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g. 【愛情顧問中心】衝突

/葉蓉

在男女朋友的交往過程中,你會發現男生與女生的不同,對事情的處理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就如我自己曾經跟我的丈夫在交往的過程中,也經歷許多衝突。

我的丈夫是在教會服事的傳道人,我很清楚自己若是要嫁給他,我必須學習如何做個傳道人的妻子,所以我很願意去參與有關他在教會的活動,從這當中我可以學習發覺他的個性、習慣、態度、對事情的處理方式等等,知道他的生活圈所接觸的人、事、物。

有一次,我去參與他所服事的教會的一個婚禮,當然這天他也是要在其中幫忙一些瑣碎的事情,我當時真的能夠理解他要幫忙的事情,但是心裡有一個很不舒服的感受,那就是他不該把我放在一邊,讓我自己去尋找我該坐在哪裡?或是我自己找我該站的位置。我就呆呆的站在婚禮場外吹風,看著所有人都已經進入宴客會場裡,準備開始整個結婚典禮的過程,我聽到司儀與司琴的聲音,我心想著:他什麼時候才要把我邀請到會場裡面與大家一起祝福這對新人?結果聽到詩歌一首接著一首唱著,我心裡就越生氣!直到牧師勉勵新人講道時,他跑出來正要與我交談時,我已經氣到不行!轉頭就走,一句話也不留,更不願與他交談任何事情,氣衝衝的離開了會場,留下他繼續完成婚禮的事情。

當我生氣難過回到家裡,後續他打電話給我,想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走人留他一人在會場?我說:因為我被你忽略了,你把我放在一旁,沒有體諒我的感受……我批哩啪啦的說著心中想表達的東西,相對的口氣與語調也特別的高亢,結果更讓我哭笑不得的,是他的回應,他說:我只在這當中檢討我錯做事情了,我不該把妳帶到這場婚禮中,應該要等我忙完婚裡後,再去找妳。………我後續又問:我的突然走人,你不感到生氣與莫名其妙嗎?他的回答真是讓我更不敢相信,他說:我只有自責,根本沒有生氣妳所做的舉動,只是難過沒有體會妳要什麼?為什麼生氣轉頭就走?

我落淚帶著氣與好笑的口氣對著他說:我希望當面與你好好談談,這整個發生的狀況,我不想因為誤會而讓彼此交往當中有破口。所以當場要他騎車來家裡找我把事情說個明白。見面談話更不得了,因為你要讓對方完全真正明白自己的感受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我開始學會用覆述的方式,去了解他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當然談話中還是會有激動的表達,希望對方能了解我在說什麼?後來,我知道他是個思想過多的人,會先將事情的原因放在自己的身上,然後自責自己為何沒顧慮到他人的感受,事實上有時候他顧慮太多是多餘的,這讓我又多進一步了解他的個性,越知道該如何與他相處。

你/妳看完了這個真實的衝突,你/妳是否想過,如果你是女主角或是男主角,你/妳個人的反應是如何?其實,人與人相處始終都會面對大小衝突,只是在這當中你/妳是否也看到自己在處理衝突的態度與方式是如何?若你跟我一樣也是容易發脾氣的人,請多為自己禱告,求神給我一個冷靜思考的心,讓我面對令我生氣的人、事、物都能不用傷害的言語與他人溝通。我相信,當你在生氣時,是無法冷靜與旁邊的人溝通的,這時請自行安靜不要說話,給自己也給對方思考的空間想想,因為在情緒中的你、我、他,都不會用笑臉迎人,反而生氣的眼神跟說話言語都是傷害人的武器,寧可暫時離開現場或是暫時不交談,讓自己想想是否真的需要如此生氣,需要跟對方討個公道輸贏才消氣。或許我可以驕傲的說:你看吧!都是你的錯,讓我生氣的因素都是你。你/妳若這麼想,很多時候吃虧的總是自己,因為你總是把問題焦點放在別人的身上,卻沒真正去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想法與感受。常常當衝突來的時候,你會一支指頭指著別人,其他指頭卻全指著自己。不要害怕、躲避、抵擋、不在意衝突的發生,要勇敢的面對所有大大小小的衝突,因為衝突是讓彼此了解對方的機會,順便告訴你:當衝突發生時還可觀察他/她的個性中,是否有暴力傾向的習慣,便可知道你是否要跟這個人繼續交往,免得進入婚姻不清楚他/她的個性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壞習慣。

有一首詩歌【愛的真諦】,是大家都聽過也會唱的詩歌,歌詞裡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要認識一個人,先認識你自己,因為認識自己也是了解自己!
當衝突發生時,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在當中學習成長,了解自己與調整自己!
要學會愛的精華,需要你自己親身體驗每一個愛的功課!
願單身或已經有對象交往的你/妳,不管是在職場、家人、朋友的關係上,都能真實面對發生衝突的問題,在這其中學習成長,成為成熟的好男人與好女人!(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好男人、好女人,只有不斷學習成長,願意調整改變自己,成為謙卑有愛的人。)



延伸參與──更多與婚姻兩性有關的活動

《用玫瑰取代戰爭──兩性溝通》

時間:2007/04/21 0900~1630
地點:高雄市大同一路181-6號7F
講師:饒夢霞教授(成大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上課方式:講座、座談、分享
人數:50人
主辦單位:高雄生命線
聯絡電話:07-2819595 洪小姐

─────────────────────────
《兩性成長營》

時間:2007年5月19日(六)9:30-16:00
地點: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會館(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5號2樓)
活動內容:兩性講座、教育探索、團康活動
對象:22~35歲之未婚青年男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
費用:500(原價1500元,由基金會補助1000元,內含餐費、活動支出等費用),本會會員400元。
網路報名:http://www.huang-liehho.org.tw/chun_ching/news/news.asp
或電話報名02-27173899「純青基金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