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f. 【每週一問026】多桑~ (父親)

每週一問026--多桑~(父親)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8/11 00:09:26

一次聚會當中
一位姐妹,看到弟兄們在彼此開玩笑、嘻嘻哈哈的玩鬧
就說:「為什麼男人不論年紀多大,都仍會有幼稚的想法、行為?」

然後就有兄弟回說:
「男人阿,可以幼稚到七八十歲,都仍可被接受、甚至讚賞;
可是女人阿,長大後不論幾歲,都不能幼稚的表現,不然就會被討厭」

愛玩的老男人,頂多被稱為老頑童
愛玩的老女人,卻會被認為不莊重、不賢淑、不保守自己、不愛惜名節...
一堆負面的評價

然而不論前面講的,是不是歪理
有個愛玩的老爸,在小孩的心中,卻往往是受到其他孩童羨慕的

愛玩的老爸,會拖著小孩去空地玩棒球
愛玩的老爸,會將小孩扛到自己肩頭上
愛玩的老爸,會在加班到深夜後,趕著去準備關門的玩具店,然後買了個頭要露在車子天窗外的

長頸鹿娃娃
然後再趕回家,當作送小孩的生日禮物...
或著愛玩的老爸,可能會去回收場,撿了一個“綠色絨毛彈跳球”之類,拿回家當小孩子的玩具

!?...

父親,往往在有意無意間
就影響了孩子們,許許多多的人生態度、做事態度、各種價值觀...

上週五,八月八日,父親節

所以想請大家分享──

「你的記憶當中,你的父親,做過了什麼讓你感到...
好笑好玩的事?
貼心溫暖的事?
記憶深刻難忘的事?...」

延伸問題──

給弟兄:
「你想成為一位孩子們心目中什麼樣的父親呢?」

給姐妹:
「妳希望如何和妳的弟兄一同帶領、教導妳們的孩子呢?」

不限弟兄姐妹:
「你們的父母,是否也是如你們所說的這般,來教育你們呢?」

進階問題──

不限弟兄姐妹: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8/11 09:45:51

我爸是什麼樣子喔?

這讓我想到曾跟姊聊到

交往時,姊夫曾很疑惑地問姊:
「為什麼你們家人都不會怕他?
他的親戚都覺得他很凶不太敢靠近」

我:「咦?不會啊!他哪裡可怕了?
喔~可能他不知道我們家有一個真正可怕的。」
接著我跟姊倆笑成一團。

我爸是那種外表很嚴肅
裡子卻心軟的人啦!吃軟不吃硬的那種。

>※ 引述<紫榆(rasterkimo)>之銘言:
>..
>愛玩的老爸,...買了個頭要露在車子天窗外的長頸鹿娃娃
↑這不錯,感覺很好玩

>然後再趕回家,當作送小孩的生日禮物...
↑然後帶著露在車子天窗外的長頸鹿去山裡面玩
很想看到長頸鹿的臉撞到橫著的樹枝後,
小孩子的表情會變成怎樣,哈哈哈~~

>或著愛玩的老爸,可能會去回收場,撿了一個“綠色絨毛彈跳球”之類,拿回家當小孩子的玩具

!?...
↑哈哈哈哈哈~沒事,笑完了!

>..弟兄姐妹: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青少年的小孩談戀愛真的很傷腦筋
家中寄養的一個弟弟就是這樣,
我們沒有反對他,我知若越反對他越會私下交往
沒反對,他很多時候願意告訴我他跟女朋友的事
反而很容易知道他們之間的狀況

但他晚上趁大夥都睡著時,偷偷爬起來偷拿我媽的手機打給女生
且兩通總計2千多元啊~~~~~
我媽問他,他卻說謊(事後有調資料,確定對方是認識他的女孩)

罵他,他就越逃避晚歸、若換輔導罵他就不去教會
不罵他,又放縱他做壞事
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管教青少年,
一個頭兩個大!
誰來教教我啊~~~~?

我媽的方式是,丟給老爸處理。
不知大家的看法呢?

─────────────────────────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8/12 17:53:38

我最喜歡的人,就是我爸拔。我喜歡我爸拔的咪咪笑臉,我喜歡我爸拔的大手手,我更喜歡爸拔的大腿,那是我開心時的寶座,是我傷心時的避難所。爸拔是我這一生最愛的人。

聽說人家的爸拔很嚴肅,在家不茍言笑,聽說人家的爸拔不知道跟孩子說些什麼,但是我的爸拔不一樣,我的爸拔總是笑咪咪,我的爸拔是我的大玩具。

還在小學以前,我的爸爸和媽媽會牽起手,我掛在他們中間,讓我前蕩後蕩地做飛機。我爸爸媽媽會帶我去爬山,累了,總有爸爸背著我,走完全程。坐遊覽車必暈車的我,也總是讓爸爸清理我的嘔吐物。

上小學,爸爸騎機車到校門口接我,帶我上公館的小山坡,那裡有個軍公教服利中心,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商品,肥皂區食物區民生用品區,最愛的是每次結束爸爸買支冰棒給我,我和爸爸在福利中心大門口,一起舔著冰棒。

是爸爸教會我游泳。從五歲開始,爸爸吹起游泳圈,划著浮板,帶我下水。我總圈著爸爸脖子,挽著爸爸的膀臂,一刻也不想離開他。爸爸耐心教我打水,教我呼吸,教我換氣,還給我一個又一個的安全感,讓我即便在水中都知道爸爸就在身邊。

是爸爸教會我騎腳踏車。附中的操場,有著紅色的塵土,大大的跑道,伴著黃昏,還有我跟爸爸的身影。一開始我的車車有四個輪子,漸漸地,爸爸說,輪子可以拔掉了,然後換了一台大車車給我,我在前面騎,爸爸的雙手抓著我的後座,不穩時一定有爸爸扶我,跌倒了,爸爸說,跌倒有什麼關係,再站起來就是了,有爸爸在,不用怕。有時候跌倒的是爸爸,受傷的是爸爸,因為我騎太快,爸爸再也抓不動我。

在前方騎車的我,還是要回頭,看看爸爸有沒有在後面扶著我。騎著騎著,一回頭,爸爸竟然在後面跑步,不再抓著我的車子。這一看就跌倒了,因為害怕沒有人扶著我。可是爸爸說,我都在這阿。我好放心,從此會騎車了。

是爸爸教我背唐詩宋詞,春花秋月幾時了,往事知多少。我喜歡國文,因為爸爸教國文。我喜歡寫作文,因為家裡有好多書可以看。

我喜歡跟爸爸牽著手去散步。爸爸講故事給我聽,講爺爺奶奶過著的抗戰生活,講歷史故事,教我唱唯一一首他會的歌:一隻大花狗,坐在大門口,眼睛黑溜溜,想吃肉骨頭。

我總忘記帶東西,爸爸常常幫我送到學校,舉凡毛筆、作業、運動褲,學校老師他都認識,這些老師都看著爸爸的面子,對我特別優待。

在爸爸腿上,我是公主,在爸爸身邊,我是女兒,有了爸爸我就有了特權,不管天多麼黑風多麼大,爸爸總是回家,回到我身邊。什麼事爸爸都幫我做,工藝作業、燈籠、美勞,報名考試、救國團,下雨送傘,肚子餓送包子,出國讀書有爸爸支持,買房子有爸爸談價錢,我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就免費得到爸爸的愛。

我唯一要做的,就只是坐在爸爸腿上,讓爸爸抱我。爸爸我最喜歡的人就是你。你是我這一生最愛的人。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12 23:32:34

我跟我爸感情也是很好
小時後的床邊故事都是我爸講給我聽的
腳踏車也是爸爸教我騎的
同樣有回頭看,發現爸爸不在後面而跌倒的故事
考大學時因為老爸在日本唸書
為了選填自願,打了好幾通國際電話及傳真
就是要有爸爸的建議才安心

他總是心血來潮跟我們講他mail收到的笑話
我總是很捧場地聽完再告訴他這是老笑話了

他是個要睡覺時突然又會跑下樓來跟我們說他昨天做了什麼夢
或者三更半夜來個促膝長談
談年輕人的觀念、談對國家的認同這種嚴肅的話題
不管我們正在跟朋友MSN

他是我心目中完美的爸爸
只可惜他還沒接受耶穌
真的好希望他能夠早日打破心中的堅固營壘

有人說過我爸爸太好了,我會不容易找到對象
因為會有投射現象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P

不過我還真的希望我孩子的父親是個慈父而不是嚴父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怕爸爸

我有一個堂哥,天生像個孩子王
都當了爸爸了還跟孩子搶電視
而且是用很白目的方式
就是背對電視坐在孩子們的正前方,假裝孩子們是在看他
我都覺得這些小孩一定覺得這個大人怎麼那麼白目
不過每次他一吆喝,後面又是跟了一群小蘿蔔頭

我也希望我的另一半是可以跟孩子打成一片的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8/12 23:43:08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再開一個題目了

每次聽到朋友跟家人談感情的事情都很羨慕
我雖然跟我爸爸感情好
但是遇到感情問題卻從來不提的
但是我卻希望我未來的家庭我的小孩是可以跟我分享感情困擾
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夠不讓他們感到有壓力

暫不贊成國高中談戀愛阿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
因為各有利弊囉
以目前的我而言應該傾向不鼓勵,但也不強制禁止
而且希望孩子們告訴我他暗戀誰阿,有什麼困擾阿
教導孩子正確跟異性做朋友
而不是封鎖他的異性朋友
這樣應該是比較好的吧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13 09:46:11

說到父親,我真的不知該怎麼來說起
我爸爸今年已經76歲了
每回,回娘家看父親,總看爸爸的白髮一回比一回多
但是爸爸的笑容卻一回比一回像小孩
他總在旁邊看著兒女和孫子們聊天嬉鬧,默默的滿足而笑

在我印象中,我爸爸沒有像小芝和美人魚的爸爸這樣和孩子般等親密的互動
會講故事、教騎腳踏車、坐大腿、給意見…等
我只記得這一路走來,爸爸幾乎是在患難中帶領著我們家的小孩
被生活壓著喘不過氣來,對我們的教養只能滿足一般的吃穿
其他的就是分享聖經的道理告訴我們做人處世的原則
其他生活上細膩的指導,親密的互動,給意見等,就沒辦法做那麼多了

還記得小時後,爸爸就忙著教會的事工、訪問、接待…等
原本是信仰茫荒的地區,因著爸爸和幾個同工的同心協力
開始有了聚會所,人不斷的增加,最後成立了教會
然而成立的教會後,爸爸沒有因此停止作工,反而更忙了
就在忙於教會的事工時,忽略了媽媽
沒想到魔鬼的攻擊就從軟弱的媽媽開始下手
媽媽變了,我們家整個變了
受不了這個打擊,爸爸決定自殺
就在決定自殺的當晚,天上的父透過天使唱詩歌安慰了父親
挽回了爸爸的生命
之後爸爸重新振作,決定帶著我們舉家離開台北的傷心之地
到桃園一切從新開始
到了桃園我們全家只帶了幾袋要穿的衣服,孑然一身,就這樣離開了台北

在桃園的新生活中,我們常常早上四五點就被爸爸叫醒起來聽講聖經的道理
還要禱告,可是不知人間愁滋味的我們,總是在睡眼惺忪中聽爸爸教誨和禱告
很少認真過,在睡中聽道理,在睡中禱告,禱告後就倒頭睡
可是這時耳邊總會傳來爸爸迫切的禱告聲和啜泣的哭訴聲

來到桃園後,爸爸不因生活的困頓,和之前做事工的挫敗,而停下他服事的腳步
又在信仰蠻荒的地區感動了幾個同工,到處的拜訪,傳福音,人又愈來愈多,又建立的聚會的地點,最後成立了教會
就這樣在桃園地區我們家附近的兩個教會,建立的初期都有著爸爸努力的腳縱

在我的印象裏,爸爸信主後,似乎被神磨練的很慘烈,生活很少舒服過
但是爸爸總是不離開 神,生活愈是難過,他愈是抓住 神
他傳福音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總是用自身的經歷,神的恩典
感動了周遭的許多人,沒信主的信主了,離開主的回頭了,冷淡的變熱心了
爸爸從來沒有接受過什麼嚴格的神學訓練或是佈道講習….等
只用自己生命的見證,與對神的信心,一步一腳印,走出了很多感人的生命見證

爸爸一直到年老退休後,兒女長大了,才開始慢慢過著舒服的生活
現在生活的重心就是幫助教會發展事工而已
常常找不到他人,原來就是跟著弟兄姊妹去探訪信徒和慕道友了

在我心目中,我爸爸是個信仰的巨人,從小看著他對 神的信心
造就了涓兒很深的信仰根基,從小跟著爸爸一路禱告到大
從沒讓父親擔心過,因為我從小遇到大小事情,就學爸爸的榜樣
一路禱告到底
爸爸時常告訴我們:「信仰根基不要建立在人的身上,要直接建立在 神的身上」
所以每當我遇到問題時,不是去問爸爸的意見,而是去禱告
然後爸爸會問我狀況,我就說我禱告過了
爸爸就一臉安心的說:「那就好了」

所以如果要問我,將來希望怎麼對待我的小孩
我大概也會這麼做吧
先教他禱告,教他認識這個又真又活的神,讓他有親自藉著禱告得恩典的經驗
從小就又學著經歷神
之後遇到問題就問他禱告過了沒,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我也希望我和亞當能作好這個榜樣給亞辰看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8/13 11:39:43

對呀~豆讀完了小芝和美人魚的分享後,也是有這樣的想法耶~
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爸爸在家的形象粉「標準」、「模範」,
就拉高了自己的擇偶條件?

可是仔細想想,其實也不見得是這樣。
如果在原生家庭之中爸爸的形象和角色很正確,
那姊妹心中對於「男性角色」的期待不易低落,
也較不會對另一半沒有信心,對於未來婚姻有較高的期待。
在這家庭關係薄弱、高舉速食愛情的現世代來說,
好爸爸、好媽媽是值得我們傳講與倡導的。

有一回聽「兩性關係講座」時,講員在一開始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你們的身邊有沒有讓你覺得『幸福、值得讓你羨慕』的夫妻?」。
記得當時舉手的人數好少,好像大家對於婚姻、家庭的印象,
常常是負面的多過於正面的。
但是當時的講員鼓勵我們,多多與教會中的「優質夫妻」保持往來,
也多多與他們分享他們的家庭生活,好學習這樣的家庭中活出的見證。

後來,豆也發現保持對於婚姻的正面期待,也會為自己多一點信心與期待,
也不易對自己未來的另一半失望。
其實~說真的,人是軟弱、也是不足的,若是我們一直定睛在「問題」上,
真的是很容易失望,也很容易對婚姻失望。
但是,「跟著感覺走」可是很容易走丟的喔~
希望神的愛與應許常在我們的心裏,好叫我們是可以時時「跟著神走」的。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8/13 23:58:32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英雄形象,父親就像雄獅ㄧ樣鈀所有的侵入者趕走,保護這家庭和孩子,所以父親永遠是孩子心中的英雄。但也許這位英雄是不負責任的狗熊,但舊事已過,我自己也不想走入我父親的老路,我會多去參加教會的裝備課程好比「爸爸學校」透過神的話給予力量和牧師的教導讓我知道如何做個好爸爸而不是做個「霸霸」,可以跟孩子有說有笑陪他或她一路成長,可以陪他或她吃鹹酥雞看電影到合法的年紀在來一杯!暢快!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8/15 16:29:53

我的父親

用這標題,感覺起來,有點像是小學生作文課的題目?
然而,雖然在家中,會用「爸爸」來稱呼
而當對外提到“我父親”時,我總是以「我父親」來稱呼,而不是用「我爸爸」

回憶起小時後
家中小孩就只有我哥和我兩兄弟
於是,通常都是父親抱著哥哥,母親抱著我

回憶起更多小時後
當哥哥要開始學騎腳踏車時,是父親在後頭扶持著
而我則是跟著在後頭跑
那時,是在國小的操場,是在草地上

當我長大到可以騎腳踏車時,父親已經在忙工作、事業
母親也很忙
哥哥則很不耐煩
於是我一個人,在柏油路上學騎腳踏車

當全家出去玩,有時父親會抱著哥哥,讓哥哥握著汽車方向盤開車
而我,始終都是在母親的懷抱中

那麼,我父親是比較偏心於哥哥嗎?

若我那樣想的話,就不會用「父親」這樣的敬稱了

我的父親
他對家庭的責任感,就是要讓家人都能過得舒適滿足
因此,他在事業工作上,付出了許多精神、體力、時間
他賺錢,不是為了自己享樂,而是為了家人
他工作,只考慮“投資報酬率”,而不在意工作是否愉快、心情好不好
(不像我們現在常常心情不開心、覺得有什麼不滿,就開始想辭工作換工作)

給家人充足、安定的生活
彷彿就是父親的人生目標
往往都是叫妻兒出國玩,他卻不太享受生活

父親,很少會向我哥或我說些什麼人生大道理
教育的事,幾乎都交給母親管
父親只會「以身作則」
自己怎麼做,好成為榜樣,讓我們兄弟兩學習

「責任」

就是父親傳達給我們的一個最重要的價值觀

「種什麼,得什麼」
「你做什麼事,你就要背負什麼責任」
「你在什麼位子上,你就要扛起那位子該承擔的責任」
「為了讓家人過好生活,工作就是工作,沒有情緒問題」
「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就不能讓自己一直在原位停滯不前」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8/15 16:30:33

父親,是白手起家
和母親結婚後,家中所有的一碗一筷,都是父親汗水賺來的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們家是向別人租房子住的,小小兩個房間
然而,當我開始明白貨幣的價值,甚至我都還沒畢業進社會工作
父親就已經為我哥和我準備好了住的、行的...

我只能說,一切都要感謝神的保守、帶領

父親現在很坦承,自己年輕時,都只會為了家業打拼,而遠離神、遠離教會
而一次重病當中,神把父親救了回來
那使父親發現
使父親明白,他過往努力,所得到的今日的一切,是因著神的祝福、神的保守

父親有一些也是事業成就也都很不錯的朋友
然而現在,這些朋友
有的因年輕時過度享樂好杯中物,現在全身都是病
有的轉投資建築業,結果經營不善,公司倒閉,負債累累
而父親,惟有那麼一次的重病
現在,則是在過著健康、悠閒、充足、豐盛的退休生活

父親重回教會,將心力也都放在教會事工上
跟以往一樣的
他仍不會跟我哥或我“教導”些什麼

跟以往不一樣的
以前,我始終不知道能跟父親聊什麼
現在,父親會跟我分享他去埃及、約旦、以色列的旅行
或著他教會中的一些人事物
或著父子兩人一同在評論紐約洋基隊或NBA冠軍賽
父親也會跟我借一些屬靈書籍去看,或著拿一些他覺得不錯的給我看

父親
對我們小孩的教導方式,就是這樣,不用嘴巴說而是做出來

而在男女感情的教導上
父親,他以「一生都奉獻給這個家、他的妻、他的孩子們」的行為,直接教導了我們
那使的“婚外情”、“離婚”等,都與我們離得非常遠

我不清楚,父親的這些態度、價值觀
是否是他小時後在教會中所受到的教導?
或著是由爺爺那得來的教育?

我能清楚的就是
若要教導我的孩子們
自己做出來的行為,會是最明顯深刻且有效的教導

我的父親
因為他是如此...為我們家付出
因為他是如此...讓我提到他時,不會有任何羞愧,而且還引以為傲
因為他是如此...
所以,當與他人提起時,我總是用「我父親」

─────────────────────────
發 表 人:宗宗(aw065596559)
發表時間:2008/08/17 01:07:02

>>>「你們將要如何管制或教育,你們的孩子們,異性相處或交往的事?
>>>讀國中、高中的年紀,你們允許自己的孩子們談戀愛嗎?」
若是自己的家人有這樣的戀愛問題.我會鼓勵.但是要做好保護自己.畢竟無法24小時看顧.只能信任自己的小孩.萬一有小孩這些事先必須做勤前教育.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不能從來.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8/18 11:55:34

豆子問的某一個問題,還蠻值得深思的

“ 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爸爸在家的形象粉「標準」、「模範」,
就拉高了自己的擇偶條件? “

在我身邊還不乏類似的例子
她們感嘆著始終遇不到好男人,仔細的去看原生家庭
原來她們家裡有個好爸爸,不知不覺中
常常用爸爸的標準來看一個男生
沒有這樣的感覺,就覺得這個男生還差一截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感覺

在家中,爸爸不但提供良好的經濟來源
從爸爸身上不但可以得到無盡的關愛和體貼
還可從爸爸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爸爸簡直是萬能天神

這種狀況下,會有兩種極端的呈現
一是,因為爸爸太好,誤以為天下的男人都是這樣的,感情常常被騙或吃鱉
二是,因為爸爸太好,男生一定是要這樣才算好男人,所以始終找不到像樣的人而耽誤了青春

所以脫離這兩種命運,首先必須改變自己錯誤的認知

第一、 你在尋找的是人生的伴侶,要和他走生命的路程,無論苦樂,都要一起承擔單與分享,不是再找一個爸爸來照顧你,而自己不用付出代價去學習愛人
第二、 爸爸之所以會成為一個心目中的好男人,是因為經過和媽媽之間多少的磨合,才磨出一個像這樣好的男人

調整了以上的心態,修正自己錯誤的認知,就不會有錯誤的期待了

所以我覺得豆子說的很不錯,平常要多去和感情很好的夫妻學習
去了解當中的互動,學習她們的榜樣
不是單純的從自己的角度來看感情的事情,很多時候一個好爸爸,不見得是個好丈夫,這就得去那些好爸爸的太太們聊天,問當中的甘苦了

多方面的去了解與蒐集資料,才不會一昧的對愛情與婚姻有著錯誤的認知與期待,從當中務實的調整出自己的方向,這樣無論是愛情或婚姻上才能很踏實的往前走,而不是踩在不切實際的夢幻和期待上跌倒受傷了

─────────────────────────
發 表 人:小痞(nokiaike)
發表時間:2008/08/18 21:37:29

整理了一下自己父親的事,
回想的過程中不斷想起父母對自己的影響,還真是深遠呢,
我就提一下影響最深遠的幾個事件吧。

一、唯二的巴掌
小學四年級時,因為好奇隔壁同學在小超商順手牽羊,
結果也有樣學樣,然後被老闆捉到,
老闆不願讓我留下記錄,只留了電話就叫我回家,卻打電話到家裡,
想也知,一個打電話到人家家裡找個小學四年級學生,卻不願具名的人
一定會引起家長的懷疑,所以我就把事情和盤托出。
馬上就被父親叫去跪著,然後就被甩了兩巴掌,
那是融合了憤怒,失望及傷心的巴掌。
只怕現在我有時規矩守了過頭,像是夜深沒車時照等紅燈,
總是老實待轉,大概就是這個事件的影響,不願再取巧吧。

二、無聲的網路線
記得是大學畢業時吧,什麼東西都搬回家了,
連電腦也是,但是還需要一條網路線從二樓hub接到三樓的臥室,
我買好了網路線後,因為有事就出去了一下,
一路上還在思考要怎麼架設網路線,
結果一回家,居然發現,網路線已經接好而且被固定的很牢靠,
還穿越了一些很難架設的角落,
我記得我站在樓梯間看著固定好的網路線呆看了好久,
眼淚不禁奪眶而出,而父親一句話都沒有提,
現在那個場景還在腦海裡非常清晰,
甚至還能想像他正在架設時的畫面。
那時對於父親〞無聲〞的付出才開始有了體會。

三、中央公園的爭執
去年十月,我和父親及我弟三人到美國參加表哥婚禮,
在回台前一天到紐約的中央公園去逛,
我們兄弟已經為了之前行程的安排和父親已經有些不愉快,
到了中央公園整個情緒爆發出來,
導火線是為了找划船的地方意見不同
兄弟倆不滿父親行程的安排,父親不滿我們對他的質疑,
於是兄弟走前面,父親和姑姑走後面,姑姑也不知如何圓場,
一直到了我們計畫的地點,竟然發現我們找錯了,
但是父親並沒有嘲笑弟弟記錯地方,
反而很輕鬆的說:”咦?船全部都被收起來了嗎?運氣不好。”
整個氣氛竟然是由父親打破,大出我們兄弟意料之外。

爭執事件後,我才發現父親也有心思要努力改善親子關係,
並儘量讓自己不成為固執的人,
所以我才決定要由我開始做些事情和父親拉近關係,
(因為媽媽和弟弟還不太想先做)
所以才有今年用自己編的圍巾送父親當生日禮物的想法,
以往打電話回家,都是寒暄一陣子後
父親馬上就把電話轉給母親,
但是這幾個月來,我都吵著說不要那麼快轉給媽媽,
至少要和他多聊一下再轉給媽媽,
雖然他沒講出來,但至少聽得出他很開心!!!
這就是我的多桑,我立志要讓我們一家的關係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