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h. 【每週一問042】「輔導」是愛情的保護,還是枷鎖呢?

每週一問042--「輔導」是愛情的保護,還是枷鎖呢?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1/05 23:06:4

放了四天的連續假期,不知道大家收假的心情是否都好?
這幾天豆豆在家族的版面上留連時,
發現家族的「投票所」中有一項投票活動叫做「婚前輔導是愛的保護,還是愛的枷鎖呢?」。
也想起我們家族從今年開始,將有數位輔導開始起來服事弟兄姊妹。

但是,「輔導」到底是什麼呀~~~?
我要怎樣好好的善用家族的「輔導資源」?
他們會不會成為「糾察隊」?對我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為什麼我需要「輔導」,我們不是都是成年人了嗎?
你/妳覺得輔導對你/妳的感情生活,是保護還是限制(枷鎖)呢?

投票的結果可能不夠百分百表達我們對於「輔導」的想法或是意見,
所以,這禮拜就讓我們一起來說說自己對於「輔導」的看法或想法吧~~

─────────────────────────
發 表 人:灰馬爺爺(shlinwu1972)
發表時間:2009/01/06 14:07:1

我覺得輔導就是輔助
因為先走過可以當前導
我來家族受到很多幫忙
有些是文章的幫忙
有些是家族朋友真實的輔助
亞當前一個禱告"從基礎改變基督徒"
我非常認同
如果當年我沒放棄舊思維
我現在就沒有那麼好的另一半
輔導只是輔助而已
如果自我主觀很強.彈性空間很窄
其實想保護也保不了
想管也管不住
有些人是需要用失敗來磨經驗的
有些人則是會使用資源來個前車之鑑
無論如何最終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決定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9/01/06 21:11:1

我是屬於需要依賴輔導的人吧~
總覺得輔導在屬靈上、生活上因為都比我有更多的長進與經驗,
所以可以幫助我在信仰上、生活上、情感上,以聖經真理的原則給我建議。
所以,常常在有諸多困擾或是疑問的時候,豆豆都會去找團契的輔導談談。
輔導也經常會給我安慰和鼓勵,有時甚至會給我溫柔的提醒,
讓我在耶穌基督的真道上不至遠離。

但也不是所有我身邊的人都和我有同樣的感覺或是看法。
曾經也聽過有姊妹很害怕去找輔導談話,覺得每次和輔導談完,
不僅沒有「立即」解決了問題(疑惑),反而會惹來更多的問題(輔導提醒必須改變自己的課題),讓她害怕繼續。

也有一些弟兄姊妹認為談戀愛是很個人的事情,
找輔導談,彷彿是輔導成了「介入者」,像是外人窺探自己的隱私。

所以,豆才會希望把問題丟上來,讓大家一起來說說自己對於「輔導」的困惑或是看法,也許可以幫助彼此對於「輔導」理念的澄清。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9/01/06 23:53:4

豆子問得真的很棒!
我個人覺得輔導是一種保護,當然我也不是從以前就這樣認為!在我信主前,我聽到小組長對一位將步入婚姻的姊妹提到要去上婚前輔導課,我就覺得納悶,為什麼這麼麻煩呢?爾後我還聽到有別的姊妹對我說她上完婚前輔導課後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此時更加添了我對婚前輔導課的恐懼,我以為輔導過後的情侶就"都"會分手。
直到四年半前我受洗信主,之後透過教會所開的醫治初階課程後才瞭解到,我當時會害怕去上婚前輔導課,表示我對神過度地沒信心,我在心思意念上就想控制一切包括我的所愛,因為我害怕失去!可是害怕失去不代表問題就能解決,反倒會因為害怕失去而讓自己口所說的話帶著懷疑,苦毒,不饒恕,這樣的情況,即使對方有再大的愛心也會受不了而離去!回想起來,倒不如在起初就以平安,喜樂,健康的心態來上這個輔導課,在這當中領受神所賜的智慧,以便日後在婚姻中出現小問題時能有足夠的智慧與愛心來解決婚姻中的問題與衝突,一次又一次地見證到神的榮耀!這樣子是不是更好呢?

─────────────────────────
發 表 人:子溪(m883883)
發表時間:2009/01/08 13:46:3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
去輔導代表自己有問題,
有問題代表自己很失敗耶。
那多不好啊。
還是自己搞定就好了。
其實,婚姻輔導不是這樣呢。

每個要進入婚姻的神的兒女,
都滿有神的恩典的呢,
婚姻輔導主要是
幫助我們更認識婚姻生活。
而以子溪上過的婚姻輔導來說,
有許多寶貴的夫妻溝通、生活經驗的分享,
讓我們更瞭解婚姻生活呢。

─────────────────────────
發 表 人:John(chou520010)
發表時間:2009/01/08 18:09:3

婚前輔導對於有意走入婚姻的男女是必要且美善的保護措施。戀愛中的男女容易陷入"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景況,透過婚前輔導,可以使交往中的男女在教會牧者或專業同工的幫助下,更進深入瞭解進入婚姻會面臨到的各種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尋求合乎真理且男女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途徑。透過婚前輔導,把男女雙方婚姻交往中的問題浮現,若是雙方無法接受或面對,因此分手當然是一件痛苦的事,但若把問題隱藏或不願意去發掘,進入婚姻以後,這些問題對於男女雙方的負面影響是更大的。

教會的師母一直鼓勵我與Tina要趕快上婚前輔導的課程,儘早將這些婚姻交往的問題發掘出來,交托仰望神,並尋求教會牧者長輩的協助,使我與Tina能在身心靈都處於健全的狀況下進入婚姻。所以,今年我們就會一起去上婚前輔導課了,真的是蠻期待的!^^

─────────────────────────
發 表 人:joyce 小芝(chia_chih)
發表時間:2009/01/08 19:00:4

的確,有時候要在別人面前,
赤裸裸地敞開自己,
真是不容易。
特別是很多過去,是我們不想再提起的,也想忘記的事情,
似乎在婚姻輔導中,必需坦承。

不是基督徒的許多朋友說,
以前的事情,沒有什麼必要告訴另一半,
反正都過去了,就不需要提,
提了反而會讓對方不舒服。
但在神的裡面,
有時卻需要坦誠相對,需要一起解決與面對過去。

這時候,有一個成熟專業又屬靈的長者來幫助,
或許會比自己更能看清楚事情與問題。
常常我們都忘記了自己的盲點,
卻急著保護自己、抓住自己的利益,
而反而讓兩人的關係有了破口。

所以,或許敞開不容易,但敞開之後,有神的介入,
反而能更緊密呢!

─────────────────────────
發 表 人:Miko(gracechu666)
發表時間:2009/01/09 12:33:1

友情分很多層次.當然有親疏遠近之分
比較親密能分享彼此的軟弱,相互扶持
只是點頭之交.講的太多,對方一定會受到驚嚇 :D
基督徒的婚姻如果只停留在養家活口,那跟一般未信主的婚姻有什麼兩樣??

神設立婚姻的心意,都寫在聖經裡.教會婚禮程序單上的婚姻頌詞都有寫.
那還只是基本.
婚輔的出發點是基於愛.不只是聽道而已.還有練習..
裡面都是以聖經為婚姻的藍圖.建立在神話語上的婚姻
透過輔導的講解,將真理用更具體、口語化,讓人更明白神的心意
再加上過去學長姐的經驗,更讓準新人有更實際的明白
婚姻是需要學習與經營,且是一輩子的功課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9/01/09 17:25:4

Sun也想要有個輔導,
也期望有婚姻輔導可以參加,
當自己教會有這資源,是件幸福的事,
若沒有的話,可以找誰輔導呢?

此外,分隔倆地的情侶要一起輔導,
需要雙方共同對此有更大的認同與堅持。

倘若對方不認同而自己認為婚前輔導很重要時,
你會怎麼辦呢?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9/01/12 10:19:1

說到輔導是保護還是枷鎖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

對我來說輔導是個工具,談不上保護也談不上枷鎖
它是一個要讓系統回歸正常的維修工具而已
就好像電腦系統跑了一陣子後,會怪怪的
不處理就當機了

輔導也像一個工程師一樣
幫系統找出問題,做適當的處置
讓系統回歸正常運作,之後就功成身退了
所以輔導既不是保護也不是枷鎖
因為它既沒辦法一直在身邊保護著電腦
更不能套個鎖鏈在電腦身上

所以一個輔導要做的好,就要看輔導員及被輔導者的心態
如果輔導員的心態是想要好好保護被輔導者
那麼這樣的出發點往往最後會變成當事人的枷鎖
會讓當事人覺得走起來礙手礙腳的
而被輔導者如果找輔導員輔導是想要尋求保護、遮蔽
自己不學習怎麼正確使用電腦,學習用正確的態度維持感情
凡是只想要從輔導那邊得到保證或保護
那麼這樣結果還是一樣會變成枷鎖

總而言之,出發點不對,得到的結果就會十萬八千里
也就是說
無論是輔導員或是被輔導者出發點若是想要得到保護
得到的結果十之八九就是枷鎖

爲什麼在教會中的輔導常常會不小心讓人覺得是枷鎖
明明出發點是保護,卻讓人感到是枷鎖ㄋ
就是這樣來的

神創造天地萬物最偉大的地方在於
萬物皆各從其類,按其條理有秩序的運行
當所有事情都按著倫理在走的時候就會讓系統生生不息
不斷的正常運行
人跟人的關係也是一樣,感情也是這樣
如果看懂彼此的關係式,和事情的優先順序
事實上不會出什麼太大問題
我們稱之為愛的位序
愛的位序清楚後,輔導的位置就會清楚了

這當中最核心的位序就是兩個當事人
這兩個人彼此間的關係是一個系統
而輔導員的位置充其量只是一個旁邊輔佐的角色
一個幫助這個系統能正常運作的維修工程師而已
系統正常運作後,任務便完成
而未來真正能維繫電腦正常運作的是使用者當事人
所以維修工程師沒辦法去擔任保護系統的重責大任
工程師負責的是讓系統恢復正常,告訴當事人如何正確使用電腦
之後就是使用者自己如何維護保養了

以上的概念清楚後,就很清楚到底需不需要輔導
如果一個可以正確使用感情系統的人
不需要輔導就可以維繫不錯的感情
亞當和涓兒婚前也沒有透過教會輔導
一樣結婚,一樣有著幸福美滿的婚姻關係
輔導不是一個必然要選的選項
要看當事人需不需要叫修而定

有些教會規定婚前一定要參加輔導,才能夠結婚
出發點是保護,最後會變成枷鎖,也是這樣來的

但是當事人也不用覺得接受輔導是很不好意思的事情
因為電腦走一陣子會怪怪的也是常有的事情
自己修了老半天沒用,找專業的人來諮詢處理
或是自己不知道怎麼使用,找使用的的人來問問
反而能更快速有效,省掉很多摸索的時間
趕快享受使用電腦的樂趣,享受兩人勝過一人的好處
人事間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

以上 先分享到這裡

祝 大家都知道如何使用感情系統,輔導不輔導都能遊刃有餘
快樂的享受神創造的美好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9/01/12 20:12:4

好吧
那麼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婚姻輔導這件事吧

聖經當中,實在是找不出哪邊有提到婚姻輔導這類的角色
然而,聖經當中,更沒有"男女朋友"這種名份關係存在
現代的社會,多了太多有的沒的的變化、誘惑、陷阱,或著是已被扭曲的價值觀

而對美好婚姻的方法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應當是大家熟到不能再熟的

那麼為何大家知道,能做到的卻沒幾個?
套用同樣的道理
輔導的身份地位、角色功能,會比聖經來的要大嗎?會比聖經所寫的還有功效嗎?

說到這,我要先說明,我並非否定輔導的存在及意義
而是期望大家能明白一件事
聖經,知道且能做到的沒多少人
輔導,更不會具有絕對性的保證
端看當事的兩個人,對婚姻是如何看待、認知在哪裡

對輔導,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角色認知
會認為不需要輔導的,有兩種人
一種是已經對婚姻的意義、責任義務、神面前立下的契約...等已經明白,且能實際做的到的
這種的,自然不需要輔導
另一種的,則是對自己的行為充滿了自信,認定一切都是由自己掌握
這種的,也不需要輔導,因為自主心很強

那麼什麼樣的人需要輔導呢?也是兩種人
一種是對婚姻期望能更美好、希望能對婚姻有更多準備的人
這樣的人,他們未必還未準備好婚姻,而是希望能更多、更好
另一種人,則是可能受到原身家庭的影響、或著對自身是缺乏信心的
他們不曾生活在美好家庭之中
或著他們本身就是對自己缺乏信心,所以需要旁人的扶持、幫助

其實不論充滿自信的,或著缺乏信心的
我們都不該去說對方高傲或著貶低他人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亦可套用於此事上
(羅馬書 14:1)

婚姻,重要的是預備結合的兩人
基督徒就是再加上作為最大支柱, 神在其中
其他不論是牧師的祝禱、輔導的看顧、其它的
不是不需要,而是並不在最重要的三角關係當中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我實在忍不住仍要提出這一句

想要美好婚姻
不同之處,要如何包容
如何接納對方(不是一切)
如何表達自己
這些,是再基本不過了

做不到嗎?
端看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是否願意不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

而就算目前的你,個性還是個常把自己擺第一位的也不要緊
因為在主裡,你可以被主修剪,成為新的人、擁有良善品格的人
但若你始終緊握著老我不放,「我就是這樣子個性!」而不願調整
那麼,就算是去接受婚姻輔導,效果也是有限的
婚姻輔導將不再是從旁的輔助,而淪為只是儀式、過程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9/01/12 20:13:2

嗯,為了避免都只是在空口說白話,道理人人會講
我就提出我和SUN如何討論婚姻輔導

在還沒交往之前
我就一直在為婚姻作準備、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個性、性格
康希牧師、江秀琴牧師...所寫的兩性交往、婚姻教導的書籍
注意社會實事、案件作為警惕
學著放下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體察感受他人心理及所需
我亦有個美好的家庭,恩愛的父母作我最直接的榜樣

如此的我,雖然認為自己還能更好
卻也會覺得對婚姻輔導的需求度大大降低

而當每週一問出現這題
SUN跑來問我對婚姻輔導的看法時
我從她的語氣,感覺她對婚姻輔導是較傾向需要的
對此,我並非以自我的價值觀為優先

「我不排斥婚姻輔導」我以如此回答作開場白

這是兩性交往、甚至是婚姻當中,一個很重要的態度
凡事不要一開口就先把話說死
人與人之間,許多事都是相對的
而交往中的男女、婚姻中的夫妻,更加地顯露「你如何對我,我也如何對你」的特性
若一開始就把話說死了,往往對方也將反彈等級提升到相同的程度

再者,「為所喜愛的人付出、做點什麼」
雖是程度問題
也因是程度問題,所以參與婚姻輔導,對我並不是什麼如入水深火熱地獄的事

接著,我表達了自己對婚輔的認知、分析了狀況給SUN聽
這不僅是表達了我對婚輔的態度
也表示若要婚姻輔導,我並非狗腿一族的男朋友,參與將會是自願的,而非跟隨的
(有些男人會為了所愛的女人,怎麼樣都ok)

其實,SUN在最初,是先詢問我對婚輔的看法
也非直接一開口就是講她要什麼要什麼
這也是一種良好的態度
適當地表達,也讓我可以明白、了解她的想法、感受,並調整自己的節奏或價值觀

當然,目前還都僅僅只在聊聊的階段
請各位還不用太緊張

婚輔到底有沒需要呢?

其實,就看你(們!)想要如何預備進入婚姻、想要建立一個怎麼樣的家
結婚,絕不是單方面一個人說怎樣就怎樣的
要婚輔也好、不要婚輔也好
明確知道自己(複數)的選擇是為什麼、自己(複數)要走的是什麼樣的路
該扛怎樣的責任、該背什麼樣的義務

一個秤子,左邊是你右邊是她,中間撐起這個家
把你自己抬高了,她就往下掉
把你自己擺低了,她有往高彈
秤子不平,家也就會頃倒了

願大家都能走在現實又不缺浪漫的愛情道路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