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e. 【每週一問】拒絕的藝術

最令你難過的拒絕是什麼方式?
最貼心的拒絕方式?
被拒絕後還可以平常心面對對方嗎?

一、請問大家遇過最令你難過的拒絕是什麼方式?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6/12/10 20:30:15

這樣的問題好像假設大家被拒絕過很多次
阿~我沒有這樣的意思啦
我只是想,聽聽大家的經驗
或許當我們有一天成為必須拒絕別人的那個人的時候
可以體貼對方的心情
不要造成對方的傷害

最令你受傷的拒絕方式是什麼呢?

─────────────────────────
發 表 人:RURUMI(NARUMI)(ilwsax)
發表時間:2006/12/10 23:35:37

這個嘛....
在我五專的時候 喜歡過一個學長
那時年紀小 喜歡一個人就會跟好朋友說
接著 身旁的人都知道了....><
然後 那個學長從原本跟我很要好 變成非常疏離
見到面連打招呼都沒有
就像看到不認識的人一樣

接著 我也就漸漸的離開了那個可以看到他的圈子....

這應該就是我最難過的被拒絕的經驗吧....
*之前的問題都不好意思回答 就先來回答這個....^^*

─────────────────────────
發 表 人:成真(chmimi2000)
發表時間:2006/12/11 01:28:22

不說什麼就離開,這樣的離開方式,讓人摸不著邊,感覺傷害最深

─────────────────────────
發 表 人:觀察員(entkey)
發表時間:2006/12/11 12:02:59

凡是說明白講清楚是最好的
凡是若自己是最後才知道
仿若當頭棒喝
被敲了一記悶棍
這樣的悶棍
很容易讓人長久昏迷

─────────────────────────
發 表 人:BeanWang(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6/12/11 17:26:23

豆子覺得會讓人受傷的除了「迴避」或是「逃避」之外,另一個是「否認」。

因為女生會鼓起勇氣表白大都是經過一番進進退退的摸索或是明來暗去的試探後才做的決定,可是如果對方一概否認,那就很傷吧!明明就是對自己比對別人好,卻說「唉~對不起呀..我把你當妹妹看~」。或者跟你說「唉呀~對不起!如果是我給你任何錯覺,跟你道歉。我把你當很好的朋友...」。

光回想就覺得好傷喔~嗚~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6/12/11 18:50:42

嘿嘿~
我覺得最傷人的是,始終不拒絕
總是似有若無,引人入勝
等到感情與期待愈放愈深後
然後告訴你

「其實我並不喜歡妳」

更悲慘的是,還加上一句

「我喜歡的是另一個某某某」

天哪!那真是晴天霹靂,那個某某某還是自己的好朋友

其實無論如何不管用什麼方式被拒絕的人都是會受傷的
最痛的是那種長痛,那種不拒絕,不說明,但是會接受你對他的好
讓你慢慢的被想像的愛情緩緩加溫
加溫到無法自拔時,再做最後宣判
那時不但傷到真皮組織,簡直可以傷到入骨了

所以要拒絕別人可是要趁早
那時不管用什麼方式拒絕
對方那時的難過度或傷痛度頂多只是皮毛而已

盡量避免若有似無的,不拒絕,不說明
還長時間享受別人對自己的好
那日後的拒絕不管用什麼方式
怎麼樣都會讓人難過到痛不欲生的

─────────────────────────
發 表 人:Fanny(fenlan0101)
發表時間:2006/12/11 19:14:02

講到這個 就講到我心坎了
我曾經遇過原本熱呼呼的
我也已經預備好
沒想到
他就突然失蹤......失蹤個好幾個月
msn 手機 都不開 傳e mail 也沒有下文
就突然石沉大海
現在想起來 還真難過

─────────────────────────
發 表 人:RURUMI(NARUMI)(ilwsax)
發表時間:2006/12/12 01:24:16

回應涓兒

可是我還蠻希望對方這樣做的欸....
因為 這樣也給自己一個確定的答案
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
最氣的應該是 他拖了超久 但是都不表態
然後 讓身旁的人一個個對自己說 該放棄了啦....@_@~~

雖然感覺很悲傷的感覺
但是 至少有一個答案
*雖然可能會難過很久*

─────────────────────────
發 表 人:fly(shin_pin)
發表時間:2006/12/21 20:33:37

同意涓兒所說的
但是說得容易做來難哪

以前,我自己就不是一個善於拒絕的人
是後來才慢慢學習這個功課
但這學習過程裡,可能已經不小心傷到別人了

這幾年慢慢覺得
自己比較能清楚地拒絕對方
但後來卻又陸續發生別的問題
比方說,我覺得自己講清楚了、對方卻沒接收到意思
或者,我可能還沒決定接受或拒絕,對方卻已經受傷了....
最誇張的一次,是我已經說清楚了只想當普通朋友
對方還寫信來問:妳到底是怎麼想的?

原來,拒絕這門功課是有等級的呢

這次美人魚的問題
讓我有機會針對過去發生的事再思考一遍
有一些的心得結論

我想,拒絕不但是要自己清楚明白
也要使用對方能明白的語言

比如說,有的人可能打個幾次電話都不接、邀約也都不接受,就知道意思了
有的人可能需要清楚地被告知,我不喜歡你
更甚者,可能需要冷冰冰的臉色、很不留情面的迴避,才會死心

唉~~想起來還真有點複雜
以後如果再遇到表白,我可能會先請對方說請楚
yes的話要怎麼回應,no又要怎麼表示
這樣比較不會被誤會吧

不過呢,我有一點話很想說
就是:拒絕不但需要當事者的坦白與誠懇,也需要對方的聆聽與理解

不然,真的會沒完沒了滴....

─────────────────────────
發 表 人:星上星(wstone911)
發表時間:2006/12/22 00:03:09

拒絕人的人,相信是女比男多。
被拒絕的人,也應該是男比女多。
不過被拒絕的人,是比較容易受傷的,所以拒絕人的人應該更柔軟些。

在言語的用法上,其實有些細節要注意的。
譬如
妳比妳姊姊美,妳姊姊比妳醜,看來意思都一樣,但深究就會知道差別在那裏了。
前者是說妳姊姊美,但妳更美,後者是說妳很醜,但妳姊姊更醜。

所以拒絕人時說
你不適合我,或我不適合你,或我想我們不適合對方。
前者,是以自己為主體拒絕別人,意思有點像~對我而言,你不及格。
中間,是以別人為主體拒絕別人,意思聽來像~對你而言,我不能符合你的要求。
後者,是說我們兩人的需要恰巧都不能互補。
所以,拒絕人,後者或中間的拒絕方式,較不會傷害人。
最好再補上一句,謝謝你的欣賞,就像是口味一樣,你是甜的,但我剛好喜歡吃鹹的,這沒什麼對錯。



二、請問你覺得最貼心的拒絕方式?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6/12/17 00:49:23

上個問題我們討論了許多令人難過的拒絕方式
只要是被拒絕就一定是很難過的
那不知道有沒有人遇過被拒絕
對方卻貼心得令你覺得溫暖、不尷尬的呢?

─────────────────────────
發 表 人:BeanWang(beanwang0327)
發表時間:2006/12/19 21:12:18

大家都好像忘了回應一下美人魚了~~
那我來回應一下。

其實被拒絕都是會難過的吧,畢竟多多少少都有期待對方可以回應自己的心意,期待不要被拒絕....如果真的發生....只希望對方手下留情,可以在仔細思考過的情形下分析給我聽「我們有多麼不適合彼此」,或是「我們現在的狀況是否真正彼此了解?」,等等。拒絕我後可以跟我一起禱告,?彼此祝福,並承諾會?我找到合適的伴侶繼續代禱。

除了這樣,如果他還可以私下通知我的輔導這件事情,請他們關心我,那我會給這位弟兄打個90分吧。

這樣會不會太難了?我也不知,因為我沒碰過這個理想中的狀態。

─────────────────────────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6/12/20 23:43:13

豆子真是捧場阿
給你拍拍手!!!

不過我就沒你那麼信任輔導
我希望拒絕我的人不要跟任何人講呢
總覺得被拒絕很丟臉
越少人知道越好
知道的也要裝做不知道

我會表白的對象一定是原本已經有友誼存在了
所以我希望對方拒絕我之後
還可以跟我當好朋友
不會刻意躲我
就像不知道我喜歡他一樣
這是我認為最貼心的拒絕方式了

─────────────────────────
發 表 人:RURUMI(NARUMI)(ilwsax)
發表時間:2006/12/21 00:27:31

narumi之前被拒絕過的次數....還蠻多次的
什麼不貼心的感受 都有過
但是 最印象深刻的是 我跟我喜歡的人告白
他考慮了很久
*因為我是用寫信告白的....*
然後 他回答我的時候 讓我覺得很溫暖
他先跟我說 謝謝我喜歡他
之後 他說了一句話最讓我感動
〝被一個人喜歡是很幸福的〞
讓我覺得 我的心意有被好好對待
雖然到現在 我們都還是朋友
但是 那種心意被好好對待的感覺
讓我不會因此而不敢再去喜歡別人
我覺得還蠻貼心的



三、被拒絕後還可以平常心面對對方嗎?

發 表 人:red rose(lcindy118)
發表時間:2006/12/27 19:13:32

請問大家
被拒絕後,你還會平常心面對他(她)嗎?
還會以朋友的角度去關心對方、認識對方嗎?
還是既然已經沒有希望了,就不連絡了
或是覺得很尷尬,所以不要碰到比較好呢?

反之,拒絕別人的人會刻意躲避對你告白的人嗎?

─────────────────────────
發 表 人:eimi(jany-lai)
發表時間:2006/12/28 11:38:23

我覺得近來的經歷是,
只要禱告平安 就告白..
而且你又不知道對方對你的心意
如果只是一直在猜..會瘋掉
現在才發現原來自己很有勇氣

如果被拒絕 可能一開始會很失落,
現在會以平常心看待,
因為知道對方的心意後,省得自己猜的老半天.
不過..還是可以成為好友的拉
畢竟他是你欣賞的人

如果是我拒絕人 可能會保持一點距離,
不然對方又給對方重燃信心 也不太好八...

─────────────────────────
發 表 人:涓兒(irenechung.tw)
發表時間:2006/12/29 09:34:52

我覺得件事情因人而異耶
以我自己的個性,不論我是拒絕人或是被拒絕的人
只要過了幾天或一段時間,那種尷尬的情緒平復後
就會恢復平常心,以一般朋友的態度對待
因為我覺得無論被拒絕或拒絕人
只是雙方在生活態度上彼此不適合
並不代表對方不好或自己不好
大家不適合做更深一層的男女朋友或親密伴侶
但不見得不適合做一般朋友或好朋友
通常我都是這樣想的

不過實際在生活上遇到的是
大部分的時候,男生在被拒絕或拒絕人後
好像就自己從地球上消失
雖然自己還是像平常一樣寄 E-mail 分享好東西
可是男生就真的連E-mail也不分享東西了
有點匪夷所思

目前為止,我只遇到過兩個男生,他們都是涓兒很好的朋友
雖然拒絕後,他們仍大方的和涓兒做好朋友
而且偶爾還會互相關心問候
現在大家也都各自成家,各自有快樂的生活
我很喜歡這種豁達的感覺

這個問題我也曾問過一些男生的朋友
為何我遇到的男生大部分都會選擇不連絡、不往來
後來發現情況有兩種:

一是 ~ 當對方用情越深的時候,被拒絕後的殺傷力愈強
需要更多時間來平復,選擇不連絡反而是對自己最好的方法
日子久了,有就沒有聯絡的必要了

二是 ~ 對方和自己只是本來只是泛泛之交,被拒絕了之後
當然沒有什麼好再談了,與其浪費時間在沒有希望的人身上
不如趕快另尋目標,把時間用在對的人身上

其實不管對方是否願意和自己以平常心彼此面對,是否會繼續成為朋友
都學習用一種很豁達的心理去面對
畢竟面對婚姻,大家都有選擇與被選擇的機會,有說Yes 或 No 的權利
當然也有選擇彼此要不要繼續成為朋友的權利囉

不過啊!我還是希望能夠不要因為感情談不攏,然後彼此失去一個朋友
這樣真的得不償失ㄋ

─────────────────────────
發 表 人:觀察員(entkey)
發表時間:2006/12/30 09:11:33

對於涓兒想法
個人想回復自己的觀點:
個人之前也認識一位女生
每晚均以E-MAIL分享彼此對任一篇感性短文的看法
彼此的觀感與看法都相當雷同
個人股起了勇氣向對方表白
對方並未有任何表示
仍繼續接受個人的好意
直到後來個人覺得狀況不太對
展轉得知原來對方已有相識多年的心上人
當時宛若當頭棒喝
身為基督徒怎可做出破壞別人好事的行為呢!
之後個人寫了封MAIL表明很抱歉個人無端打擾且介入對方生活甚感歉意
誠盼個人的行為不致影響對方倆的情感
而後將不會有任何叨擾行為再出現
個人也花了相當長時間才走出
個人想說的是
個人並不怨恨對方
凡事不能兩全其美,切勿兩敗俱傷
然而個人實在無法回到原有的心境
或許有人會認為如此之人心胸未免也太狹隘了吧
個人只不過是個凡人
滄海間一粒為不起眼的細沙
凡血肉之軀
傷痛人人都有
祈求 主的寬容
並誠心祝福對方

個人發表此一觀點時
仍需借著聖歌的播放
才能緩緩道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