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06

e. 【編輯嚴選】抉擇時刻


亞當(tuc0123@yahoo.com.tw)

亞當想繼續昨天的分享,來寫更深入的一些問題。所要探討的一個人物是羅得:從羅得的所做所為當中來了解這一個人,也從當中來探討與現在的基督徒有什麼關係呢?
亞當就從聖經上截取一段經句當作開端:

(創世紀 13:5-13)
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當初的羅得與亞伯拉罕都是神祝福的人,他們的財物甚多不能同住。這時候羅得不能與亞伯拉罕同住的時候,亞伯拉罕就讓羅得先選好的地方來牧羊。而羅得因為羊群多,自然就流於俗化,也漸漸的靠近了屬世的概念、以財富為主了。他當時與亞伯拉罕離開之後,就把帳棚移近了所多瑪,羅得的心也開始變得不是這麼的純了,而羅得也離開他的屬靈的伙伴亞伯拉罕了。這是一個開始,一個錯誤的開始,當羅得選擇屬世的概念與財富之後,他的心就與當時所多瑪有所連結了。

發現羅得走出失敗的第一步是把他的帳棚移向所多瑪,而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是罪大惡極的地方。當羅得選擇把帳棚移向所多瑪的時候,這一步也注定了他即將面對的問題,這一些的問題包括了他信仰的堅持是否靠得住、他老婆、家人女兒的信仰是否被影響,這當中最主要的是羅得愛屬世的心也漸漸大於愛神的心了。神的律對於羅得的影響力也不是那麼大了,羅得是變成在屬世當中過好日子、自己不願意往前,只僅守一個最基礎的方式,就是不要害人、自己的女兒不與別人苟合而已,而這樣子的方式也僅能讓羅得自己其家人免於神的憤怒、躲過一劫免於死,但是後果呢?其女兒也因為吸收所多瑪的文化與自己的父親同寢,生下不該生的後代。

話說羅得的女兒能夠生出後代下來,最主要的原因是羅得醉酒。如果羅得能夠堅持不喝酒,或是只喝一杯之後就堅持不喝的話,要喝醉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他的女兒要想出這一個辦法也是不可行的。但是我們從後果來看,羅得的大女兒成功這一個計謀之後,還把這個心得分享給她的妹妹,她的妹妹依樣畫葫蘆一樣的成功的。可見羅得也經常的醉酒、經常做這種事情的,代表其遵守的律法根本就有問題,所以隨便一下子就出問題了。如果羅得是一個僅守邊界、法度的人,第一個他就不會走向所多瑪了,再來就是不太容易醉酒了,或許羅得的故事就要改寫了呢。

備註:羅得的故事,蠻像現在的基督徒的;僅守少部份的義,但是其心卻走向世界,雖然目前還不致於被同化,但是後代、觀念已經改了。神雖然有拯救他,但是也沒有與他同在了。

Keith(kid5742@yahoo.com.tw)

家長謝謝你的分享,我蠻能夠認同。

我有個疑問是關於選擇,就經文上面來說....如果你是羅得:
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難道不會跟羅得一樣的選擇嗎?還是你會選住在迦南地?

亞伯蘭是被動等待羅得選擇,看不出那時候有沒有求問神。羅得選的如果不是約但河的全平原,那狀況又是如何....?因為我們是從後面整件事的過程去看全貌,在當下面臨決定時,並不會看到這些。

您說羅得的羊群多,所以會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從這段經文及之前也看不到任何談論,如何去察覺羅得流於俗化、也漸漸的靠近了屬世的概念了、以財富為主?

我會如此詢問,是因為這世上很多事的發展,都跟羅得與亞伯蘭要分開一樣....要面臨選擇。光從經文上我不知道該怎麼選,羅得跟亞伯蘭都是自己去決定,看不出哪一個有求問神?

天才(ktapplejer@yahoo.com.tw)

對於 Keith 的問題,我先補充一下亞當家長文中的分享:在第8節的地方,亞伯蘭就對羅得說:
「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羅德選擇的是迦南地,那神的應許會不會臨到亞伯蘭?我想這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

第一、我們看到是亞伯蘭主動跟羅德提起這一件事,要分開地方牧養,以免日後因牧人之間的糾紛使兩家人的感情受到破壞。亞伯蘭追求和睦,主動和羅得尋求解決紛爭的方法;

我們可以相信,他們兩家牧人的相爭事件,絕對不可能只有短短幾天或幾次而已,一定是發生很久、而且很多次了。可是羅德為什麼對這一件事不做出反應?或約束他的牧人不要與亞伯蘭的牧人相爭?

羅德在那邊牧羊那麼久,遠眺約旦河平原肥沃的草場,會使他帶來更多的財富。他心裡早就盤算多時要如何牧養,使他的羊群、牛群增長更多,帶來更多的財富,所以他應該有跟亞伯蘭談過要往東邊遷移過去放牧。

可是亞伯蘭他守著神給他的應許,在迦南地等候著神的指示。我們可以想像:當你前面有一塊香甜可口的蛋糕時,你會怎麼做呢?

於是羅德就故意放縱他的牧人跟亞伯蘭的牧人相爭,並對這些相爭視而不見,期待著亞伯蘭做出反應。而亞伯蘭也不負羅德的期待,他知道亞伯蘭的個性,不會虧負他兄弟的兒子,因此亞伯蘭他慷慨禮讓,由後輩姪兒先作選擇。

由他選擇肥美的約旦河平原這塊時,我們可以看出來:羅德的心中重視金錢財寶勝于親情,因此他不會選擇留在迦南地,而我也相信神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第二、關於選擇的部分: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加福音12:34)
如果羅德的心中還有尊敬亞伯蘭的心,他就會禮讓,讓亞伯蘭先選擇。而亞伯蘭一定是選擇在迦南地,因為這是神要他在那等候神的地方。

而羅德的心中充滿著屬世的財寶,他的心只想到約旦河肥沃的平原,連亞伯蘭是他的長輩就都忘記了,當然會選擇約旦河的平原,而不會選擇留在迦南地。

亞伯蘭的選擇我們在12章 5-7 節中可以看到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亞伯蘭立意要遵守神的話、按神的指示來行。他並沒有自己決定要怎做,所以要看你重視的是什麼?如果你重視神的原則、合乎神的心意、依循神的法則做事,那你在遇到選擇的時候,就會知道,你的決定這樣做是不是合神的心意。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