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c. 【每週一問048】被批評信仰時,我該如何應對?

每週一問048--被批評信仰時,我該如何應對?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3/10 22:17: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主內平安!

又輪到阿豆來提每週一問囉~
不同於以往的,最近阿豆的腦袋瓜裏頭冒出好多問題,
超想在家族裏和大家討論,來一解阿豆的問號。

但是問題實在太多,無法一次全拿上來問。
最後,阿豆發現大家最近在版上經常討論起「信仰」方面的問題,
所以,就選了一個也和「信仰」有關的議題來和大家切磋。

就是呀↓

我們這些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和非基督徒相處在一起,
有時候會和身邊的朋友提起自己的信仰,
有些人很接納與認同,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很友善。
不知道大家是否都遇到過討厭基督教的人?
如果碰到『反基督教徒』時,會怎麼樣?

所以,阿豆這禮拜想請大家一起來分享一下這個議題;
請大家上來說說自己這方面的經驗。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分享,也許大家可以說說:
1.我有遇過抵擋這個信仰的人嗎?他們是跟我很熟的人嗎?
2.他們怎麼樣對你表示反對信仰的立場?
3.你當時的心情和反應為何呢?

請踴躍分享吧~~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9/03/11 10:58:1

被批評信仰的話,亞當只會兇回去
這樣子的作法,不一定好、但是可以不用每次被騷擾

當男生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捍衛自己的想法、領域、作為
雄性的作法,當有別人惡意侵入自己的領域時
動物的作法,就是攻擊展示武力…

上述的作法是屬於惡意被攻擊的時候
而若是在討論時,就只是討論也是在講想法時
只是分享不同的觀點,就只要憑感動就可以了
畢竟討論的時間多,而只有少數人會惡意攻擊別人的信仰
而對那一少數人的惡劣作法,也只要還回去
對方還會給你一些的空間呢!

嗯!亞當哥哥有練過,一般人請勿模仿呢!

─────────────────────────
發 表 人:maggie(maggie092835)
發表時間:2009/03/11 12:03:1

如果對方是外面的人.那麼我會笑一笑就走開!
如果對方是家人.這個就比教會有心情上的起伏了!
但是.也無須跟對方起衝突或者應碰硬.

我會安靜.然後背後為他禱告.禱告個幾年吧!
他們會改變的.但是.有些人若是高學歷.高知識份子.
我會耐心等候.並且每天不斷的為著他的靈魂而禱告!

*切記一件事情:因為他們都是將來即將信主的家人!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就沒什麼好生氣或者計較的了!
後來他們真的就一個一個的歸向主的國度了!榮耀歸給真神!
願神祝福我的家人.和周圍關愛我的人!
願神大大的賜福!阿們!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3/11 21:00:4

是呀~是呀~「兇回去」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的方法,有危險的,
恐怕沒弄好還會被說成基督徒的品格不好,嘴巴說的大道理都是打嘴砲。
唉...可是,被欺負了,心裡有委屈,難道要憋在肚子裡?

如果是不認識的人,可能笑笑也就算了~ 就當耳邊風
但是,如果是家人、心裡愛的人呢?真的能把對方的反對和對峙當成空白嗎?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3/11 21:10:2

Maggie講得真好,這些人真的很有可能在未來都成為主內的弟兄姊妹。
如果EQ好,也許就可以在別人說『風涼話』,或是一些抵擋基督徒的話時心裡平順、一笑置之。

但是,如果在工作場合、家裏,這些常常會有密集性相處的場所,
同事、家人對於你的信仰有成見時,張力就會很高,
有時候真的不是一笑置之就可辦到。

我想,這種經驗第一代信徒應該很有經驗,
我想,家族中一定也有許多長年爲家人信主禱告的弟兄姊妹們。
也許,我們可以透過這些分享,見證神使我們在未信者當中得勝的作為。

所以囉~~

請有相關經驗的人,多多上來分享吧~~
^^
─────────────────────────
發 表 人:maggie(maggie092835)
發表時間:2009/03/11 22:02:1

大豆:
我想要說:那個在背後默默又安靜禱告的我~其實不知道為了家人在上帝面前哭過幾回!
最後他們才一個一個的信主!

其實.應該說我們先有那個信心!
我常常跟上帝呼喊:神啊!你不是說:一人得救.全家都要得救嗎?
然後就哭著跟祂說:我相信你是信實的上帝~你從來不食言而肥!

最後.即使家人對我說出逼迫或者傷害的言語~我都能在結骨眼兒上解釋.
如果不能解釋~那麼就在上帝的面前說給祂聽~然後再跟聖靈約好~我們每天何時來為他們禱告啊?

我要說:聖靈當初每天清晨4點鐘叫我起床.為家人迫切禱告!
後來他們才一個一個的信主了!
感謝主!~我的父母和兄弟姊妹統統信主了!
但是.他們的另一半都還未受洗!
所以.這也是提醒我.要再次的為著這些失喪的靈魂禱告!

*願慈愛的天父加添我力量.智慧好去打那美好的仗~阿們!
我才帶領200多人信主而已~相信台灣的復興.就是要從你我開始喔!加油!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9/03/12 02:09:1

我曾經在good TV上聽一位外國的牧師講說:他最喜歡傳福音時信仰被批評,因為當被批評時就代表批評的這個人對基督教有好奇的心,才會想找碴,尤其那種跟他辯論完後氣到眼淚快掉出來的那種人更會信主。
我很認同這種觀點,尤其這陣子開始傳福音時有時也會跟人家辯論,辯論的對象好友及家人都有,因為跟他們辯才能有機會把福音的種子撒入他的心中,「我撒種,亞波羅澆灌,唯有 神叫它生長」(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也許收割的不是我,但他已經知道何為永生,基督教和一般宗教的差別在哪。讓他明白 「上帝的道是活潑,是有功效的」(希伯來書四章12節),若對方只是靜靜的說謝謝或沒反應我還真不知該如何跟他談下去。
也許談話中會越談火氣越大尤其像我這種火霹靂的個性難免會“闢馷較”,所以在跟對方辦論時我心中也會禱告求聖靈捆綁他背後那不對不信的靈「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第十章3至5節 )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9/03/17 13:06:3

「當被批評時就代表批評的這個人對基督教有好奇的心,才會想找碴」
很多時候的確如此

SUN曾參與啟發課程(註)的服事,
印象中裡頭參與的來賓若約10人,
能一起參與分享的基督徒盡量只安排2人
所以在非基督徒居多的場合中
討論起信仰的問題時
來賓自然就會有不同的聲音
有的部分認同課程的內容、有的中立、有的則持反對意見

面對於來找碴、來爭辯、來質疑的來賓
也就是啟發課程中最歡迎與特別的來賓
裡頭非基督徒人數居多,大家都可以分享自己所認知的部分
而寡不敵眾的同工要做什麼呢?
放心,不是為上帝辯解、為聖經澄清,
要做的事很簡單:
1.永遠面帶微笑、接納傾聽,並說些鼓勵來賓能分享更多的話
如:
找碴來賓說:「我覺得世界上根本沒上帝!」
小組長:「嗯~你的想法真特別,可不可以再多說一點?」
(這樣彷彿自然的回應是練出來的,不然真的很想反駁回去,
因為我們所要傳達的,已於課程的影片中陳述)

2.持續在心中禱告,相信上帝自然會有祂的帶領
當有一天親耳聽見來賓自己分享:「我覺得這裡就像家一樣」
對同工來說是個十分感動的一刻,因為同工是陪伴不做教導,
這些是他們自己在生命中親身所體會聖經的真實,何等寶貴。

結論:

在這當中,越找碴的來賓往往是當中最快信主的一位
最慢的則是來也好、不來也不在意的來賓
信仰被批評找碴是好事,
表示「對方在意」啦!
呵~~
很特別的經驗

─────────────────────────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9/03/19 15:23:2

再繼續深入思考下去,我們先撇開用世界的眼光,用行銷,用組織,用各種人能做的方法角度來看。教會發展這一兩千年來,沒有這樣綜合統一的組織出現,有沒有可能是神故意設計的?故意不要人(基督徒們)自己用自己的力量來成立一個綜合統一的組織? 歷史之鑑,巴別塔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人用集中統合的力量,結果反而被神打毀拆散)。或許這是神的心意,神要親自做我們的王,他不想要人來做人類的王。

也許,在我們人類近視又短小的眼光中,看到教會界是零散又不團結的光景,看到的是不完美,惡心,又做作的一群人??。但,有沒有想過,從神的眼光中,祂就是知道人是這樣的沒用,所以祂自己就已經綜合統籌全世界的教會界了,祂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掌權做王」。只是我們愚笨的人類不知道也看不見罷了。但事實上,神想要完成的事,早就已經在他手中完成了。

這樣說來,馬太福音的經文是否就足足解釋了這點?

馬太福音 6:1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馬太福音 6: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馬太福音 6: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馬太福音 6: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必在明處報答你)。」

以及這一句: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很妙,左手不知道右手做的事,這是以單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好像事情沒辦好一樣。但是,神又說: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若以神全盤的總計劃來看,在祂認為事情已經如祂的標準完成了。

真好,不是嗎? 這樣大大的激勵了我們這世代的基督徒,不管別的教派,別的宗教用了什麼樣的方法去讓大家知道在”做善事”。甚至是被其他人批評,那又如何??因為人不能參透神的奧秘啊!

但我們基督徒能好好的反求諸己,先認清自己並做好神要我們在大計劃中小螺絲釘的角色。讓我們自己謙卑下來被神使用,我們就能在神的偉大計劃中榮耀神,偉大全能的主能依著祂自己的意思去完成其他的事工。
「榮神益人」也就沒想像中這麼難了…真的很棒,基督徒的使命也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能實實在在看到神的道路。感謝主,讓我們能自我改進,互相激厲,做個合神心意的僕人。

─────────────────────────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9/03/19 15:24:2

是的 強生先生表達了一個重要的概念

基督徒常聽到要榮神益人(榮耀神並且助益他人)
如果我們沒辦法反求諸己
那我們跟一般的民眾有何不同??

還記得去年11月陳雲林來台時
他特地發表演說謝謝慈濟證嚴法師為大陸所做的善行(stop!! 看到這兒的時候,跟政治無關)
原文摘錄如下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下午來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會見證嚴上人,陳雲林表示,慈濟在大陸長期扶助貧困民眾,更深入災區慰問災民,他特別代表大陸的居民,向上人致上感謝之意,而上人也向陳雲林介紹慈濟人時時感恩和回收愛地球的環保理念,雙方會面十分融洽。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49529


橘子就聽到一個長輩就說: 你看看人家慈濟,有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還被公開表揚。那我們基督徒呢?事情做到哪裡去了?自己關起門來自己high嗎?

這問題真把我問倒了...是呀...也許是慈濟他們廣告行銷做得好
在救苦救難時刻,大家第一個就想到慈濟功德會(缸溫喔!)
他們資源集中,人力集中,一個指令下來各師兄師姐們出錢出力...別人家真的是有在做事,並且做出些成果了…我們還能說什麼嗎?

去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在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
橘子剛好在對岸距離震央1000多公里遠的昆山
在那段賑災的時間裡,不禁對他們及時危機處理的方式感到驚訝及讚賞。
我也特別關心這件事,不僅是兩岸的媒體相關報導或是國外媒體,都特別注意這事…(那段時間,給了橘子很特別的經驗,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國家完全的動員起來,是多麼驚心動魄的感覺。

OK…再講到之前我們基督徒到底有沒有去關心需要幫忙的人呀? 簡單說,我們有去賑災嗎?? ㄟ~ 從頭到尾好像只從聽到紅十字會耶…然後呢? 基督徒跑哪兒去了呀?

或許這樣問,太直接也太尖銳。也許在那段時間,每個教會都發起賑災活動,前仆後繼去賑災,但是我們仔細深思一下。是不是有可能每個教會都各自行動,少了一個能組織統籌跨教派及跨縣市的一個集中力量。反而是每個教會各自默默的付出,默默的打游擊戰…
以至於別人家能集中火力的支援,還搏到版面以達到宣傳慈濟中心思想及廣告大眾的好消息…

Sad, isnt it!? 聽起來很無奈,是吧…
想到這邊,為什麼基督徒各教派沒有一個綜合統籌的組織呢? 在國家或世界發生重大危難的時候,救援及幫助的力量是能被集中的?
真不明白…是否教會界真的有一個綜合統籌的組織?(橘子才疏學潛,我沒找到相關資訊,如果有弟兄姐妹知道這樣訊息,歡迎分享,本人真的很想知道呢~~^^)

─────────────────────────
發 表 人:三三(esther5603)
發表時間:2009/03/20 08:18:0

我們能有不同是因為我們有 耶穌,有 聖靈幫助我們來克服己心,
否則我們真得和未信沒有什麼不同,他們不是也在做功德嗎?
榮 神是反照 神的光輝,如同鑽石的光芒是來自於折射太陽光一般,
所以清心的人得見 神的面,摩西面皮發光是因為與 神面對面。
而不靠自己的好行為。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十一、6)

我們有很多基督教的報紙,不曉得妳有拿來看過嗎?
如果沒有那表示妳還沒有涉獵到這一塊呢,怎能說關起門呢?
是門開了,而妳的眼被蒙蔽了未曾看見罷了。

感恩的心最早應該出自讚美三一 神吧,撒但可是複製高手呢!

九二一的時候基督教忙著救災,記者來了!看到慈濟猛拍,
教會的人忙著在發東西,民眾說:「記者先生,這邊也來拍一下吧!」
記者日:「可以啊!一個鏡頭要不少錢哦,你付多少,付錢就拍啊!」
要把錢付給記者,還是全數用來救災,孰輕孰重呢?
有時眼見都不能為憑了,更何況是有偏頗性的報導呢?
有些事不要論斷得太早,禱告 神讓你看清真實發生的事吧!

─────────────────────────
發 表 人:Neomi(fr2008@kimo.com)
發表時間:2009/03/28 23:41:1

如果一個人發自內心希望找到一個真神,她也找到了、感覺到非常滿足,身邊的人為她的平安喜樂而開心、卻仍然不信她的主,難道就對她的主有任何影響?!
若一個人用最高標準工作、生活而被批評自命清高,難道就要因此決定不把自己"活到最好的生命"獻給神?
若一個人已經體悟了生命的優先順序,自然就應該想要落實到生活當中,自然會發揮她的影響力;即便"不一樣的生命"會有壓力、遭受攻擊,卻可以因為愛主而堅持住,因為明白自己的目標在永生神就不會動搖了!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我們要選擇聽的話、也要謹慎選擇是否回應。如果自己活在神的愛、喜樂與滿足中,聽到了非神言論感受到的是憐憫- 不論是主內還是主外的,因為耶穌要我們行祂的道,也要我們因為體會主愛世人的心而傳福音。
通常豎立起的牆壁或盾牌會更加攔阻人見到上帝的作為,因此當我聽到批評時、我會謹慎回應~ 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世界也充滿了不公義,但主創造世界的心意並非如此!
看看耶穌的一生、祂是很少動怒的! 面對不同的狀況都保有神子的智慧與"愛",基督徒因此可以明白並清楚自己的堅持是有意義的!
聽到人批評與論斷我的信仰時,若是對信仰本身或是聖經的誤解,對方其實有一顆受教的心,而我也有聖靈的感動,我會願意對他說故事,相反地我只會為他禱告,求主興起環境讓他明白真理、不要被騙入地獄永無翻身之地! 如果是對教會或是肢體的批評,我會告訴他耶穌接納我們本因我們是罪人,神給每個人機會卻也會累積憤怒,因為神慈愛又公義信實,我是誰?! 竟然可以批評神的作為嗎? 面對一個人批評、我會用聖經中的話為情況與對方禱告,求聖靈保惠師開啟他的眼! 確定其中有犯罪的基督徒、求神管教家裡的孩子,以免他使群羊跌倒!
最後、保羅書信對這方面有不少教導,值得我們學習有智慧地面對!
我最愛的、是在艱難的環境中,選擇每一天用笑臉活著,讓時時看顧我的耶穌看見我有多愛他,用我的生命而不是言語見證愛我的主有多偉大!用我的生命反駁所有對"我愛的主"的批評與意見 :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