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g. 【戀愛達人】衝突

涓兒

首先來談衝突,衝突並不是一個完全負面的東西,她是一種【激烈的溝通】。許多人對於衝突往往只注意到前面的【激烈】,而忽略後面最重要的意義【溝通】;所以每當遇到衝突時,只處理了前面的激烈,卻沒有達成衝突真正的意義 -- 【溝通】。

當我們對衝突有了正面的認知後,就可以開始來談如何處理了。面對衝突,我們基督徒大部分的處理模式就是迴避:這的確是聖經中有提到的教導,例如:箴言 25:24「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當然迴避可以暫時的解決爭端,避免正面衝突,但我們看到許多的狀況是:問題沒有解決,下次狀況來了,仍然會產生衝突,我們有沒有更有智慧的方式來處理衝突呢?

第一個、找出衝突的來源
每一個衝突的背後,都隱藏著不同的需求,當需求沒被看見或被了解時,忍受度到達了某個臨界點,便爆發出來讓對方看見,然而因為表達的模式過於激烈,使對方只看見情緒,沒看到需要。

第二個、處理情緒
由於衝突的表達必定經過一個途程,就是【情緒】。所以要處理衝突第一個步驟就是先處理情緒,這個部分沒處理掉,任何的溝通都是枉然,進入不到對方心裡。

第三個、處理問題(需求)
當情緒被安撫後,對方的心才會打開,這時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的根源。

舉例說明:涓兒最近一直加班很晚回家,回到家後很累也懶的和亞當說說話,猛看電視紓解壓力,亞當因為家族的事情覺得對涓兒不諒解,開始念涓兒在旁邊扯後腿,涓兒覺得莫名其妙,他所說的扯後腿的事情,沒有一項是正確的指控,於是和亞當大吵:「亞當請你把話說明白,我到底哪裡扯你後腿?」

亞當便開始唸,開始從以前發生的事和最近發生的事,通通搬出來唸,涓兒赫然發現,原來我以前不引以為意的事情,覺得是在當笑話講的事情,亞當是這麼的在意,對亞當來說他是在忍耐,我卻是在當笑話講,不引以為意。

亞當又說,最近我一直加班,講話態度不好,叫我拿個東西,叫都叫不動。天啊!我以為我加班很累這件事,老公知道會諒解,沒想到老公都放在心上,根本體會不到我的疲累,我以為他應該要懂。

所以聽完亞當說完後,我已經知道根源不在於家族了,那是借題發揮,是一個情緒的出口,而在於我平常不引以為意的話語,還有不引以為意的態度,其實不小心傷到了他的心,我也以為他懂我的疲憊,事實上他不懂。

於是我找到了根源【找到衝突根源】
亞當需要更肯定的支持,而不是不經意的揶揄;亞當需要更溫和的態度,而不是懶的理他的感覺。

此次的引爆點是我最近不太理會他的態度,其他都是附帶跟著引爆的,聽出來後,我開始了我的處理策略。

我開始處理情緒說:【安撫情緒】& 【處理問題(需求)】
「亞當,你說我最近講話態度不好,讓你不舒服,這個我承認,我跟你對不起」【目的是要安撫亞當,我聽到你說的了,我知道我的態度讓你不舒服】
「不過,我真的很累,回到家很晚了,還要繼續工作,我真的很懶的多說幾句話,請你了解,以後我會注意的。」

「至於你說扯後腿的事情,沒有一項是涓兒的本意,你誤會我了,家族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你也太累了,真是辛苦你了,我以後也會注意的。」
【除了解他的感受外,也讓他了解我的感受,另外,開始拋出處理問題的意圖了】
最後亞當跑過來跟我說:「好!我跟你合好,不要再罵妳了。」
我和亞當結束了一段的衝突,之後我們兩個人感情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其實男女之間發生衝突,並不是不好,有時候內心最深層的需求,是靠衝突激發出來的,達到互相了解的目的,當每一次的衝突都能得到正面的溝通效益後,才能夠找到方法處理問題,問題被處理後,衝突的次數才會慢慢減少,兩人才能夠真正的同心同行,快樂的往前走。

套一句涓兒常常勉勵自己的話:「孩子!長大了,打破了碗,要自己學會收拾。」衝突並不可怕,怕的是不知道學會收拾,破掉的碎片仍在地上扎人。



美人魚說

我很讚同涓兒講的,當衝突發生的時候要先處理情緒,情緒處理好的心才會打開、才能解決問題真正的根源。不過難就難在這裡,通常被指責的那一方會急著為自己辯護,尤其當指責又不是完全事實的時候。不斷的解釋、辯護,以為只要讓對方清楚自己並不是被對方所指責的那個樣子,對方就不會生氣難過了。

可是卻弄巧成拙,到最後變成兩方在激辯,而自己的情緒也受影響。那怎麼還有辦法去安撫對方的情緒呢?



子溪說

嗯!是啦!生命的本能,受到傷害會自我保護,這是自然不過的事啦!

會急著為自己辯護的原因是,被指責的一方會感覺自己情緒不好,感覺自我受傷了。不過就子溪的經驗是,對方主要是在向你表達她的情緒需求,要你照顧他的情緒。小朋友哭鬧不就是要父母照顧他的需求嗎?

舉例來說:下雨,
心情好就說:「下雨好天氣涼爽舒服。」
心情不好就說:「下雨真討厭搞得身上濕濕黏黏的。」
其實干下雨啥事,是說話的人藉下雨表達她的情緒需求而已。

所以子溪的做法是:當下調整自己的心理,告訴自己,「她說的不是子溪,她指責的不是子溪,她只是單單表達她的情緒需求而已。」

這時子溪自己情緒就受到支持,受到干擾的程度就減低很多,就有能力去安慰她支持她的情緒。子溪調整好自己的心理,就有力量去同理對方的情緒。跟對方說:「對不起,我知道我的行為忽略妳的感受,讓妳很不舒服等等。」

子溪覺得,弟兄這時候最不適合的方式就是滔滔雄辯,用氣勢壓倒對方,用說服對方證明自己是對的,或說對方誤會自己,唇槍舌箭,我對你錯,那就等於是在指責對方的感覺、對方的情緒需求是錯的。那樣子只會造成對方更生氣、或者僅是嘴上順服、心理卻鬱卒積怨。以致於對方會覺得「他一點都不瞭解我」。

其實,子溪也還在調整練習當中,自己累了,也是會有情緒的。

這時子溪會藉著詩篇61:2來禱告
「我心裏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一些子溪個人經驗分享囉!



結論【涓兒】

前面處理衝突的要點清楚了後,看樣子我們可以再更深一層的抽絲剝繭下去囉。

那就是遇到衝突的時候,真正處理的關鍵又回到自己身上,當下的我們已經被對方激怒的很生氣了,怎麼還會想到安撫對方呢?

所以這時候就要先處理自己,把自己從當中的情境抽離出來,迴避一下,讓自己先沉澱下來,讓自己舒服一些了,也不要急著說話,把對方剛剛的對話內容想一遍,才能想到處理的對策,然後再回去面對,而不是逃避,以為相安無事,但是問題卻仍存在。

剛開始時當然不會做的很好,或許會迴避很久,多練習幾遍後,會很快進入狀況,知道對方要表達什麼,也會很快想到對策,很快的可以回到衝突現場來處理。但千萬不能放著不管,或是騙自己沒事了,如果問題真的無法馬上解決,這時候就得再回去禱告求神來教導了。

呵呵…涓兒常常也得回去求 神教導我處理,因為每次遇到的狀況或許不同,但是總歸起來就是我說的那三步驟,只是中間的細節,如何對話…等等,就看每個人當下不同的領受與 神不同的帶領了。

願 神祝福每位無論在愛情路上或信仰路上學習的弟兄姊妹
求 神親自在我們當中指教我們如何在愛中建立彼此的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