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g. 【每週一問060】網路搜尋無遠弗界,你今天GOOGLE了嗎

每週一問060----網路搜尋無遠弗界,你今天GOOGLE了嗎??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9/06/10 01:21:2

今天橘子想來問問大家關於大家熟悉的”網路”。我們未盟成立在網路,大家都是在網路上用文字來跟弟兄姐妹來互動。

也就是說,今天我們想了解一個人,除了在文字上面可以了解之外,用GOOGLE也能查到這個人的資料…

往好的方面想查詢者可以多了解到這個人,但…假如你是被查的人呢?? 是否覺得隱私被侵犯了??

弟兄姐妹有遇到這樣的事嗎?? 你會怎麼處理??

如果有種方法能夠避免這種狀況…你會想要用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還是想要留下線索讓別人找到你…

網路能幫忙我們,也有很多陷阱~~但,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呢??想聽聽大家的看法唷~~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9/06/10 15:49:5

其實這關係到網路文化的快速發展
所產生的過渡自由化,以及未制度化的影響
造成了基本上只要能透過網路傳遞的資訊
若沒自己進行防護、保護、限制
那麼被google到那也不能說別人怎麼樣

這就好比一個女孩穿的漂漂亮亮的走在大街上
那就不可以去怪其他男人在旁偷看美女

當然,用這例子,也可以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
那就是男人這邊的自我道德
所謂「非禮勿視」
今天一個穿著低胸短裙的氣質辣妹走過你身邊
你可以選擇禮貌性看一眼(不然哪知道是穿著低胸短裙?)
然後就繼續做你原本在做的事
別再一付吃冰淇淋的心態

回到網路使用
在這看似自由的國度當中
你可以選擇自己要持守什麼樣的品格
若現實職業與MIS相關的,更會去了解網路道德的把持
例如公司要求竊錄員工使用MSN的對話內容...之類的

若只談我自己本身的態度
我若不想讓任何一人知道的,我就不會放到網路空間上
我若放到網路空間上的,那麼就是我內心期盼有人(我願意、我期望的人)能看到
而對於他人
通常在好學、好奇心驅使下
我可能也都會去查看看有沒有趣的、相關的資訊

而Blog等較具有個人隱私性質的
...
嗯...我似乎只需等著其他人自己跑來跟我分享時再看就好了??
因為也實在是沒那麼時間可以每一天把全部朋友的Blog都逛過一遍
更不用說再加上路人甲乙丙的Blog...

總歸來說
就是選擇自己的道德層級吧
若是對方主動邀約分享,那麼也就可以主動地與之互動
若是自己因興趣而私下查到的,那麼頂多就是乖乖地當個靜觀者就好
因為「人家氣質妹妹穿火辣,可不是為你穿的!」
「讓你看你就該感到知足了,怎麼可以又跑去親親抱抱的呢?」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9/06/10 15:50:2

一寫到這,就又連想到更多好玩有趣的事

有些人會在自己的Blog上寫些關於政治,或著情緒發洩、抱怨的話
對作者而言,那等於是屬於自己的空間、範圍
不過有的人則會認為網路上是公開的空間
就會做一些跑去別人Blog對其政治思想或負面情緒的文章發表反對的意見

若站在網路言論自由的立場
敢公開自然該敢受評論
可是,若以穿著打扮來比喻
說白一點,只要人家沒妨害風化
那麼你管他們穿啥?
旗袍馬褂、台客裝、嘻痞打扮甚或cosplay啥的
若以自己的品味或道德標準而看不過去
正常人應當是在自己的心中碎碎唸(要罵回自己的blog罵)
若真忍不住,也應該是禮貌的態度,去給予良心建言
人家若不願接受,你也不能就硬要脫對方的衣服(在對方Blog中灌輸自己的想法,硬要改變對方的想法)

許多人,甚至我有時也會忘了這樣簡單的原則
很直接地跑去別人的Blog發表反對意見
接著就很容易受到當事人的反彈
甚至是當事人的好友、死黨、親衛隊們的圍勦

現在想想
被圍勦是正常的
你看到你的好友被外人嫌穿著難看、硬要脫好友衣服
你會不會跳出來幫好友抵擋?

網路世界的自由化
以及那躲在電腦營幕後面,很容易讓人產生“角色變幻的幻想”
於是,有人搞分身、有人成了偷窺狂、有人成了只在網路上的正義之士、男生假裝是女生...
變成什麼樣的人都有

所以,最後又仍只是個人的道德層級了
身為一個男人,是否會眼睛盯著路上美女直看口水直流?
身為一個女人,是否會跑去對路上穿著邋遢的人當面指責?
作為一個網路瀏覽者,你是否認知了,自己在對方允許能接近的多少範圍內呢?
同理
反過來,不論男女,當你要行走於大街上時,自己會想怎樣的打扮穿著?
想為男友穿性感、想為女友穿帥氣都無妨
可是你卻不能把路人的雙眼給挖了、或直斥不可看
不想被看的,就別行在大路上,走無人的小巷吧~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9/06/11 00:25:0

網路是帶給人類許多方便,讓人與人溝通上更方便,也節省了許多電話費與車費的開支,也真的可以做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我最近滿喜歡一位名叫末永遙的日本女藝人,因為台灣沒有介紹她的網站或新聞,但我從YOU Tube上看到不少她的CM或DVD剪影。
但網路也方便一些不法集團的運作,小龍說:蓋達組織就在網站上教人如何募集恐怖活動基金,教人如何綁票使用自動武器,透過一些暗語發佈何時何地展開恐怖攻擊,所以小龍他們每天都在監視蓋達組織的網路。
「水能載舟已能覆舟」所以願這方便人類的網路都能用在正途上。

─────────────────────────
發 表 人:電鍋(laisnoopy)
發表時間:2009/06/11 16:29:4

看到這一句我忍不住笑了..
{因為「人家氣質妹妹穿火辣,可不是為你穿的!」,「讓你看你就該感到知足了,怎麼可以又跑去親親抱抱的呢?」}....XD

對於網路上隨便就能查到個人資料我感到"不可思議"跟"可怕"
不可思議的是-科技的發達..(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人性本惡啊...)
可怕的是-真是一點安全感都沒有啊...@@

所以~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就別在網路上留下紀錄
在網路上或部落格寫的東西,就不要怕別人看....
(對於寫了東西卻鎖起來的,我就會感到不解囉?)

不管去認識或不認識的部落格(或是人家來看我的),
我覺得偶而留言發表一下意見或表達關心都是很好的,只要不是故意找碴就好囉 ^^

但我還是覺得網路沒辦法了解一個人真實的樣子,還是需要實際相處才行~
如果有種方法能夠避免被查個人資料,我會想要用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6/13 10:41:0

最近我的身邊才剛發生了「偷看鎖碼網誌」事件~~

一位女孩輕易的進入了朋友的部落格、看了人家的鎖碼文章,
結果驚覺自己喜歡的男生偷偷愛的人不是自己。

不關我的事,但卻在心裡OS...怎麼可以不尊重別人、侵犯別人的隱私?
一方面也覺得誇張,怎麼這個男生設的密碼這麼容易被破解。

若是在網路上搜尋我的芳蹤,我是不介意,
聽說家族裡一對新婚夫婦,先生在恢復他們愛人關係之前,
也是每天上網搜尋女生的消息。

也許,動機也是一個重要的因子。
只是為了找尋芳蹤、了解對方的近況,跟跟蹤不一樣。
只是為了了解對方的想法、透過網誌「讀」對方,感覺起來也挺不錯的。
但是若是一副「窺探」的樣子,真的是很嚇人~

─────────────────────────
發 表 人:KIT(u9025387_04)
發表時間:2009/06/13 14:37:2

哈哈,我可以回答電鍋為什麼…
要寫網誌卻又把它鎖起來這個問題…

因為,我就是這種人……有的網誌會開有的會鎖起來……
因為呢,我覺得出社會以候,人就開始同時面臨不同的挑戰,
我有過陪伴和被陪伴的經驗,所以我知道環境+人的想法不
是靠努力一時半刻就能解決的,所以我會跟朋友說說狀況外,

有時候其實更希望,自己能有嚴長壽先生說的自療的能力,所以這
時候,我就需要我的網誌乖乖的聽說話,好好的把它鎖起來…抒
發一下自己的情緒囉。

白痴文大家分享,情緒文則只是抒發用!!!!!
以上,報告完畢……

─────────────────────────
發 表 人:電鍋(laisnoopy)
發表時間:2009/06/13 16:44:0

呵....原來是這樣啊
我只想自己說給自己聽時,我會寫日記(就是寫在簿子裏),不會寫在網路上啦...(我是老人 ^^)

每次看到別人鎖起來的文章時,都覺得很掃興..:P..
(看不到又猜不出密碼的電鍋)

─────────────────────────
發 表 人:禱告Sally(sally9113888)
發表時間:2009/06/13 21:51:1

這題目非常的棒!

之前也曾思考過這問題,上帝為什麼要創造「網路」這東西呢?
其實網路也就像是一個真實的社會,只是它是濃縮版的社會,既快速又方便,像肢體講的一樣,它省了很多沒必要的手機或長途電話電信費。
當然,人在外面的時候,又是最緊急的時候,電話還是最快速的溝通方式。

前不久,我家也又增添了一台電腦,三姊買來使用的。
因目前她還未信主,所以她的用途,幾乎都是拿來看看線上影片,或搜尋音樂與資料用,當然,有時也會好奇看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蛇吞人之類的怪影片…)。

已過世的二姊,她的女兒,也就是我的小外甥女,住外公外婆家,
前不久,她才在電腦上用即時通與她爸爸連上線,小二的外甥女大呼:「電腦好好用喔!原來電腦也可以跟爸爸說話,我以前都不知道,電腦真的好好用喔!」 

其實,電腦真的是人與人之間,很方便的一個溝通工具與方式。
但過及,就會容易造成很多犯罪的工具。
「科技來自於人性」是一個廣告名詞,但個人比較想要說:「科技來自於神性」,
如果從這角度下去看,會發現一件事,神造萬物出發點都是好的。

但卻因人的罪性,很容易將好的事物,變成罪惡的事物。
研發者的出發點如果是好的,那我們需要做到的,也就是善假利用,發揮到最好的地步。
但如果不行善,就是行惡了。很難有灰色地帶存在,原因不在事物或工具本身,而是來自於「人」本身要選擇那一邊?

如果是個人,會不會介意被搜尋個人資料?
我想,這問題問自己最好!(自己有沒有惡到不可告人的地步?)
如果沒有,理所當然不會介意被搜尋。

反之,如果有惡到不可讓人知道的地步,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願意被查到吧?也應該不會笨到,會將惡行惡狀自行放到網路讓人隨意搜尋吧? 

人是個很會犯罪的聰明傢伙,善惡之心其實自己都非常明白,會隱藏。網路的東西若非非常正直的事物,就隨便看看吧,也就是看過就算了!

真心的事物,真心的人,是會自然在您的環境四周圍出現的,決不會隱藏。若不是,就當過客看看就罷了!

只要想想一件事,人的一生全是見證,這麼想,應該就會盡量做到不管是網路,或現實生活都是同一個人了!
即使,人的一生裡面蘊含了許許多多的不美好,但只要想到,這些都是神給我們進天國前的最好磨練,心裡應該就會比較平衡多了,也會感到甘之如飴了。

以上個人小小觀感而已。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9/06/14 22:45:2

SUN覺得網路像金錢,
它是個中性的媒介,差別在於使用者的心態。
錢可以推展神的事工,亦可引出人的貪念;
網路可以無遠弗屆地分享福音,亦可牢籠了許多網路成癮的靈魂。

----------------------------

曾聽一個心理諮商師分享網路成癮的個案,
一位迷戀線上遊戲的學生
畢業就去找個專門幫人打線上遊戲的工作
想說這樣不但可以盡情地玩
也可順便盡興地賺錢
結果持續工作不到一個月
反而受不了自己連續每個整天都得強迫玩線上遊戲的日子
結果網路成癮就這麼戒了!

想想這實例也挺有趣的,
再喜歡吃的食物每天吃、餐餐吃
連續吃個一個月不膩也難。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9/06/17 13:27:3

覺得目前的世界真的是愈來愈多元了
也創造出很多平民化但是威力很大的系統
對於網路這一種東西呢
對於亞當來講不是今天有沒有上
而是亞當就生活在網路上,那是亞當的工作啦
一天上網起跳是12小時的,上班、回家一樣
搜索引擎是一定會用的
覺得這個GOOGLE還不是很強
只是找出一大堆的垃圾而已
我們資工系統在做一個智慧搜尋
應該說是軟體機器人,能夠自動學習
這會是下一代的搜索引擎主力
GOOGLE是強在演算法,把高度困難的演算法實作出來
然後加以統計與排名
之前的yahoo是用人工排序與搜索的

下一代的html語法是更聰明,要包含各種的智慧辯識在裏面
還要有網站與網站自行溝通的功能

目前的網路是比演算、算的速度
下一代的網路搜索引擎是比誰比較有智慧
人工智慧會寫在裏面囉
亞當對於這一個系統是知道,學校的老師一些在做這個系統囉
就上來分享一下囉!

─────────────────────────
發 表 人:KeVIN 蕭(calvinklein1200)
發表時間:2009/06/18 00:00:1

網路的方便性,造就出網路媒體/網路作家/網路名人/網路商城買賣接案等,也因為如此,所以也都有許多免費資源可運用,如:免費的信箱/免費的網站空間使用,免費的部落格,免費的即時通訊(雅虎即時/MSN/SKYPE),總之有很多的免費資源都可以利用,而且也都可以利用這一些的免費資源來額外賺取利潤報酬哩(只要自己規律一些流程以及經銷代理產品及自創手創品),網路的方便性也如同人與人間及廠商/客戶等網路上交流溝通也真的是滿方便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