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b. 【每週一問011】你是搭訕好手嗎?

每週一問011--你是搭訕好手嗎?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01 00:50:25

哇~各位俊男美女們,家族的「每週一問服事團隊」正式開跑啦!

在經由暖身之後,今晚家族的每週一問服事團隊進行了第一次的線上會議,
決議了今年度的目標和服事的方向,也小幅度的修改了一下目前每週一問的發問方式。

每週一問由四月份開始將以月為單位目標,依序提出主題連續的每週一問。
例如這個月,我們希望可以配合家族四月十二日與四月二十六日的兩次聚會,
讓大家吸收一些「實用」、「好用」的技巧,來直接運用在家聚當中。

發問方式就是給服事團隊中的四位勇士輪流來開場發問問題,
主持人(就是豆子啦~~)來串場與引導、延伸問題。
期待這四位特質不同的帥哥美女發揮自己的特質,
來個有個人特色的發問囉~。

開心,開心~期待大家在這個新的開始,可以盡情的討論、分享。
也希望大家透過這些討論的過程,更進一步實際運用在愛情的追尋上。

耶!一起奔向愛的道路吧!一起追幸福喲!

G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d!
那這禮拜我們要討論什麼呢?

我們要來說說「搭訕的經驗與藝術」~

親愛的你/妳,有被搭訕過嗎?有搭訕過嗎?
把妹要來個亮眼的搭訕,認識新朋友要有順順的開場白!

雖然說「把妹」是有點白話,可是也是很真實的哩~
如果對話中沒有男生女生的開場白,那怎麼當朋友?怎麼當麻吉?怎麼進入戀人未滿的階段呢?
所以開場白就是點燃友誼的那根火柴了~
點燃友誼,爲陌生的兩個人驅離冷漠與黑暗,讓我們進入暖意和光明。

好囉~大家來練練功,練練「搭訕」、學習「開場白」。
說說你搭訕的經驗和方法為何?爛方法、好方法都拿出來亮。
說說你/妳覺得什麼樣的開場白是你覺得舒服的、聰明的?

甚至,也可以說說,在陌生的團體中,你是主動介紹自己、認識別人的人嗎?
還是你是害羞、等待別人來開場的人呢?
加油囉~ ^^
(發現了嗎?豆子是發問勇士1號~ )

─────────────────────────
發 表 人:Tina(julia_69722002)
發表時間:2008/04/01 15:43:53

我第一次被搭訕的地方是在國際線的飛機上,那時候遊學時間結束要從美國飛回台灣,
我旁邊坐著一位金髮的弟兄,他向我表達關心與問候,當然他是用英文問的,
我也不知不覺間就和他聊了起來,他也向我傳福音,因那時候我還沒認識主,
不過從他口中所傳的我一步步地認識神與教會,在廿多小時的飛行當中他問了我家的電話,
我也真的把電話給了他,之後我就考上我現在所唸的大學,也從家裡搬出來到台北來了,
奇妙的是我還有接到他的電話,他也問了我的e-mail,並且向我表達喜歡的意思,
我向他表示我已有交通的對象,他仍舊很有風度地對我說:沒關係,我會為你們祝福,
我們仍舊是好朋友,恭喜妳,我聽了之後還蠻感動的!
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豆子提出這個問題,也靜候其他弟兄姊妹的分享!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8/04/01 17:24:36

嗯,我在想,很可能除非是演戲
不然我這一輩子,應該是不會做如標題那樣子的事...

說起來,我對與異性的接觸、認識
是超級的被動

因著個性
因著思考模式
因著事工導向...
縱使是第一二次參加家族活動時
我仍是全心在於參加“活動”
也所以老是在活動結束後
我根本不知道午餐時同桌坐在自己旁邊的姐妹是誰...-_-

「那麼紫榆這傢伙到底是來未盟幹嘛的呀?」

然而,如此被動個性的我
卻仍然認識了許多姐妹,且能與她們都成為不錯的朋友

怎麼做到的呢?
紫榆又沒什麼光坐著不動,就能吸引姐妹的魅力

嗯...
我覺得以下這個應該不算是搭訕的方法
不過仍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也許同樣內向個性的弟兄們,可以參考參考

『在認識他人之前,已先被認識』

在真正出場參加家族活動之前
我就已經常常在家族討論區中寫文章
寫的內容包括自己的思想、價值觀、一些生活經歷

因此,在第一次參加家族活動
報上自己的暱稱叫“紫榆”時
「喔~原來你就是傳說中的紫榆呀?」

那個時後,姐妹們因為已先從版上文章中,大略了解認識了我
甚至會從我曾寫過的一些事件、經歷
而能有話題可以聊

只是那時後現實的我仍很“閉俗”
很容易就進入“單字回應機”模式
人家問我一句,我都只會回答單字或一個詞
「你住哪裡?」「台北」
「台北哪裡?」「內湖」
「在哪聚會呢?」「湖光教會」
「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呢?」「程式設計師」
...
都是很簡短的回答
而且,我也不會回問對方什麼
就都變成了很單向式的交通

當然,現在是好很多了
感謝主,感謝姐妹的“培訓鍛練”

只是現在我仍然不會主動去認識姐妹
除非姐妹先透過家族文章,或活動中先認識我...

為什麼喔?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耶
雖然我是腦中心
可是我對他人的反應感覺很敏銳
所以,似乎都能感覺到姐妹們的警戒線有多大範圍(AT力場!?)

警戒網張開的
我連碰觸都不會嘗試

...
其實現在仔細想想
搞不好根本是我自己張開了警戒網
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姐妹,因為也認為對方不認識我
我就自己先拉出了相當的安全距離

除非在之後的相處互動之中
對方能表達出有意願認識我、了解我的態度

「紫榆,你‧太‧被‧動‧啦!!」

(抓抓頭,皺了下眉頭)

好吧
四月二十六日北區的活動
我就試著改變看看吧

或許這就是神在這段期間中,要我學習的功課吧?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4/01 23:12:59

說到「搭訕」是我很少去思考過的話題,
不過從教會與小組中的經驗,
比較接近「搭訕」的行為
或許可以說「攀談」或「關懷」吧!

因在教會越久,
就耳濡目染被訓練要「主動」去關懷肢體,
特別是新來的朋友,
故第一個要突破的是向前主動
面帶微笑跟對方說聲:「哈囉!」
能突破這障礙就是個好的開始。

但~然後呢?這也是個很現實的難題。


----【哈囉之後呢?】-----

可在一句簡單的哈囉後再加上一個有發揮空間的問題
公式為:
「哈囉!+ 開放式問句」

注意,不是「哈囉!+ 封閉式問句」
例如:
A:「哈囉!我叫SUN,我住台中,你住哪裡?」
Q:「台北。」
A:「...(冏了0.5秒)...嗯,台北哪裡?」
Q:「內湖。」
A:「喔...(冏了1秒鐘)...在哪聚會呢?」
Q:「湖光教會。」
A:「...(冏了3秒鐘)...那...你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呢?」
Q:「程式設計師。」
A:「...」只剩冏可以形容現場的沉默....._\\@<


這時通常盡量避免提出「是不是」或「可不可以」類的問句
會比上面的例句更沒話題。

那要問哪些開放式問句呢?

在「愛情魅力學」(註)書中有列出幾項不錯的可參考:
(SUN沒有特別推薦此書)
1.你對於...的感覺如何?
2.我對你的觀點很感興趣。你對於...的看法是?
3.我聽說在這一方面你是專家。你認為...?
4.你是怎麼培養出這個嗜好、娛樂、想法?
5.你印象最深刻的奇遇是麼?
6.你以前曾經遇到過這種情形嗎?


----【聽比說更重要】-----

例如參加未盟結束前尾聲或續攤時,
可以問一個不錯的問句:
「XX,今天活動你印象最深刻是什麼呀?」

上面XX是對方的稱呼,
亞當有提醒,千萬別說錯了喔!
反而印象大打折扣....

問出問句後,
主要以「傾聽」為主,
問此問句不是為了等會自己準備要講得更多,
目的是為了要了解對方更多,
所以自己不善於說不會是個很糟的問題,
自顧自說個不停+不願傾聽才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若對方對此問句需要想一下時,
可以先說說自己印象最深刻是什麼,
所以要先想好自己的分享再問,
以避免對方要想很久+己也要想很久,
然後只剩冏可以形容現場的沉默....._\\@<
哈哈哈哈~~

註:愛情魅力學/Susan Babin著/方智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01 23:57:11

呵~上次去參加南區家聚,最想搭訕的對象就是SUN了~

等著,等著,就是想一睹這位老是上來推書、推好文章的可人兒。
一發現她,豆子馬上上前去「攀談」。
問東、問西,問這、問那,不知道她當時有沒有被豆子嚇壞了~
呵~

其實SUN說對了,我們這禮拜談的其實就是「攀談」、「認識」,甚至是「關懷」對方。
只是我們選擇了一個較為聳動的標題罷了~

這些討論與分享,都期待大家可以實際的運用在工作、教會生活、友情和愛情之上。
特別是上次的中區老朋友時間,還讓參與的弟兄姊妹們實際練習了,其他的人怎麼可以再次錯過?
當然要來好好的練功,好好的讓自己加強「交朋友的能力」,才會讓大家離幸福越來越近呀~

SUN在這裡提出的「話題」,說到開放性的問題,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
在彼此的對話中,是個很重要的元素呢。
若是可以運用自如,是可以不段的開啟話題喔~

有問題的,也可以上來發問喔!

─────────────────────────
發 表 人:SUN(isho818)
發表時間:2008/04/02 13:15:55

哈哈~~多謝豆子與遊俠對SUN的肯定呀!
分享就是人生最棒的事之一喔!
好東西能跟大家分享也是種享受呢!

原來豆子會顧慮自己問我太多與否,
其實我心中早就有很多疑惑想找合適的人討論、討論一下,
你的出現也為我解了許多想理解的問題,
也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這麼多啦!^^

另一方面,
很鼓勵弟兄多多向姊妹【主動 Say 哈囉!】
從兩性互動上最常見的是:男性主動發球+女性被動接或不接

很多時候,習慣性發球的女性往往會嚇跑男性
SUN很容易就落入不小心嚇跑對方的那種,哈哈哈哈哈~
(不知是不是教會訓練有素,要多主動關懷肢體)

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很多男性都會誤會
一個會主動跟你攀談的女性就表示「我想做你的伴侶」?
對金星的女人很多時候面對不熟識的異性,壓跟幾乎想都沒想過這問題。

我也常因著想交朋友的心態去攀談,
然後不知怎麼對方避我避得遠遠的?
男性這極端的行為讓我有些嚇到....
好像間接訴說我做了不適切的事情→主動找男性攀談
感覺好像在火星的世界中,
面對適婚異性的想法很容易落於「不是0就是100」的標準。

例如:
曾有一位弟兄問過我他想邀一位姊妹,
他會認定姊妹
1.答應就=100→我願意,就跟你交往吧!
2.找理由拒絕=0→抱歉,我根本不想跟你交往!
這時SUN的表情→冏....
這火星的思維跟金星的世界幾乎完全脫軌

其實對身為金星的SUN而言
主動找男性攀談
只是好奇走過去看看這顆水果的心理(0~5的狀態),
而看看的結果也會有往上加(↑5up)與往下減(↓-1down)的小結論,
跟「我想做你的伴侶」98~100的狀態明顯相距甚遠,
結果我的5被誤會成100....
然後水果就自己長腳跑掉了.....
原地只留下錯愕的我,雙手舉起來 五指張開 猛搖頭:
「沒有啊!只是瞧一下水果,我什麼都沒做喔!」
哈哈哈哈~~~

[以上不是虛構,如有雷同純屬SUN的個人際遇]

─────────────────────────
發 表 人:鉛筆(taiwanzeroten)
發表時間:2008/04/04 14:42:42

這一題,來練習回答看看好了,
希望可以藉著大家(尤其是姐妹)批評指教,漸漸提升技巧

講到"搭訕"就不由自主的血壓升高、心跳加快
緊張的程度有如參加面試

記得教我們熱力學的老師,課上到一半突然語重心長的問我們
師:”你知道為什麼失戀會痛苦嗎?”
生:”因為喜歡對方阿...”(被問的一頭霧水)
師:”錯,因為,你覺得你一定要追到!”
真是好有哲理阿,後來想想也對,我們都把得失心看太重
一廂情願的以為自己一定可以帶給對方幸福
任性的假設未來的日子兩個人一定美滿

事隔多年,早已忘記熱力學到底在解決什麼工程問題
不過,每次遇到需要搭訕的場面,總是會把這一段對話再想一次
先把得失心降到最底,然後才開始執行神風特攻隊的任務

最近因為工廠在歲修,特別設置臨時救護站
來照顧每天湧入廠區的大量承攬商。
而我被分派到一個很讚的任務,就是協助接送救護站的護士們上下班
所以每天有3公里的車程,可以練習搭訕,
我覺得只要把握”注意禮貌”還有”戒急用忍”的原則,
上班前特別把上衣燙一下,加上熱力學老師的諄諄教誨
聊聊天氣、關心一下午餐的菜色合不合口味,以及劍湖山世界
場面都算可以控制,(呵呵,越寫越覺得自己心機很重)
不然,第一次見面就穿托鞋要手機號碼的畫面,應該很像色狼吧
以上,是屬於假公濟私型的搭訕!

真槍實彈的搭訕,我就很”肉腳”了
記得去年11.24在台南第一次參加家聚
因為緊張把 Mandy 叫成 Monday
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
哎,技巧還是要再磨練磨練,才會越來越接近幸福

─────────────────────────
發 表 人:豆子(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8/04/04 17:43:46

哇~~好愛這篇回應喔!
感覺就是很對味,不僅僅是點出了這禮拜的「搭訕」主題的內容,
還分享了自己平時練習的經驗和成果。
加上「熱力學」理論,真的是對了我這個學科學的人口味。

拍拍手完,我們真的是要繼續的吸收一下這篇文的精要。
-勇氣與得失心:
如果第一次見面就要決定是不是要娶(嫁)對面的那個人,那真的壓力頗大。
但是,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事情沒這麼嚴重。不過就是說說話~
那為什麼緊張、不安、提不起勇氣呢?(不過是問候一下,稍稍說一下話呀~)

也許是得失心太大,也許是怕說錯話,也許是怕尷尬.....
但是,若是這樣下去,幸福可能會越來越遠~~
(像天燈一樣,飄走後就不回來囉~)
如果練習會讓自己多一點熟練,多了實戰經驗之後又多一些勇氣,
那想必以後見著心儀的人,說話會越來越順暢、越來越能夠清楚的表達。

-不要怕對方的反應:
我猜大家都會擔心以「熱臉貼冷屁屁」的問題,其實我也是。
所以一開始練習時,其實可以找幾個原本就認識的人,
問候、打招呼、話家常,都是好的開始。

不然,下次參加家聚,歡迎大家來跟豆仔「對打」一下,
跟豆仔寒喧、話家常,算是可以練習囉~
到時,豆子還可以在練習後偷偷的跟練習的人交換意見一下。
很夠朋友吧! 呵~~

─────────────────────────
發 表 人:見尋就找尋(sandy0941)
發表時間:2008/04/04 18:32:59

說到"練習"
記得322中區活動哪天
Fly讓我們弟兄跟姐妹練習,唉...
尋找的口才向來就不好,說話會緊張
哪天找姐姐跟妹妹練習(自己想.哈哈)
之前就有用msn跟這兩位姐妹聊過
居然練習不知道要怎麼聊ㄝ................
碰到妹妹 知道她是做"美工" 就跟我唸書的科系是一樣
所以就能針對這方面聊...可是還是會緊張
說完興趣之後 就.......
可是我在即時通跟msn 不會這樣ㄝ.....好怪

─────────────────────────
發 表 人:Abie(nckuee2004)
發表時間:2008/04/06 14:02:28

這是正常的
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吧
明明在網路上可以聊很久
但見面卻像陌生人一樣

其實網路是一個讓自己躲起來的地方
不用與對方直接交談 省去表情與眼神接觸
卸下自己與人溝通的面具與矜持
最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也因為網路的虛幻 就算講很久見了面也會向陌生人一樣
因為在面對人時,已經不是在網路世界裡的那個自己了
除非是原本就很熟,再經由網路聊天
不然一開始就使用網路認識,就算在網路上再熟 應該見面也會要 reset 重新開始
所以才很多網路遊戲、網路聊天裡面的人,明明很內向、不懂交際,
在網路上卻變成一個很健談、自信的人,這也是為什麼網路遊戲、網路交友這麼容易吸引人的地方。
要練打擊,還是直接上場揮棒比較有用^_^

這是個人的經驗與體會

吳艾比

─────────────────────────
發 表 人:Abie(nckuee2004)
發表時間:2008/04/06 14:02:28

在這裡無礙比提供一個練功的方法

個人認為,練功不是在網路上聊天,個人認為在網路上再健談,沒有實際跟人接觸還會是一樣。

最好的方式就是有親生的姊妹很要好(良性溝通),就會知道要怎麼跟異性接觸

若沒有,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所以用正確的方法才能達到正確的效果,不然就算再會搭訕,動機方法不對,交談久了之後還是會破功。

我的方法包括:
1.常常去跟陌生人傳福音
2.打電話邀約小羊來參加聚集
3.關心照顧小羊
4.小組主日多分享心得
5.多跟教會新來的新人關心溝通,甚至傳福音與邀約聚會

久了大概就會知道當第一次見面會要說什麼內容
但僅限剛見面時,之後還是要靠個人特質。

─────────────────────────
發 表 人:紫銀薰(alexelfkimo)
發表時間:2008/04/07 06:30:50

我覺得搭訕需要勇氣
再來是開場的時機與開場的話題
開場的話題必須具有延續性

勇氣就在於你願不願意放手去做
講白了就是失敗了我也無所謂
得失心看的一點也不重才跨的出去
練習久了就會有成功的搭訕啦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8/04/07 09:47:21

我很喜歡鉛筆回答的這一篇
連熱力學都拿出來講了
呵呵

鉛筆的熱力學老師說
「失戀爲什麼痛苦?因為覺得一定要追到」

那我倒要說
「搭訕爲什麼這麼難?因為覺得搭訕一定要成功」

之後心裡會想一堆,認為
搭訕不成功,代表可能沒有機會了
沒有機會就追不到了,追不到很受傷ㄟ

哈哈….說來說去,還是那種一定要得到,害怕受傷的心態在作祟ㄋ
老實說這個心態有點像小嬰孩,什麼一定都要拿到,不想受到一點傷害,付出任何代價

其實誰規定搭訕一定要很愉快,要很有趣,要很成功ㄋ?
那些搭訕高手可不一蹴可及,也是慢慢累積人生的經驗而成的
而且就算成為搭訕高手又怎麼樣呢
還不是一直停留在搭訕的階段,還是沒結婚呀
所以不用被搭訕或是開場白很難給限制住了ㄋ
只是一個起頭,起的不好,再起一次頭,再開個場就好了
失敗了,頂多證明那個女孩子或是那個男孩子和自己可能話不投機而已

好了,破解這種心態後,就可以開始去找喜歡的女孩或男孩聊天
記得要開場之前,給自己一個心理建設

「孩子!長大了,受點傷沒啥大不了的」

然後,邁開你的腳步,張開你的嘴巴,給對方一個溫暖的微笑

「你好嗎?第一次參加未盟活動嗎?感覺如何呢?」
「你從哪邊來的呀?怎麼來的?有沒有遇到塞車啊?」

沒有人規定開場搭訕一定要先知道對方的名字或是背景
這樣很遜的喔
可以從關心對方開始,這樣比較快打開話匣子
就算沒打開話匣子,也讓對方心裡泛起一股暖流,留下好印象ㄋ

再來練習一下

「好熱ㄚ,需不需要喝點飲料呢?」
「早上幾點起床出發來參加活動ㄋ?」
「哇~好早喲,很辛苦喔,我也很早起床…..」

哈哈哈,只要參加活動,有共同的話題,實在很好搭訕開場的

希望大家好好的練習,以後家族活動最好不用再浪費很多時間在自我介紹
大家就已經可以很主動的去認識朋友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