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f. 【編輯嚴選】神旨何處覓?

作者:李順長

結交男/女異性密友是為將來的婚姻做準備。

所以,你當懇切禱告尋求神的引導。
不過,明白神的旨意是一種個人主觀的經歷──
有人在追求女友時,挾神旨以號令女方,口口聲聲神的旨意。
等到後來甩女朋友時,又是說神告訴我,這是神的旨意,令對方十分困惑。

許多人把神的旨意解釋為:還沒有開始交往以前,內心感覺到神給我綠燈。這位就是神預備的配偶。
這種解釋的缺點,把神描繪成替下屬勤做鴛鴦配的君王,不管下屬喜不喜歡,就是這樣。下屬的選擇權、自由意志都被抹殺。萬一婚後不幸,常會恨神怨人。

另一種解釋神旨意的方法是:在交往的過程中,我尋求神的引導,天父一定會給我感覺,這是不是神的預備。這種解釋的優點是把神看做是尊重兒女自由意志的父親,祂一定會顯明祂的帶領。
第二種解釋比第一種更高一籌:它在靈性的高原上,把兩造──神的旨意和人的抉擇,揉合成最上等的藝術。

如果你在交往過程中有下列記號:
   ‧兩人愈來愈彼此相愛。
   ‧靈性、教育、生涯計畫、個性都能彼此配合。
   ‧相處時愉快。
   ‧結交朋友後,靈性上有明顯的成長。

最可能這是神的旨意。小心向前走,並仔細尋求神引導的記號吧!

在你尋求神的引導時,先問問自己這十六個問題,助你明白神的旨意容易些──

個人的資格
1.我與神的關係是否很穩定且不斷地成長呢?
2.我知道神對我一生的呼召是什麼嗎?
3.我是否滿意並很能享受目前的單身生活呢?
4.我是否已學會單獨倚靠神?

對象的品質

5.他是否讓主在生命中居首位?
6.我相信神會感動他,而他也會順服神的帶領嗎?

雙方關係的品質
7.如果我們結婚,對我們的事奉是否更有幫助?
8.我們能一起禱告,研讀聖經並彼此分享屬靈的見識嗎?
9.我們是否喜歡同樣的朋友,也都喜歡接待人嗎?
10.倆人是否對雙親和兄弟姐妹都同樣有尊敬和愛顧之心呢?
11.倆人對金錢和奉獻的態度是否相同呢?
12.倆人的學識是否相當?
13.倆人喜好的休閒活動是否相近呢?
14.我們彼此都同樣喜歡有孩子嗎?
15.我們彼此都真正知道對方有什麼期望嗎?
16.雙方是否都能誠實地符合對方的角色期望?

第一部分測驗我的成熟度。
第二部分考驗他的靈性。
第三部分試驗兩人的匹配。

(本文節錄自《做你情侶的好情侶》P40-41,校園書房出版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