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f. 【戀愛達人】告白與被拒

這期的戀愛達人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告白的心情與被拒絕後的調適。有很多精采的實證喔,千萬不可以跳過阿。

對於兩個互有好感的人,最難的就是什麼時候決定要告白更進一步交往了,而對於兩個本來就認識很久的好朋友來說更是煎熬,怕一告白之後不但情人做不成,連朋友都失去了。

我們來看看弟兄的想法:

天才:當我被拒絕了以後,我就會先選擇放棄吧,因為我會提起勇氣跟你說表達,一定是因為我跟 神禱告過了,有平安,而你的拒絕那表示我的領受可能錯誤,或者感動我的神沒有感動你,所以咧……只好先選擇放棄。

培培:如果是我表白之後被拒絕,我會繼續禱告是不是神的帶領,因我是不輕易表白的人,如果這個姐妹一直在我內心深處,久久不能離去,還要求神的印證,最後才會去做表白的動作,不然被拒絕會很尷尬,也會請姐妹回去禱告神。

小愛的故事:那時我是用較委婉的方式和人家表白,不過看現在的情況,想的出來小愛是被拒絕的囉。不過那時是用電子佈告欄(編輯註:俗稱BBS)聊天時告白的,少了一點尷尬,也是很難過沒錯,不過當下沒有什麼感覺,我還記得我問了她:「為什麼?」才知,啊我不是對方喜歡的style,所以也無可奈何,而且我還繼續問對方,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還可以再改進加強。之後還是會和她聊天,像朋友一樣,她說每個和她告白後被拒絕的男生,沒一個願意繼續和她當朋友,每個都是抱著除了情人什麼都不是的心態,其實好像很無形的就化解了氣氛,這就要看雙方的氣度囉。如果平日有做好心理準備,到了那一刻,並不是那麼不可承受的。不那麼一廂情願,就不必事後自我修補的如此辛苦。

過一陣子,她還告訴我她喜歡上她同學,我居然還當起她的軍師,教她怎麼去和對方更深入認識,然後去年她結婚了,新郎好像就是她那位同學呀!


看來,我們的弟兄也是很小心很怕受傷的,都要跟神求應證才敢行動,不過這也是最保障的方法啦。而小愛的態度很對,我們姊妹最怕拒絕別人或被拒絕之後,對方就從此不連絡了,尤其對於本來就認識或者有一點點好感,只是不想那麼快進一步的人來講,真的是傷害很大呢。

以下則是姊妹們的分享:

涓兒:這個問題很有趣,是戀愛學分中必修的。表白被拒絕時,真的很尷尬,也很難堪,能夠假裝很堅強已實屬不易,還要化解尷尬那又是更上乘的工夫。涓兒曾經向一個弟兄表白過,被拒絕了之後,涓兒笑笑,問他,那你喜歡什麼樣的女孩,我可以幫你留意或介紹ㄛ,然後兩人就隨意聊聊笑笑的掛電話了。呵呵…這種傻事涓兒是做過的ㄋ。

其實當下如何化解尷尬也不是挺重要的,反正本來就很尷尬的呢,大部分的情形就是說完一拍兩散,然後就珍重再見了,我覺得之後的自我修補及心理建設倒是比較重要的。

1. 被拒絕並不代表什麼,只是一種生活模式的選擇。
2. 對方不選擇自己,只是因為兩人生活的味道不相投,並不代表自已很差,只是自己不被那一種人喜歡而已呢。
3. 只要再多給自己一些信心,知道自己的優點,還是會找到喜歡自己優點的。

之後想想,總算自己也有被拒絕的時候,世界上沒有穩贏的事情,以前拒絕過很多人,現在被拒絕很公平的,笑一笑就過去了,最後涓兒也找到喜歡自己的人囉。俗話說的好:上台好好演一場,下台身段要漂亮,被拒絕可是一種下台的藝術,如何讓自己有尊嚴的下台,而不摔跤,下台的橋段有時也得練習練習,這樣才會有心理準備呢。

美人魚:其實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也很難,因為我的個性不是大而化之的,若我是拒絕人的那一方,而我也還不討厭對方,只是覺得現階段不適合進一步,那我還是會保持跟之前一樣的方式和態度去與對方相處,而若我是被拒絕的那一方,我就很可能躲起來了,除非對方也可以很誠懇地面對我。

我有兩次告白的經驗,兩個都是我很要好的朋友,這兩次都是明知會被拒絕還是想跟對方講。第一次根本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寫了三頁的信紙給對方,等了一個月之後對方才回三頁信紙給我,但是很真誠。還好不常見面,所以之後雖然見到面,尷尬了一下下而已。對方也還是將我當成妹妹及好朋友,不會刻意迴避我。

第二次是還懷著一點點希望,在情人節的時候寄巧克力給他,當晚他就回我電話了。不過他說:當他的朋友比當他的情人幸福,也是很真誠跟我聊天,開導我,所以當下就化解尷尬了,下次我們還是常常一起出去玩。

我們怕的就是原本是好朋友,因為告白之後連朋友都做不成。如果本來就對對方沒啥好感,也沒有交情,那告白失敗也不用那麼傷腦筋了。所以既然是好朋友,那應該也會體諒對方才對;所以不管是被拒絕的還是拒絕人的,千萬都不可以從此躲起來喔,只要真誠以待,友誼還是可以維持的。

Ming:在以前,我可能會心灰意冷,覺得烏雲一片。但是,現在我會想說也許那不是主真的要給我預備的,無法強求,算了,還是維持原來的友誼;禱告,求主為你遇備一個適合的、求主除去那種被拒絕後難過的心情!不過,只有單單一次被拒絕的慘痛經驗後,我就下定決心我以後絕對不會再對喜歡的男生表白了(因為我相信「女追男隔層紗」)。

所以,為了減低告白時的尷尬與事後的調適,亞當也提供了一個好方法呢,就是請第三者去問,可以避免一些的尷尬。不過這個第三者可要慎選阿,要找個成熟守口如瓶的人才好,可別找到大嘴巴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