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f. 【每週一問040】再來討論撒網式的尋找對象

每週一問040--再來討論撒網式的尋找對象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12/18 18:54:0

記得前一陣子有人提出對於撒網式的交友很反感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想聽聽大家更深入的想法
什麼樣的情況下你們會認為對方是在撒網呢?
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覺得這是正常的交友、建立關係的步驟呢?

如果有一個弟兄在一次聯誼後覺得有三位姐妹還不錯
於是日後分別打電話給這三位姐妹
或許只是聊天,或許有進一步邀約
這樣的行為大家認為是如何呢?
(我想男生女生的答案會不一樣,我很希望看到哪裏不一樣)

如果你認為這是不妥的,那也請說說為什麼,並該怎麼做ㄛ!

─────────────────────────
發 表 人:smallnew32(smallnew32)
發表時間:2008/12/18 23:13:2

說實在的,灑網論理來講沒有什麼錯,多多認識人沒有什麼不對,只是不要一味的搞曖昧吧!
我想態度才是重點吧!如果到處放情就不太好了。
不過多交些朋友是沒有什麼不對的,不認識怎麼知道適不適合??
約出來見面聊天可以多多從別人身上學習、也認識自己,聊得盡興就好。
到了交往的階段就不能一次多於一個吧,朋友歸朋友,界線要明顯才是。
論情來講有點不是滋味就是了,如果我是那三個女生中的一位,我應該會盡量把他當普通朋友看待吧!
不然得失心太重也不好吧!有時是說的簡單,做的很難,我想就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努力學習,永不放棄吧!

─────────────────────────
發 表 人:John(chou520010)
發表時間:2008/12/18 23:37:2

關於撒網式的交友,我認為若心中有"想與二位以上(包含二位)的姊妹交往"的念頭或行動,就可以算是撒網式的交友了。
雖然多位姊妹的條件都很好,當事者可能都很喜歡,但在這些優秀的姊妹當中,也有其中一位是當事者最喜歡的,
因為當事者對於每位姊妹的喜歡程度不可能都是相同的,
既然如此,就選擇當事者認為印象及感覺最好的那一位姊妹作為交往的對象,這樣做也比較有誠意,
何需抱著"無魚蝦也好"的心態來進行交友?這樣對於其他當事者認為是"次要"的姊妹並不公平。
等到最喜歡的那位姊妹明確地拒絕後,當事者應尊重對方的決定,仍在禱告中尋求神,照著神放在心靈的感動,向那位"最好"的對象以合神心意的方式尋求交往。

我認為正常的交友途徑,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教會及基督教未婚聯盟中來認識婚姻交往的對象,
因為在這當中,可以透過在教會的活動聚會、家族的聯誼活動或版上的信息分享,來深入地認識對方的身心靈狀況,
而且有教會的牧師及屬靈長輩、家族的家長及弟兄姊妹作為男女雙方交往過程中的遮蓋與扶持,
這可以使交往中的雙方不被侷限在談戀愛及找對象的狹隘觀念中,能在信仰生活中彼此扶持,
倚靠神的恩典遠離情慾的試探,在婚姻交往過程中能夠分別為聖,活出主的形象。

至於某個弟兄在一次聯誼後,日後分別打電話給這三位姐妹,或許只是聊天,或許有進一步邀約的這個例子,我本身並不認同這樣的行為。

因為這是一種撒網式的交友模式,這樣的狀況若讓這三位姐妹知道,她們會認為他缺乏交友的真誠,自己好像被當成"備胎"一樣。從感情層面來看,我相信沒有人願意扮演備胎的角色。從信仰層面來看,神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從來不會把我們當成備胎,神不會因為今天不愛某個人了,然後才去愛某某人,我們蒙受神恩,是祂所揀選與喜悅的兒女,要活出祂的形象,把人當成備胎的這種行為,似乎不是合神心意的態度。

這位弟兄最好還是向神禱告後,從這三位姊妹當中,選擇神放在自己心裡最有感動的那一位,以尊重對方、合乎真理的方式來尋求交往。

以上純屬個人心中有感而發,並非絕對正確,請弟兄姊妹多多包涵!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8/12/20 00:12:4

我想來回應
關於撒網式的約會
我覺得並不不可
只不過這會走出什麼結果,是值得再多想想

約會這件事,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
根據全人理念的思考,一個全人具有四個面向:天(GQ)、我(IQ)、人(EQ)、物(KQ)
天,較容易理解,舉凡信仰、靈性、求聖,都是這部份
我,屬於感覺的,人文藝術、感性、求美,主觀感受為主
人,屬於公眾生活,倫理、德行、求善,群體意識為主
物,屬於理性,科技物質、知識、求真,客觀分析為主

毎個人都會有這四個面向
越均衡發展越好,不過通常來說,向上的天(GQ)發展得越好,其他的部份也越容易提升
反過來說,向下的物(KQ)強過天(GQ)時,人生整體的發展就會往下,也許物質會很豐盛,想法很完善,但生命的感受就是會有說不出的沉重,輕省不起來

撒網式的約會
本身就是用物(KQ)的觀點在衡量.....姑且不稱在衡量愛情
而是衡量一段“有可能”發展為愛情的友情
就是網灑得多、機會就多
多試幾次、總會成功
然而聖經說得好,人種什麼就收什麼
當出發點以物(KQ)為考量時
當然也比較容易捕到以物(KQ)為考量的對象
會以此方式找對象的人,一定會豪不客氣的評估對方一切“理性”所能評估的條件
所以,撒網式的尋找對象,首先撒網者一定要有清楚認知:自己的條件一定要很好
不然,不管機會有多大,機率一樣渺茫

而我所看見的
大部分女孩,比較重視“我”(IQ)
重視IQ的人,比較不會去撒網式找對象
因為感覺很重要,通常要感覺對了才會想約會
這類型的人,即便跟異性朋友約會
“蠻欣賞的對象”和“只是朋友的對象”分得還蠻清楚的
我認為這樣的人,不論男女生,撒網者把她/他約出來也不必太高興
因為對方即有可能心態完全只是當朋友
她對你沒有fu的,只要表白,管你過程如何費盡心思,一樣一次給你出局

至於重視天(GQ)的,他們需要如何單身時禱告、相遇時尋求印證、一定要 神的心意配合才願意等等,都是大家很懂的,我就不多說啦

我想EQ為主要發展的人,是不必多提的了,因為還輪不到撒網者約他,她已經被長輩、朋友帶著輪流相親,
只要她周邊的人們說你不錯,你們就有機會;週邊的人並不認為你不錯,那約一百次也沒用

花這麼多篇幅寫這些
只是想回應阿利
我認為有許多姐妹拒絕,不是因為眼光高、不懂得回家照鏡子
而是他們的期待--IQ沒有被滿足
而他們又看得懂KQ者對他們的期待
為了避免無謂的傷害只好拒絕了

阿利說過許多次姐妹不知道自己的行情等話
我猜也許因為阿利被傷過幾次
我想,現在既然阿利已經有不錯的對象
在戀愛學分裡的等級已經不一樣
不如多分享更進一步的看見
如何互動、溝通,如何在各樣的事上學習相愛的過程
把這些分享出來,相信會對家族的人更有幫助
至於那些曾經讓阿利不舒服、甚至傷害你的人
一次在 神面前饒恕清楚,通通釋懷吧

毎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堅持與選擇
我還是要重複那個重要的屬靈定律:種什麼,收什麼
不論你是誰,現在光景如何
都該好好想一想上帝說的這句話
(太7:17-18 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12/22 00:10:4

這題目回答上挺有些難度,
因關乎於男女天生對感情上認知的差異外,
也交錯著個人對於曖昧狀態的認定差異。

撒網的方式有優有缺:
●從自己灑網的立場看待,
相對於只拿釣竿搭配一個釣勾者,從現實投資報酬率看來是比較優勢。
●從被網的人來說,被當作「備胎」容易產生受傷與不被珍惜的感受,
而產生個人(甚至團體聯合)抵制灑網尋偶的模式,
以致對灑網者的評價大打折扣。

男女曖昧關係很難定義對與錯,
在定義上男性定義較寬鬆、女性定義較嚴苛:
●當部分男性認為:
打電話給妳或約妳出來,不等於我追妳,而是給予彼此認識的機會。
所以我也會試著接近其他不錯的女孩,看看彼此合不合適?
我們雖然曖昧但並非交往階段,這麼做並沒有錯,
我並沒有刻意傷害妳的意思,而是人人都有多方選擇的機會。
●而部分女性會認為:
若你不喜歡我,為什麼常常打電話與我促膝長談?
若你不是追我,為什麼願意冒著可能被我拒絕的擔憂勇敢提出邀約?
若僅只朋友,為什麼要單獨請我吃飯、看電影?
既然如此,為何聽說你同時對另一個異性也這麼好?
原來我在你眼中並不是最特別,而只是「備胎」之ㄧ,
我有被欺騙與不被珍惜的感受,我覺得好受傷....
明白你對感情不忠的態度讓我感到很失望。

試想,
當自己明白採用撒網的方式持續與幾位異性楚於曖昧狀態
容易讓對方產生誤會並造成傷害時,
自己還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嗎?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12/22 18:06:1

很抱歉,在很努力地拋下問題後,就一直沒時間上來關心
這兩天把所有回應看完
覺得大家的回應都很棒
也很清楚地讓我們看到了個人的想法及男女之間的差異

有人從屬世的觀點切入
也有人從神的眼光切入

其實真的沒有對錯

我的輔導說過
在我們這個年齡有很多異性朋友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也鼓勵我們可以擴展自己跟異性相處、認識異性朋友
如果自己處在這個環境之中
異性朋友的電話、邀約,就不會變成很特別的事
不會變成天大的事

或許是因為大家身旁的異性朋友太少了,才會出來聯誼
而既然是聯誼,就會帶點期待的色彩
不過如果在家族待久的人就會知道
在這裡,是可以如同團契一般交到非交往對象的異性朋友的

至於跟很多人保持"曖昧"的問題
我想那牽扯到"界線"
可以再開另一個題目了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12/22 21:59:4

唉呀~像這種經典的題目,若是沒有參與到討論,真會是虧大了...
這可是一個重要又有趣的好題目,值得各位弟兄姊妹們好好分享一下。

回想起這幾年拼命禱告,希望好男人、好弟兄出現的同時,
其實豆豆那脆弱的心腸,總是隨著我身邊一一出現的弟兄們七上八下的。
每次團契或是教會有出現「新朋友」,我都會在心裡反覆問著神說...
「上帝呀~~是嗎?是嗎?是這個人嗎?」...
其實說真的,人都還見沒幾面,就擔心起彼此的關係來,實在無法輕鬆的與對方當朋友,自己也經常在這個「七上八下」的過程中感到失落。

我想,若是我們總是把身邊走過的人當成「可疑目標」,那真的是太疲累了,也會阻礙了我們正常的與別人相交。

所以,豆豆蠻贊同smallnew說的;「得失心不要太重」,
也就是說;「朋友相交,保守己心,也保守對方的心。」。
若大家都是朋友,好好的認識、聊天、分享,也不會猜來猜去的臆測對方想表達些什麼。
否則,杯弓蛇影的,影響自己的交友狀態,也讓想多一點認識你的弟兄姊妹望之怯步。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12/22 22:19:1

SUN每次的分享都很精闢,豆每次讀完,都很想站起來叫好。(真的~~)
你看她如此這般的分門別類,簡直就是聰慧得不得了,
如果我是她的主管或是牧者,鐵定是要好好的重用這個將才。

這題目表面上是很好回答的,就是把愛亂表情、亂來一通的人都抓來,
好好的警告一下,讓他們不要在心態上「腳踏兩條船」。
(呵~)
但是,在實質上....若是好好的再想一下...你就會察覺一些重要的東西
一些...飛飛(fly)說到的→ 「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
...sun說的→灑網的動機為何?試試看對方的意願?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動機?我們的動機是什麼?
我們回頭來想想,自己的動機為何?我們是不是也有智慧可以洞察對方的動機?

─────────────────────────
發 表 人:羅傑(shenn2010)
發表時間:2008/12/22 22:32:4

羅傑也來說說對這個問題的想法

「撒網式的尋找對象」是表現於外的行為
而且不同的姐妹認定、能接受的標準可能都不一樣...
有人可能嚴格地認為「你這弟兄既然打電話給我、和我建立關係,就不能與其他姐妹有連繫」
也有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差別,因為我自己也正同時和不同的男生維繫著若有似無的"曖昧"關係」

彰顯於外的行為,來自人裡面的那顆心。
歪斜的動機和心態,表現出來的就不會是純正的行為,
即便他沒有「撒網式的尋找對象」,他還是會在別處顯露他的內心。

反之,若是一個人內心純正、動機良善,他就會知所進退,不急也不徐,
嗯....好吧,姐妹可能會說這樣的弟兄恐怕百年難得一見,
那退一步來看,
若是有位內心純正的弟兄,只是在與異性相處和認識的關係上,
沒有經驗、或是講白了就是他笨笨的,
妳可願意用專屬姐妹那聰慧的話語稍稍提點他一下、幫助他一下?
別讓他繼續笨下去、也讓他有機會成長和進步呀。

他可能是一時心急了點,所以以為撒網可以讓自己早日脫離單身;
也可能是慢慢爬的笨烏龜,像是以前的羅傑一樣幾乎不大主動......

所以,在面對這個「撒網式的尋找對象」的行為到底該或不該,
是不是要嚴加提防、打入黑名單廣為週知的時候,
我們也許還可以想想,自己能怎樣幫助當事人更成長、更進步,
不論是在動機、心思,或是行事、為人上。

羅傑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12/22 22:38:5

Fly 這篇分析的實在太棒了
忍不住還是上來拍手拍手
ㄆㄚ!ㄆㄚ!ㄆㄚ!ㄆㄚ!ㄆㄚ!ㄆㄚ!ㄆㄚ!

我尤其喜歡下面這一段

『毎個人都會有這四個面向
越均衡發展越好,不過通常來說,向上的天(GQ)發展得越好,其他的部份也越容易提升
反過來說,向下的物(KQ)強過天(GQ)時,人生整體的發展就會往下,也許物質會很豐盛,想法很完善,但生命的感受就是會有說不出的沉重,輕省不起來』

簡單的幾句話,卻把很多複雜的問題點出來

針對這個問題涓兒也來談談好了

其實撒網式的尋找對象並無可厚非
但是撒網式的交往這可就千萬不可囉

會有模糊地帶是在於每個人對「於尋找對象」及「交往」的認知程度
有不同程度的解讀
就如SUN 前面所點出來的男女大不同

只是教會姊妹由於比較保守
通常會對弟兄比較積極的尋找對象的模式會嚇到
甚至就像美人魚說的「大驚小怪」
被哪個弟兄約出去吃個飯後,就會去跟自己的姊妹淘分享
結果和幾個姊妹對一對,發現這個弟兄跟很多姊妹出去吃飯過
哇~聽起來不得了了,這個弟兄竟是個花心大少
到處和姊妹單獨約會,不小心之下就把弟兄名聲搞臭了
弟兄覺得很傷心,自己沒有對任何人下過承諾
只是希望多和姊妹認識,卻落得花心蘿蔔的臭名聲

以上是真真實實發生在家族的故事

在這裡就利用這個機會提一下

大部分時候我們姊妹一直要求弟兄,要勇敢、要積極
當弟兄真的積極,勇敢的走出來時
姊妹卻會像個驚弓之鳥一般,反而對弟兄的行為感到不解
所以很多弟兄反映說,真是難為呀

有時候涓兒看到這種情形,真是覺得又氣又好笑

弟兄們在尋找對象時,會有個過渡期
就是他必須先把姊妹約出去,或是打電話聊天
在初期時,他會先多找幾個來測試
等到遇到可以差不多時,才會固定下來找可以接受他的姊妹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屬靈到一禱告就命中目標
就算禱告完還是需要勇敢踏出去驗證
這個過程都是會經過一些失敗的
不需要要求大家一定要禱告出來,約出來馬上見真章
這真是強人所難的

當姊妹遇到弟兄邀約出來時,或是接到來電時
不需要大驚小怪,一定是對方喜歡自己或是把自己當對象
只能說弟兄對你有好感,希望多個機會認識自己
相對的姊妹只需要把他當成是一個機會即可
也不用把對方當成對象
在還沒與特定的對象承諾進境入交往的階段前
姊妹仍然可以多和幾個弟兄接觸
弟兄也可以多和幾個姊妹接觸
這裡所謂的「接觸」當然不是指身體的接觸囉
是指合乎情禮的會面或電話會談

另外
由於男女互相在尋求對象時期,有很多不確定性,且事涉敏感
姊妹這方面除了放在禱告中外
其實也不需要過分的渲染解讀,去跟很多好朋友說
通常好朋友也有其他好朋友
就在大家都說不要告訴別人的同時,大家又都知道了
就感覺上這個弟兄就很花了
結果事實不然,弟兄大概只是試過兩三個姊妹而已

姊妹也不要覺得自己是備胎
你只要淡然的面對
這些只是尋找對象的過程之一
只要合情合禮,沒有侵犯到自己的人身安全
其實都是可以用理解的心態去面對這樣的一個過程的
不用一下子就把弟兄定罪釘在十字架上了

先分享到這裡囉

願 大家有個健康快樂的心態面對尋找對象的難題
更祝大家在愛的路上平安順利

─────────────────────────
發 表 人:Neomi(fr2008@kimo.com)
發表時間:2008/12/22 22:56:5

常聽到"以耶穌的心為心"這句話,跟同理心類似~
基本上我認為要用合於真理並尊重對方的方式交朋友;
不論是否初識,對一個人都會有基本的了解與認識,也該要尊重對方的感受與想法;
若或不夠了解對方時,或許應該基於尊重而主動詢問對方介意的事情(例如撒網式的尋找對象這個問題)
如果雙方對於問題的認知不同,也許可以進一步討論了解差異的原因,
或許對方並不是惡意,只是觀點不同或是有其他的理由;另一方面也可以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接納不同的觀點與角度,當然,這一切都必須合於真理的教導!
但願家族每個肢體都能“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領受 父神賜下美好的祝福! :)

─────────────────────────
發 表 人:John(chou520010)
發表時間:2008/12/23 15:25:0

或許我的"專一"想法很呆板,也不切實際,我照著去做,雖然辛苦,但感謝神!祂的恩典超乎我的想像,祂讓我遇見Tina。
即使我現在還沒有交往的對象,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模式,
不管心態如何,撒網式的尋找對象或交往方式都是不適合我的,我本身也做不來,但我也認同涓兒姐的觀點!^^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12/23 15:51:0

John 提到的點也不錯
其實每個人個性不同,各有各的好
沒有什麼一個定數
比如說聖經上就提到了兩個典型人物

一個就是傻呆傻呆的以撒
乖乖的不敢找老婆, 等到40歲時還在想念媽媽
還好他有個好爸爸亞伯拉罕,派老僕人去幫他找

另外一個就是雅各了
個性積極,努力的去爲自己爭取心愛的女人
竟然可以付出七年的心力去工作
得不到,再工作七年

神造人都有不同個性與特色
但是不管我們是什麼個性,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追尋另一半
總要走在神的道上,不違背真理才是我們要持守住的大原則
至於小細節就不用去規定東規定西,大家都要用同樣的模式
這樣神造出了各種不同的人就沒意思囉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12/28 00:06:2

哈~謝謝豆大力的鼓勵,
SUN因著「每週一問」漸漸發現自己多了一個特別的興趣──
就是「每週一答」。
這真是神的恩典,因著回答問題
開始發覺自己腦袋中原來裝了一堆有趣的想法,
有每週一問與同工用心的提問真好。
這也越能領悟到說比做的容易許多,
當事件臨到自身所感受複雜的情緒時,
就不一定同文字般輕輕劃過這麼簡單,
感謝主,有神來成為我的磐石。

-----------------------

這回大家的分享各有想法,真的挺不錯的!(真的這麼認為)

知道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話放在未分享者的心中,
當一個說得過於坦白,很容易產生一些文字上較負面的往來
因「撒網式尋偶」的奧妙
正直接切入了男女很大差異的關鍵點之一
在雙方皆處於單身尋偶的狀態下,
許許多多平時不介意的事,男女都會變得敏感許多
若要以客觀與放鬆的心情看待比較不容易,
也容易因此感到受傷
對女性來說尤其是如此。

用釣竿尋偶,可能拉長擇偶時間,但能降低可能產生的誤會與傷害;
用灑網尋偶,可能縮短擇偶時間,卻提升可能產生的誤會與傷害。
若大家皆認定釣竿為無可取代的方式,
許多男女就難以有更多的時機放寬心彼此交會;
若男女皆認定灑網為無可取代的方式,
就容易輕忽自己在對方心中所造成傷害的嚴重性,若對方已先打從心底喜歡上自己的時候。

男女之間的互補關係,
有許許多多的事
當成就對方時,需要犧牲自己
當對方犧牲,便成全了另一半
當雙方都願意以愛成全對方時,同時也就成全了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