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b. 【每週一問047】你認為基督徒應該要十一奉獻嗎?

每週一問047:你認為基督徒應該要十一奉獻嗎?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9/03/02 18:17:4

感謝神,我們這個家族有來自各個不同的教會組成的人員,也因此使得我們的家族更加豐富。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每個教會有不同的教導。

上週看到大家精彩的介紹自己的教會,真是很豐富。這週要請你告訴大家,你的教會有十一奉獻的教導嗎? 基督徒應該要十一奉獻嗎? 還是是隨心所欲的奉獻呢?

我聽過有些基督徒表示,他以勞動服事來代替十一奉獻。你認為這樣可以算嗎?

也有人爭論,十一奉獻的金額是稅前,有人說是稅後。

你有十一奉獻嗎? 你有因為守十一奉獻而得到祝福嗎? 神有沒有打開天上的窗傾福於你呢?

說說看你的觀點吧!

─────────────────────────
發 表 人:喜樂培培(fu620911)
發表時間:2009/03/02 20:48:5

轉貼我們教會尹麗玲傳道對於十一奉獻寫的文章

「澄清集」 什一為當納的,不可不行
尹麗玲傳道
經文:「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瑪拉基書三章8節
當我們信了主,成了神國的百姓,加入教會之後,有一些本分是我們所當盡的,其中之一,就是金錢的付出。聖經中,有關信徒在金錢上付出之教導,約略分為二部分,一是對人,一是對神。
(一) 對人 對於人的供應,可分為二項:
1、對於教導人者(即全時間的教導同工) 對於管理教會,傳道教導人者,應當在財物上供應他,因為那是他作工所當得的工價(提前五:17、18,加六:6,雅五:4)。
2、對於有需要之弟兄姐妹的捐輸 對於窮乏,有財物需要之弟兄姐妹的捐助,聖經中的教導是「不要作難、不要勉強」,要捐得樂意,隨自己所酌定的施捨捐助(林後九:7)。

(二)對神 箴言三:9「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信徒在財物上尊榮耶和華上,可分為二部分:
1、當納的 所謂當納的,即是主耶穌在太二十三:23節所說的:「……獻上十分之一……不可不行的」,換句話說,信徒當從自己所得中,獻上十分之一,這是他所當納的,是神國的稅,如同我們納稅給地上的國家一樣,不可不行。若是我們不將所得的十分之一全然納入神的家中,使神家有糧(瑪三:10),在神眼中,則視為奪取祂的物,咒詛則會臨到。
2、當獻的 在舊約的律法中,有不同性質的獻祭,隨著獻祭性質之不同,神的百姓要按規定,獻上不同的祭物(參看利未記一-五章)。今日,我們不需遵守舊約諸多獻祭之禮,但其中舊約的平安祭(即酬恩祭),在現今的教會中,被轉化為感恩奉獻,亦無不可。
聖經中,有許多關於信徒如何支配使用金錢的教導,但總意,就是要我們「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提前六:17-19),因為地上的錢財,在神眼中是「不義的」(路十六:9),在永恒神的國度裡是無用的!

─────────────────────────
發 表 人:小毛(susan02042003)
發表時間:2009/03/02 23:58:2

小毛待過好幾間教會,不管牧師是否特別提醒十一奉獻...
但我相信只要憑著信心甘心樂意的奉獻,神的祝福就會傾倒在我們身上...
小毛在育幼院的薪水並不多(時間很長),但感謝主小毛一切夠用...
所以小毛通常奉獻的金錢都超過1/10,甚至有感動也會為其他事工奉獻...
我認為基督徒最大的恩典就是神給我們能力奉獻金錢給神,因這一切也是神所賜的^^
記得教會有位大哥說,他最喜歡奉獻的時候,因此時讓他看見天上門大開,比平常大很多倍的祝福喔~
小毛的生活並非特別富裕,但因著十一奉獻,小毛總不缺乏什麼,這就是神的恩典囉!!

─────────────────────────
發 表 人:法比歐拉(fabiolawu)
發表時間:2009/03/03 13:48:3

從我進入社會開始
我媽就耳提面命的教導我要十一奉獻
現在她雖然沒有工作
小孩或老公給她的錢還是會拿出十分之一奉獻

雖然我自己一直都有奉獻
但曾經有段時間沒有奉獻到十分之一
心理有些不安
感覺像是偷了上帝的錢
而且花的錢更多

後來我慢慢體會並調整心態
十一奉獻是本分也是祝福
若不是上帝給我工作
我無法獨立生活或奉獻
現在我持守著十一奉獻
同時,也感恩上帝讓我還有十分之九的金錢可以運用

我奉獻的金額是未扣掉稅或勞健保的十分之一
若有零頭的話,就直接四捨五入化為整數
我想上帝要最好的而不是次好的
除十一奉獻之外
我也期許自己還能多一些感恩或其他奉獻

─────────────────────────
發 表 人:電鍋(laisnoopy)
發表時間:2009/03/03 14:27:5

我們教會會在一年要結束的時候,提醒會友是否有做到自己個人的十一奉獻。
平常禮拜時也會有奉獻時間,傳遞奉獻袋。
奉不奉獻沒有人會管你,也沒有人會說甚麼,重要的是自己覺得跟神有沒有虧欠...

我也沒有真正做到十一奉獻 (因為根本不清楚自己一個月的收入是多少 XD)
只有拿"整數"作奉獻而已....因為都在跟 神計較,自己減去零頭...> <
不過有時候會奉獻額外的單位,因為當自己能力有餘的時候可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很棒的也是值得感恩的!(雖然都是小數目)

不過我真的很想試試完全的十一奉獻
因為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馬拉基書三:10-12)

真想得到那樣的祝福呢!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9/03/03 23:46:2

從小我會認為自己的錢都不夠花了
哪來多餘的錢奉獻
更別說是十分之一
不過後來上帝讓我懂了
當我越想用自己的能力抓的越多時
相對的我所要付出的成本就越大
最後換來的只是一場空.

如今的我有很深的體悟
我覺得奉獻是上帝在教我們學習給的功課
如何在需要的人付出你的關心
無論是金錢或者是時間上的陪伴
更或者只是一句祝福的話語
那都是奉獻.都是上帝所喜悅的
當一個人真正願意活出給的生命時
就不會去計較我奉獻了多少
就不會因為要奉獻而奉獻
更不會因為有了十分之一的奉獻
心裡才會有了些許的平安或安慰
我想一個學會給的人
真正要的是天上的獎賞
一個永生的盼望
這也是我缺乏和要學習的.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9/03/04 17:56:4

代上29:9-14

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

曾經主日學校長教導孩子奉獻禱告,
翻開了上述經文說
「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
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祢,
尊榮祢的名。
小孩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坐在一旁的我,很喜歡這樣的禱告。

每當什一奉獻覺得心有點痛痛的時候,
SUN就會思想大衛的這段話,
學習感受當時他對神的心境
便甘心的給了出去

為什麼什一呢?
「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
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

─────────────────────────
發 表 人:子溪(m883883)
發表時間:2009/03/04 18:47:1

子溪的十一奉獻經驗

十一奉獻呢,子溪經驗過幾個時期喔!

首先呢,是「拒不繳稅」時期:
子溪會覺得呢
子溪爸子溪媽
都沒要子溪做金錢的奉養
上帝卻需要做金錢奉獻,太奇怪啦
所以子溪就沒做十一奉獻呢

再來呢,是「居心不良」時期:
在婚姻輔導時,
婚輔的夫妻見證說
他們本來沒做十一奉獻
只做他們想做的奉獻,
例如宣教奉獻、建堂奉獻、幫助貧童
在他們瞭解到
那不是十一奉獻後
他們開始十一奉獻
而守十一奉獻使他們家庭蒙福
子溪聽了很開心
就開始了十一奉獻要賺上帝的祝福啦
有一次甚至十二奉獻
看看祝福會不會更大
結果當然是沒有
子溪良心上還被譴責「貪得無厭」呢

接著呢,是「數算恩典」時期:
子溪跟Grace要預備十一奉獻
子溪就會因著神
為我們預備了什麼樣的所得
來感謝神、贊美神
Alleluia!Alleluia!Alleluia!
心中充滿了平安喜樂

這樣的探索神經歷神
是一段既奇妙又有趣的過程呢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3/04 21:38:2

嗯~~這位「法比歐拉」是新朋友嗎?好像第一次看到你來分享~
分享得很好耶,豆子喜歡你的「精準」,感覺起來就是好管家!
棒棒棒~~

阿豆很欣賞那種很會管理金錢、時間的人,覺得他們都很厲害。
不像我,買東西都算是「憑感覺」,連奉獻也很「憑感動」,
雖然是會想一下總金額有沒有到達「十一奉獻」的標準,
但是精確的數額是怎麼樣都算不出來。

像我這樣就是不太好,不僅僅不能有效的管理自己的財務,
就是神國的金錢和奉獻也常常不清不楚,
就算是多給 上帝應該也會皺眉頭。
可是不知道怎麼,我的大腦這區就是壞軌,怎麼樣都修復不完全,
真的很傷腦筋~~

後來,爲了改善這個問題,
豆就禱告後讓自己的奉獻固定在一些較有負擔的宣教事工上,
並且用定期轉帳的方式,定期、定額奉獻。
也因為這樣,我反而是沒有在自家教會進行所謂的「月定奉獻」。

其實我知道有些弟兄姊妹對於神國度的奉獻是不僅僅在十一奉獻上,
反而是有些奉獻在一些特別的事工上,例如是「文教事工」、「Good TV」。
也許可以請有其他看見、並且奉獻的人也來分享一下,順便推一下~~
搞不好,有共同負擔的弟兄姊妹也可以多一些討論和分享。

─────────────────────────
發 表 人:KeVIN 蕭(calvinklein1200)
發表時間:2009/03/04 23:44:4

今天晚上在台北7-11買東西出門遇到約60多歲阿嬤賣水果,在路上及商店門口叫賣,賣到流眼淚雙眼紅紅的,跑來問我幫忙買一下,剛開始沒注意之後突然覺得有點同情吧(當時有點意會到會不會三餐有問題了),所以只將身上的零錢79元全給他然後隨便那一顆水果就好,為何零錢呢?因為就如所說的,那紙鈔的話有點痛痛的吧,畢竟也是辛苦錢吧,如果是靠運氣得到的就會阿莎力給個幾千幾萬吧 ^^"
另外你們說的十一奉獻是真的要以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嗎?然後捐給自己所屬較會嗎?那妳們會去了解奉獻金額到底最後的用途是用在哪嗎?不知有誰可說說一下嗎?

─────────────────────────
發 表 人:三三(esther5603)
發表時間:2009/03/05 09:08:3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
從主日學就開始要奉獻,每周禮拜前,媽媽就會給我們每個人十元,然後還交待說:「一定要奉獻,不可以去買糖果。」所以小時候就習慣了要奉獻,即使有時我們經濟拮据,爸媽也堅持我們一定得奉獻。
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十六、16b~17)
十九歲畢業開始工作,就一直實行什一奉獻的原則,就是所謂的月捐,所以直到如今,我開始有工作以來,中間只有五天沒有工作而已。比起那失業要找工作的人,我真是太幸福了。
當你奉獻時會有掙扎嗎?當然會有啊,尤其隨著工作年日,你的薪資漸高時,也會覺得奉獻的金額看來就是那麼捨不得,我求 神調整我的心態。有一次當我禱告尋求時, 神我看到了一位牧者寫的:「我們的所有都是 神所賞賜的,我們只把 祂給的還十分之一給 祂而已,而且什一是以淨收入來算,就是未稅前的收入。」哇!當我想到我還可以留十分之九為己用,真是太興奮了! 神給我到目前為止都十分豐盛,如果有機會可以出國玩, 神都給我預備好了足夠的金額,使我夠用。
有沒有缺乏的時候呢?有的,因為服侍的關係,我已有六、七年沒在原來的教會固定聚會了,我的什一都是母親幫我奉獻的。有一陣子就發現好奇怪的事,錢好像漏掉的水一樣,明明沒花什麼錢,就是覺得手頭緊。後來看看教會的奉獻單,哎啊!因為我加薪了,可是媽媽不知道,還是幫我奉獻一樣的金額。感謝 神給我智慧,開啟我明白造成可以讓盜賊來偷的破口是什麼?後來趕快跟 神認錯,也彌補欠 神的部份,這個修整之後, 神不只補回我所失去的,甚至將更多的祝福傾倒下來,使我身、心、靈都豐足。
至於有些人會問那教會的錢用到那兒去了?別的教派我不知道,可是就我的教會而言,每一年我們都有開會員和會,就是有成人洗禮,是本教會的成人會員名單內的人都得出席參加的大會,而且出席人數得過會員半數,才開得成會。這個會裡有報告教會所收的錢去年是怎麼使用的,今年的預算又是多少,教會今年預定的異象及展望是什麼,所以我們都很清楚錢用到那裡去了,其中當然有一些監督的機制,這個我就不多談了。當然還有另一個機制就是 神國的監督,送入 神倉庫的東西, 神也會管理的。至於其他甘心樂意的奉獻、奉獻給那個單位,我是不算在月捐之內,因那是 神給的感動。

─────────────────────────
發 表 人:強生(smart.johnson)
發表時間:2009/03/05 09:10:4

要知道,什麼樣的奉獻才是十一奉獻!要先了解,十一奉獻的背景了.?
請問大家知道十一奉獻是如何來的嗎?他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當時是什麼時空背景嗎?
現在的牧師是以教會收的奉獻多少,向世人誇耀?還是以受洗的人數多少,向上主誇耀?還是以教會的大小來認為聖靈會不會感動?

好心的撒瑪利亞人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9/03/05 12:08:3

好心的撒瑪利亞人

我覺得你問的問題很不錯
也正是我想知道的,也正在找資料中
不知道強生找到了沒
可不可以分享給大家
願聞其詳

十一奉獻的道理太重要了
我發現有些基督徒,還有很多想要信主的人
會因為十一而望之卻步
可是目前聽牧師講的好像都千篇一律
有些還會弄巧成拙讓人反感

強生或是其他人
可不可以好心的幫大家整理一下
用一般信徒比較客觀的觀點來看
十分之一的由來與演變
好讓大家更清楚十分之一的道理

反正現在在家族沒有奉獻的壓力
不用爲了募款而談奉獻這件事情
相信大家的觀點會更客觀的喔

徵求好心人當中......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9/03/05 13:49:5

創 14:20 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創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利 6:20 「當亞倫受膏的日子,他和他子孫所要獻給耶和華的供物,就是細麵伊法十分之一,為常獻的素祭:早晨一半,晚上一半。

利 27:30 「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

民 5:15 這人就要將妻送到祭司那裏,又為她帶著大麥麵伊法十分之一作供物,不可澆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為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

民 18:21 利未人的分
「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

民 18:24 因為以色列人中出產的十分之一,就是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我已賜給利未人為業。所以我對他們說:『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產業。』」
民 18:25 利未人的十分之一奉獻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民 18:26 「你曉諭利未人說:你們從以色列人中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我給你們為業的,要再從那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作為舉祭獻給耶和華,
民 18:28 這樣,你們從以色列人中所得的十分之一也要作舉祭獻給耶和華,從這十分之一中,將所獻給耶和華的舉祭歸給祭司亞倫。

民 28:13 每隻羊羔要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作為素祭和馨香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

申 14:28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
申 26:12 「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取完了一切土產的十分之一,要分給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飽足。

代下 31:5 諭旨一出,以色列人就把初熟的五穀、新酒、油、蜜,和田地的出產多多送來,又把各物的十分之一送來的極多。
代下 31:6 住猶大各城的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也將牛羊的十分之一,並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他們 神之物,就是十分取一之物,盡都送來,積成堆壘;


尼 12:44 聖殿的各種職責
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裏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
尼 13:5 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
尼 13:12 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

瑪 3:6 十分之一捐獻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
瑪 3:8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瑪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太 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路 11:42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 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資料來源~台灣聖經公會網
http://cb.fhl.net/

─────────────────────────
發 表 人:Grace(grace4730)
發表時間:2009/03/05 16:29:5

我記得有一次牧師講到什一奉獻時
他說聖經裡對什一的解釋是: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
所以說什一是當納的
跟一般的奉獻是不一樣的
所謂「宣教奉獻、建堂奉獻、幫助貧童」
這些是我們對某些事工特別有感動有負擔的奉獻
應該和什一分開

就像那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繳完所得稅後
你還可以對一些有負擔的公義團體奉獻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9/03/06 10:58:5

哇~家族的人好棒
除了有這麼好心的強生,用這麼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十一奉獻的背景
當然還有找出所有經文出處的聖恩, 讓大家一目了然
而且還有認真的太陽幫大家找到十分之一簡稱『什一』的由來
真是太棒了

其實在十分之一最早的概念就是從亞伯拉罕奉獻給麥基洗得那邊開始
不過正式成為一個例行的奉獻概念, 就是在出埃及那裏
當時是政教合一,所以當時的十分之一算是一種納稅
也是當時以色列所得稅的主要來源
因此時空背景一換, 換到了外族統治, 由別的國家來統治時
就會有繳納十分之一和還要繳稅給國家的衝突
以前政教合一時, 繳十分之一給利未人就好
正教分離後, 百姓的負擔又更重了
不但要納什一給從事神職的利未人, 還要繳稅給國家
當時的税又抽的重, 大家過的苦哈哈呀
有人因此要試探耶穌啦,在這種狀況之下到底要不要繳稅ㄚ
是要繳給國庫ㄋ, 還是要繳給神
(太20:25)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

哇~看到這段後, 不得了, 沒得閃了, 什一奉獻和國家的所得稅都是必要的了
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繳納什一也是神的子民應盡的義務, 認命吧

那這樣好了, 繳納什一到底是稅前還是稅後
心裡這樣掙扎著, 開始討價還價了
我覺得既然什一是所得的十分之一, 其實我們賺到的100元, 國家拿走後
真正進口袋的不是100元, 所以應該是稅後的才算我們所得, 十分之一應當以稅後為基準計算
不過話說回來,國家繳稅是用所得的全部當基準, 為什麼 神的家要委屈, 計算基礎要比國家的少,還是乖乖的用薪水條的全部薪資當基準來奉獻了
其實要用稅後當基準, 也還蠻累的,要自己加加減減去算, 小錢就算了吧

那我又再想了,十一奉獻應當奉獻到何處ㄋ, 一定要是教會嗎?
聖經上又沒說是教會, 只是說要讓 神的家有糧,
誰規定一定是教會的,說一定要給教會那是牧師和傳道人說的
聖經可沒這麼說
所以我在想了, 那是不是只要他是從事利未人, 服事神工作的人或機關團體,
都可以成為我們十分之一奉獻的地方
其實這樣想也說的通的
所以有一陣子我也奉獻到世界展望會, 固定每月轉帳
這樣才不會忘記把神的物歸給神
不過後來我又想, 既然是神的物, 那就禱告問神
到底祂覺得這筆錢, 哪裡比較需要
反正是要給 神的, 就禱告求神感動吧
這主權就不在我了, 也不在教會牧師, 而在 神
後來禱告後感動還是奉獻給附近固定去聚會的教會
這是我目前的狀況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9/03/06 10:55:5

不過我後來想想, 以前覺得給慈善團體也OK的啦
但是後來查考了聖經

(箴19:17)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原來我們奉獻給慈善機構的錢, 算是一種憐憫貧窮的行為
這當然也是神看為好的事情, 因為算是借錢給耶和華
不過他還是和什一不一樣的
一個本來就應該歸給神, 一個是多餘的心力借給神
性質還是有所區別的

不過有人又問啦
天哪!神怎麼這麼缺錢, 一直跟人要錢,不斷的要人奉獻

其實不是這樣的, 因為聖經上又讀到一段

以賽亞書
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這段的背景是在講, 以色列民作了很多神所不喜悅的事情, 他們敬拜神與獻祭
都只剩下型式, 神很厭惡的講了這一段

看了這一段後, 其實才知道 神真的不是要我們的錢, 因為這世上都為祂所有
對祂來說, 這些早就是祂的了, 還要我們的幹嘛, 祂真正要的是我們聖潔和好行為, 來看下一段:

以賽亞書
1:16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
1: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說也奇怪, 當我們生活上按著神的旨意去保守聖節, 學習行善,….等, 自然愛主的心會增加, 對於奉獻, 也不會小器小器, 反而會睜開眼睛去看到我們還所擁有的另外十分之九, 為此而感恩, 感謝神讓我們生活平安順利, 還有餘力去資助神的家, 甚至再多撥點錢給憐憫窮人

所以我們在談奉獻的事上, 不應該捨本逐末, 反而要先強調捐得樂意
若奉獻只剩下型式, 那麼神也不會悅納, 若奉獻的同時沒有好行為相稱
神不但不悅納, 反而還嫌糟蹋了祂的殿宇

如果說奉獻的時候, 心不甘情不願, 就免了, 不要勉強自己

聖經上說
(林後9: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

由於奉獻不奉獻, 這關係是來自於自己和神的關係,而不是要作給人看
所以甘心與不甘心神最清楚, 旁人無法置喙

我很喜歡我們教會, 不會主動拿奉獻袋給信徒,也不會一直要大家奉獻
逼得大家要在眾人面前奉獻, 連什一奉獻也只公佈編號, 沒人知道到底這個月誰有奉獻還是沒奉獻什一, 也沒人催奉獻, 真的讓人很舒服
就自然的願意奉獻給這間教會了

以上 是我對什一的看法與自己目前的狀況, 提供大家參考囉

─────────────────────────
發 表 人:子溪(m883883)
發表時間:2009/03/06 11:24:1

強生弟兄說的很好

子溪建議未婚家族的家人可以看一下 yahoo知識
神說
「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
柯南的回答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70409073

以子溪自己的經歷從「拒不繳稅」到「數算恩典」
子溪自己覺得
奉獻要甘心樂意
奉獻時我們可以問自己是不是很樂意
如果沒奉獻,也不要太嚴苛以為神會處罰我們

為什麼子溪沒有守什一奉獻
依然可以得神祝福
進入婚姻的迦南美地?
(結婚後子溪有守什一奉獻)

為什麼很多遵守主教誨
守什一奉獻的好兒女
還是單身呢?

為什麼跟著家族走了幾年了
有些人還是走不進婚姻的迦南美地?

子溪這樣說
並不是要人不守什一奉獻
而是什一奉獻之外
我們是不是也願意為了婚姻預備自己呢?
有的人一直在等待神給他預備伴侶
等著等就過了好幾年
卻不知道
神在等待他預備自己進入婚姻

神看重我們的心
子溪是倚靠著神的憐憫
一直順服神的帶領
改變自己
調整自己成為適合婚姻的人
才得以進入婚姻的

例如以前在交友版的日記裡
子溪說不能接受的對象
是那種想要改造子溪性格個性的人
後來神調整了子溪
願意感謝那些說出自己缺點的人

感謝神
不到一年子溪就進入婚姻了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9/03/07 20:12:2

一口氣把一個星期的討論區看完,真是過癮阿!

有人認真查考聖經,有人認真查字典,有人分享自己的奉獻經驗,也有人坦承自己的不夠認真。弟兄姊妹的見證,真是令人感動!

雖然我們來自不同教會,但我們擁有同一個神,同一本聖經,同一個聖靈,我們都知道,十一奉獻,其實是神對我們的祝福,因為

「多種的多收,少重的少收,這話是真的。」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
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
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
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其實這個題目,我放在心裡很久了,有時候看到討論區上也有討論,有時私底下也會詢問弟兄姊妹,以前總覺得,這是一件私密的事情,好像不宜拿出來公開詢問,深怕落入比較的境地,但看到家族的弟兄姊妹是這樣大方且健康的回應這個問題,讓我好生感動喔!

感謝涓兒與許多弟兄姊妹的解釋,使我自己對十一奉獻有了更深的了解。守著聖經的約,就是一種聖潔。聖潔其實也沒有那樣的難,當我們捐得樂意,神就使我們心中充滿平安健康,當我們跟神計較,計較的心就會在心中發動,以致於自己落入不舒服中。

以前我也會跟神計較十分之一的奉獻,但當我越來越靠近神,才發現金錢成為我的綑綁,竟然為了錢跟上帝斤斤計較,感到非常慚愧,也知道自己沒有走在聖潔的道路中,而當我開始十一奉獻,甚至超過十一的時候,竟然發現自己成為一個「富有」的人,富有的人才能給的多,有錢的人不一定能付出,反而成為貧窮。

當一個富有的人的感覺只有「爽」一個字可以形容!我是一個神國的有錢人耶!

當我們看著自己的不足,就會越來越不足,當我們看著自己有餘,我們就越來越富有。

我們的神應允的是,多種的多收、並可叫我們凡事富足,而且還會打開天上的窗,傾福予我們,使我們的福無處可容!

願神祝福你我,都成為富有的人。

─────────────────────────
發 表 人:~#瀟湘子#~(steven053)
發表時間:2009/03/07 23:20:0

在摩西頒訂律法規定那些諸多的十分之一前,早在他的先祖就有二個十分之一例子

創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雖然有二個例子,我覺得雅各那個例子比較正統,直接點名給神,當然給麥基洗德也是給神啦!

瑪拉基書那裡神就說,大家奪取祂的供物,就是十分之一,因為那是當納的,早在律法就規定好了,沒有獻上十分之一就是跟萬軍耶和華搶劫,好大的膽子哦!當納的其實也不算奉獻啦!當然就是當給當還的,是欠上帝的,(你全部所有的都是上帝的,包含你的生命是用重價贖來的),他只跟你要十分之一,十分之九是祂送你的,這樣還不歸還就說不過去了

大衛說
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今天我欠銀行一百萬,然後我歸還了,我對銀行說,我給了你一百萬耶
,這樣對嗎?算我送銀行的嗎?不算!這本來就是銀行的一百萬,我只是還給它而以,我若再多給五十萬,那就算是捐給它了

納和捐本質不同,納是規定捐乃是出自於自由意志,神要我們捐乃是甘心樂意,真正愛主神的人,不只是會當納,還會奉獻哦!十一不算奉獻,是我們叫把它叫習慣了,但在亞伯拉罕和雅各那時沒有規定,所以是出自於自由意志

只能捐給教會?當然狹義的神的家指教會,在舊約時指會堂或聖殿,引用在現代當然叫教會,這也沒錯,但神不住在教會內,我相信神的家也包含在各個機構中,大家經濟有困難的,建議拆帳方式,一半給教會一半給機構捐出,經濟能力好的,就像上述的,當納的給教會,再捐出十分之一給福音機構,就沒有神的家一定是教會內或教會外的問題了,教會內或教會外都是神的家,又完成了當納和奉獻,言豈不是兩全其美,其實神看重的是獻上你的全人,你的心思意念,你的理想,你的家庭,你的健康,生命,和經濟都要完全獻上,神要的是馨香活祭,你的經濟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小部分,人拿什麼換生命呢?但我們的生命是神用重價贖回,再給更多的錢還是虧欠上帝哦

─────────────────────────
發 表 人:強生(smart.johnson)
發表時間:2009/03/08 00:27:4

關於奉獻也不要太過於執著!

如果今天是安息日!我們趕著去教堂做禮拜,結果路上遇到一位受傷的人,四處求救,沒有人肯幫他,只有我們經過,那麼大家覺得是做禮拜重要還是救人重要!好心的外邦人,可能就比執著於安息日的人更有憐憫心,那麼外邦人若叫傷者信他的神容易,還是我們一天到晚說耶穌萬能他相信?

如果我們的身上有一筆錢要獻給教會,結果我們的親戚朋友缺錢吃飯,要餓死了.請問錢是教會重要還是我們的朋友重要;要是讓他知道我們有錢給教會,不肯資助他,那他不會怪我們,他只會怨那一間教堂!

有沒有人,生活零用不給父母,卻常常資助教會,那是父母重要,還是教會重要,如果我們是初代的基督徒,父母都還是外邦人,讓父母知道我們只顧教會不顧父母!那對父母一定恨教會恨的牙癢癢的.我們若說是牧師說的,那父母一定恨牧師,若我們說是神說的,那他們就恨我們的神.

有沒有人,教會的事工做的很勤快,結果家人要我們幫忙,我們不但不能幫忙,到最後卻演變成吵架,那麼是教會的事工重要,還是家事重要.

創世紀說:人是照上帝的形象做的!我們看見人就等於看見上帝,我們不討上帝(人)的喜悅,每天開口祈求的又是什麼呢?耶穌來不就是告訴我們,當遇到要"疼愛"人時,就不要墨守成規,時間一到,連生命都必須犧牲.耶穌不就是這樣死給我們看的嗎?

如果一個教會本身已有餘力,實在不該強調會友奉獻,到不如鼓勵會友,把這些多餘的力氣,多多幫助給週遭的親朋好友鄰居以及身體有苦難之人.(為什麼!因為我們是基督徒.)

教會就是喜歡劃清界線,太自私!才會造成門戶眾多.難道我給這間教會的錢,就不算給母堂的奉獻嗎?有的教會還會說我們的奉獻最好是在哪裡呢!請注意:上帝是鑒查人的內心.連上帝都不能管到我們做的是什幾奉獻?.(祂也只能勸勸我們,可以拿這個事來測試上主.)

幾年前花蓮有一所教會火災.沒錢重建,尋找基督教的相關教會幫助,結果大部分的教會都不幫忙,很多教會都希望自己修建教堂,但是不太想幫別人建教堂;萬一在花東地區讓慈濟功德會來幫他建修建教堂,那慈濟功德會不就變成好心的撒瑪麗亞人了!那麼我要那些受災的人相信誰呢?

或許在這艱難的時代,很多很虔誠的基督徒,都搞不清楚,為什麼上帝要將這全球性的災難,降臨在這的時代?為什麼剛好臨到我們身上?或許是神想要看看哪些人是貼近祂的心意吧!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9/03/11 20:22:4

雖然已經過一星期啦,
羅傑還是想來說說這個關於奉獻的話題。

我是想介紹一個我這幾年幾乎都會奉獻的一個機構:愛家文化基金會
http://www.family.org.tw/

最早我是因為免費訂閱他們每月出刊的《愛家雜誌》
裡頭有很棒的文章和有趣的內容。
後來我有時就會在我工作上有領獎金、收入比較高的那個月,
撥出一部分的奉獻給愛家基金會,
除了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愛家雜誌、看到愛護家庭的價值之外
也希望提醒自己要看重家庭、建造溫馨有愛的家。

愛家雜誌每一期都有一個和家庭有關的主題:
最近這一期是:如何向家人表達愛意
過去也曾經有過許多個有意義或有趣的主題,
像是揮別婚姻暴力、關懷單身家人、讓孩子在興趣中找到自信、
當家庭經濟危機來臨、婆媳問題丈夫難為、如何培養孩子負責任等等......
涵蓋家庭各方面可能面對的問題或情況,
我想,它絕對是我婚前婚後的好朋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