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d. 【每週一問009】配對的藝術...我想找怎樣的人?

每週一問009--配對的藝術...我想找怎樣的人?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3/17 20:04:23

這次的「情定達娜依谷」真是讓人回味無窮~
大家一起坐遊覽車的經驗著時讓人又愛又恨。
愛的是大家在車上吱吱喳喳的氣氛,熱鬧又活潑,真像小時候的郊遊。
恨的是蜿蜒的山路讓遊覽車繞來蕩去的,害我們心愛的姊妹身體不舒服。

扣除討厭的暈車,我想大家都很愛這次的旅行。
在車上大家一起談天說地的,很愉快~

其中一段對話小飛俠大哥在前幾篇文中有提到,就是「鉛筆的另一半」~
有人說:「鉛筆就是要配鉛筆盒呀!要收好~」
有人說:「鉛筆要配原子筆,變成對筆呀,可以發揮不同的效用。」
又有人說:「不對~不對~應該要配白紙,讓他可以恣意發揮。」
還有人說:「才不是勒~應該要配橡皮擦。」
培培說:「那寫出來的不就都被擦掉了,都白費工夫了....」

忘了當時話題是為何轉到這裡的,但是當有人紛紛提出不同的意見時,
討論可是激烈的了~
當時在車上,豆子就說:「那這個題目就拿來當做這禮拜的每週一問吧!」

討論鉛筆配誰比較好喔? 呵呵~不是的啦,是要討論「配對的藝術」。

家族裏曾經討論過「九型人格」,可能你自己也做過其他的人格特質分析。
例如:「D.I.S.C.」人格特質分析,就是根據「快動作或是慢動作」與「人際導向或是事務導向」,將人格特質大致作四大類的區隔。
每個特質的人都有他的獨到之處,也有其優缺點。
我們做這些特質的分析和討論,除了可以更了解自己與別人,還可以增進我們在與人互動時的智慧。
更有許多的公司行號是根據這些人格特質分析的結果,安插不同特質的員工在不同的崗位,以發揮其特質。

上次去中區參加「九型人格」的弟兄姐妹們應該也印象深刻,蔣叔勳牧師曾在其中提到各個人格特質的適合配對方針。
若是快動作的人遇上慢動作的人,到底是要自己慢下來,還是勸對方快起來?
人際導向的人遇上事務導向的人,會不會容易意見不合?
差異是祝福,還是咒詛? 相同的兩個人配對,又是好還是不好呢?

配對的藝術,取決於你的喜好和想法。
所以囉~ 這禮拜讓我們一起來說說,你喜歡跟你一樣的人,還是不一樣的人呢? 為什麼?

大家踴躍發言囉!

─────────────────────────
發 表 人:Monica蔚藍海岸(spicygirl135)
發表時間:2008/03/17 21:29:30

說到人格分析,這話題我很有興趣。上心理學的課我會特別興奮。
DISC裡面,我是I跟S佔的分數比較高,就是,影響型跟順從型(穩重型)的分數比較高,人跟事,我是比較偏向人際方面的,但是2者比起來,我是比較「順從型」(穩重型),的,這一型的人容易被吃定,也容易吃虧。但是也是和平主義者。找對象,我比較喜歡跟自己相似的,因為跟我相對的就是支配型,我很害怕支配型的,沒有不好,是因為我害怕權威,我怕有人命令我。因為我父母就是支配型,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沒搞定。我喜歡「仁慈,幽默,寬大,多樣化,浪漫」的對象,(還有很多其他優點說不完),這些也跟我比較相似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3/18 15:22:19

有30多年臨床心理學家的尼爾‧克拉克‧華倫( Neil Clark Warren )認為:只要你確信對方和你那張「10個必備」和「10個不能忍受」的清單完全符合,然後再仔細觀察對方另外一重點,保證你受益匪淺,那就是:找一個非常像你的人來愛。兩次約會見真章(註)中提到7個重要的相似點:


1.心靈的契合

2.渴望有親密的言語,有表達愛意的能力

3.精力相等(先注意使否「病理上」精力過旺或缺乏,如憂鬱、躁鬱)

4.野心相等

5.角色的期望(夫婦對家庭和彼此關係中的職分及責任有共識)

6.興趣

7.個人習慣(如,準時、清潔、整齊、獨立性、責任感、控制體重)

另外特別提醒「情緒健康」是個重要的指標,不論自己或對方。在所有會離婚或分居的婚姻中,有75~80%至少一方有情緒不健康的問題,書中有提到「性格違常」的主要特徵,經常行為與情緒有問題,任何婚姻關係遇上這種人,就碰到災難了。簡言之,在談戀愛前要先確定自己與對方情緒是否健康,若有問題一定要在認真交往之前治好它。

九型人格講座中,牧師提到
不論另一半找靠近自己或對面迥然不同的人「都好」
只要「健康都好」,
不健康再像都不好(如兩人都是很容易被激怒的個性)。

-----------------------------------------
對於工作或同工、交友上,對面的性格很有挑戰性,
這可以大大增長自己不足的部分,SUN覺得這很好。

但對擇偶的看法會比較期望是與自己相近的、
或不見得近但至少不遠的性格,
再怎麼說,還是期望與自己的另一半「百年好合」。

若另一半的性格與我迥異,
雙方的「情緒健康」指數都需要更高,
彼此磨合再磨合、不斷溝通再溝通...等,
每天相處下來會比較不容易一些,
若還是可以「百年好合」,
這一對真的可列入突破自我的勇士行列了!

總之,
不論像與不像自己,
只要是上帝預備的
就是最適合我的!^^

------------------------------------
p.s:給也是期望【找一個像你的人來愛】參考注意事項↓

九型人格講座提到,越是跟你性格迥異的異性,
往往就是最吸引你的對象!→[注意!這是重點。]

所以,可以下意識試著移動自己的目光,
觀察那些自己比較不會注意到的異性,
也許對方給自己的第一印象不好或幾乎沒印象都無所謂,
多幾次相處,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故事發生(好比倒吃甘蔗)。

-----------------------------------
註:好書推推推→兩次約會見真章 / 尼爾‧克拉克‧華倫( Neil Clark Warren ) / 基石出版社 / 2001.10 / 原價150元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3/18 20:25:21

SUN說的很棒.真的讓我很受益匪淺.感謝主^_^
在此容我說個小故事作分享和回饋吧~

南極的帝王企鵝是由企鵝媽媽下蛋,企鵝爸爸則負責孵蛋。雌企鵝下蛋後,就必須長途跋涉到不結冰的海岸,為即將孵化的寶寶預備食物。由於企鵝的腳步蹣跚,一小時只能走一公里多,因此,這趟路程走得格外辛苦。
不管風雪多大,企鵝爸爸持續60天站在冰天雪地中,幾乎動也不動,也不吃東西,直到企鵝寶寶孵化出來時,企鵝爸爸已經精疲力竭,體重也減輕了五分之二。此時,企鵝媽媽會適時地趕回來,吐出嘴中的魚蝦餵食,接下來,再由身體虛弱的雄企鵝走向海岸覓食,並為小企鵝帶回食物。
雄鵝在可低至 - 60℃ 之劇寒、強風可達時速150 至 200 公里的永夜下蜷曲緊靠在一起、並互換位置形成『命運共同体』,而負責將蛋孵抱在兩腳之間覆蓋兩腳之間覆蓋著羽毛並與地面隔離之處。
企鵝夫婦除了一方因傷死亡之外,絕不會遺忘對方而不歸,而小企鵝在父母的付出與保護中終能漸漸長大……。

~~企鵝家庭的愛與承諾,在大自然中孕育了生命的傳承!~~

在這故事中我不知道大家看到了什麼?
就我看到而言
是雙方都有一顆願意和相信的心.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3/18 23:47:08

拜讀完眾弟兄姐妹的分享,心中想到這句「金童配玉女,蕃薯配玉米」
之前辦公室的麻吉「森哥」幫我介紹女孩子給我認識,這女孩長得漂亮
但每次我約她出去都是我在講話,她一直微笑,回應也不多讓我覺得很尷尬,慢慢的我也不好意思約她,
她還請她媽媽打電話問我怎麼好久沒找她出去「談古說今」,所以光聊天就是個問題,那後面就走不下去了。
除了等神空降一個伴侶外,我們也可以把我們所要的條件寫在一張紙上跟天父阿爸要求,
也許天父會提醒我們劃掉一些要求,但天父阿爸再最適合的時侯就會讓那一半出現^0^

─────────────────────────
發 表 人:Goodman(bejoebid)
發表時間:2008/03/19 00:09:10

我也超怕那種很冷的女生,但是我比你慘一點,我遇到的都是覺得我沒興趣而且覺得我很煩的,
你比較幸運一點,他可能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講話,所以沒講,當兩個人熟起來以後,可能你們角色會對換吧! 哈哈!(祝福你啦~~)
不過回到主題,我剛剛想了一下,設定自己要找怎樣的人有什麼意義?
差異大小要怎麼定義呢?
一個完美的伴侶,差異和相同都是必要的需求。
一個邋遢不會打扮的男生總不會希望找一個隨興的女生吧!
一個不會打理生活的小王子,總不會希望找一個不會做家事的小公主吧!
這時能互補當然是最好囉!
但是雷同也是必要的條件啊!
一個喜歡看電影,如果找一個認為看電影是罪惡的,當然會很痛苦啊!
如果工作性質雷同,可以互補,甚至一起打拼,這當然也是夢寐以求的。
然而一個讀電機的,如果能找一個讀金融、統計、生醫...的伴侶,人生不是也很多彩多姿嗎?
其實我看過完美伴侶的定義,並不是設定一些外在條件
而是能夠
吸引我更親近上帝
吸引我更愛別人(也就是將來成立的家要能打開)
幫助我成為上帝要我們成為的樣式
(願意完全的接受我)

Jerry~

─────────────────────────
發 表 人:Levian(levianliu)
發表時間:2008/03/21 07:01:30

差異性大,其實多半以互補的經驗居多,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差異性中取得雙方的平衡,以我自己來講,我是個極度多慮思考層面廣的人,又有某種程度上的完美主義,在兩個人的協調中,雖然我喜歡跟自己思考層面相近的人,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其實這樣跟我相同的人,並無法給我對於事情不同層面的觀點與看法。

有時候我很愛專牛角尖,不過當對方很樂天的時候,會引導我思考,阿,原來我擔心太多了,或著是,大概我想太多了吧?這之類的思考,其實不太可能找個跟你一模一樣的人,相似的人,在爭執上會比較容易讓雙方有認同感,因為雙方思考的方向不會差太多,差異性大的雙方,其實吵起架來滿兇的,因為思考的層面不同,有一方會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另外一方則是非常的在乎,如何從這之中去看到對方思考事情的重心,非常考驗著兩個人的成熟度與處事智慧。

差異性高的雙方,其實非常需要磨合,有人在說冤家冤家,就是這樣,其實我覺得這沒有一個定論,人的愛都很軟弱的,也都不完全,如果雙方都能以神為主,在愛神的原則下相處,我想有很多事情都是很容易解決的,舉個例子,有時候爭執上,我實在很火大,會拉不下臉來跟對方溝通,以前都會靠情緒靠平復,靠時間經過來解決問題,不過在學會依靠主以後,我反而會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用這段時間來讀經,或是禱告,藉由聖經上的原則來反省自己,也讓自己走過很多階段的爭執與吵鬧,唉,不過終究主並不允許,她還是離開了,我想這也許是主要預備我吧,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個人心智的磨練與成長,我們與一般人不同的是,我們還有一位信實的神可以依靠。

對於差異性高的比較好呢?或是相似的人比較好呢?其實我都覺得不錯,相似性高的兩人,感覺像朋友一樣,不過比較難激起對方不同的思考,但是你卻可以相當的了解對方,會有種像在照鏡子的契合感覺,至於差異性高的雙方,因為彼此之間的缺陷互補,只要能走過磨合的階段,雙方都瞭解對方了,其實我覺得很容易讓你的生活之中充滿不同的樂趣,因為就是不同所以吸引,不過在這裡我提到的差異性吸引是說,雙方都可以接受對方的缺點,而且會有某部分吸引對方,跟共同的興趣與話題。

其實上帝將兩個人擺在一起是很奇妙的,相似性的也有,差異性的也有,我身邊就很多對,放開自己的心,去看看跟自己相同的人,與不同的人,慢慢去確認自己的想要,並放在禱告中,我想神會帶領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