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i. 【愛情諮商室】愛情的真相:我的那根刺

特約作者:英格麗

每個人是個體時因著從祖宗那兒來的罪性(先天不良),環境中的許多惡待(後天失調),成長中或多或少都帶著些許刺,有的人的刺是指向外的(怨天尤人),有的人的刺是指向內的(自我貶抑),這些負面思想都導致自我挫敗的結果,我們天上的爸爸不忍我們這樣活,所以準備了一些最適合的工具,來為我們磨刺和增加被刺免疫力。


如何做呢?在你身邊擺了一個人,是你心甘樂意親近的,但在愈來愈接近的過程中,這刺先是努力的收起來縮回去,只保留温暖的外皮和裝滿愛和付出的熱情,好讓伴侶可以更靠近些,以享受肌膚之親及心靈的相通,但每隔一陣子,我們的刺就忍不住伸出來一下,來抵擋相處過程中自己心中所產生的憤怒,傷心,失望,和被拒絕的感受,被刺痛的對方也忍不住用更多的刺來回擊,於是在累積更多傷口時,我們的愛意和付出的能量也不斷地在流失當中,感到耗竭的同時,我們開始向同樣也在潰乏中的伴侣要愛,當然要不到囉!

於是再次封閉起尋求愛的門窗,而拒絕相信愛的神話了,裡面的傷口有因此而痊癒了嗎?不!我們用物質或其他心靈寄託來為自己打麻藥,這支已產生抗藥性了,再尋找下一種新出產的高劑量麻藥,當不再感受到心痛的感覺時,我安全了,我恢復活力恢復喜樂了,這是過去重大內傷的真相嗎?不!掀開麻醉製造的隔斷,裡面的傷口正在嚴重地化膿潰爛中,四周的人掩面而逃,無人敢再靠近,這苦毒不會因隔斷的牆增厚而被挖除掉,遍尋不著處治良方啊!

但有一位謙卑的醫治者祂願白白地來為我們一一清除那血水模糊、奇臭無比的瘡痍,祂跪下來,用一盆水,親手一次又一次地洗盡我們全身中最骯髒污穢的地方,那水的功效為何有如神奇藥水般,化腐朽為美物,當那爛瘡被刮除,新鮮的肉長出,愛和力量一湧而進,新的生命被建造起,祂對著我們說:因你是我手所造的,因你是我所愛的,我願意!當你說你愛上一個人時,你願意這麼做嗎?

主為我們示範了最好的愛的楷模,這驗證你能否愛人的場景其實天天上演,在你與親人的關係,在你與情人的關係中,在你與朋友的關係中,什麼時候那荊棘刺向你了,那愛的戰場就開打了,唯有思想主的愛主的心意,才能幫助你勝過自己苦痛的感覺而願意張開雙手向著那不完美的對方說:就算在此時,我也願意愛你!你渴望有人這樣愛你到底嗎?

刺的功用原是保護,但聖靈的提醒常是違反肉體的運作,為著愛而願意磨平以保護對方,而願意在被刺時仍哭著向主說:我願意饒恕,我願意為著合一,為著愛對方而忍受這痛直等祢為他收起那刺,饒恕我無法饒恕他的罪,求祢祝福他,祝福我們放下是非對錯,為著關係的恢復,幫助我們忘了誰對誰錯吧!是非對錯常就是那根刺呀!

認識主的愛以前,我們靠自己保謢自己,領受神的教導以後,我們靠著饒恕來保護我們的關係,付出不是在你對我好的時候我心甘樂意地也對你好,基督徒的愛是我不因害怕不因病態的需要而忍受你的刺,卻為著基督如此完全原諒我傷祂的一切罪而學習這樣愛你,能同樣不再計較你少給我多少或你侵犯了我多少的債務!

沒有經由彼此傷害和饒恕的這一關,愛很難真正成形,真金是在火中熬煉出來的;同樣地,「我愛你」三個字不是由對方的「我愛你」三個字引發的,而是切切實實在一次次地傷害糾結中,用磨平自己的刺和饒恕對方的刺來一一不厭其煩地解結來的!你必須經歷有人在你很不好的時候還不在意你身上的刺靠近你,你才能有安全感地打開心門,而有誰願意當那最先主動愛人的人呢?答案是耶穌!

刺藏起來不會消失,只會化為苦毒來腐蝕愛意的!把你的刺拿出來,主透過你的祈禱,祂來為你動磨平的工,祂來賜你饒恕的能力,愛人的力量唯有祂能賜與!用禱告經歷祂的大能,因為天下地上再沒有別的管道!願主成為你一生的引領,真正在你們的關係中掌權作王,你必要享受那甜美的果實!願主的愛深深打動你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