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e. 【每週一問014】不是情人就是敵人?

每週一問014--『不是情人就是敵人?』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4/21 22:46:37

在搭訕認識、或在暖場的互動之中
有時會發生關係冷掉了
或著也如許多弟兄所表示的
才只是稍稍靠近,或著越界一些些
姐妹們就直接「舉紅牌請出場」
這樣子是不是太過於極端了呢?

「我只是“喜歡”妳而已,妳就這麼直接拒絕?連一丁點機會也不給?」
「“喜歡”妳犯罪了嗎?有錯嗎?若妳不是個優秀的女孩,那我連一眼都不想看哩」

姐妹們,妳們覺得呢?
人家弟兄看到妳的好而選擇靠近妳
那麼妳的拒絕,是不是等於也是在否定妳自己的優點(吸引人的地方)?

有些姐妹可能因為某些因素
“乏人問津”,連“接受”的機會都沒有,更不論是“拒絕”了
那麼妳覺得自己就是“天生麗質”,走到哪都有人喜愛嗎?
妳覺得自己高人一等,那位弟兄就是“不配”靠近自己?

不願意當情人,就只能當敵人
敢再踏進安全範圍內1mm的,就一律殺無赦?
為什麼要這麼抗拒呀??

姐妹們,妳們是如何想的呢?
“拒絕”的背後,是什麼樣的心態?理由?

「不是情人,就是敵人」

弟兄們,你們呢?
自己欣賞的姐妹,就只能有兩種選擇嗎?
要就是與自己進入感情的關係之中
要就是打死不相往來,最好以後都不在出現彼此的生命之中?

被姐妹拒絕
你是不是也都只給自己兩條路選擇?
一是繼續死纏爛打下去
一是就很乾脆地放手,也完全不再去接觸、更深的認識?

極端的到底是姐妹還是弟兄呀??
弟兄姐妹們,分享你的委屈或你的想法吧~

─────────────────────────
發 表 人:Monica蔚藍海岸(spicygirl135)
發表時間:2008/04/21 23:29:07

這要看,雙方的認知是不是兩性之間有純友誼。
比較健康的關係是,被拒絕了或是拒絕別人還是可以當朋友,
但是,這很難說,因為人是有感情,有情緒的動物,
如果不被拒絕的感覺影響,
還是可以大大方方的交朋友,
被拒絕不是因為這個人不好,
但是,說真的,被拒絕的人會自尊稍微受損一點,
如果雙方願意接受友情的延續,
還是可以有健康的人際關係

ps我覺得女生最好不要主動追求,讓男生主動,不然,會浪費時間(有不同看法的歡迎分享)

─────────────────────────
發 表 人:美人魚(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8/04/22 00:32:21

不是情人就是敵人
通常是不會這麼極端的
頂多是陌生人、點頭之交
除非你踩到了對方極不能忍受的地雷
比如說剛認識就奪命連環call
或者早上七八點或半夜11-12點打電話給人家
或者是太不禮貌
比如說言語上吃豆腐、肢體上吃豆腐
講話具攻擊性、探人隱私等等
但是你認錯、修正
關係還是有可能恢復的
像這樣的人才會殺無赦的

至於其他被我們拒絕的人
我們還是會願意跟他當朋友的
最近同事間流行一句話
「他不是我的菜」
其實也就是他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的啦
那就要看弟兄被拒絕後
能不能"聽得懂"女方拒絕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女生說想從朋友開始
就真的只是朋友
不要在那裡算計當朋友要付出多少才能再近一步
如果男生還是聽不懂,太盧
就會被擧紅牌了

喜歡沒有罪
重點是真的喜歡嗎?
對於一個初認識的朋友說喜歡我,我是一點都不會感到高興的
因為他根本不認識我
何來喜歡我
他只是喜歡我的外表而已
對於女孩子而言
"喜歡"已經代表了感情的投入了

所以弟兄對於初認識的姊妹
千萬不要說喜不喜歡的
可以說「感覺不錯」、「有好感」
這時候如果以朋友的態度去認識對方
不要想有沒有可能進一步的
那應該都不會馬上被判出局的才對
不過這對弟兄來講
好像難了些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4/22 00:41:41

美人魚提到了一個對許多弟兄們而言
相當深奧的詞

請問
喜歡,感覺不錯,有好感...這幾個,真的有不一樣的地方嗎??

"喜歡就是喜歡,扯那麼多理由做什麼?"
似乎也有這種說法
姐妹們不能接受這樣子的說法嗎?

"我對妳只是有好感而已,談不上什麼喜不喜歡"
他明明就對我那麼好,居然說還只是有好感而已??
姐妹們
難道妳們不會也掉入詞彙的混亂之中嗎??

這到底是文字遊戲呢?
或著真的有程度上的差異??

再借用以馬內利提到的
那如果兩人相看就對眼了?
那麼是直接喜歡了?還是仍只是在互相有好感階段呢??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4/22 09:10:04

關於發紅牌出場,分享一下sun的心得:
此外,或許
還有誤會以為被舉紅牌的狀況發生...
就是沒事的情況下,被誤會發紅牌
水果就自己又長腳跑掉了!?
哈哈哈~~~

繼主動攀談後,
再次原地又留下錯愕的SUN,舉起雙手猛搖頭:
「沒有喔!我什麼都沒做喔!
只是想找衛生紙摸摸口袋,
就被誤會我要從口袋中拿紅牌出來。
其實,我常常忘了帶紅牌出門!哈哈~~
沒有喔!我什麼都沒做喔!」

若是水果長腳跑掉代表女方被發紅牌...
那....SUN發現自己還挺有這方面的天份,
是我的鞋跟高而產生發紅牌高手的錯覺?
還是我妝畫太紅,產生「我生氣了!小心我發紅牌給你」的錯覺?
還是我的休閒服跟發紅牌的裁判很像?
說不定是我太鈍,不懂火星語跟火星警界線,到處亂蹦亂跳的
努力自我檢討的SUN....

SUN多了一條手則:
「在未盟各項活動中,
千萬別大庭廣眾下伸手摸口袋找衛生紙,
特別是有水果看得到我的地方。」
哈哈哈哈~~~
------------------------------------
為什麼要『不是情人就是敵人』呢?
SUN很喜歡下面網路上[轉載] sophia的分享
「家-- 不是講理的地方」一份不在婚禮上的家長致辭(片段)

愛 一 個 人 … …
要 了 解 , 也 要 開 解 ;
要 道 歉 , 也 要 道 謝 ;
要 認 錯 , 也 要 改 錯 ;
要 體 貼 , 也 要 體 諒 ;

是 接 受 , 而 不 是 忍 受 ;
是 寬 容 , 而 不 是 縱容 ;
是 支 持 , 而 不 是 支 配 ;
是 慰 問 , 而 不 是 質 問 ;
是 傾 訴 , 而 不 是 控 訴 ;
是 難 忘 , 而 不 是 遺 忘 ;

是 彼 此 交 流 ,
而 不 是 凡 事 交 代 ;
是 為 對 方 默 默 祈 求 ,
而 不 是 向 對 方 諸 多 要 求 ;

可 以 浪 漫 ,
但 不 要 浪 費 ;
可 以 隨 時 牽 手 ,
但 不 要 隨 便 分 手 ;

以 上 的 都 做 到 了 ,
即 使 不 再 愛 一 個 人 ,
也 只 有 懷 念 ,而 不 會 懷 恨 。
------------------------------------
SUN不知道你怎麼看待舉自己紅牌的人?
愛一個人需要勇氣,接受所愛提出的拒絕需要更大的勇氣

甘心捨了,也是因著愛對方...
雖然會有淚、有痛
但只要勇敢放手,
就可以讓對方飛向屬於自己的幸福

因為「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既然愛,雖然不是情人,也不會是敵人了!
其實....

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
發 表 人:Goodman(bejoebid)
發表時間:2008/04/22 10:10:53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不知不覺觸碰到對方的紅線了
這種情況常常發生...
比如說問一個PHD學生你什麼時候畢業
(特別是當你看到頭髮灰白,髮線上揚,帶著兩個沒鏡框的墨鏡的PHD學生,這個時候麻煩您日行一善,跟他聊聊阿爸父)
這種問題大概就像是問一個女生的體重三圍身高生小孩了嗎?
是一樣的意思
有些時候你會直接想給他八下去~~
請參考下面這則示意圖:
http://www.phdcomics.com/comics/archive.php?comicid=47

不過我覺得舉紅牌出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對方很明確的告訴你他的界線,節省不少時間與精力
這真是利人利己的好事~
只是我覺得在舉紅牌前,能夠先有明確的明示卻又不傷和氣
這是最高的境界了!

這個部分想必這邊很多姊妹很有經驗啦~~~
就麻煩各位姊妹多多分享一下囉

立志當好人~~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23 00:31:31

我想,美人魚點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男女生「觀點」和「語言」的不同。

近來,我也發現男生和女生對於「喜歡」和「示好」的定義是大有不同的。
對女生來說,如果願意釋出善意,在團體活動之外多一點聯繫和互動,
就是有「喜歡」的成分在了。所以如果還是很單純的「彼此認識」、
「觀察期」的朋友,就是遠遠觀察、明查暗訪而已,若是對方做得太多,
就是越界,因而造成女生的緊張或是反感。

而對男生來說,除了原本就具有「主動出擊」的責任和原始本性之外,
可能也受到一些「潮流價值觀」的影響,覺得只要「努力追求」、「奮力不懈」就可以擄獲芳心。
急切的希望靠近對方,卻忘了....在彼此了解的階段,知道對方的界限為何也是很重要的。

從紫榆丟出的問題中,遣辭用句都感受到有受委屈的feeling。
是極端化的形容了男女兩造,在進進退退之間所產生的火花。
我想,若是莫名的被發黃牌或是紅牌,的確會有許多的懊惱與不滿。
所以找出對方的界限與願意接受的尺度是必須的~
還有...要彼此接納喔~
就像上禮拜聖恩的文中提到的...要饒恕,別讓一點點的摩擦成了彼此友誼的破口。
畢竟,當不成好朋友,也要當朋友;當不成情人,也要是好弟兄、好姊妹,對不對呀?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23 00:44:58

嗯~
豆也覺得被發黃牌、紅牌,也沒有關係的~
畢竟,弄清楚界線也是認識彼此的要點,若是覺得對方真的「不對盤」,就也別勉強。
若是連給個機會彼此認識一下都不願意,也許對方真的是還沒有預備好心,或者是真的有特別的隱情或需要。
就是彼此好來好去~

不過,在家族裏頭,大多數的情形可能還是界線沒弄清。
如果願意「主動積極」的好男孩們,覺得碰壁了~
你會怎麼做呢?
直接放棄?還是繼續努力?(心裡想著,唉~女生說不要就是要啦~~)
還是會做其他處理?

是不是可以說說,讓我們了解一下~~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4/25 11:42:44

其實,在最初擬定每週一問的題目時
豆子就曾對“敵人”這詞,提出「感覺好像很尖銳」的疑問

然而,人心就是這麼“好玩”
遇到非常極端的事時
除非自己原本就走極端路線
不然就都會無意識地,先與極端畫了一段安全距離

男女之間的相處
本來就不應該會難到哪去、複雜到哪去
甚至在互動關係上,最差也應該差不到哪去才對

許多道理我們都是知曉的
許多觀念我們也都被教導了
可是
當自己是當事人、處在事件漩渦之中的
就常常會忘了那些道理、那些觀念
而讓自己的憤怒、悲傷、不滿、痛苦...等負面情節取而代之

更慘的是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若在那種情況下
也不再重視弟兄姐妹這種肢體的關係了

嗯...

回過頭來再看看男女互動的關係
再仔細想想、分析自己的心態

有多少人,當被自己有好感,可是卻不熟的異性弟兄或姐妹拒絕時
然後自己心中就產生:「他是不是不喜歡我?」「她是不是討厭我?」這樣的想法呢?

所以這又是個很有趣的情況
別人很可能真的沒有怎麼樣
可是自己卻把自己當成對方的敵人、負面關係的人

同理
這種偏向極端的心態
反過來另一個極端就是
當對方對自己有一些些回應、或著態度好一些時
是不是就很容易產生:「他是不是喜歡我?」「她應該對我有好感」之類的

別人仍然可能沒怎麼樣
而是自己把自己當成對方看重的人、超過原本安全界線關係的人

所以
對於男女間的互動
才會常聽到『平常心』這詞

哎呀...
我也知道你們、我們、大家都是“懂”阿...
真的遇到時,卻也總是會○○XX...

所以就要倚靠神
就要弟兄姐妹間的相互扶持、鼓勵、安慰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4/25 16:45:07

哇~ 有人要去溯溪囉,好棒喔

溯溪真的是一項刺激又健康的活動
尤其一群未婚的男女一起去溯溪
因為要共同克服地理環境的難題與限制
朝著共同的目標探險去
過程中,男女會不知不覺的互動
互相扶持,互相拉拔
把人性互助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還記得以前涓兒和一群朋友去溯溪的時候
路上遇到落差較大的不規則的石階
竟然有個男生伸出他的手掌,讓女生來踩
免得女生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跳下那顆大石頭才能踩到下個石頭
雖然已經是大概十年前的事了,那畫面還是很鮮明的印在我的腦海

有時候溯溪好像這條感情路
不能一起牽手溯同一條溪,頂多另尋志同道合的他人一起去溯別條溪而已
不能成為情人,成為敵人對自己溯溪之路有幫助嗎?

這樣把主題拉回來,會不會有點硬凹,呵呵
繼續討論主題吧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25 23:52:47

fly說對囉~ 豆就是有一套「患難生真情」的理論。
其實,涓兒姐姐從溯溪拉回每週一問的主題,也跟我的「患難理論」相符。

患難、艱困的環境、情緒的緊張低落,都是我覺得應該好好觀察的。
因為,認識一個人,最恰當的時候是看他們怎麼面對患難與逼迫。

人~都是要接觸了、對話了、相處了,才會有建立真正的友誼基礎。
建立了友誼,像是打了地基,再一點一點的築出彼此的關係。

現在的台灣社會價值觀,不知怎地,都要講求效率,每個人都很趕~
趕著完成事情、工作,追著時間在跑。
有時候,彷彿忙碌的程度反而成了判定一個人的成功與否。
忙的人,好像事情多就像是比較成功的人;閒著的人,反被稱為是無所事事、無所成就。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感情,真的也該是這樣嗎?
年紀到了,就該趕著結婚,不該堅持太多,有人可以的就嫁/娶吧?
見了幾次,說過一些話,交換一下心得,就要做決定要不要在一起?

心裡覺得怪,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卻還是繼續往前走?
因為,年紀到了,所以不該想太多?
真的該這樣嗎?

你急嗎?多急?
有壓力嗎?怎樣的壓力?

─────────────────────────
發 表 人:☆╮聖恩╭☆(iou520140)
發表時間:2008/04/27 13:00:32

其實我對這段話感觸蠻深的
我想人生中最難走出的是別人的期待和眼光
尤其是來自父母親的期待.
中國有個很傳統的觀念就是延續
哪個父母親最大的願望不是兒孫滿堂呢?
就拿我個人來說
我和姊姊只相差一歲
然而我姊2個孩子一個都上小學了
這段期間媽媽常常會往姊姊家跑(宜蘭到新營)
回來後就敘述孫子如何可愛..如何活潑..就像誰誰誰一樣
但是講到感嘆處就是
再怎麼可愛畢竟是外孫不是自己的.
更可愛的是我老爸
他因為有本土語言的教學證照
所以就有機會進入學校去教外籍新娘台語
三不五時家裡就一堆外籍新娘的客人
然後就有一本一本的相簿
老爸就說了看一看也無妨有喜歡的再說吧
畢竟這些人和她的家庭不會看你的學歷和賺的錢.( 我過去的經歷 )
唉...又被狠狠用棒子打一下囉=.=\\\
但是回頭想想
兒時記憶中的父母也從烏黑的頭髮轉為雪白
而且本身又是家中的長子
但是很感謝神
在一次我們帶領的溯溪活動
讓弟弟找著了他的伴侶.目前也完成終身大事
前後時間不到一年.
也暫時放下我心中的一塊大石了
其實若認真的數算 神的恩典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因祂總是在我最軟弱需要幫助時
讓我看見祂的信實和慈愛
只要我保持堅定的信心繼續行走祂的道路上.
祂就會敞開天上的窗
祂所賜與的絕對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感謝主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27 13:48:56

我喜歡聖恩這樣敞開的分享自己,說出心裏頭急的原因,
除了自己對另一半的苦苦等待、守候,
還有家人對自己的期望。

我想,我們都不是因為被催著煩了,所以急著選擇婚姻來逃開壓力。
家人的殷殷切盼,其實只是顯示自己確實是已經進入「待婚」的狀態。

也許家人會有很多~很多~的關心,他們也會想要出手幫助你。
但是,婚姻就是一生一世的大事情,怎麼樣都不能亂做決定。
隨著年紀的增加,就連一次的愛戀都可能要審慎的評估,
才不會花了時間、放了感情,卻反覆經歷失望。

這一條路,要小心的走,要謹慎。
要有智慧,卻仍要勇敢。

豆這幾年被身旁關愛的長輩抓去抓去地,問到底為何找不著心愛的人...
也是很多次了。不斷的傻笑這招都要抵擋不住了~ 心裡一直也在想著,
希望神爲我預備的right person快快出現。

可是,去年我的一位敬虔愛主的表哥提醒我:「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神喔~~」,
才讓我驚覺,其實在感情的路上,除了禱告還是要有自己的努力的。

我們在這裡討論每週一問,希望不是空口說白話。
很希望大家可以因為彼此分享、相互激勵,可以努力的讓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也許大家會覺得自己的「口才不好」、「文筆不好」,
所以不好意思上來分享、發表感想。
其實不是的,我們不是要「作文比賽」,不用太緊張的~~(大家乖~~)

是想透過肢體的互動,激發出更多幸福的火花。

呀~~愛和幸福就在前方啦~~大家加油呀~~~~ (狂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