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f. 【愛情顧問中心】還是朋友怎麼約會

/灰馬爺爺

還是朋友怎麼約會?我想應該是較多的團體互動、少量的單獨約會、專心的認識、用心的溝通及坦白的分享。

曾經有個朋友告訴我,不要一次只跟一個女生約會,這樣太慢,要像談生意一樣,同時要進行很多案子,這樣機會才會增加。但是我認為這樣不是很好,畢竟友誼走到單獨約會時,就要專心了。

有一位女孩是慕道友,和一位弟兄經過非常神奇的認識過程,後來也進入單獨約會,這位弟兄在禱告中一次次勝過環境的不順利,對這段感情抱有極大的信心。有一天,中午才和女孩共進一頓愉快的午餐,卻在晚上意外的發現女孩在操場上與別的男生約會,想想操場那麼大,人又那多,要不是上帝在其中,怎麼可能這麼巧?問題是這位弟兄已經投入許多感情,要如何處理呢?其實只要是交在上帝手中的感情問題,最後都有圓滿的結局,否則肯定又是一場悲劇。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上帝藉由這位弟兄引領那位女孩和男孩進入教會,後來男生也信主了,而這位弟兄後來也遇到很適合的姊妹。

在感情世界中,有很多情緒是很難掌握的,所以把關係定位在「還是朋友的約會」是非常重要,那是發展成好戀情的關鍵時期。很多弟兄姊妹在這個時期都會尋求上帝的旨意,卻在禱告前早已放入很多情愫在其中,讓所有的巧合都變成上帝給的記號,這是很危險的。在還是朋友階段的約會要時時提醒自己,將主權交在上帝手中,別讓感情沖昏頭,就算後來沒有進一步的發展,依舊還是能維持很好的朋友關係。

男女生純粹是朋友時,約出來談個事情,就是要小心;男女大不同,認知上的差異,往往會帶來很多誤會和傷害。我認識一位弟兄為人非常熱情,常常單獨約不同的弟兄姊妹出來吃飯看電影,在他的認知上弟兄姊妹都是一家人,單獨吃個飯沒什麼,卻吃出了很多風風雨雨。還有位姊妹從小就跟男生一起玩、一起長大,在她的認知裡,男女生出去玩是很平常的事,結果當然就是多了很多傷心人。

看完上面兩個例子,大家一定會覺得「不可能吧,那麼沒界線!」偏偏這都是實際例子,他們親切的作風應該是好的,距離的拿捏卻造成無意的誤會。

在成長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人都曾被情所傷,也都會慢慢建立出自我保護的模式。卻有些人永遠像少一根筋,常常在同一個地方跌倒。然而,感情的路上也許你我都曾經跌倒過,也曾經無意中傷了別人的心,但錯誤是一種學習,經常錯就要小心了,而這些錯誤及傷心,只要多禱告、多讚美、多尋求神,都會發現上帝在其中美好的旨意及帶領;完全的順服及定意尋求神,才能使神悅納我們,祂等著我們學會該學的功課,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成熟。

我以前約女生出來前,都會跟挖油井一樣先做個地質測驗,這個測驗通常只是想避免自己被拒絕。急著看結果,就會在不熟悉的狀態下進入交往,最後都因人生規劃、價值觀......等契合度不夠而以失戀收場。

經過失敗的經驗,在和千尋認識的前半年,沒有單獨約會過,大部分都是透過家族活動互動,以及小團體的活動,比如幾個弟兄姐妹和千尋會來我店裡坐坐。第一次單獨約千尋吃飯,是半年後的事,而我們平常比較多是用電話聊天,千尋在自我保護上做的很好,當我們開始進入單獨約會時,她只給屬靈的長輩知道,這一點我很認同。其實進入朋友階段的單獨約會,任何的傳言都會讓事情變得不單純,明明只是彼此在禱告及觀察對方,卻變成快要談戀愛。弟兄姊妹的關心,有時會形成一股壓力,導致焦點模糊,因此,若還在認識的階段,就有一大堆別人的意見,不僅無法以平常心交朋友,最後若沒有順利進入戀情,會使得彼此連朋友都做不成而傷痕累累。

千尋會有這樣的看見,也是從失敗的經驗得來的,無論我們遇到順境逆境,一定要記得一切都在上帝手中,而一段沒結果的戀情,都是邁向更幸福的踏腳石,只是在於你用什麼心態去看而已。面對約會時,把握原則、抓好步調,等候上帝的指引,作出最好的決定,幸福就在不遠的前方!願神幫助感情遇到挫折的朋友重新站起來,讓家族每個弟兄姊妹都能在主的愛中成長,我們一起禱告,讓家族更多的佳偶甜蜜在主裡。



延伸參與──更多與婚姻兩性有關的活動

《心理電影賞析與講座》

結合電影賞析及心理講座,針對主題進行討論與分享,引導你從不同的角度省思生命中的重要課題,拓展生命視野!

主辦單位:廣青文教基金會
活動日期:2006/11/28
活動時間:19:00-21:30
電影:愛情媽媽咪呀
主題:婚姻真是愛情的墳墓?
地點:北市衛生局立案聯合諮商中心(北市忠孝東路一段41號十樓,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聯絡方式:電話02-2395-9558
活動費用:300
師資:陳舒儀(現為諮商心理師、社區大學講師,曾任大專院校心理諮商老師、兼任講師。)

────────────────────────
《情緒危機管理-愛你愛到賴上你》

「我想跟男朋友分手,可是他說他很愛我,如果我離開他,他會沒辦法活下去的…」
課程內容:
一、親密關係中的性別角色與互動類型
二、親密關係中的情緒危機
三、親愛的,我是你的愛情囚奴嗎?(關係中的抉擇與省思)
四、如何營造健康的親密關係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活動時間:2006/11/13 19:00 -- 21:00
活動地點:台灣大哥大電訓大樓B2第一訓練教室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72-1號B2)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至95/11/13下午 05:00截止)
1.請上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網站點選菁英講座報名參http://www.twmf.org.tw/
2.電洽肯愛協會02-6617-1885蔡小姐。
3.寫下您的姓名、e-mail與聯絡電話寄電子信件至sylviatsai@canlove.org.tw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