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d. 【每週一問024】妳(你)能給多少?

每週一問024--妳(你)能給多少?

發 表 人:小痞(nokiaike)
發表時間:2008/07/28 21:54:09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我們能夠一一列舉出為什麼對方能夠吸引我們。
我們可以很容易說出對方令我們喜悅及滿足的地方。
但是,我們是不是常常忽略了自己能夠給對方帶來什麼呢?
我們懂得問自己,能夠給予對方什麼嗎??

請分享你(妳)自己能夠給予別人什麼,因為這些就是你(妳)的籌碼。
越受歡迎的人,就是因為他(她)擁有比別人多的籌碼,擁有更多可以吸引滿足別人的特質。
請看看自己,期待大家的分享喔~~

舉個例子吧。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類似的文章,
一個人列出了一大堆擇偶條件,
外貌佳,經濟好,個性讚等等,但是卻忘了注意自己有多少籌碼能配上這些條件。
你(妳)是否願意扭轉自己的想法,
不只是關心對方能給予自己什麼,而能定睛於自己能給予多少呢?

分享結束後,底下有兩個延伸題,其實都是很多人談過的:
1.知道自己能夠給予什麼了,但是會是別人想要的嗎?
  
2.知道自己還不能夠給予什麼,要努力去改造自己嗎?

但請別急著回答延伸題,先交作業分享自己能夠給多少吧~~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7/30 18:05:40

看到這個問題我開始認真地思考,我若是遇到欣賞我的人,靈裡深度交通後,
我想我會對他說:親愛的,金和銀我都沒有,我能給你的就是我倚靠拿撒勒耶穌的名與你在愛中行走,走在祂的心意裡。
在你孤單時,我陪著你不讓你感到孤單,在你受傷之際,我學習耶穌的同理心來對待你,
不用十字軍來攻打你脆弱的心,我承認我不完美,但我會努力倚靠神扶持你,這是我努力向神禱告求的!

─────────────────────────
發 表 人:小痞(nokiaike)
發表時間:2008/07/30 20:27:46

看到Tina的分享,小痞真是快要哭出來了,講的非常好,
而且最感動的是,真的完完全全看懂了我的問題耶!!~~

請各位弟兄姐妹們再接再勵吧~~
也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引發我們努力成長的動力呢~~

─────────────────────────
發 表 人:小雯(yuwen_1212)
發表時間:2008/07/30 21:34:04

Tina的回覆真令人感動
但如回到現實面
如果今天遇到是位工作不穩定、錢賺得沒有妳多、沒有積蓄、花錢還要與妳一分一錢數算清楚
但卻是位很欣賞妳且聖經話語又很熟
並且又很愛主(說話三句中就會有句聖經話語教誨)
這時妳仍然會堅定與對方一起的心嗎?
我想這是屬靈與屬世的爭戰
我承認我在這點軟弱
回到主題
我能給多少?我的特質是什麼?
我不是那閃亮的星
但我卻是那值得鑄造的黑石
我可以給丈夫穩定工作的心
陪伴孩子成長的學習
照顧親人的心與作為
雖然還蠻噁心ㄉ
但我仍然期待遇到好的對象結婚,
建立福音基督化家庭,是主必成就之事^.^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8/01 09:52:14

痞子愛連問話都這麼痞啊?呵呵~

能給多少喔?
fly自己不知道能給多少
想像的時候都覺得很好ㄚ、很願意給啊
但遇到了,兩人之間很難免會有“感覺”的問題
付出的行動完成後
對方的反應會影響
自己給的時候的期待或動機會影響
對方是否等值回饋也會影響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想請教
題目是說:你能給多少
而痞子愛的句子又問:你(妳)自己能讓別人欣賞的特質

這對fly來說是兩個不同的問題ㄟ
請痞子愛幫忙釐清一下好嗎?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01 12:04:01

呵呵…
小痞這篇問的好ㄚ
以往感情每週一問主要的出發點是
希望對方是怎麼樣的條件…..
這週的問題,立場反而到過來捫心自問
我能給對方什麼呢?
開始在反省自己有什麼條件了?

其實這一題不是小愛問的不好
是很難回答
因為想像自己希望的對象什麼樣條件很容易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好了
但是要說出自己哪裡好,能給對方什麼?
還真的有一點難度
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中國人也習慣只看自己的缺點
自己的優點反倒是不知道怎麼去發掘

如果把時光倒流讓涓兒回到婚前
重新思考這個問題,自己好像也會被問倒
不過,老實講
這樣的思惟早在大學時代就已經在涓兒心中萌芽了

源起是這樣的啦
有一天參加學校團契的一個聚會時
每個姊妹輪流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對象是什麼樣子
都說完後,學姊馬上反問
「那請問大家,自己又有什麼條件可以配這樣的弟兄ㄋ」
好奇怪,頓時鴉雀無聲,真的沒人答的出來
果然一語驚醒夢中人,不要再繼續作夢啦
趕快充實自己能夠有好條件才是重點,能夠有能力給出去才是王道

所以,小痞的這一題,問出來這麼久
沒有什麼人回應,還真不是沒道理的

先說到這裡
留一些空間讓大家去思考囉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01 14:57:09

是啊!真的不好回答,
我想了很久(有認真在想喔!)
遲遲未答是因仍沒有確切的答案
若要說,
我想是一個「陪伴」吧!

一個能與另一半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努力、一起面對、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什麼是愛的人,並在當中一起體會神的愛,學祂的樣式。

從原先彼此自稱為「我」變成「我們」
一個用生命付出的陪伴

─────────────────────────
發 表 人:Yellen(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8/08/02 12:26:54

我覺得應該要問:

妳(你) 能忍受多少? 忍耐多久? 可能更貼切!!

婚姻是上帝的祝福沒錯,

但那是在古老的伊甸園國度中(在那當中,你不用煩腦什麼),

人自從被逐出後,面對現實,可就力不從心了。

婚姻之道,簡言之,

要生活在有上帝同在的現代版的伊甸園中,

才有幸褔的味道,才能體會婚姻的美好。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08/03 16:07:26

雖然不大清楚 Yellen 的「應該要問」和「現代版伊甸園」是怎麼個邏輯來的
不過關於Yellen弟兄說的忍耐,卻是羅傑最近不斷思想和經歷的故事

相信大多數人都對哥林多前書 13 章裡,愛的真諦的經文耳熟能詳
不知有沒有人發現,保羅在說到關於「愛」的時候,
第一個提的竟是「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很多時候,在愛的關係中,最先面對的考驗往往就是忍耐。
因為很多事情和習慣的改變不是一簇可幾、一下子就能扭轉的,
從知道到做到,是要花一大段時間去等候的。
在這樣的時間裡,要忍耐;還要恆久忍耐,加上恩慈!
除了消極的忍耐之外,還要積極的以恩慈相待。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
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最近這段時間,羅傑和豆子的愛情故事也許令不少人感到好奇和羨慕
但我們的關係並不總是甜蜜又都是好事的
也有我們的想法、期待不同的時候,
也有羅傑工作疲累而累累不想說話的時候,
也有豆子研究、服事、家人關係各樣壓力紛至沓來時,發生「大暴走」的時候......

回到小愛一開始問的問題
我覺得以外在或世俗的條件論,我實在不怎麼樣,
而且外表會老化、金錢可能損失、工作和服事可能會變動
我只但願自己,能以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來愛我未來的妻子。

─────────────────────────
發 表 人:Yellen(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8/08/03 17:28:05

哈哈~~~羅傑弟兄,果然是很有智慧的一位弟兄,

我還沒分享的 〝恆久忍耐〞,

你就已經深有體會了(被豆子姑娘欺負很久了???)。

給多少不是重點,Patient 才是重點,而且還要有恩慈,

每一項都是我們裡面的老我,難以做到的 (要依靠聖靈),

當你發覺的另一半的弟兄(姐妹)生命中有很多不完全的部份時,

你是如何看待的?

驚訝、疑惑、生氣、痛苦、不削、還是鄙視

當弟兄失去了對姐妹的疼惜之心,姐妹也失去了對弟兄的敬重之心,

這就是家庭瓦解的開始。

婚姻 保羅 這樣說:

7:6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 。
7:7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7:8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7:24 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在 神面前守住這身分。
7:25 論到童 身 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7: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纔好。
7:27 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 。
7:28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

保羅這裏說:婚姻是苦難

這大概會讓弟兄滿心困惑,

的確,離開伊甸園,沒有上帝的婚姻是充滿困難的,

沒有別的原因,因為罪,

罪入了上帝所創的第一家庭,爭吵開始,幸褔不見了,

取而代之是人類史上的第一起骨肉兇殺案,

可見始祖亞當、夏娃也沒有盡教育之責,

大概是被上帝逐出伊甸園後,經濟成了大問題,

忙著賺錢,忙著農作吧,

生命的每一階段,有各種問題會首次面對,

尋找生命的主,同心合意在衪面前祈求,

彼此不斷地包容、相信、忍耐、敬重、疼惜,持續仰望衪,

不就是現代伊甸園的所在了嗎?(婚姻幸褔的機制,是神的律)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03 23:10:25

是啊!且愛的真諦一開始要忍耐,
連結束前仍不忘再提醒一次喔!

愛是恆久「忍耐」...(中間略)...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過這跟「忍受」又不一樣了,
因為「忍受」是積壓,跟「凡事包容」違背
忍到忍無可忍,又覺得自己無須再忍的時候
就是超級大爆炸來一次結算總帳的時刻!
別忘了,
愛也包含「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喔!

愛不只是恆久忍耐,且是凡事恆久的忍耐。

─────────────────────────
發 表 人:星上星(wstone911)
發表時間:2008/08/04 01:42:07

補充一點
愛是恒久忍耐,而且沒有“但是、只要”

就像結婚時牧師會問的,你願意愛她,不論她變成了什麼樣子,不論發生了什麼事,和她一起白頭偕老嗎?
別忘了,那句“我願意”

婚姻中最常發生的就是
我願意愛她,願意容忍她,但是她……不改(不對),我無法接受
我願意愛她,願意容忍她,只要她……,我就會退讓

願共勉之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04 11:55:04


常常聽到羅傑叫豆豆小公主,真是有點肉麻呀
可是又很幸福的令人忌妒又羨慕
沒想到看起來木頭木頭的羅傑
竟然也會叫女朋友小公主
不知道會不會讓當初錯過羅傑的姊妹
有種相知恨晚的感覺阿

為了不要有這種遺憾
還真是要多點自我推銷一下
相愛後,我們到底能夠給對方什麼呀
除了看不到的性情外,還有沒有可以直接感受到的東西ㄋ
有形無形都分享一下嘛
這樣比較有感覺啦

可是喔,真的要這樣分享
可能難度就更高了
講的太好又有點吹捧了自己
怕嚇壞姊妹或弟兄
所以這一題要回答的恰到好處,又不會隔靴搔癢
以免弄巧成拙,還真要有些智慧

這樣好了,涓兒做一點小示範
要不然很不好回答

在我婚前的時侯,我想過了這個問題
我到底能夠給我的另一半什麼東西ㄋ
現在就把我要預備進入婚姻前所思考的東西
分享給大家了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另一半好的幫助者,可以分攤另一半的壓力
所以我努力工作,目前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蠻好的收入
而且?了維持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我不斷的進修,使我的工作能夠有一定的能力
讓我可以很穩固的幫另一半分攤家庭的重擔,成為他經濟上的支柱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另一半好的朋友,在他需要的時候聽他說話
給他適當的建議
所以我要有一顆願意傾聽又柔軟的心
因此我花了時間去上了一些課程,成為良好的傾聽者
在婚前,相信我已經具備有基本的溝通能力
當他有需要,我就是他精神上很好的支柱

我希望自己成為另一半在奔走天國路上的一個好的屬靈夥伴
所以我勤讀聖經,加強禱告,就是定意要實實在在了解基督的信仰
實實在在的表現在生活中,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和天父建立良好的關係,當我的另一半有需要的時候
我就是一個很棒的代禱者來幫助我的另一半
,而不是拿聖經當批判者來傷害我的最愛

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和我的家人能夠有很好的互動與關係
所以我努力的和家人建立並維持很好的關係
讓她們因為了解我、接納我,也因著我與我的另一半有著良好的互動與關係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另一半生活上的可樂果,讓他快樂
所以我先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快樂的人
培養自己一個開懷爽朗的個性,成為一個正面樂觀的人
我努力的找許多方法,禱告、上心理學的課….醫治自己原生家庭的不美滿
或是幾段未了的感情所帶來的傷痛….無論如何就是要讓自己快樂起來
這樣和我在一起的人才會快樂

…..以上就先分享一下
在婚前,我期待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伴侶,希望帶給對方什麼
所以我做了哪些的努力,而且我在婚前都準備的差不多了
神就讓我遇到了亞當
也由於有了這些的預備,讓我和亞當後來的相處和生活
有了良好的基礎

我想小愛這個題目大概是要問大家這個吧
我把他延伸一下
就是想說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伴侶,然後做了哪些努力
雖然不一定現在已經預備好,但是已經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了
我想用這種方式回答,可能比較有意思
也不會有自賣自誇的感覺了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樣的題目已經預備好了嗎?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8/04 20:01:50

說巧不巧
昨天教會成人主日學時上婚姻課程
代領人給了一個題目要我們分享:用 神的眼光來看,你的優點是什麼?

這跟小痞初的題目不謀而合了
嗯,“用 神的眼光來看”這句話給我好大的提醒
很多人講到自己有什麼優點,都抓抓頭想不出來
但當回到 神起初創造我的那個美好心意、以及這些年來 祂帶領我又修剪我的過程
我就比較能看見自己的好究竟好在哪了

禮拜天我順利列出一些,而且還感覺意猶未盡
說真的,很鼓勵你們大家也試試看
用 神的眼光來看,妳的優點到底是什麼呢?

fly寫的有
1.守諾
2.求真
3.做事不怕困難有韌度
4.高度童心
5.喜歡小孩
6.顧家、愛家,又喜歡整理家務
7.喜歡照顧人

呵呵,想一想娶到我的人應該還不錯吧,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