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d. 【每週一問】主動、把握、坦率

1.談教會姊妹(參加聯誼聚會家族活動)回應-主動及把握
2.坦率地表達一切,合適乎?
1.談教會姊妹(參加聯誼聚會家族活動)回應-主動及把握
發 表 人:青天大人(x360ps3)
發表時間:2007/11/06 01:00:37

談教會姊妹(參加聯誼聚會家族活動)回應-主動及把握

是否有人在想

為何參加多次的婚姻聯誼,或者家族聚會活動後,

總覺得會有些許的悵然及失落感,好像期望的和所接觸的落差太大呢….

在家族發表的文章中

有人提到說弟兄們不要太急,要給姊妹多一些時間去認識對方

關於這一點基本上理論是很正確的.本人也深表贊同

因為對一個不認識的人,要在短時間之內去了解和接納並不是那麼容易

必須透過多次的接觸機會,才有進一步的認識的可能。

但是問題來了,這樣的觀點在教會中,或可以有多次接觸機會的環境裡

當然適用,但在其他場合或聯誼聚會家族活動中,是否仍是如此呢?

試想是否有不少人,不見得每次都能來參加,

且還要東南西北的跑;考慮時間、金錢..路程等等因素,

能多次參加聚會的畢竟仍屬少數,因此有些人認為不錯的對象,

卻僅此參加一次就再也沒有機會出現,我們想更進一步去認識這個人,

那實在不容易。

通常也因為弟兄們做一件事情總會先考慮其價值性,以多少的付出

相對也希望能有多少的回收;在成本及效益之間做考量,

所以當他參加這次聚會後,覺得某某姊妹不錯,他可能很快的就會有下

一步的行動,希望和某某姊妹能趕快有進一步認識機會,

因為對他來說,時間就代表他的成本,他總是希望能在短(少)的時間

中,達成他的目標,好讓他能趕快在朝下個目標去邁進!

所以也請姊妹們不要怪有些弟兄太急;弟兄們的”急”有時其實是有他

們不得已的苦衷的;(尤其是排除萬難來參加的弟兄)

姊妹們也應該多給弟兄們一些的機會,不用懼怕.也不用不好意思,

畢竟在主內的弟兄就是一家人,不要太過介意才是

(除非很特殊的例外)。



那也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姊妹是否想過有好的對象就當把握住?

甚至去創造機會呢?

不要再怪為何信主的弟兄如此少

不要再怪為何我的良人一直沒出現

不要再怪弟兄們太急..

請看聖經上已有好的典範例子供我們參考!

創世紀第24章55-57節

利百加的哥哥和他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

以去 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福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

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

妳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把握機會)

路得記

第三章1-6節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

使你享福嗎….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

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 ,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

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哪裡,

他必告訴你當做的事」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把握及創造機會)

劉傭先生的文章有提到

世上有三種人

1.等待機會 2.把握機會 3.創造機會

那我們是寧願繼續等候,還是及時把握甚至創造機會呢?

─────────────────────────
發 表 人:小朱(ggh631112)
發表時間:2007/11/06 09:39:02

青天大人..說出真心話..首先
你能講出心聲.不簡單.真是了得
你的問題是聯誼活動.沒辦法深入.....
如果直接約.又被覺得太直接.....
....這是近年來的老問題.我所參加的
....任何聯誼團體均是如此.目前來說是無解....
不過不是沒有機會認識姐妹:
建議一:阿欽兄曾經對我說"成為同工"追是同工的姐妹
.......阿欽兄說的沒錯.家族要辦活動.同工都會事先
.......開會討論..這樣有多的機會跟姐妹相處....
建議二:家族有固定的小聚.每周都有小聚.這樣去參加
.......得機會多.相對可以深度認識姐妹..不過這要
.......家族願意實行才行...
所以你的呼喻目前可能沒有用....
你說希望姐妹-主動及把握......
大部份姐妹這不可能的..極少部份才有
雖然現在是女權時代.她們會發表意見
並不代表她們就會主動.如果姐妹們會主動
早就找到另一半了"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
不管如何女性屬於被動一方.這是天性也是正常
所以女性仍希望男生主動追求
我參加那麼多次連誼活動或親友介紹吃飯.都是這樣..
還是不要想太多.就有活動就去參加
要贏得芳心:就是臉皮厚!一直主動追求
....當然也一直被拒絕.直等到對方願意接受為止
.....要不然就是臉皮薄!慢慢細心觀察.再出手
....當然也可能被拒絕.那就再等下一次....
PS:小弟我28歲之前是屬臉皮厚!的人.經過10+次的挫敗
...我學乖了.30歲後轉變成.慢慢細心觀察.再出手
...還是挫敗幾次...所以就慢慢等摟.等下一次摟
...我的結論好像是廢話.有說等於沒說.但是希望你
...看開點哩!

─────────────────────────
發 表 人:阿欽(gwoking)
發表時間:2007/11/06 11:21:01

弟兄熱的快,退溫也快
姐妹加溫慢,退溫也慢.
當弟兄積極的要命,姐妹回應冷淡,
弟兄可能一下就降到冰點.
後面姐妹熱起來,猛然發現身邊弟兄跑掉了.
這是男女大不同.

姐妹覺得弟兄見一個愛一個.
弟兄覺得姐妹還在等下一個會更好.

建議弟兄:弟兄要多出現,想辦法多表現自己,
平易近人的小丑,比高傲的小生,容易被注意!
(日久見人心,儘量不要太注意"表象"的感覺)
(愛情還是有點神秘感才刺激,打死都不要輕易秀出自己的王牌)

建議姐妹:姐妹多給點回應給人家,也許弟兄方法也許很笨拙.
但不耍心機的男人,比對女人有辦法的男人可靠.
感覺也不是只有對方的付出.多少也試著付出一點看看.
弟兄的後勁,可能就會不一樣.(階段的的鼓勵)
(嚮往101次求婚嗎?打個折吧!11次趕快答應吧!)

結論:婚姻是條漫長的路,走快走慢都是一段路.
嗯~大家繼續參觀比較.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7/11/06 11:35:54

青天說得甚好
女孩子的確也要改變自己的態度
把握機會真的很重要

至於所提的兩個例子
我看見這兩個人都經過 神的考驗
以撒經歷過祭壇上生命去留的考驗
路得則是放棄可能再嫁、過好一點日子的機會
在不知未來、也不知有再嫁機會的情況下
跟隨貧窮、年紀大、什麼都沒有的拿俄米,前去那個她所陌生的國度

他們的心志是經過考驗、被淬煉過的

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錢“急”的
狀況好的人--並非單指外在條件--急,也知道感情不是拿、不是取
也有付出與擺上,也須要有等候與預備的心志
在團體互動的過程中,是願意學習、持續成長,主動與對方保持良好互動、也肯付出

狀況不好的人--也不是單指外在條件--急,是因為老拿不到、抓不走
來一個地方沒有好處、沒有願意跟他走的人
就覺得心灰意冷、考慮自己到底要不要再跟下去
不太不管別人在講什麼、這個團體的需要是什麼
鮮少提供自己的幫助、不太接納別人的意見
純粹來拿東西的
拿完就走人,拿不到也走人,可能還會罵人

所以,急是一種現實狀態
我們可以為這現實狀態有所調整,姐妹該怎樣可以讓男生更容易親近一點、多認識一點
畢竟很多人年紀都不小了,的確有現實上需要考量的問題
但並非這樣,急就變成值得鼓勵的心態

我始終相信見微知著
在群體中不願意付出的人,他能在情感中給予的也很有限
平時就只考慮個人因素、不太管群體需求的人,在感情裡也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

急的人,你/妳預備好了嗎?
預備好了,就讓我們都看得見你/妳的預備吧

─────────────────────────
發 表 人:青天大人(x360ps3)
發表時間:2007/11/08 01:36:58

我想你可能誤會我此文的意思了

我的主述是先以"姊妹立場"為考量

.."..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姊妹是否想過有好的對象就當把握住?

甚至去創造機會呢?

不要再怪為何信主的弟兄如此少

不要再怪為何我的良人一直沒出現

不要再怪弟兄們太急"


而是當姊妹們發現有好的弟兄出現時--就當把握

不需要再矜持..等待...因為錯過了這次也許

就沒有下次的機會了!

當然相對的站在弟兄立場也一樣

當把握甚至要創造機會

因為機會是不會等人的

[幸運]和[幸福]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

─────────────────────────
發 表 人:小朱(ggh631112)
發表時間:2007/11/08 10:32:15

這幾年開始有教會兩性輔導(或外面兩專家)
呼籲姐妹多給弟兄機會.甚至希望姐妹化主動積極
直到現在呢?姐妹有沒有調整自己的想法呢?
就算女人開始有調整.是不是有行又是另一回事
我之前曾分享過這時代.男人原沒變.女人變了
男人追追追..女人等等等(對於看不上的覺得煩.或急)
因為女人變了.男人跟者變了
男人追.女人沒回應.就算了(不會像從前傻傻白追)
5年前我參加聯誼活動都是男人一推.女生較少
後面幾年至今.未婚聯誼活動男生會越來越少
當過了適婚年齡30-35歲.男人學會忍受孤單
女生原本被動堅持+男人也被動等待
..現在未婚兩性關係就是這種詭異的奇怪平衡下
我過去至今參加10+次的聯誼活動..女人等待心態仍沒變
我對於聯誼活動心態轉變-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有一些男人之後就不參加了..我認識一些男生們
....雖然未來這麼不確定.但是男生們還是去參加吧!....
....青天大人的呼籲超棒!!但是你的呼籲可能隨風而逝..
....可能等到未來某一天.姐妹們覺醒........
小飛俠.阿欽兄.望海...我所知道的南區弟兄是這麼好
要我是姐妹.我就像路德一樣.還等甚麼?
但是他們都近40了..為什麼還沒有姻緣....
姐妹們是眼睛長到背上去ㄛ....
小弟我才33但是我看到他們這麼好的弟兄近40
還沒有姐妹慧眼適好男生...(我並沒有怪任何人)
我只是蠻無力感的.我比他們差很多..我的將來...
還是禱告等候吧.不要想太多啦!
學習紫愉兄所對我說的..等到再出現..

─────────────────────────
發 表 人:Karen(karenpc.tw)
發表時間:2007/11/08 13:42:44

我深信
是你的就是你的
誰也搶不走
逃也逃不掉
是上帝所配合的人
是不可能分開的
只是時間的快慢
若想"快"一點兒
就好好的預備自己
也努力的為那未知的對方禱告
求神預備彼此
求神祝福彼此
並在適當的時間讓彼此"看見"
這個未知的人
或許目前未曾謀面
或許已經認識
只是上帝的時間還沒到
所以上帝還沒有成就

─────────────────────────
發 表 人:以馬內利(leenienlung)
發表時間:2007/11/08 16:30:46

其實很多時候"時間"是很重要的限制點
很多人都30好幾了(包括弟兄和姊妹)
如果結婚考慮"生育"和"生涯規劃"的情況下
"年齡"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擇偶<大方向>必須要把握住
重要的考慮條件 分數可以要求高一點
但是不可能 所有的期望都要求 90 分
年齡 外表 學歷 職業 家庭...樣樣要挑
然後又要愛主 交托 熱心事工 脾氣好 EQ高 有才華...
這樣的人你我不一定遇得到
遇得到也幾乎不是結婚 就是已經有對象
倒頭來 又是什麼禱告 等候 之類的說法來安慰自己
聰明一點~~
禱告 有喜歡 有感動 就踏出一步~~!!
也許是神的預備 也許是神給的寶貴功課
慢慢等 慢慢看 這樣的說法~~
理論上是沒有錯
現實上也許不切合實際情況

─────────────────────────
發 表 人:觀察員(entkey)
發表時間:2007/11/09 00:29:49

以往
個人憑藉著自己的想法與觀念來揣測異性的思維
大錯特錯
不但自己傷痕纍纍
也傷害了對方
除了懊惱
也很喪志

反覆省思
重新改造自己的思維吧!
若有兩性方面議題的演講-就去聽吧!
若有不錯探討兩性的書籍-就去看吧!
因為不論是演講或書籍
都是當事人所提供的寶貴經驗
足以作為借鏡與警惕
在高雄地區
高雄生命線協會、高雄家協中心或是高縣婦幼館
都經常辦這類相當優質的活動
讓有需要的人士參予

記得曾聽場講座
主講者談到當她剛嫁給她丈夫時
與婆婆相處的十分不愉快
她也極力去討好婆婆
但適得其反
於是乎
每當有婆媳議題的講座-她去聽
有很好討論婆媳的書籍-便去看
從這當中去學習與修正自己作法
到後來她是家裡與婆婆處得最愉快一位媳婦

約翰福音8:3~11
個人目前為止
在兩性方面的觀念仍不夠成熟
個人除了建議兄姊把握任何好機會外
更別忘了要時時裝備自己
"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
不單單是姐妹們
弟兄們也時時警醒自己的思維
願 主內兄姐都能得到慈愛天父最美的祝福



2.坦率地表達一切,合適乎?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7/10/09 21:40:54

這不是個絕對性的問題
而是合宜的問題

許多弟兄們總認為心中坦蕩蕩
大丈夫做事敢做敢當
真實的自己就是這樣
就很直接地把自己表達出來了


我說過
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
而是,是否因人因時因地因事
而有合不合適的問題呢??

已經結婚的就不討論了
對於還不熟悉
甚至還不認識的弟兄
太過於坦率表達
是否會帶給姐妹“不安全感”呢?

嗯,我是弟兄
我也會有很直接表達自己的時後
所以也算是在向姐妹們請教吧

遇到一位把自己的什麼都毫無保留地講出來的弟兄
姐妹們會不會感到“缺乏安全感”呢?

我指的是一些感覺較有隱私性的
例如收入(很清楚地講明自己月收入是多少,兩三萬或十多萬)
或著財產(像是負債七八百萬、或著有一棟千萬豪宅)
或著過往的交友經驗(交過幾個異性朋友,交往關係如合如合)

並且是在公開的場合
無限制對象地公佈

嗯...
對說的人而言
問心無愧,自然不會覺得什麼
可是對聽的人而言
是否會造成負面的觀感呢?

例如
若一位弟兄很清楚地發表了自己過往的感情史
和多少異性交往、關係到如何
巴啦巴啦地通通講出來
對這弟兄而言
他可能覺得因為他是老實的、誠實的
所以他全講了

可是對其他姐妹們而言
會不會除了“老實”這感覺以外
還會多了...

「若和這弟兄交往,卻又分手了,
我會不會也成了他跟別人說三道四的內容之一呢?」

這樣的擔憂呢?

或著是一位弟兄,把自己收入多少、存款多少、投資多少、動產不動產多少
通通列出來給大家看
那麼姐妹們會不會想:
「哎唷,那麼難道結婚後,連我這邊的收入、財產什麼的你也都要講給人聽嗎?」

《通通講出來》

到底是真的真誠呢?
或著只是單純地缺乏EQ?

沒講出來
到底是因為想隱瞞
或著是覺得沒必要主動講,有人問再私下到訴該人就好?

有時候
在講自己的事情時
是不是也必須要考慮到會出乎己意的傷害到了他人?
例如
我曾經表示過有異性因嫌我手毛長而發好人卡給我
當我這麼說出來時
是否會無意間,也造成了有對自己外表更沒信心的人傷害呢??

整理一下我的問題:
一.“把自己的什麼都說”的弟兄,是否會給姐妹們“不安全感”?
二.“毫無保留地都講出來”及“選擇性地講出來”,姐妹們如何選擇、看待這兩種類型的弟兄呢?
三.亦或著姐妹們根本是希望,婚前是選擇性地講,婚後是毫無保留地《講給自己聽就好》??

─────────────────────────
發 表 人:尋找的~就尋見(sandy0941)
發表時間:2007/10/10 08:07:43

恩~有些比較個人隱私 比較不能全部公開 還是要保留下來
到時候姐妹們在選擇弟兄時候不就會考慮是否交通(交往)呢
有些比較隱私的還是保留一下比較好
等到交往很久了 在跟這位姐妹說 比較妥當

有時候 我在跟女性友人或一些姐妹聊天時候
要把這句話說出去時候給女性朋友或是姐妹時
都會想到對方感受 覺得這樣表達是否可行

尋找

─────────────────────────
發 表 人:強生(smart.johnson)
發表時間:2007/10/10 12:28:51

我認為是心中有分別之心才會有那麼多的顧慮.
真正好的弟兄,姐妹甚至父子,母女,心中的隱私相對會減少很多.(不能說完全沒有)
有男人會什麼是通通列出來,就會女人喜歡這樣的對象.不能說ㄧ定會反感或什麼的.說不定喜歡這樣的女生是什麼通通都不說的,而喜歡通通都不說的卻是那ㄧ種什麼事都會說的.人生的機緣巧妙,到最後只能感嘆,上主實在是大能且奇妙!我們人不能在未發生前就替上主做主!你最好不要這樣!這樣不好找到對象...等等.與其刻意隱瞞某種習慣,等相處久了才恍然大悟,到不如輕輕鬆鬆,實實在在的表達自己.

既來這裡作主內兄弟姐妹,就不要給自己和別人太大壓力.不然就失去這個家族的"樂趣"了.(本來要寫"意義"--不過太偉大了)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7/11/01 19:05:09

很喜歡紫榆分享這一篇文章

工作上還蠻常碰到老是對別人講話沒禮貌
愛批評、沒了解狀況就下結論
一有什麼事就大呼小叫、破口大罵

很奇怪,這樣的人往往認為這是因為自己“個性比較直”
一旦錯怪了別人,就用自己心直口快、個性太直來做理由,要求原諒
旁人也會勸:他沒惡意啦,他只是個性比較直
說也奇怪
這個理由似乎大多數人都接受
好像個性比較直的人,做什麼都可以
大部分人的公式大約是這樣--直率=沒心機=無惡意
可事實上是這樣嗎?
聖經上勉勵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
若以此標準來看待社會化的“直率”
一個說話不經思考、凡事以自我中心為標準、不論說什麼做什麼都沒想到別人的需要和感受的人

恐怕只能歸類為沒大腦的粗魯
而非沒心機、無惡意了

我認為真正的直率
其實就是誠實
不論遇什麼方法,內裡就是誠實
誠實地表達感受、發表意見

若再加上“愛心”這條件
就要更多考慮如同紫榆說的--時間對嗎?該怎麼說才能對對方、對事情有幫助?--等等狀況

─────────────────────────
發 表 人:寶天屎(baby_baoching)
發表時間:2007/11/01 20:37:49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錯了就要勇於認錯~不要找一些藉口合理化自己所犯的錯~
更不要尋求認同自己的人的幫助~

認錯不可恥,沒有人會因為自己的錯誤而看輕自己~
最可悲的是死不認錯~

道歉一下又何妨?
難道因為向對方道歉就會死嗎?
不道歉,這個錯誤就不存在嗎?
不道歉,就真的不是自己有錯嗎?

沒錯~
主內肢體更要互相饒恕、原諒~甚至在對方尚未道歉之前就原諒了對方~
犯了錯誤,向主作認罪的禱告是一定要的~
可是,錯的人也不可因為如此就不用道歉~
不可仗著有主的饒恕就不向得罪的對方道歉~

其實最重要的是,認錯後還要悔改~

可是就是有很多人拉不下臉~
甚至還不認為自己真的錯了~
只認為錯的源頭是在對方~

求主光照我們自己的心,看清自己,學習更多的謙卑~

─────────────────────────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7/11/29 18:55:25

這個好久以前的問題今天看到又被我翻出來回答

就像紫榆講的
這是個合不合宜的問題

真對紫榆的問題
若有一個人他在眾人面前是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私事都公開
就聽的人而言
會令人覺得,怎麼這個人跟任何人都講那麼多
好像沒有什麼隱私
也不太尊重別人

就講的人而言
也不能覺得心裡坦蕩蕩就這麼做
因為溝通是有層次的
上星期的婚姻班剛好上到溝通的層次
1.寒喧
2.陳述事實
3.表達意見
4.情緒抒發
5.透明的溝通

越往下的溝通越透明,相對的人數也越少
所以並不是坦率表達一切就是好

而紫榆最後一個問題:亦或著姐妹們根本是希望,婚前是選擇性地講,婚後是毫無保留地《講給自己聽就好》??

婚前婚後本來溝通的層次就會不一樣
我是覺得完全的透明溝通只能跟配偶,所以婚後當然要毫無保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