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f. 【編輯嚴選】穿透事情,看見關係

羅傑(shenn2010@yahoo.com.tw)

這星期頭一天的主日(7/9),主日講台的信息,讓我那幾天的禱告有了一個小小的總結與領受。

人和人之間,夫妻、親子、同工、朋友......千萬不要只談事情,還要關注在「關係」上。我們在與人討論事情時,其實重點是溝通我們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則會有「感覺」;我們很習慣表達想法,卻較少把真正的感覺表達出來,然而表達感覺卻是讓對方真正了解「我」的重點。

通常兩個人溝通不良的時候,常是一人說感覺,另一人說想法。最好,是先談內心感覺,再談對事情的想法。也要培養「先接納對方」(先不去否定對方)的風度,再看看我能做什麼。

這讓我看到,自己要培養一種「穿透」的能力;能夠穿透看似繁亂的眾多事情、事工,而去看到人和神、人和人的關係,這才是關鍵,最重要的。其實道理很簡單,也知道,但心裡一急、一忙起來的時候,就是會忘掉......

剛好那個主日的往前兩天,看到《標竿人生》第 16 章,講到「最重要的事」就是「愛」。愛,應該是我們最優先的次序、最基本的目標、最偉大的志向;愛,不是生命中「很好」的一部份,而是「最重要」的部份。
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太福音22:37-40)
神要我們與人緊密地交往,好學習愛的技巧;我們必須處在人際當中──與一些也許令人厭煩、不完美、令人沮喪的人相處才能學會。

我想我還要繼續禱告,求主給我能力和智慧,好去建立、維繫「愛的關係」。



涓兒(irenechung.tw@yahoo.com.tw)

這個愛的關係,通常也是教會中所重視的
亦是教會中在講道時所大聲疾呼的
相信常常去教會聽道的每個人對於愛的道理並不陌生

只是實際操作在我們的生活中時
往往會發現當中的難度
到底是「關係」重要還是「事情」重要
不說話 ~ 可以好來好去
說實話 ~ 有人會受傷難過
在教會中「看重關係」的文化氛圍中
為了維繫關係
最後導致該說的不說,該做的不做
看到問題卻不被解決
說真話反被棄絕,說實話反被邊垂
最後教會許多事工遲滯不往前

看重「事情」的結果, 可能導致關係破裂
看重「關係」的結果, 可能使事情遲滯不前
這兩者之間往往是會有衝突在裡面

其實我們很容易看穿事情,看見關係
重點是要處理關係與事情兩者之間的輕重緩急時
就成為衝突的起源,為何有衝突
不是不懂的愛,反而是因這兩者之間都因著愛
一個是愛主,一個是愛人
兩者都是愛,該怎麼抉擇ㄋ?

這個問題,也是涓兒和亞當今天早上禱告時的重點
禱告後我們兩個一起分討論享著

禱告中,主讓我看到了一個畫面
冷氣安裝的畫面
工匠為了功能性的方便
將水管直辣辣的安裝起來
就看到一條水管醜醜的橫在牆面上
因為工匠只重視功能,完全忽略了美觀
工匠可以做的更好,技巧可做的更妙
將水管沿著牆腳安裝便可,但卻沒有

這畫面帶給我很大的啟示
到底是事工重要還是關係重要
這兩者的衝突該如何處理
其實取決於工匠的技巧與心思
要達功能性,的確可以很快的讓冷氣運作,但很醜
若只重美觀,但冷氣可能動不了
要具功能,又要美觀,那就不是只有技術的問題
還要花更多時間,必須付出更大的成本了

只是軟弱如我們,有限如我們
很難一次做到一百分的盡善盡美
在兩權相較取其輕之下
達到功能運作成為第一要務
若要進一步注重美觀
卻是成為我們下一個學習的重點與方向了



晨曦(v0129@yahoo.com.tw)

在教會事工很多
剛開始還能應付
但日子一久了逐漸讓人感到疲累
在疲累中又遇軟弱
在當中又感受不到"愛"
那真會讓人興起離開的念頭

教會的事工需要彼此的關係動起來
而彼此的關係因事工緊密在一起
兩者互為幫助
但愛優先,"愛"多一點
整體會變得更圓滿
所以,多花一點時間來"妥善處理水管,整理美觀"絕對是值得的



羅傑(shenn2010@yahoo.com.tw)

好涓兒!指出了這個「關係」的難度所在

說實在話,我也不認同所謂「看重關係的文化氛圍」
「該說的不說,該做的不做」也不是真正的愛
「愛的濫觴」在教會裡實在不可取
如果,一個母親愛他的孩子
絕不會因為孩子只喜歡吃肉
就只讓他吃肉,吃肉吃到飽、吃到撐、吃到......死

沒錯,我覺得這當中的技巧、分寸與拿捏,
確實是關鍵
我們需要學習,求主給我們智慧和方式

還有一點,
關係與我們親密的人,我們會更願意去看重關係勝於事情

關係─────────────────────────────事情
配偶>家人>男女朋友>同工、同事>弟兄姐妹>其他人

當然也許每個人的排序會略有不同
越往後的排序
在當下那件「事情」有爭議時
確實可以思量如何用愛的原則來面對、處理

不過坦白說,日後類似的事情或問題
是不是仍然要與這個人同工或一起討論
我想我心裡真的也會打問號
並不是說我不愛這個人了
而是我真的同意,神量給每個人的都不同
不同的理解能力、不同的感受程度、站不同的樓層......
這個部份,羅傑也在拿捏與思量
該怎樣維繫關係,同時又把事情做對做好

越往前的排序,比方說親愛的家人罷
冷氣裝不起來
因著他是我愛的家人,
我想我會願意忍耐,不然買隻電風扇吹也行囉
還有就是禱告啊,禱告到家人也接受、願意裝冷氣^^



fly(shin_pin@yahoo.com)

我也覺得關係與事工不全然對立

如果願意相信對方的動機跟善意
那麼不論是否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在對方解釋以先就先相信
這樣,談論事情時
說的人就比較有機會用愛心說誠實話
聽的人也有機會學習謙卑與虛心

「愛的安全感」,求 神賜給每一位!



涓兒(irenechung.tw@yahoo.com.tw)

羅傑真是好樣兒
很快的整理出一個關係圖
並指出了一個不同關係的優先順序
的確對於越親的人
關係之於事情卻相形的重要
愈不親的人相形之下,事情優於關係
而同工的關係剛好尷尬放在中間
她的衝突難度就更加的被突顯
因為最尷尬

所以在趙鏞基的文章當中
曾經有一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推展神的事工當中
處理同工的問題難度更勝於與鬼交戰
魔鬼可以奉耶穌基督的名趕鬼
卻不能奉耶穌基督的名處理同工
說的很有趣,確有許多點滴在心頭

往往就在愛主與愛人之間交戰
如果是極端的親密愛人,很好辦
關係優先
如果是另一端的其他人或同事,也好辦
事情優先
處在中間的同工,ㄟ~ 需要技術了
呵呵…



星上星(wstone911@yahoo.com.tw)

說到裝冷氣,裝得不美觀一樣可以用,但是呢,付錢的人卻會覺得不舒服,也許每次看到每次都會被提醒,“那個裝冷氣的師傅太隨便了”,對付款的人而言,裝的很醜的這畫面就像是根刺,會存在很久,不過對裝冷氣的師傅而言,不過就是一件事罷了。

而你問師傅裝冷氣裝的美不美觀會不會多花什麼功夫,有的師傅也許會說“要”,也的也許會回答“不會,多不了什麼功”,這差別在那裏呢,老師傅和新師傅的差別吧,熟不熟練而已,不過那些做事細心的老師傅,也是要花時間磨練,從被人抱怨的新師傅中產生出來的。

不過個人對於明明是老師傅了,卻還在那偷工減料的人,覺得太小氣了。



涓兒(irenechung.tw@yahoo.com.tw)

說到「愛的安全感」
涓兒覺得這挺有意思的
想來再繼續的闡述一下

首先,這個愛的安全感的來源是來自哪裡呢
是來自起初的善意與動機嗎?
其實不然,這只是彼此願意相信的開端

男女朋友能繼續交往
來自於起初願意相信彼此的善意與動機
相信對方會對自己好,相信對方會繼續善待自己

夫妻能夠走在一起
來自於起初的願意相信彼此的善意與動機
相信對方會永遠愛自己,相信對方會永遠扶持自己

同工能夠走在一起
來自於起願意相信彼此的善意與動機
相信對方真的願意付出,相信對方會在約定的時間內出現並完成任務

然而這起初的相信真的會帶給我們愛的安全感嗎?
其實不然
當我們看到對方真的心口合一,所說與所行合一的時候
愛的安全感才真正的開始建立

愛會開始出現不安全感,是當你發現對方言行不一的時候
當你發現後來對方實際所行與當初的善意與動機不合的時候
這時候才是愛的安全感受到考驗的時候
這時候你會開始檢視當初的相信是否經的起考驗
這時候不安全感開始出現,懷疑與質疑跟著出現

父母按時的餵奶,嬰兒安全感才開始真正建立,人格跟著健全發展
公司按時的付薪水,員工安全感才開始真正建立,繼續為公司賣力
妻子按時回到丈夫的家,丈夫安全感才開始真正建立,知道自己真的娶到老婆
同工按時的完成任務,教會對同工的安全感才開始真正建立,進一步委以大任

愛的安全感並不是向神求來的,而是由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實踐而來
生活中,我們願意給彼此愛的安全感嗎?
就由行動來證明彼此起初的動機與善意開始學習囉



加百列(gabrielwu0210@yahoo.com.tw)

其實,這本來是一個很容易的問題,
但看來看去卻又變的相當模棱兩可,混沌不明,讓人不知所以,
加百列要很誠實的說,就成熟的基督徒而言,關係永遠重於事情!

同工關係是神所賜下的恩典,他是神為事工所預備願意白白作工的人,
如果將關係搞砸,就意味著同工關係差不多快要結束了,
也意味著若要重新修復這道心靈的傷痕需要花更多力氣,
因為同工彼此之間的信任度與包容心早已所剩無多!

就同工個人而言,他若做不好這件事,不見得他做不好其它的事,
可以調整一下服侍的方向或位置,到他確實能發揮所長的地方,
維繫住好彼此的關係,將來就可以在其他領域或事工作上得到不同的幫助!

對於沒做好的事情,可以協調其他人支援或採其它方式解決,
若真的要調整同工的服侍,則需要私下溝通,雙方取得共識與瞭解,
再來重新尋覓或任命適任同工,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解與破口,
這也是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你的老闆或主管未經過溝通過程,
就直接跟你說,你因為辦事不力,有客戶打電話來抱怨了,
所以,即日起你調到其它部門或明天不用再來了,你心中做何感想呢?

關於電子報的發送,其實,想看的人自然會找到方法去看,
對那些沒收到電子報卻又想看的人,不也都找到電子報網址看到了嗎?
對那些不是很在意的人,收到電子報就真的會很認真去看嗎?
其實,只要電子報負責人,在公佈最新電子報出版的同時,
也將電子報的連結網址公告,並補充沒收到的人麻煩自行連結去看,
這樣,不管是出於系統問題或因同工疏漏,都能有效解決問題!

亞當兄的異象很大,這當然很好,但越是要成就非凡事工,
將來就越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同工願意出來合作與協助,
同工就是神給的恩典,能用智慧維繫住同工關係也就能持續享有恩典!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歌林多前16:15-18)



fly(shin_pin@yahoo.com)

嗯,關係重於事情,認同!

關係說的就是「愛」
神說 祂是愛
最大的事也是愛

這是天父舊約不斷彰顯的
也是耶穌來時重複的示範

彼得三次不認主
耶穌復活與他見面,第一件事是連三問:彼得你愛我嗎?
而非「我交代你要這樣那樣,事情做好了嗎?」

不過問題就出在這裡
怎麼個愛法呢?

先確定心裡真的愛吧
至於愛的方法,彼此相愛的人還有什麼不能商量?
因為愛,願意再給對方機會
因為愛,自己也願意不斷被調整、被改變
因為愛,所以願意承認錯誤、饒恕、彼此和好....

然而關於電子報
雖說自己想看的人自然會連結去看
發電子報的用意卻不在於「讓想看的人自己去看」這一層而已
它是為了提醒不見得常常固定上來瀏覽的家族成員
讓他們有機會讀一讀文章、甚至push他們回家族走走
這是一種聯繫的工具

另外,家族是閉鎖式聯誼團體
電子報會是一個好的宣傳工具
有心的弟兄姊妹可以在文章讀罷之餘
轉寄給需要的未婚主內青年、教會牧者
讓家族有機會被看見、被認識
也許有哪個年輕人因為電子報的文章重回教會
也許有人就因為電子報加入家族、認識另一半結婚...

所以,如果電子報無法以「發報」的方式傳出
如果它不能成為家族網站之外的延伸觸角
那麼,成立它的立意將削弱很多

關於這件事
fly既身為顧問,也有連帶責任的
我會在近期內想個好方法來解決這個重要的小問題

至於此事
維多利亞公主的回應
勇氣與柔軟讓人佩服

愛神、愛人
之於維多利亞,不是說說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