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g. 【愛情顧問中心】進入交往前的認識

/子溪、GRACE夫婦

從前有三位從來沒有看過大象的盲人,有一天他們的朋友將他們帶到大象的旁邊,第一位盲人摸到大象的鼻子,就說大象像一條橡皮水管,第二位盲人摸到大象的腳,就說大象像一根大樹幹,第三位盲人摸到大象的尾巴,就說大象像一條繩子。這三位不認識大象的盲人憑著他們對大象僅有的接觸,來勾劃出他們心目中大象的長像。在面對一位初次認識的異性時,也許我們正如盲人認識大象般,憑著自己對異性僅有的少許認識,勾劃出我們心目中的「大象」。也許正因如此,才會有許多「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手」的怨偶吧。那麼,「進入交往前的認識」就是進入你儂我儂前的重要課題了。

尋找對象的方式,因人而異。有人喜歡憑著感覺,不論看的是外貌、氣質、風度,憑的是一份喜歡的感動;有人理智藉著條件,不論訂下年齡、學歷、職業、興趣種種條件,憑的是一種理性上的判斷。你是憑著那一種呢?感覺還是理智?子溪以前都是憑著感覺,喜歡對方的氣質,就尋求與對方交往。多年失敗下來,子溪痛下決心,在尋求交往前,理智地觀察對方。

幾年前因為一次交往上的失敗經驗,GRACE也學會了一件事:既然我對將要來到我生命中的男子一無所知,為了希望不要「誤入虎口」,那麼就請我的大牧者來為我過濾一下吧。那時候只要我多一點開放自己,身邊不乏有異性想要來追求我,但是弄不清楚這些追求者是紳士還是老虎的我,,一但遇到一些比較積極展開追求的異性,我會特別禱告求主來為我篩選,我會跟主說:「主阿,我覺得跟某某人蠻談得來的,但我不希望隨便開始一段感情,求主來為我篩選,如果主覺得這個人不適合我,那麼求主來斷開來攔阻我們的交往,並且我也願意完全的順服主的帶領」。

非常奇妙的,不管之前我們對對方有何等的好感,不管我們多麼談得來,當我非常認真地做完這樣的禱告也願意順服主時,「怪事」就會發生,不是約好見面的事情一再受阻,就是我們突然談不來了,這時我馬上就會知道主聽了我的禱告,這樣的經驗我百試不爽,由於還沒有放任何感情,所以也不會難過,反而有一種看見上帝帶領的喜樂。直到遇見子溪,起初他約我參加家族的活動時,我並沒什麼太大的興趣參加,反倒是經過禱告之後,有一種特別的感動催促我要參加。神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的神!

Yahoo!奇摩交友有一個好處,可以藉著日記來看看對方的生活,怎樣與朋友互動,與家人相處,工作上如何面對問題。子溪看到GRACE的日記,把布丁帶回去給母親吃,又協助客戶女兒的作業,就推斷GRACE是一位孝順又熱心助人的人。從上一次交往失敗的經驗,子溪又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憑著自己的意思,要跟隨上帝的帶領,因為個人的智慧有限,又很容易受限於一己的偏見之中。

在家族的活動中,子溪第一次見到GRACE,GRACE穿著一套運動服裝,子溪一見之下,覺得GRACE怎麼穿得這麼隨性,再加上講沒兩句,GRACE就害羞地閃開,子溪會想GRACE是不是不喜歡自己呢。所以活動結束後也沒打電話給GRACE,其實這都是子溪自己的偏見罷了,在禱告中,上帝鼓勵個性溫吞吞的子溪,大膽地去追求GRACE,為自己的幸福努力。子溪也向神請求,如果真是神允許的對象,就請神賜下恩典,來開交往的路。幾通電話聊下來,感覺是自然而平安的。子溪也請小組長幫忙代禱,禱告也是平安的。於是子溪約GRACE單獨出去,GRACE也是答應,可見這必有神的慈愛與祝福,不然GRACE大可以拒絕子溪呢。

當年在Yahoo!交友版上,常會遇見許多想要跟GRACE做朋友的異性,我不隨便回應,我習慣先花一點時間去看看對方的日記,期盼從對方日記的字裡行間找到一點蛛絲馬跡,試著從他的生活記事從他的心情變化中,勾勒出對方的形象,看看這個男生喜歡什麼,平常生活怎麼過,遇到一些事情他是怎麼處理的,會有怎樣的想法。同樣的我也會將我的生活種種盡可能地記在我的日記中,方便對方認識外貌、工作以外的我。記得我第一次和子溪在交友版搭上線,就是我針對他日記中記載去當義工探訪獨居老人,我覺得這位弟兄好有愛心;而他第一次對我感興趣是因為看到我日記中記著我特別將布丁帶回家給媽媽吃,推想我是一位孝順的姊妹,於是我們開始針對彼此日記中提到的事情聊開來。

我覺得從這些生活小事中去觀察一個人,是最真實自然的。但有時候我們也難免會成為第一次摸到大象的盲人般,因為一些片面的認識而錯誤地推測對方。我剛開始和子溪有聯絡時,子溪的媽媽剛好從南投到台北住一個月,子溪因為還沒有和我正式交往不想讓媽媽知道這件事,所以不敢在家裡打電話給我,每次都是找個理由跑到外面用手機打電話給我,那時候我曾經想著,這個男生好奇怪喔,怎麼這麼晚了還在外面逗留,為什麼每一次都用手機打電話給我,甚至會因為自己錯誤的猜測而對對方有錯誤的認識;但幸好我這位盲人有一位好牧者,我常常將我心裡的疑惑將我的感覺告訴主,也就是我不完全憑著上述的種種方式來認識對方,我也求主帶領我來認識對方,一但我將我的疑惑向祂傾心吐意,上帝總是適時地解開我心中的疑惑,導正我對子溪能有正確的認識。甚至有一次我開始驕傲起來,開始用世俗的條件來衡量對方,當晚我就看到一篇文章,上帝透過那篇文章即時在我心裡責備我,讓我看見自己的驕傲。雖然有時我們會如羊走迷,但是我們的大牧者總會將我們牽引回來!

如果想要更認識對方,光靠語言和文字是不夠的,伴侶是要生活在一起的,所以當然不能二個人一直躲在電腦螢幕後面或是電話線的彼端,家族的朋友有一種特別幸福的地方,雖然二個剛認識的人身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教會,卻有一群共同的朋友,我和子溪正式交往前,一起參加了幾次家族的活動,這讓我不須要尷尬的單獨約會,就有機會在最能更真實認識一個人的群體生活中認識子溪。有時候我會在群體生活中觀察子溪,我看到有一次當我們用餐完畢後離開餐廳時,他主動為大家開門,直到最後一位步出餐廳再將門關上。有一次我們幾個人走在一個斜坡上,正巧遇見一陣大風,子溪注意到一位穿高跟鞋的姊妹有點難行,就主動用比較輕鬆搞笑的方式伸出手去讓她扶著。還有他在家族網站上發表的個人看法,和其他弟兄姊妹的互動等等。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一個人是比較客觀的,至少他做這些事情的動機不像是刻意安排的約會,是為了討好我而做,如此就能發掘更真實的他。

在單獨約會中要應付、討好一個人是很容易的,但在群體生活中同時要應付、討好一群人是很難的,除了參加家族的活動之外,我和子溪也分別參加對方的教會活動,從主日敬拜中,我觀察他如何敬拜神,討論我們的神學觀念是不是有很大的差異,甚至邀請他參加我的小組,讓整個小組的朋友幫我一起認識他,如此一來教會的牧者及小組都一起為我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讓我在尋求伴侶的路上一點都不孤單徨恐。在參加子溪教會活動時,我注意到子溪和弟兄姊妹的互動很好,甚至有一位長輩還特別向我稱讚子溪是一位好弟兄。一個人的評價難免有偏差,一群人的評價就客觀許多,與其在自我主觀的想像中困惑,不如大方地走出來讓群體生活幫助你認識他。

我很喜歡聽馮志梅的演講,其中講到「喜歡是注意外貌,真愛卻是內涵吸引」。喜歡是從個人情慾來的,是很短暫的,而真愛卻發自內心,是一種決定,是可以歷久彌新的。祝福大家都能找到真愛!



延伸參與──更多與婚姻兩性有關的活動

《愛家基金會電影讀書會--「家庭與人生」系列》

主辦單位:愛家基金會
活動期間:2006/10/12 ~ 2006/11/30
上課時間:2006年10月12日~11月30日(每週四下午1:30~5:00)
上課地點:愛家基金會訓練教室(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68號6樓之1)
報名方式:不論報名全套或單堂,均需事先報名繳費,名額有限,每班35人。
洽詢電話:02-22300371轉501張小姐。
活動費用:8堂優惠價2000元,單堂300元
備註事項:繳費完畢始完成報名手續,否則無法保留名額,僅列後補。

────────────────────────
《「婚前/婚後成長課程」協談員訓練工作坊》

協助教導家庭教育/輔導/教牧人員如何使用「婚前/婚後成長課程」進行婚前/婚姻教育及輔導。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約明文化事業基金會
活動期間:2006/10/14 ~ 2006/10/30
活動地點:
第19期 2006年10月14日(六)上午9:00~下午5:00(上午8:30報到)
第20期 2006年10月30日(一)上午9:00~下午5:00(上午8:30報到)
約明文化事業基金會訓練教室(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46號B1)
報名方式:參加第19期者,請於10月11日前完成報名手續。
參加第20期者,請於10月25日前完成報名手續。
聯絡方式:聯絡人--黃小姐
電話:02-27488470、傳真:02-27488469
E-mail:prenrich@yahoo.com.tw
活動內容:
「婚前/婚後成長課程」課程綜覽、「婚前/婚後」評量表介紹、協談員專用報表解說、回應練習說明與示範
活動費用:$3,500
(含P/E協談員訓練結業證書、協談員手冊、評量題本及答案卡、電腦報表範例、協談員回應指南、《營造美滿的婚姻》習作本、教學VCD、聖經經文參考手冊、免費評量分析券一張、當天之午餐費)
參加對象:
家庭教育專業人員或各教會或福音機構之婚前/婚姻輔導工作者,並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
大專以上,家庭教育、心理輔導、社工等相關科系畢
曾修習家庭教育/心理輔導相關課程,且時數達20小時以上
具有一年以上婚前/婚後輔導之實務經驗

────────────────────────
《如何讓你遇見我─兩性情感活動》

開課日期:2006年10月22日 9:00am-4:30pm
上課地點: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4段16號)
課程收費:新台幣2000元
開課中心:台北張老師
課程介紹:忙碌的工商社會中好的男人、女人都結婚了嗎?我的姻緣在哪裡,自己如何拓展交友機會;兩性相處,有那麼難嗎?為什麼他(她)總是不知道我在想什麼,難道相愛容易相處難?士炘老師一起與您共同探討愛情中的緣分,如何製造機會與如何有效面對情感衝突?學習積極有效的溝通模式。
研習師資:朱士炘老師帶領(哈佛企管顧問公司特約講師、「喜福」姻緣顧問公司講師)
報名方式:透過電話報名,或利用傳真、E-MAIL將填寫完的報名表回傳至本所或親至本所報名或上「張老師全球資訊網」報名。
電話報名:(02)2717-0908
傳真熱線:(02)2713-6443
E-MAIL:taipei.tc@msa.hinet.net
網址:http://www.1980.org.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