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e. 【每週一問】預防試探的教導

一、你們教會有這樣的教導嗎?
二、交往中的男女如何避免試探?


一、你們教會有這樣的教導嗎?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7/04/11 23:38:58

之前有聽過有的教會說

為了避免試探

一男一女不可以單獨在一個空間(辦公室、會議室、汽車都算)
姊妹去教會不可穿無袖的上衣及短裙
不要和異性單獨出去
不要送異性禮物
未婚男女不可進入對方房間

不知道各位的教會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教導
這樣真的能避免試探嗎
真的有那麼多試探嗎
-----------------------------------------------------------
在一個寒冷的夜晚,一個姊妹提著很重的note book以及很重的課本
累了一天,明天又要報告,心想,還要自己走回家,真是可憐
就在停車場遇到了團契的弟兄
宛如遇到了救兵
某某弟兄,你可不可以載我回家
沒想到,那位很熟的弟兄斷然說:不行
深深的傷了這個姊妹的心

會讓這位弟兄這樣回答的原因
只是因為他認為,他不能載除了自己女朋友之外的女生
而且那位姊妹有男朋友
-------------------------------------------------------
我聽了這個故事真是差點昏倒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到底避免試探的尺在哪裡?

─────────────────────────
發 表 人:紫榆(rasterkimo)
發表時間:2007/04/12 00:39:20

這方面我不是被教會教的耶
是國小還是國中時
孔老夫子教的
"男女授受不親"

請別嫌我太古板...@_@
話說一月份中區情人谷活動中的一些比賽活動
和姐妹們會有肢體上的接觸
那時可真讓我內心中充滿了非常多條線了...Orz...

可是試探是真的非常多
往往,都不是雙方原本所認定不會發生的事
真的去做了
會冒出火花還是閃電風暴都有可能

上帝說
善惡樹的果子不可以吃
可是上帝卻不把亞當用鍊子捆綁起來
沒把善惡樹搬到101的第102層


是的
上帝沒把亞當的手腳捆綁
沒把亞當的眼耳蒙閉
上帝讓亞當有機會(或作有自己選擇的)接觸到善惡樹果子
有機會接觸到夏娃
而結果和責任
自然是要自行承擔
(雖說兩人都要承擔,但很可能是各自承擔各自的)

尺度在哪裡?
我個人是不知道
若是上帝安排的
那麼搞不好兩人彼此都還有各自的未婚夫未婚妻啥的
卻仍因來個什麼事件
結果最後是這兩人開花結果的

前幾次家族網路讀經
都讀到了
連亞伯拉罕都會娶二房的
而得了什麼結果
老公、兩位妻子、兩位小孩,以及其所有後代一起承擔

可是要說這樣想太過嚴重嘛...
可亞伯沒那麼做
也許現在在開採石油的就換人了...@_@??

"沒信心的,就盡量避免吧”
這是我的想法

─────────────────────────
發 表 人:城市遊俠(a15036032001)
發表時間:2007/04/12 01:17:12

這應該是所謂的"瓜田李下,避人之嫌"ㄧ對未婚男女ㄧ起在房裡沒事也會被說成有事.我覺得這是上帝教導我們不該逗留在不該逗留的地方上面提到這位弟兄可能太敏感了一些搭個順風車還OK吧不用如此堅持ㄧ些事情上,而有弟兄說"男女授受不親"其實這是孟子說的而且這以是3000年前的認知.大庭廣眾之下玩遊戲大家也玩的開開心心的姐妹們尚沒人OrZ這為何會讓他OrZ我實在不懂?

─────────────────────────
發 表 人:Vanessa ^_^ (lju1112)
發表時間:2007/04/12 11:09:33

我們教會的傳道人曾和我們討論過這方面的問題,
避免試探、誘惑的教導真的很重要,這是在保護彼此,千萬不要輕忽唷^_^

那避免試探的尺度在哪裡呢?其實是有一些原則可以遵循的~~
1.避免跟<不熟的人>單獨外出或獨處一室(尤其是密閉空間)
2.若遇到與異性獨處的狀況(例如:要討論活動...),請約在公共場合。
3.若有需要請異性朋友幫忙(例如:修電腦、搭載、照顧寵物...),
 請不要都找同一位,頻繁的互動會讓對方產生誤解,以為你對他有意思。
4.送禮物最好是<合送>,或是避免暗示性的禮物(例如:異性的衣服、貴重物品...)
5.已經是男女朋友或未婚夫妻時,若到對方房間,最好把房門打開,
 避免因長時間獨處,產生過度親蜜的行為...

以上原則男女都適用,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 ^_^

To 美人魚,
那位弟兄的作法是對的,雖然苦了那位姊妹,要自己搬東西回家,
但他是在保護彼此,而且對那位弟兄來說,雙方可能沒有那麼熟,
他不清楚自己的幫忙會不會給彼此帶來困擾,對吧 ^_^

─────────────────────────
發 表 人:ann(ann660905)
發表時間:2007/04/12 11:23:21

應該說每間教會所教導的都不同
像我之前有去過一間教會就是有這些規定
連玩破冰,我們的小組長(也是傳道人)都會非常注意我們的一舉一動
但有時候玩遊戲就很盡興的玩,那還會管肢體有跟弟兄碰到呢?
像有時候,會要求我們要手牽手一起禱告,那要怎麼說呢?
當時小組長因此找我約談我也很訝異
我們是玩在背後寫字與畫圖要一個傳一個,猜是什麼?
我當時就是因為在我前面的弟兄說看不懂,要求我在寫一次
我就用我的手在他的背後來回擦拭(就是那種速度很快的擦掉、重寫)
我們的小組長認為應該只回一次就可以了…
我就覺得這沒什麼,那是一種反射動作,而且是在玩遊戲比賽呀
後來小組長說:若是那位弟兄也覺得沒有不舒服的地方,
那就是她多想了…
後來換我覺得不舒服,也問了一下弟兄,變成他們安慰我…

我之前的教會,規定很多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觀點也就跟著不同
有時候的教導是為了我們好沒有錯
但有時候真的未必完全做得到這些規定
像上班環境中
常常要跟男同事單獨外出辦事情
現在的老板都想把一個人當很多人用了
更不會因此而多找一個人一起外出吧~

像之前我們的小組長也常常會搭弟兄的順風車呀~
不過有一點不得不承認就是
那麼多的規定與限制真的是為了保護我們

願神保守我們的心 ^o^

─────────────────────────
發 表 人:sammy(sammy0805)
發表時間:2007/04/13 20:04:26

也來分享:

關於"姊妹去教會不可穿無袖的上衣及短裙",這方面確實有聽過如此的教導,sammy想起了以前受訓時,聚會中長裙是惟一穿著,那時被訓練到就算是搬運物品,穿著長裙也能活動自如。如此薰陶之下,有一段時間反而對無袖上衣及短裙不太能接受…不過究竟該怎麼穿,真的很傷腦筋~在潮流之下,女裝愈來愈簡單、輕薄…要注意是否會曝光、不雅?會不會太貼身以致曲線畢露?衣服材質、顏色、款式、飾品是否合適?是不是符合年齡、身份、氣質、場合?甚至是有無襯托出優點?又因為身在教會,顧慮的就更多了(如旁人、弟兄的眼光),總要一再地修正、調整才能穿著合宜,這一門美學,真的是不簡單~

而所舉的例中,sammy能理解弟兄為何拒絕耶~即使是當下姊妹真的很需要幫忙…過去曾因為沒有注意到這些在眼中看來是小小的細節,而吃了苦頭,被修理的很慘…老是莫名其妙就成了八卦中的主角,其誇張程度可媲美八點檔連續劇,令人啼笑皆非…曾不解:不是生活在大千世界裡嗎?怎麼眼界有如窄井?對於當時來說是很大的衝擊與挑戰,一直在天平的兩端擺盪著,努力學習著界線該如何拿捏不失平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避免落入試探裡。記得輔導曾說了一個不錯的原則:若於禮不合,無法攤在陽光下…那或許就是有需要調整的時候了~

至於遊戲部份…倒是覺得可以不用那麼嚴肅,可以放輕鬆耶~
既是遊戲,本就無法避免地會有一些碰觸…
不過…已經很習慣與人保持距離的我,
想到了那次情人谷的競賽遊戲,也是印象極深…
聽到規則時,眼都傻了…心裡面直哀嚎:什麼…可不可以不要啊?
一直拼命發出念力:拜託…我要跟姊妹一組…
在還沒分組之前神經繃的可緊了…
不過最終也是玩的很愉快,跑得氣喘吁吁,全隊拿到第一呢!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7/04/13 21:50:18

美人魚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兩個故事

故事一
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孟子曰:「禮也。」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故事二
路加福音 6:6 ~6:9
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
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
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

看到了以上兩個故事,我想大家心裡就有個底了,以我個人的看法
我覺得這個弟兄看自己的名譽勝過於姊妹的安危
就美人魚所描述的那種情況下,這位弟兄是應該幫助姊妹
這麼晚了,一個人又搬厚重的物品,這樣回去是很不安全的
而且姊妹這種狀況並不是常態,是個緊急的偶發事件
如果說,因為這件事情,導致彼此的男女朋友誤會
這樣的感情並沒有深厚的信任基礎,也不看好
所以我覺得這個弟兄當時的決定是在練法力賽人的功力
而不是在走撒馬利亞人的生命

談到這兒,我們再回到所謂教會的教導
教會的教導是從聖經上某個觀點所延伸出來的
並非是 神的命令
所以會有很多可爭議的空間,並沒有一個定論

然而我們生活中實際遇到的變數實在太多
很難用教會的教導或是聖經中的話語的某一段來去抉擇
這就要看平常是否熟讀聖經的話語來做出判斷
最後兩權相害取其輕,因而可以趨吉避禍

在聖經上有說:不可姦淫 → 這是憲法,犯了就是犯到天規
新約聖經說要逃避少年的私慾 → 這是為了避免魔鬼的試探,而觸犯了上面那條
教會為了弟兄姊妹不要去犯上這條律法於是引用了新約的原則,
就更加了提出一些施行細則,如:男女不要單獨一室,女生不要太暴露…..等
用這方式教導弟兄姊妹

以這個例子來看,弟兄在當下只想到教會的教導
卻忘了聖經上還有許多行事的原則
要愛你的鄰舍,多走一哩路…..等等,耶穌親自教的教訓
結果只注意到自己要避免試探,忘了及時伸出援手
其實送一下姊妹回家不會讓自己犯上姦淫
當然如果這弟兄心裡對這姊妹早起了淫唸
就還是拒絕比較好,如果沒有,何必不伸出援手呢?

回到用孟子的那段話:
「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當我們生活中有許多必須權衡的事情發生時
熟讀神的話語是很重要的,要分辨神的命令還有話語
和教會的教導之間的差距在哪裡,遇到問題時才知道如何判斷呀

─────────────────────────
發 表 人:電鍋(laisnoopy)
發表時間:2007/04/14 02:17:35

是啊是啊....剛聽到這件事時真的快暈倒了,而且
[那位很熟的弟兄斷然說不行]
......
聽到這樣,就不知不覺把那個弟兄扣了50分了....

另外在穿著方面..
我倒是覺得跟著流行也沒什麼不對,但是要注意
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
發 表 人:葉綠素(a124704604)
發表時間:2007/04/14 13:45:06

涓姐這篇寫的很好!是完全的教導。
其實很多的弟兄姐妹囿於自己的生活經驗或天然思想,
常跟隨教會片段的教導,
當然並非每個教會都是如此,
上帝是一位360度的上帝,
在祂有許多的屬性與法則,
都需要我們每一天每一步的去學習去經歷,
有很多的教會患有嚴重〝屬靈偏食症〞,
自己卻不自知,
連帶下來在那個教會的弟兄姐妹對上帝的認識就會有不全之處,

舉例來說,假設我的教會是個著重在真理知識的教導(禱告很弱、敬拜一板一眼),
而每年教會這樣的課很多,想要上課隨時有,
對聖經也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
那麼我就會減少上這些課的需要,
轉而更多在靈裡的層次來尋求主禱告主,
管道也很多----特會、電視、網路、廣播,
來使我自己在靈裡(禱告主)及知識(主的話)上都飽足,
不致於頭很大、經歷主卻沒半樣,
正如孔子說:『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
運用在屬靈層次也是如此,相互印證,舉一反三,
如同歌羅西書1:9後半段---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
過去因著認識真理、上帝有所偏差(錯了自己都不曉得),
真的使自己心生沮喪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幸好上帝憐憫,
帶領我回轉歸回,
不然真的會變成回鍋浪子。<-----更慘!

─────────────────────────
發 表 人:阿丹(hmatf)
發表時間:2007/04/17 01:30:17

我也同樣覺得昏倒、Orz
所以真得會讓人覺得「過與不及,兩者都不好」,
喔!如何拿捏,還真需要一點智慧。呵呵!



二、交往中的男女如何避免試探?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7/04/14 19:36:45

以前聽到一些避免試探的教導
都會覺得
我怎麼可能會落入試探?
男生真的那麼容易起邪念?
男生真的都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嗎?
基督徒男生沒有比較清高嗎?

後來漸漸發現,
很多人都是在自己覺得沒有問題的地方跌倒
而且有感情跟沒感情也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沒有感情的一男一女獨處在一個辦公室可能沒事
可是一對情侶獨處在一個辦公室可能就不一樣了

所以,交往中的情侶如何避免試探呢?
在「當男孩遇見女孩」這本書裡
兩人將彼此可以做的事情、界線在交往之初定出來
並且公開給屬靈長輩監督
你們覺得這是可行的方法嗎?
會不會尷尬?
還是有更好的方法呢?

─────────────────────────
發 表 人:toast(elfish123)
發表時間:2007/04/14 22:28:24

雙方都需要儆醒禱告...求神保守~~
人都是軟弱的別自以為剛強
若不儆醒..就容易接受試探
當初我和阿良交往之初....我和他說我的界限..他也接受
所以我們出去約會若他想越界...我就會阻止他..和他說我會不高興
這方面姊妹就要比較理性...
當然也不要刻意去幽暗的場合啦~
有一次約會晚上我們去漁人碼頭...階梯上都是一對對很親密的情侶
恩...當時還滿尷尬的
在那樣的地方容易受影響...那就容易受試探
還有別交往太久才結婚....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
給學弟學妹們參考~

─────────────────────────
發 表 人:翔宇(james_0916)
發表時間:2007/04/15 01:25:31

尤其是現在這種時代~我自己都承認要克服真的很困難
並不是因為男人都用下半身思考(雖然絕大多數)
的問題~而是很多很多@複雜的原因
不只有弟兄~有的姊妹自從有交往對象後自己也陷下去了
所以這絕對是雙方的問題~

─────────────────────────
發 表 人:莎莉詹(sallyjan)(sally3316)
發表時間:2007/04/15 07:47:23

嗯..我又來照本宣科一下.哈

我看過"有計畫的戀愛"那本書
我覺得它給的很的意見都很不錯
其中有兩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1. 男女見面不要超過四個小時.
2. 最好交往七個月以上再論及婚嫁.
我想第一項也是讓我們可以避免試探
第二項, 我覺得真的有些認識了再來談結婚是真的比較好的.
我覺得弟兄姐妹們的分享很棒
一開始就講好界線的地方. 是最好的
也可以多觀察彼此囉~

─────────────────────────
發 表 人:尋找的~就尋見(sandy0941)
發表時間:2007/04/15 08:53:05

弟兄要如何跟姐妹 說我們的界線在哪呢 這要如何說呢??

─────────────────────────
發 表 人:莎莉詹(sallyjan)(sally3316)
發表時間:2007/04/15 20:04:17

嗯..建議你可以翻兩本書
"為約會立界線", "過猶不及"
試試看噢. 應該很有幫助的~

─────────────────────────
發 表 人:fenny(chih_fenintw)
發表時間:2007/04/16 09:56:54

我曾問過一對基督徒夫妻,他們交往時是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他們說:不要二個人獨處
我又問:可是有時想要講講心底的話,不想讓第三者聽到,怎麼辦?
他們說:不要二個人獨處,並不是一定要三人以上約會,可以到公園、速食店等地方講話

我覺得這個提議蠻好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