後,都是我付!」。
聽了就是會讓女生一整個覺得窩心~
感覺起來就是很被呵護和重視的感覺~ 真好~
真是要來給他號召一下,看有沒有愛被細心呵護、愛被男生服事的好姊妹,
來配給我們的好紫榆~ (呵~)

想了一想,豆突然有一個疑問,就是: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個慷慨、揮霍的人,對朋友也是揮手闊綽,那你感覺如何?」。

他對所有的人都很慷慨呀~ 卻不是只對你。
這樣可以嗎?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27 16:18:33

唉呀~亞當大大,雖然你最後說:「還是閉著眼睛享受浪漫好了,等結了婚之後再來變現實好了。」,
可是我們的現實感就已經跳出來,收不回去了啦~~

如果這樣說,是不是會讓想節省錢兒的好男好女們縮回去,不想談戀愛了呢?
弟兄們都認認真真的專注在工作上,不容易讓他們對談情說愛感興趣了,
現在又跳了一個「節約經濟」的問題出來....
他們會不會更不想花時間、花金錢來建立關係啊?

開始覺得「遠距離戀愛真是挑戰人~~」的阿豆...

─────────────────────────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8/06/27 16:37:40

「遠距離戀愛真是挑戰人~~」

沒錯~~真的是大挑戰
嗯 這篇題目可以好好聊聊
在交通來回的費用上
可是高得驚人
有過來人願意分享如果挑戰高難度又能省錢的好方法呢??

─────────────────────────
發 表 人:以琳妹妹(chun3069)
發表時間:2008/06/28 10:39:12

哈哈
最省錢,就是用即時通講上三五小時

─────────────────────────
發 表 人:Grace(grace4730)
發表時間:2008/06/29 14:42:01

同意涓兒說的「其實約會時,談誰付錢,有時候是無關經濟,而是關乎彼此的感覺」
當年Grace和子溪約會時
子溪通常會主動去付錢
這除了讓讓女人有被呵護的感覺
還有一種享受「特權」的感覺以及被捧在手掌心的感覺
就如有時候姊妹會撒撒嬌、耍耍賴
不是故意要蠻橫不講理
要的也是這種感覺
不過當年Grace也不會全讓子溪負擔
會選一次比較貴的
趁對方不注意時搶先去付掉
(故意不當著面搶付錢保留弟兄自尊心、顏面…等等問題)

有一點點疑惑--「以前亞當是預估每次出去的費用,預算約在一仟元、一仟二百元左右」
亞當不事都選不用收門票的地方約會嗎
還是這麼花錢喔
那麼當年Grace就很幫子溪省錢了
那時候子溪還沒買車
每星期都坐國光客運來台中找Grace
Grace也沒車,不知道要去哪裡
就只好騎機車去東海大學、都會公園、逢甲夜市、東光綠園道….
這樣的約會超省錢的
反正只要和對的人
不管去哪裡都覺得很讚
反而是婚後買車才常開車趴趴走

很同意亞當的論點
沒有錢是很難浪漫起來的
不過Grace覺得更重要的是
不管有錢沒錢,二人在金錢的使用和價值觀上面不要差距太大
最好能常做溝通,彼此了解
Grace聽說有很多夫妻都會為錢吵架
不是因為沒錢而吵
而是為彼此的落差太大、溝通不良而吵

附帶一提:
豆子加油啊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你的心和我的心的距離
如果二顆心是沒有距離的
那麼身體的距離也就不遠了喔
為你們加油!

─────────────────────────
發 表 人:shawyu(shawyu)
發表時間:2008/06/29 21:42:57

講到遠距離戀愛,我還不算過來人,頂多是"中間人",因為正在發生嘛!遠距離是很大的挑戰,
尤其像我們這樣隔著半個地球和六個小時的時差,要怎麼維繫戀愛的熱度,
協調兩個人的生活步調,的確是一門學問。不過幸好我們生在電腦科技發達的時代,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還算順利!

首先必備的工具當然是筆記型電腦和網路(最好是無線的),MSN或是Skype軟體,耳機、麥克風,
以及網路攝影機(內建的更佳),現在台北街頭到處可上網,所以我們可以走到哪裡,
約會到哪裡,愛講多久,就講多久! 只要一開視訊,就可以看到對方正在做的事情,
生活的點點滴滴都能由鏡頭捕捉,喜歡的音樂,拍的照片,寫過的文章,都能用網路把檔案傳過去跟對方分享,多棒啊!

有人可能會問,那時差怎麼辦? 你要起床的時候,剛好他要去睡覺,怎麼配合得上呢? 我覺得恰好相反,
正因為有時差,所以他晚上睡覺前可以給我一個愛的morning call,叫我起床,而我在三更半夜睡不著的時候,
也可以打電話給他聊天,如果我們兩個人都在台灣,我就不敢這樣做了。
同理可證,他的午餐時間正好是我的晚餐時間,只要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我們就可以一起吃飯,
還可以看到對方的菜色是什麼! 而我們各自工作的時間又剛好錯開,不會互相干擾,這不是太完美了嗎?

那如果沒有網路,也沒有電腦,怎麼辦呢?
我們就用手機傳簡訊。我正在哪個地方,想到什麼事,只要一通五塊錢的國際簡訊,
就能馬上讓他知道,對方簡訊寫的甜言蜜語,也可以存在手機裡,隨時拿出來複習,
多開心啊! 雖然他不在我身邊,但是因為有了這麼多科技發明的幫助,我覺得我們的心靈是沒有距離的!

遠距離戀愛的確比一般的戀愛花錢,主要是花在通訊費用和交通費用,通訊方面可以盡量利用網路電話來省錢,
交通費用恐怕就比較難節省了。像我們要跟對方見面,都得坐飛機才行,這時如果有航空公司的累積里程可以換免費機票就很棒,
不過這也要之前坐過好幾趟飛機才行。但是能在世界各地到處約會,真的是很特別的人生經驗,
我們上次是在美國會合,這次要去上海,下次則是在歐洲,這樣的戀愛方式對我們兩個熱愛旅行的人來說,再適合也不過了!

─────────────────────────
發 表 人:Goodman(bejoebid)
發表時間:2008/06/29 22:28:47

大家只在計算通訊費交通費
但是卻忘了躲在家裡講skype反而花不到錢
額外的交通費支出和省下來的吃吃喝喝
這樣一來一往搞不好遠距還比較省錢哩
不過最省錢的還是王老五的生活啦~~~
只要一碗泡麵就可以打發嚕~~~
所以~~ 面對全球的停滯性通膨
王老五應該會越來越多吧!
話說回來,板上的投資大師們
現在大陸和歐洲都被美金的狂跌搞得很慘
台灣有可能在全球的通膨壓力下成為一支獨秀
成為亞太的金融中心嗎?

最近應該開始放空了吧!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06/30 20:30:15

哇~ 原來當年子溪每週都到台中去喔!
所以能交往七個月結婚,
背後可是要花時間和代價去好好認識、相處、建立關係得來的呢。

說到兩人關係中的錢,我覺得就是不外乎「愛」與「管家」這兩個原則
拿羅傑和豆子的現況來說:
因為知道豆子還在念書,沒有什麼高薪收入,
出於愛的緣故,我覺得平常應該就由羅傑來付錢,
但豆子也會因為實驗有重大進展與突破,而特別請羅傑吃牛排,
讓羅傑覺得十分開心。

而理智地認清兩人的經濟和收入狀況,
做好金錢收入與支出的規劃,
就是做好上帝金錢好管家的責任囉。

謝謝Grace的勉勵呢!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你的心和我的心的距離
如果二顆心是沒有距離的
那麼身體的距離也就不遠了」

我們會繼續加油的~~~~~^___^

─────────────────────────
發 表 人:強生(smart.johnson)
發表時間:2008/06/30 22:43:59

婚前我是不知道誰該付,不過我想婚後應該太太付,因為你必須將薪水準全部給你的太太,然後每月跟你的太太支取十分之ㄧ的零用.
我記得聖經裡好像有一節,把老公比喻為教會,要太太順服老公像對教會一樣,也就是說,你對老公的奉獻也要如教會一般....
所以你將所有的收入賞賜給太太,就如天父賞賜給我們一切一樣.太太給老公十分之ㄧ就如奉獻一樣.....
這樣對照聖經來解釋,就發現耶穌一直強調聖經的根源是"愛"
婚後的金錢觀若是如此,也是合乎上主所喜悅,是愛的表現.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30 22:55:49

唉呀~被搶先回應了,而且還跟我想講的幾乎一樣,真有默契。 呵~

豆因為還在唸書,這幾年一直處在「低收入」的狀態之中。

神從來也沒讓我缺乏什麼,連唸書也沒辦就學貸款,但就是無啥存款就是。

一個人過日子,輕輕鬆鬆、容易至極,想吃啥就吃啥,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悠悠哉哉的,單身的生活很容易過活~

但是,兩個人的戀愛開始,一起相處的時間、機會多了,花錢的機會也多。
要花時間相處、彼此認識,想去那裡玩玩、去哪裡走走~
吃吃喝喝,每項、每樣都要新台幣,累計起來可是不少錢。

結婚之後更是不得了,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要花錢囉~
有小比比更是要花,大人可以省、可以忍,總不能要孩子忍。
這個家庭經濟的問題,可是大學問,是值得我們一起來好好分享與商討。

大家可以說說、分享一下經驗或是想法,也可以來提提問題。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6/30 23:04:17

哇~真的嗎?真的是要由太太來管理家裏的經濟大權嗎?
可是豆先前去參加婚姻班時,記得聖經上的教導好像不是這樣耶~~
好像是說先生是家裏的頭,所以應該由先生主管家中經濟。

詳細的部分,豆也記不很清楚了~
還是誰可以來說說呢?

我記得去年參加田尾家聚時,中區同工邀請了約書亞、泊秀夫婦與子溪、Grace夫婦來分享婚後的生活與相處。
其中有一個部分提到家中經濟大權的管理,豆當時聽得是津津有味~
覺得好有收穫!
特別是Grace是位利害又精明的理財專員,但有次在禱告中被神提醒,要將家中經濟大權讓子溪主導~
所以Grace在神的提醒之下,順服神的心意,拿著家裏的帳本去給子溪仔細的過目與討論。

有神同在的家庭,果然是很不一樣,讓豆既羨慕又欣賞。

你/妳呢?要不要說說你/妳的看法呢?

─────────────────────────
發 表 人:電鍋(laisnoopy)
發表時間:2008/07/01 00:45:36

我不要管錢啦~~~
每次當會計都要自己賠錢 > <....

最好是先生掌管經濟,分配每個月的開銷
我每個月領錢就好 ^^"
前提當然是要有個金錢觀念差不多、數字觀念好又不會太摳的老公囉 ^^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7/01 10:45:35

在看過書上印象中有提到這方面
「先生是家裏的頭,所以由先生主管家中經濟」這觀念是對的

案例中提到,
先生將所有家中帳務所有大大小小的問題交給妻子負責
他也很信任妻子的理財與掌管能力,
所以先生完全不干涉家中帳務問題(→表面上看來這一切都很美好)
直到一天,妻子哭著將所有的帳單、帳簿、存摺攤在他面前
說她再也承受不了,
丈夫開始意識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那時我讀到這也很詫異,發生了什麼事?
現今的家庭中,很多不都是錢全權交給妻子管的嗎?
很多丈夫不是只要向太太固定領取零用錢就好了嗎?

原來也是「丈夫是妻子的頭」這回事,
案例中的妻子總是勞勞碌碌地週轉家中的金額
這邊錢不夠了該怎麼從另一邊先取
先取了之後改怎麼補已先用的錢
眼看要付的錢不又夠了該怎麼籌錢?該怎麼處理?
同時定額基金又該怎麼辦?...等,
妻子一人獨自擔負家中所有一切的帳務問題,直到崩潰的那一天
丈夫全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妻子沒說不就表示沒問題嗎?

那天後,夫妻兩人便調整面對財物管理的方式
妻子仍固定處理記帳...等事宜,[→小事與瑣事部分,記帳不等於管帳]
面對於金額不足與週轉等困境,就告知丈夫
詢問討論如何處理,主要由家中的頭去擔待與決定[→管帳,大事與大問題]

但妻子也不能說一切帳務問題仰賴丈夫一人承擔
夫妻一起把財物交給神掌權更重要

故Grace與子溪這樣的方式也是很值得參考學習的,
不過真實現況還是要依雙方來調整,沒有一定的公式
好比亞當這樣也ok,只要雙方ok就ok
期待Grace也可以在台中開家庭基礎理財班啦!哈哈哈!

---------------------------------------
越多從各樣的角度來看待夫妻問題
就越發覺得聖經所說的重要性。

說來說去,似乎都脫離不了這幾句話
「丈夫是妻子的頭」「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
將神放在首位後,抓準這大方向,
似乎其他的部分也就漸漸上軌了
敬畏耶和華,果真的是智慧的開端呢!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7/01 11:38:46

大家提到財務管理這個問題
其實就看兩人怎麼協調,協調出一個讓彼此雙方都舒服
又能夠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比較實在

涓兒就把我和亞當協調財務管理的想法和過程也分享一下好了

最初我們協調這個問題的時候
兩人一致認為完全由一個人負擔,長期以來是會造成一方負荷太重
心裡中的那個到看不到的天平,會讓人失衡,影響感情的健康發展
所以我們決定兩個要分別撥出一些錢給家庭基金
然後所有的支出由這個家庭基金去支付

這樣無論在實務上或心理上,才會真的感覺得有個共同的家
大家彼此共同的付出,不是靠一個人努力拚命去換來的
才有「家」的感覺
而且人身上要有錢活著比較有尊嚴,亞當不要像其他老公一樣
或涓兒也不要像其他老婆一樣,伸手向另一半要零用錢或生活費
這個感覺不好,除了有共同的基金外,兩人必須各自留有零用錢
以保持財務的自主性

在顧慮兩人心裡感覺的層面後,我們決定推行家庭共同基金
而共同基金由涓兒管理

後來在實際的施行上,遇到了很真實的問題
每個月要把錢另外存到一個戶頭當家庭基金還真麻煩
臨時要花錢買家用時, 幾乎亞當自己先付掉或涓兒也付掉了
最後還要拆帳, 結算…等, 實務運用面還真繁瑣

最後我們又協調了,亞當提出了一個讓涓兒很開心的方案
亞當說,這樣好了:
就是家庭的細項小支出全部由亞當開銷,然後涓兒那邊負責存錢
存下來的錢當作家庭基金,涓兒來保管家庭基金
亞當也不用匯錢給涓兒,因為許多雜項亞當就來支付,當作匯給家庭基金的錢
而當家裡有大額支出時則由涓兒這裡的存款來支付
這樣比較簡單,錢不用匯來匯去,省下匯款的錢
又讓各自保有財務的自主性
平常由亞當專門付錢,涓兒專門存錢
錢存在涓兒的戶頭,讓涓兒快樂
如果亞當辜負涓兒,涓兒回娘家時口袋還滿滿的
亞當要讓涓兒笑呵呵

哇 ~ 聽了亞當這麼說,涓兒欣然的接受

所以我們兩個人的分工就是,亞當負責花錢支付家用,我負責存錢
而亞當扣除了家庭支出後,結餘下來的錢就屬亞當自己的
涓兒扣除了自己的支出及偶爾有大額支出要支付的錢外
其餘的就是涓兒自已存下來的錢,涓兒存下來的錢就是家庭的錢
也是自己的錢,平常也不用?家庭的雜項支出而煩惱
這種感覺還蠻好的

由於我和亞當都不是會擴張消費,生活簡單的人
不會因為有多的錢,就急著花掉,或急著享受
如要有額外的享受,就必須有額外的福利
比如說公司招待、或福利…..等
所以我們兩個人每個月都各自有結餘
結婚幾年下來,竟然比我們單身時各自存的錢還多
結婚前三年,不敢生小孩,兩人就傻傻的一直各自猛存錢
結婚三年後,赫然發現,兩個人存錢比一個人快

當然,這當中有 神很大的祝福
讓亞當及涓兒的工作穩定,公司目前都還安在
也使我們能夠安心的服事,不?金錢所困

以上 是我和亞當婚後對於財務的處理規劃
或許還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我們沒發現
但僅就目前我們兩個人的做法提出來讓大家參考

我和亞當的方法不見得適合大家
因為每對夫妻的組合搭配不同,條件也不同,消費習慣也不同
總有一個方式會讓彼此都可以接受
就看彼此怎麼去溝通協調了,互相找出一個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就彼此發揮創意去面對了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7/01 22:30:54

哇~~拍拍手~拍拍手~
這真是解了一些疑惑,也覺得經濟既然是家中大事,
就不該只是一方該擔的責任。

兩人同行,彼此配搭合宜,加上有耶和華掌權,的確是好方向。
真是不錯呢~~ (開心開心)

而且呀~SUN還舉了一個不錯的建議,
就是以後有機會讓Grace來給家族的姊妹上上課、分享家中理財撇步,
感覺起來就是很受用!

如果有,豆可不可以舉手報名呀~~~^^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7/02 00:12:45

嗯~聽起來就是知道這對夫婦是很彼此疼愛、彼此信任的,
一整個感覺很幸福~~
(幸福飛~~飛滿天~~)

雖然涓兒謙虛的說明了他們在家中處理經濟的策略並非適用於每對夫妻,
但是豆卻覺得,該學習的應該是他們在這個經驗裏頭的彼此相愛。

信任很重要,分工也很重要。
信任對方在做事情、處理問題時,都是用愛心為出發點面對,
所以每個決定都會是?這個家好。
這樣也才不會有「偷藏私房錢」、「任意揮霍家中財務」..等等的問題~
而且就算有問題,也可以立即的討論、進一步改善。

分工~~嗯~這真是好,好棒的看見!
不會只有單方承擔責任,讓丈夫和妻子都是參與在家庭的計畫之中~
也可以彼此配搭,一起承受生命之恩。

真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