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g. 【愛情顧問中心】兩人新關係

/風箏

一、從單身進入交往的關係,去改變、調整及適應

單身時,習慣的一個人逛街、出遊、看電影、上教會、參加家族活動,一切是那麼自由與自然。然後很奇妙的神照著我們的樣式把我跟琳臻拉近,剛開始彼此都還在調整彼此的感覺,然後也禱告尋求神的應許,琳臻有個很棒的優點,就是她會跟她的家人說我的好,我的優點,讓他們去喜歡我,同時琳臻也禱告著說;如果神不應許我們這段關係,就讓家人對我有意見、不喜歡我等等的禱告,然後很奇妙的,她家人大大小小都對我很好,也很喜歡我,她的家人不僅喜歡我,且還會讚美我,這讓我很窩心;琳臻也不是把我的好放大了,而是我真的很棒只是從前自己都看不到,這點更讓我覺得我是特別的。感謝神把我帶領的這麼棒,其實弟兄姐妹們在交往時可以把對方的優點告訴家人,好讓家人對他(她)加深好的印象,記得第一次給鄒牧師夫婦做婚前輔導,講到一個要點,當雙方家人問對方的工作及收入時,我們可以回答我們的收入都夠我們用,就行了。

就這樣我們進一步的去確定對方,不僅是男女朋友的身分,且還是彼此的支持者與幫助者,更是未來一輩子攜手相伴一同走天路的伴侶,有了這層面的關係後,我們的生活也跟著開始了變化,因為常會無時無刻的想到對方,甚至常常同時撥打對方的手機,還有一次兩人在不同地方同時聽到同一首詩歌,且一同感動的想與對方分享,出門逛街時兩手不會孤孤單單的,因為可以牽著對方的手逛街看電影,還有可以很紳士的為她開車門、拉餐椅,及聊天談心說不完的話題也不會累,或許有時的體貼可以為朋友去做,但琳臻的表現總是笑在臉上,甜在心頭;對她的好,總是馬上的向我說聲謝謝回饋給我,自己的體貼被讚美時也就更看重自己所做的,下一次也更會甘心去做呢。所以姐妹們,當妳下次遇到如此貼心的舉動時,記得即時的把愉悅的心情回饋給對方,他可會很高興且樂意的為妳服務喔。

因著新的開始,在教會上也有所不同。因為琳臻是台北信友堂長老教會體系,而我是靈糧堂體系,剛開始敬拜上還沒辦法太快融入,後來也因著我工作的因素,我們一起去到新的教會,就是林口靈糧堂,慢慢的琳臻也融入其中,對教會方面也沒太大的不適應,我們一起來到新教會聚會、一起去認識教會的弟兄姐妹,反而就不會感到孤單,有時我們其中一方因著工作關係無法到教會,教會的牧者及弟兄姐妹也都會來關心及問候我們的另一伴,這也是單身時所沒有的關心,參加家族活動時,總是想:別把我們分開了!因為我想很強烈的告訴別人我們是一對的,且因我們想一起去認識新朋友,或是一同的互動讓弟兄姐妹們面對感情時更勇敢的去跨出那一步。

也因著新的關係,我們對自己的朋友多了條界線,我們並不會干涉彼此原有的朋友圈,且也說好了不單獨的與異性朋友赴約、或吃飯;是單獨喔,一群朋友並沒包括在內啦,會這樣協議也是因為我們想一起去認識彼此的異性朋友,很特別吧!如果在單身時,今天要跟A君吃飯、明天要跟B君吃飯、後天要跟C君吃飯,也許誰也管不了你,但只要確定了彼此未來的身分及關係後,就更要為對方負責及承諾,我們除了凡事相信外,更該凡事坦白,然而在婚姻生活中更能凡事相信對方。

我們在生活上金錢的支出也有著很大的改變與學習,我們開始學會記帳、節省自己的消費能力,且我們每個月有筆固定金額作為結婚基金,我們從婚紗照、到喜餅、喜宴、蜜月旅行及新家的裝潢籌備等,都在結婚基金中支出,這讓我擺脫過去對家人的經濟依賴,真的很不簡單。因為這些事是我單身時無法去改變及嘗試的,真的感謝神,剛開始時雖然琳臻對我的家人會稍有緊張,但經過幾次談話及
了解,更因著神讓我們的家人看到彼此的改變,所以兩家的親人對我們都讚美有加,然後相處起來也格外輕鬆了,這些都因著新的關係後所調整及適應的,也藉著這份關係讓我們得到更大的祝福。

二、新關係後的學習相處與溝通技巧

其實在我們身上發生了很多的奇蹟與不可能:我們有很多的差距,學歷及工作還有年齡的差距,學歷上我是專科學歷,琳臻則是碩士學歷,工作我是公司一般作員,她是研究助理,年齡也長我個兩歲;然後個性啊,也大不相同,她是比較理性的,我卻是比較感性的。現在才知道,男女大不同的道理。

在前四個月的磨合期,我們分享了很多彼此的想法與觀點,琳臻常常會用些比喻式的方式與我對話、溝通,以前我是個很沒自信的人,也看不到自己的優點。神給了我很大的恩賜,自己卻總看不見,但琳臻很會跟我說話,且還會引導著我,她常常會鼓勵我及讚美我,同樣的我也常常把謝謝及我愛妳掛在嘴邊,然後往往在讚美她時她總會問「為什麼?」哈,沒回答個三四個理由她還不會放過我呢,也因此我們創造了屬於我們的愛之語,因為我們想把對方的好即時的告訴對方,不讓彼此的心在猜忌。同時,我們在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功課,也看了很多的書。

有一次聊天時,她跟我分享了她做的一件事,我聽了後就急著告訴她怎樣怎樣,好像要怎樣處理比較好等等的。停了幾秒鐘她不語了,然而一頭的我也急了,心想我的建議也不錯啊,為什麼她的情緒反應會這麼大啊,幾分鐘後她開口說:可不可以不要急著要她怎麼做,或說她做的方式不好。她跟我說只是想跟我分享這件事,而並不是要我的答案或建議,這是我們交往後遇到的第一件不愉快,接著她跟我分享了一本書:天下文化的《相愛到白頭》。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也打開了我們溝通關係的大門及方式。

其實在這一次也曾懊惱我哪裡錯了呢,嗯沒……我也沒錯,只是不會說話而已,往往一般男人當另一伴跟他對話時,他總是不耐煩的想要趕快幫她處理事情,和去指責她的缺點,久了男人就會迴避女人的對話。所以我開始運用著「女人說,男人聽」的對話技巧,剛開始練習時還很不習慣,因為琳臻所說的,我都不用幫她解決或處理,這樣好嗎?後來習慣了之後,真的很輕鬆,因為我只要聽就好了,也不用給她建議,或急著幫她處理。後來我發現,她往往是想跟我分享對工作的壓力,或不舒服跟我聊聊,就這樣!當她需要我協助時就會告訴我,請求我的幫助或建議,在書上學習了很多溝通技巧,我們就慢慢的運用在對話上,我發現我們的溝通很有效也很幫助對方,且還會營造安全的對話感受,讓對方告訴你時心情是很放心的,沒有壓力的,且也是沒有會被指責感受,我想,這就是Adult對Adult的對話,過去常會聽到Parent對Child的對話方式,簡單說A對A為成人式的對話,P對C為父母對小孩的對話方式,父母常常會指責小孩這個不行,那個不對,然後要怎樣怎樣的……

如果在夫妻的生活模式中充滿了P對C的對話方式,這樣很容易感受到挫折感及壓力,因為你娶進來的不是你媽媽,或嫁的對象並不是妳爸爸,所以我跟琳臻在溝通上可是做足了功課。

當彼此都陷在情緒裡面時,我們會各自暫停言語,跳出那負面的情緒,然後禱告;且我們因著這份堅定的關係,彼此不說分手的話。禱告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神也藉此再調整彼此的心,讓我們重的是問題如何的處理,而並非發生問題的過程。
就這樣,雖然我們有著許多的差異,但我們彼此有顆願意學習的心,促使我們願意走向前,且琳臻常對我說;我們兩個人是一加一大於二,如遇任何困難都要一起面對,且不隱瞞,因為我們身上烙印了神所印許的印記。

三、從交往關係到進入婚姻的準備與未來的盼望

感謝神讓原本兩條平行線的我們,在家族中構成了交叉點,也因著信心與勇氣去向神求,向神要。過程中有心酸、有淚水,在四個月中我被拒絕了無數次,常常因著被琳臻拒絕而難過,但我也未放棄,仍把他當成彼此了解的好友,也未曾因為被拒絕而迴避她,就這樣神讓我們彼此看到對方與眾不同的一面。

很快的我們即將進入婚姻,婚禮的隆重是一時的,而重要的是兩人的關係及溝通好不好,所以我們在進入婚姻前,兩人都有著很好的默契與溝通,也去開發我們的愛之語,且說好了以後每一週都要有一個兩人共處的精心時刻,不僅在與神的關係上有更好的連結,我們更要去裝備自己為神所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