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b. 【每週一問003】你尋找的是「心靈伴侶」,還是「生活伴侶」

你尋找的是「心靈伴侶」,還是「生活伴侶」?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8/01/28 23:48:41

你尋找的是「心靈伴侶」,還是「生活伴侶」?

很多姐妹跟我一樣,我們等待一個【心靈伴侶】,我們期待有一個能懂我們的另一半,
不只是能懂,還要能觸碰到心靈深處,懂我們的言語,追求神,喜愛成長,謙卑...
所以我們花時間等待,即便年紀增長,我們依然等待....

但是我們也想找到一個【生活伴侶】,能包容我們的生活習慣,
能忍受我們的脾氣,能幫我們收拾內衣褲,能默默地把馬桶蓋掀起來,
能在我們生病嘔吐時幫我們清理,能容忍我們機車又龜毛的個性。
但他/她卻不一定這麼懂我們。

你想跟什麼樣的人一起生活? 體貼的人,包容力強的人,溫柔的人?
但溫柔體貼又包容力強的人,不一定能達到你的心靈層次,
卻能讓你在生活中安全無虞。

弟兄們,留長髮彈鋼琴的氣質女,不一定會做家事。
姐妹們,有思想有深度的型男,不一定能包容你。

找到懂得生活的人容易,要找到達到高心靈層次高屬靈標準的人難。

你想找什麼樣的伴侶,是稀少難尋的【心靈伴侶】,還是舒適卻不一定能深觸你心靈的【生活伴侶】?

生活伴侶有沒有可能在生活中逐漸變成心靈伴侶?
心靈伴侶有沒有可能是生活伴侶?

請作答。

老師將依情況酌予給分。

─────────────────────────
發 表 人:寶天屎(baby_baoching)
發表時間:2008/01/29 00:21:37

【生活中的心靈伴侶】
↑我想,才是我目前最想要且也是最需要的~
我想應該很難,但也並非不可能~

而我本身也正在學習理性中要帶點感性,就算是假的,也要故作浪漫~
更要學習不只在婚前是如此,就連婚後也更要浪漫~
因為姐妹是感性的~
所以,我不單是要尋找〝生活中的心靈伴侶〞,更要學習作另一半的〝生活中的心靈伴侶〞~

我想,當我在學習的過程中,上帝應該會為我預備好另一半了吧~?

可是,我還是心有餘悸~

因為每當我〝開始想要〞找尋下一位伴侶時,腦海裡便會出現以前的景象~
這真的讓我好害怕~
(哈哈~三十多歲且堂堂六尺之軀的男人居然會怕?)

以前的心靈伴侶,現在居然成為我的心靈窒礙~?
真希望各位能為我代禱,謝謝~


不好意思~
一個單純的題目,又讓我講成如此難堪的情況,真的很歹勢~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1/29 09:46:59

想想看,誰是這個世界上最疼你的女人?
這文章是一位失去妻子後的先生所寫的一篇真情,「愛」不要等到失去後再疼惜。
回想,妻子常對兒子說:"家裡爸爸賺錢最辛苦,所以爸爸最重要。
他一度覺得家裡最重要的人是自己,當妻子驟然倒下的時候,才意識到──其實,她才是家的心骨....

原本「生活伴侶」的夫妻,直到失去妻子的那刻他領悟到,誰才是他心中最重要的「心靈伴侶」,他文章最終說到:

談戀愛的時候,我也不曾對她說過"愛"這個詞。

看到她有時候翻瓊瑤小說,為電視劇情流淚,還要笑她。

現在,"愛"這個字,我居然只能書寫在她的墓碑上。

我的愛妻,如果,她能重新活過來,

我願意千百遍地對她說這個"愛"字,

這個所有的女人都願意從自己愛人的嘴裡無數次地聽到的字,為什麼,我沒有在她希望我說的時候,在她健康的時候對她多說幾次啊?!
(SUNL:這句話真是個重點~~這樣的話永遠不嫌多。哈!)

有興趣閱讀全文,且已畫出重點,歡迎前往↓
http://blog.xuite.net/isho818/sun/10665130

─────────────────────────
發 表 人:以馬內利(leenienlung)
發表時間:2008/01/29 20:04:28

我想我會找我喜歡的人
當然這個人也要符合我可以接受的條件

至於什麼樣的情況會讓我喜歡?
我想喜歡是一種感覺
無法形容

條件的話
我想
年齡 69 年次之後 ( 67 68 有考慮空間)
外表 看起來高挑( 一定要具體講 160-165公分間)
學歷 如果要求要大學畢業應該很合理
職業 上班時間固定
家庭 沒有負債 沒家人重病 沒有弟妹需要養

喜歡其實就是心靈伴侶的要求 (信仰和個性其實應該算在這裡)
條件其實就是生活伴侶的要求

我覺得兩個我各佔一半的比例
無法要求十全十美
但是要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如果<喜歡>達到一定的水準
也許<條件>部份我就會放寬
如果<重要條件>好到一定水準
也許只要<不討厭>
我也會接受

─────────────────────────
發 表 人:小雯(yuwen_1212)
發表時間:2008/01/29 21:56:12

不太會表達的小雯來囉
回應上帝所給今年的事工,我要用聖經章節來分享本次問題
因為用人的言語是無法滿足一切,惟獨定晴在主十架上,我們的心才會被轉變(化),個人被轉化,才能帶動家庭轉化,迎接社區(會)轉化,直到台灣被神復興的來到
(一)上帝應允每個人都要有家(創世紀1~2章)
起初神創造天地....
神創造萬物,也創造人類亞當,很快就為他造一個配偶夏娃,
因為上帝說 你一個人不好,我要賜給你一個家庭;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二)彼此相愛(約壹4:7~13)
凡事保容.凡事相信..............愛是永不止息(這是你我都耳熟的詩歌"愛的真諦")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當然這裡所指的愛心也不是世俗的行善啦,還是捐款等...,而是指順服傾聽神話語的心,以神為首)
(三)彼此順服
弗5:31~33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每個人都在尋找最佳伴侶
你預備好了嗎?
你願意每天傾聽神話語,順服神?(指建立禱告家庭祭壇)
阿門,是的主,求來差遣(使用)我

以上為個人小小分享,如有任何失誤之處,歡迎各位弟兄姐妺不吝給予指教,謝謝~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02/09 23:54:35

小芝這個問題有深度,不好回答
看了一段時間還是覺得--不簡單~~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麥迪遜之橋”?
記得當年感動了非常多的人,聽說尤其是女人
這部片子可能就有點像小芝說的這種狀況
有婚約的丈夫理查代表生活伴侶
那位攝影家羅勃則明顯代表了心靈伴侶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
我想我也會投攝影師一票
畢竟心靈自由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只不過我在想小芝題目時
發現得不斷確認到底什麼是愛情
什麼是心靈伴侶?生活伴侶?

電影中,攝影師羅勃非常感性地說他們的愛情不一樣
但他忘記他曾經結過婚,曾經決定爲愛奉獻犧牲
是什麼讓他和過去的伴侶決定分開?
如果和法蘭西絲進入婚姻,結果真的會如他說的不一樣嗎?
他愛飄泊的本性真的會改變嗎?
我是覺得...如果他沒有意識到
兩個人決定綁在一起一輩子開始,責任與委身就註定了愛情瑣碎的命運
那這個決定性的改變應該很難產生

一個月要存多少錢?
出門前花多少時間預備?
家裡的地板多久拖一次?你拖還我拖?
到底可不可以不洗澡就睡覺?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磨呀磨,甜蜜蜜的愛情究竟還剩幾滴?

法蘭西絲再怎麼可愛,也無法逃掉、終究得面對這階段

這是我很好奇的地方
也覺得是愛情讓人難以信任的地方
好想知道以前羅勃面對他的妻子要求他穩定下來、在生活上付出更多心力和時間時
他的反應是什麼?

這陣子常常想這個問題
一個人怎麼定義愛情,會決定她/他的愛情品質
難以信任的原來不是愛情本身,而是人的愛情觀

重視心靈層次的羅勃,固然進不了下一階愛情的深度
只在生活上盡責、給予妻子生活所需的理查
沒有花心思去在意和了解--他認為那些只是小事,不是相愛的重點
一樣不怎麼可取
也才會到最後得到了人卻得不到心

這兩個人在愛情裡,都犯了同一個錯誤,那就是--
不願意把自己不在行、或不重視的那一面
為了對方的需要而學習、而願意改變

輔導曾經說過一個很好的比喻
用它來做結論蠻恰當
他說夫妻就像原各自獨立的兩張紙黏成一張
各自都有可以顯露在外的一面
但各自也都有需要犧牲、被隱掉的那一面
爲的是互相成全
成全對方、成全兩人的愛

我想,也只有這樣的關係才會讓人羨慕
只有心靈層次的愛情太沒說服力
而只有生活、缺乏心靈互動的愛情
那就太糟踏上帝把我們造得如此靈巧的心意囉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1/29 23:57:27

小芝真是一位有深度又優質的好姊妹,
提出的問題是有深度、令人深思的好議題。

豆子數度在禱告會中觀察到小芝是很注重生活品質與靈命品質的,
對很多事情很認真、也很專一,
對信仰的追求也是很注重的,
想當然爾~神也要精心挑選一個可以配得上她的好弟兄來與她同奔天路。

姊妹的堅持,是在乎一個內在靈魂的契合。
大概也跟特質不同有關,弟兄們在乎的點可不見得和姊妹相同。

弟兄姊妹們~多說說你們的看法,這題可是優質題喔!
讓男生們多了解一下這些「龜毛」的女生們,
也讓女生們多多明白弟兄們對這件事的看見吧!

─────────────────────────
發 表 人: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8/01/30 23:18:30

遊俠認為這要分成兩階段來講,"心靈伴侶"在認識這女孩以後就要多跟她交通就像我們基督徒就一定要找主內的以免日後我找天父阿爸她去拜媽祖,我在飯前禱告她還惡作劇把我的便當藏起來,多知道她心裡多知道她喜歡和不喜歡的事物,而當聖靈感動機成熟時就邀她做生活伴侶了
正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兩人在一起後總不會共赴終南山神雕俠侶絕跡江湖畫下句點吧^^小芝老師說的:那長頭髮彈鋼琴的女孩.但30年後會是什麼模樣,"ㄞ娘喂"遊俠不敢想.遊俠很喜歡101次求婚裡的那句:愛妳的心那怕50年後還是不變.但在這離婚率如此高的社會好像是笑話,遊俠的生活的缺點滿多的比如會在棉被裡放屁打呼很大聲....那就是當生活伴侶互相要體諒的地方,這樣互相才能做到:愛妳OR你的心那怕50年後還是不變^^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1/31 23:07:39

我尋找的是「心靈伴侶」,還是「生活伴侶」?

嗯...
原本,我以為我應該是「兩者兼具」
可是後來想更多一些時,會發現
「心靈伴侶」的比重比較大

為什麼呢?
因為我願意給妻子
一間屬於她個人空間的書房

書房?
這和「心靈伴侶」有什麼相關呢?

嗯...
這似乎,要先從我個人對「生活伴侶」及「心靈伴侶」的定義開始說明
畢竟名詞的字義可以因人而異
雖然,普遍的認知,就如小芝老師說寫的
可是就算是普遍的認知:
【心靈伴侶】,能懂我們,能觸碰到心靈深處
【生活伴侶】,包容我們的習慣,能共同經營生活
在每個人心中,亦是會有不同的價值

甚至我能這麼說
當我不再作“字面解釋”
而直接敘說接下來我要分享的事
而你(妳)能理解、能體會、很認同...巴啦巴啦...
那麼就是你(妳)與我的「心靈層面」,是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或接近
看不懂也沒關係
畢竟那是我個人的「心理空間」

我要尋找的是什麼?
其實,我比較先care的
是我自己是什麼樣性質的伴侶?

嗯...

很可惜的
雖然我是朝著「全人」的方向發展
可是目前的我,仍是「生活伴侶」的比重較多一些
畢竟「生活伴侶」的條件比較容易
屬於外在的生活技能,可以學習
屬於內在的品性修養,例如包容力,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而「心靈伴侶」,則是與另一人之間的關係
那牽涉到雙方都願意、放開自己原有的防禦網
要能彼此都願意敞開自己的心門
所以這不是單方面就能控制的

就如同我前些所說的
每個人的價值不同
因此就會影響到,你是否願意對這個人敞開心門

很簡單的一個例子
那就是「死黨」
因著有許多共同的、相近的價值觀、認知
這樣,遇到一件事,我不用說出口
「死黨」也就已經知道彼此的想法,以及接下來的三四步了

如果是異性的朋友
那麼就叫作「紅粉知己」了

只是...
雖然可能會對不起姐妹們
可是我不會允許自己有「紅粉知己」的存在
這也就是我會比較追尋「心靈伴侶」的原因之一

再回到為什麼目前的我,在「心靈伴侶」的層面比較弱呢?
其一原因,就在於表達能力

我可以了解、理解一個人的行為、或思考模式、或反應動作
再加上「認同」「同感」
那就是“懂”

可是我還無法達到能碰觸心靈深處的境界
因為那不只是被動的接受對方所傳達過來的訊息(不論語言、文字、動作)
還需要自己也表達反應回去(不論語言、文字、動作)

再抓「死黨」來說明

為什麼我知道這個「死黨」能理解我、彼此是如此地“麻吉”
因為我所傳遞出去的訊號
對方收到了,也傳遞了「我也非常能接受、認可」的訊號回來
這讓我知道,他不只是懂我,也到了了解、深刻地反應的地步



我們可以再把「心靈伴侶」的層級更擴大一些
超越一般世俗認知的「心靈的相知、相通」
而是探討「靈魂」的層級

那就又是更深澳的境界了

彼此靈魂間的感動
能感受到對方的靈魂所傳遞過來的溫暖
白話文就叫作「愛」

我想
硬要區分「心靈伴侶」或「生活伴侶」
並不是那麼洽當
(在我的認知、價值觀之中)

因為若沒有「生活」
那麼就只需要“死黨”以及“紅粉知己”就好了
而若沒有「心靈」
那麼,就只需要“老爸老媽”就好了...(笑)

「生活」,是「心靈」的支撐
因為「生活」就是實體的互動
也因為實體的互動,而能產生「心靈」的交流
而當「心靈」交流到一定程度
那麼就是靈魂的境界了

簡單的圖表,就是一個金字塔了:

   /\
  /靈\
  /____\
 /_心靈_\
/________\
/___生活___\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我不確定我還需要多少的學習時間
(那神為我預備的姐妹,還需要等待多久的時間)

我只能肯定、相信
當我能達到那個層級時
就是榮耀神、神成就的時後

嗯...

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理解
「我願意給妻子一間屬於她個人空間的書房」
與我對「心靈伴侶」認知之間的關係呢??:D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2/02 00:32:31

這個題目問得真好,很多弟兄姊妹都希望他(她)的伴侶是二者兼具的,可是當神透過環境試煉彼此時,只要有不合乎對方或自己心意,就大發雷霆的多的是,但這就是神在熬練雙方成為最佳的心靈和生活伴侶之方法。
舉例來說:自從立委選舉過後我就開始放寒假,原本滿心歡喜地等待成績揭曉,想說感謝神我們剩三個多月就要畢業了,與偉大的家長亞當哥一樣,想不到在前幾天上學校網站看成績時!我的天啊,我其他選修科目都過了,唯一的必修科沒過,而且連我周圍的好朋友期中成績不錯的只因為她們和我是一掛的,就也被老師遷怒當掉,想也知道必修科沒過一定延畢,而我最期盼的畢業典禮也可能離我遠去,想了就好難過。
但我相信神一定是要在我信心的道路上熬練我,所以我就馬上開口讚美神,可是就在前天教會的大聚會中,有一位當爸爸的弟兄他聽到我被當了,就露出了笑容,我相信他很單純,只是想讓我輕鬆一下,可是當下我被他這樣一笑,我心裡更難過了,後來又聽到他對我說:妳一定是被老師討厭,所以老師用成績來表達他討厭妳們,就算他說的是誠實話,可是卻是在情緒裡說誠實話,而非使徒保羅對門徒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
我個人的想法與認為是能說信心的話加上愛心在真理的保護裡說誠實話,在對方受傷的當下能以同理心來對待你(妳)身邊的人,以鼓勵代替責罵,以禱告代替批評,這就是心靈與生活伴侶的其中一部分,我相信還有更多部分,家族許多優秀的弟兄姊妹會再陸續說明的,希望我這樣的分享不要再被老師認為不及格把我當掉了!

─────────────────────────
發 表 人:亞當(tuc0123)
發表時間:2008/02/04 16:48:03

來回答一下這個話題好了。
每當回答一下話題的當中,就是一種語言、文化的溝通
會讓人更加了解這一個人,也是一個找機會來自我展現
而亞當呢,其實已經可以收斂了,只是為了讓其他弟兄學習一下
也看一下亞當是怎麼做的,大概都會上來表達一下了。

來看主題「心靈伴侶」,還是「生活伴侶」?
亞當覺得會因為每個人每個階段的不同,還有對生活、工作、生命的體驗會作出不同的抉擇。
依亞當來講生活上的條件是有一些了,對於生活的要求並沒有很高
若是要高一點也是簡單,就只要多花一點錢來把自己弄好一點
吃一吃下午茶、搞個小文藝活動、花大錢把家裏裝潢一下、花錢買一些傢俱
大概生活就很有品味了。只是這不是亞當所需要的
當一個人基本的條件都滿足的時候(亞當三十歲時就有房子與車子了,是自己賺的)。這時候會傾向往更高的條件去追求,不是追求物質條件而是追求心靈的調合。
能夠找到一個合乎心靈條件、有SENSE、有頭腦、在職場上能獨當一面,有智慧的女生,才是亞當的需求。而在屬靈條件上,亞當也希望對方有基本的程度,對於聖靈的了解、與聖靈的溝通能有一定的程度,否則只是在讀一些的聖經文字,只是虛讀一些的文章不懂裏面的奧妙之處,甚至只是在教會掛名的基督徒這樣子也無益了。

真的是人活的愈久、有一些的方面都已經滿足的時候,就會不斷的往上追求更高的等級,尋找更合乎自己品味的人,一起來走、探險、嘗試、過關走一些非常人所能達的道路。頗有在追求生存、生活之外,進而追求生命的價值,在寫人生的一個品牌。期待走一段不凡平的人生。

若是一個人的人生只是平平凡凡只為了吃喝而努力,這也太沒有價值了吧。
只是生存、生活都只是滿足人生的一個基本條件、一、兩件事。就算滿足了,在內心深處還是會有一段的空虛無法被滿足,這時候會想著人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是否可以追求人生命更高的道德,嘗試走一段改變人類的道路。

當一個人的心志不一樣時,其觀念想法也當然不一樣。這時候找的對像,也會朝這一個方向而前進。在尋尋覓覓的過程當中,會慢慢找出心中那一個渴望、會放掉週邊不適合的人,而出現的人就會是自己想要的對像了。

在走過程當中很花時間,但是很值得。因為前面的東西容易被滿足。但是內心那一塊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人是很難被滿足而成為永遠的遺憾。有可能是找到一個距你最近的但是卻是離你最遠的枕邊人。
這一寂寞是比沒有人還寂寞,話說了而對方卻是不懂~~
不懂是你心裏想要表達是什麼呢!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2/04 21:31:00

豆子偷一下Karen在回應「姐妹願意「降價出售」嫁給比自己預期少一點的弟兄嗎?」這個主題時所寫的~
................................................................
「生命」部分,不可能降價,無法妥協;
「世俗」條件,有彈性空間,彼此接受。
親愛的弟兄們:不要再說姊妹的學歷太高、工作太好、條件太優了。
姊妹不斷的進修、自我成長,這是激勵弟兄跟著「成長」的動力呀!唯有生命豐美的弟兄,才能讓姊妹感動。
................................................................

其實fly、Karen在回應這個主題上,和小芝老師所提的每週一問的主題是相呼應的,你們覺不覺得?

若是仔細一點,更願意思索的弟兄姊妹就會偷到一些寶貴的東西~
包括女生要什麼?想什麼?需要什麼?想要什麼樣的對象當老公?

愛主的女孩、美麗的公主,其實在等待愛主的弟兄來城堡接她。
是不是真的雄壯威武,是不是騎著白馬,是不是武功高強...
都不是那麼重要。

若是我這樣說你不懂,我換個方式說說~
一張考卷你都會做答,有些題目分數佔很重,有些題目分數佔很少卻花時間。
在作答時間有限的情況之下,要怎樣拿高分?

當然是要快點在佔分重的部分搶分呀~是不是呢?
回答問題也要切中要害,不然寫了半天沒講到重點,分數還是好少。

對待你愛的男生、對待你愛的女生,什麼重要?他/她想要什麼?
如果他/她就是愛上帝、要上帝爲他/她做主、選一個好的人~
你怎麼不去好好的跟上帝套套交情,好好跟「祂」說說?

那些不對的騎士想來救我們這些公主,都陣亡在塔下~
是公主丟的暗器,你們沒察覺嗎?
呵~因為公主不愛呀~公主不要錯的人來救她的。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2/05 09:57:17

有上帝的帶領與祝福比什麼都重要啊!

若沒有上帝的帶領,
尋到「優質生活伴侶」滿足了食衣住行,
我與枕邊人同行卻無力同心,
仍找不到婚姻的真實意義而迷失。

若沒有上帝的祝福,
尋見「愛的心靈伴侶」
自以為失去的另一半找著了,
生命彷彿因此圓滿,
然而,
心中仍有一塊最重要的部分未得滿足。

SUN 過往流淚的經驗得知,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詩127:1

所以相信──
若是有耶和華牽線配對,進入婚姻即便有很多困難與摩合,
神要將它化為更大的祝福,且末後的祝福要大過先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