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c. 【每週一問004】親愛的,我為什麼不懂你/妳

親愛的,我為什麼不懂你/妳?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2/04 22:11:14

嗯~王子和公主的故事是遠遠流傳的,是吸引人的,是美好的,是還未結束的。

王子和公主來自不同的國家,用著不同的語言,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王子和公主也是上帝親手打造,獨一無二的~
因為他們的獨特,讓他們彼此互相吸引、彼此欣賞,期待相遇~

但是,就是因為他們那麼的不一樣,所以...
王子常常聽不懂公主說的話,公主常常搞不懂王子做些什麼?
彼此的差異原本是祝福,可是卻又像是隔閡擋在他們中間。

到底,親愛的~為什麼你/妳不懂我?為什麼我說話你聽不懂?
到底,我怎樣才能聽懂你?
或者~到底,我怎樣可以讓你明白我呢?

這禮拜,男生和女生的對話要坦誠大公開!
讓各位王子公主們說說--異性的什麼事情讓你最不瞭解?

音樂響起囉~大家出場吧~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2/04 22:29:50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這個問題,其實是一本書的書名。

書名:「親愛的,為什麼我不懂你?」
Men, Women and Relationships--Making Peace with the Opposite Sex.

原來男女生之間的不和平,常常來自於彼此的不了解。
若是越了解對方的表達與語言以及特質,相信是可以增進兩性之間的關係。
會不僅僅是幫助我們在與異性交往、互動時可以更美好,也是讓我們可以增進與家人朋友之間的溝通與相處。

先前,豆子在教會的書架上與這本書相遇,
光看書名就覺得這句話還真是說出我的心坎底~

女生是很需要被了解與被認同的,但是往往也是男生覺得很棘手的地方。
常常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理論根本不合邏輯,但是卻一定要遵守。

男生則是十分的目標性與邏輯化,投入工作的專心度往往很高。
在談話中總是十分的「簡潔有力」,不愛敘述東、敘述西。
也因為這樣常常被女生抱怨--不願意敞開、不願意傾聽。

大家可以說說自己對於異性「大不暸」(大大不了解)的點,
讓雙方有機會可以互動了解。
加油囉~

─────────────────────────
發 表 人:尋找就尋見(sandy0941)
發表時間:2008/02/05 13:35:00

姐妹(女生)家的心裏在想什麼,身為弟兄都摸不透
就拿我部門的女同事來說
女同事不高興時候
就會不想說話,就會對你兇 哪一天就不會想理你
心情好的時候,就會無緣無故請你喝飲料幫你工作上的事情
有時候都不清楚女生心理這麼複雜嗎?? 是男生不夠了解嗎??

好難懂 @.@a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2/07 02:06:50

從降價求售,到尋找心靈伴侶或生活伴侶,到這次的為什麼不懂你,依尋同一個脈落,我們一直在找了解我們的人。

豆子提出:

>愛主的女孩、美麗的公主,其實在等待愛主的弟兄來城堡高來接她。
>是不是真的雄壯威武,是不是騎著白馬,是不是武功高強...
>都不是那麼重要。

>那些不對的騎士想來救我們這些公主,都陣亡在塔下~
>是公主丟的暗器,你們沒察覺嗎?
>呵~因為公主不愛呀~公主不要錯的人來救她的。

這個說法真的是一語道出重點~姊妹等待「對」的人。
對的人,如同紫榆形容的,輕輕鬆鬆的走進城堡,就獲取芳心,不需打敗看守惡龍,也不需通過對聯題考驗,只因為他就是公主等的人,那個對的人。

怎麼樣才是對的人? 怎樣才能成為對方的Mr. Right or Miss Right?

有時,我們尋找對象,是因著我們的需要-
我需要一個賢慧的妻子,身高160,年紀約二十幾,溫柔賢淑,上得廳堂入得廚房,能在我下班煮好飯菜等我吃,能照顧我爸媽....
我需要一個能幹有前途的先生,事業小有成就,能讓我不用為錢煩惱,最好是英俊挺拔,能讓我的姊妹淘投以羨慕的眼光...

於是我們照著設定的條件,終於找到適合的對象,卻發現,心是寂寞的,因為他滿足了條件,卻不懂我。

為什麼?

反過來說,我是不是一個好懂的人? 我有沒有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要,我有沒有敞開自己的心讓對方有機會能一窺廳堂之大?

有時我們覺得,對方不懂,是因為心靈上的高度差異嗎? 如果是高度的差異,一開始就不會在一起了不是嗎? 至少我相信,基督徒的我們,不是只憑一見就鍾情,就像紫榆說的,是先透過信件往返才獲得公主的心。那如果不是心靈的高度差太多,是不是我們的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 太少?

例如,尋找說女同事心情好就對他很好,心情不好就發脾氣,如果這位女同事,能夠先認識自己,體察到自己心情不好的原因,適當的表達給同事知道,例如今天那個來了心情不好,那其他同事就不會莫名其妙的被波及。

或者反過來說,尋找看到同事心情不好,可以關心的問一下,怎麼了,是不是有什麼煩心的事情。

透過這樣的溝通與表達,「懂」這件事情,就能越來越上手。

所以,先要認識自己,能適切的體察自己的心情變化,再適當的表達出來,就能更讓別人了解你。而也因為能探究自己的心思意念,才能練習怎麼探究別人的心思意念,透過同理的方式,更能讓別人覺得,你真是一個懂我的人呢。

所以總括來說,認識自己,表達自己,同理對方,或許是敲磚石喔!
這樣,公主不用等太久,王子也不用覺得好挫折,家族就能唱出幸福的戀歌呢!

新年快樂囉

小芝老師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2/10 00:20:58

男生喔...有耶
好多地方我都不懂
比方說
爲什麼男生要把面子看得這麼重?
沒了面子會怎樣呢?

還有爲什麼男生追女生,常常都講求“戰略”勝過“真正的改變”?
(比方說,平常不會做的事,遇上心儀對象卻投其所好的方式來追,結果追到了、結婚了,便回歸本性,覺得策略違背本性不宜久用,然後兩人常常為此不愉快,女生則會有被騙的感覺...)

喔,還有,我常常思考,爲什麼教會裡面,姐妹往往比弟兄更多、更願意投入在服事行列中?
爲什麼講到心靈成長,弟兄總是永遠沒有問題、避之唯恐不急的樣子呢?

問題好多好多啊~~
但是這樣的發問,真的聽得到男生的真心話嗎?
那些潛水專家、職業觀眾,真的會願意離開崗位一下、參與討論嗎?
實在好奇......

─────────────────────────
發 表 人:寶天屎(baby_baoching)
發表時間:2008/02/10 01:10:16

↑真心話?
當甲說了真話後,反而乙不信~
我情愿相信对方永远不會改変、寧愿相信他永远是个不好的人,而不願为了对方而改変自己,不愿为对方、為感情而付出祷告~
就算是祷告,也是以自己为中心,祷告的方向卻是希望能改変对方~
若是祷告过後对方尚未改変,就是上帝不聽我的祷告~
或是选択再重新尋找另一個可能、應該會为自己而改変的人~
自始至終,永不愿为了对方去改変自己~
是对方真的爛到無葯可救?還是是自己見異思遷?又或是將感情当作遊戏?

世上最難改變的是人心、人性~
即使是耶穌來到世上,为这世上的人受刑、被釘上十字架,但心性不古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为甚磨我不懂你/妳?
是我真不懂?還是不愿懂?
真正瞭解了,又真能在一起嗎?
感情不就是在矇矓之中發生的?
有誰敢說自己是在非常瞭觧对方後才愿意与对方在一起?
徹底瞭觧後難保不會分開?
又或者是,你/妳真的是因为真正瞭觧对方才愿意(或不愿意)在一起的嗎?
是先有感情?還是先瞭觧?

如果有人是那種『我真的瞭觧他/她,所以不論对方發生了甚磨樣情緒上的不同轉変,我依舊愛他/她~』
如果你是这樣的人,是否真懂他很重要嗎?

如果你/妳愛的她/他,是因为对方在性格上吸引你,那磨,他有可能永远性情不変嗎?
啊如果、假使有一天他/她因著某種原因而改変了咧?
妳/你是否還能継續愛他/她?

既然稱对方为〝親愛的〞,与其在那裡花時間想辦法的要瞭解对方,又为何不換一下角度,先讓对方懂你咧?
是你要去懂对方快,還是讓对方先懂你快?
如果你不愿意讓对方懂你,那对方又为何要讓你懂咧?

說了这磨多,我重新再看一遍也感覚不太懂~(千萬別打偶) >"<
啊我也不知是怎磨寫出这磨難懂的東西來?
但既然已経寫了,就当作是新年的贺礼吧~

再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靠主天天喜樂平安~
散播祝福、分享愛~
願基督的恩典与慈,時刻与各位同在~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8/02/12 13:50:27

為什麼我會不懂你呢?這一個問題很簡單
因為男生的cpu、作業系統、組譯程式與女生所用的cpu、作業系統、組譯程式是不相同的。
所以本來溝通上,就共同的一件事、但是翻譯的方式不一樣,就造成不一樣了。

應該不只是男、女生,應該是人之間相互上溝通上都會有一定的落差
那怎麼辦呢?只好使用模擬程式,來模擬對方的CPU、作業系統、組譯程式所產生的結果是什麼?
通常模擬程式需要很花時間去了解對方的cpu結構、硬體之外,還有軟體的作業系統,才能模擬的相當的像,是需要相當的花時間。

作一個小結論,要跟對方溝通。就是要了解對方,才能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也才能作出一個擬真度相當高的模擬程式出來。

嗯!原來結果就是很簡單,就把對方的思考模式、想法、各樣的條件都設進去作模擬就好了,答案就出來了。

要了解女人其實不難,就常出現、常去觀察她、了解她要什麼心裏想的是什麼,就萬無一失了。

依亞當的作法,亞當如果這樣子作下去,很快就變成萬人迷了,因為模擬程式就被亞當作出來了,只不過每一個人的模擬程式都要很認真去寫才行的啊。

而一法通,則萬法通。不只用在人身上,用在考試身上也行。
如果要考試考高分,就是要看考古題、上課認真聽,模擬老師要考試所出的題目,再把題目不斷的演練,在考試時就會拿高分。

亞當這一方面的模擬程式,還蠻強、某些的部份模擬的真好,一下子就處理掉了。但是有一些方面是模擬的不太像,只能部份了解而已。

沒有事亞當應該來寫個"模擬女朋友"看能不能大發利市,去教那一些
孤獨的弟兄們,一來促進結婚、而來讓亞當的口袋賺大錢
真的是一舉兩得啊!哈哈哈~~~

─────────────────────────
發 表 人:橘子太陽(orangesun88)
發表時間:2008/02/12 15:12:07

有啊~
這種模擬交女朋友的的game
早在90年代初期 DOS時代的時候
就已經大賣了

有兩款很有名
同級生,同級生II
和青澀之戀

裡面完全是追女生的攻略,各式各樣的女生都有
每個GAME的美女高達11位以上(噓~,小聲 好像是18禁的)

嗯~這種GAME通稱為"戀愛養成"遊戲
如果戀愛能養成...

就不會一堆人坐在電腦前對著CG漂亮美眉發呆了...

發覺這些GAME還不錯玩的橘子留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2/13 01:23:23

說真的,若是有一個公式可以套用,算出男生女生的心意,
或者說~解讀一下男生女生們的不同表達,那還真是一大福音。

就像是BMI值(身體質量指數,為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作為肥胖指標的重要依據),套一下身高體重,就可以約略估計一下男生或是女生的肥胖情情。

若是亞當要寫程式,那豆子想要解公式,看看怎樣可以算出男生女生的幸福指數。到時候大家想算,都要付錢給豆子才可以算。哈~

說說笑~
我們心裡都知道,了解一個人是愛上一個人的必要條件。
既然不懂,就花心力、花時間和對方建立關係、了解對方,
是不是呢?

1 comment:

Jerry Chen said...

謝謝豆子的介紹,小弟也來插個花~~
試者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個問題,其實要懂一個人很難,連懂自己都非常難。或許當你一直在問對方為什麼不懂你的當下,是否是你不允許對方和你有不同的想法。這可能是不成熟的愛,可能是依賴,可能是缺乏信任,可能是不安全感...。
婚姻的過程可能會慢慢把這個成分給磨掉(運氣好的話),其實兩個人在一起不是要求對方懂你,只要問問自己是否信任對方(不要問你的國家可以給你什麼...),這樣就能夠走下去了。試想,你跟你的小孩說,你為什麼不懂父母的心?(然後你的小孩一臉徬徨的看者你,心中OS說:媽媽今天吃錯藥了嗎?)一般父母不會這樣對孩子說,因為父母設定自己很愛小孩,可以包容小孩子的一切。因著愛,沒有父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懂父母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