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06

h. 【愛情諮商室】關係的試探

特約作者:英格麗

異性朋友關係中的試探,是目前多數人所面臨的;當兩個人還未有正式承諾前,若有一對一的交流機會,容易陷在曖眛關係中,而令人苦腦不已。有的人說:反正我沒有喜歡他啦,我們只是朋友不會有試探的啦!這裡指的試探,是泛指情感上的引發,包括對方原不是你理想中的對象,卻因著這樣的機會而有了陷入感情的狀況出現。為何要拒絕這樣有可能成形的浪漫關係呢?因為後面要付出的代價是很大的,因一時氣氛所造成的感情是極容易變動的,經不住時間的驗證,若不是你傷就是我亡!情傷的痛絕不亞於身體病痛!

也有的人說:我喜歡他才會常常和他花時間啊!但重點是你們到底是什麼關係呢?有一次吃飯時,朋友開玩笑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啊!你沒給他名份啦!的確,不在其位不行其事、甚至不思其事,就是最好的界線!沒有界線的人就沒有名份行其事!不是夫妻卻有夫妻之實就不對了,這是所有基督徒都知道的罪;沒有承諾成為男女朋友,卻有形同男女朋友的一對一約會關係呢?有的人回答說:我又沒有和他有肢體上的親近,哪有落入試探呢……

啊哈!這是撒旦的最高招啦!果子上若直接貼上大大的罪字時,沒人敢拿來吃,但是單獨沒人看到時,果子開始對你說話了:唉呀!你只是吃個水果,何況你也需要吃點東西啊,沒關係啦!咬一小口就不算吃掉禁果啦!這叫什麼呢?温水煮青蛙,死得可慘囉!重點是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其實當你心思與言行不一致時,就已留地步給魔鬼囉!每個初次涉入感情糾紛甚至外遇的主角,都在事發後不可置信,自己竟然做出之前覺得最可恥的事或處於棘手的感情問題中,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可不就是被沒有名份所害慘囉!我和他又不是夫妻只是互相欣賞,不可能發生超友誼的關係啦!我和他又不是男女朋友只是吃個飯談談事情而已,不需要這麼小題大作啦!不會愛上對方的啦!可是,所有破碎結局的故事都是從這樣不為關係設界線起始的。

如何防止掉入這樣的試探泥沼裡呢?從學會立界線開始!要保護自己免於情傷的最好方式就是界線設定清楚:什麼樣的關係,什麼樣的身體與心理距離,也就是心思與言行一致,至於關係的認定是在於承諾而不在於自己的感覺;若是在沒有承諾下靠感覺維繫關係,那容易在懷疑不安或自己的過多期待中影響彼此的生活,也容易做出名實不符的行為,那絕不是我們要在關係中學習成長的目標。至於如何相信承諾呢?對啦!前題是兩人都已是言出必行、又負責任的成人了!你也不希望對方的主動開口,只是一時興起的空頭支票吧;而你自己在面對給予答覆時,也在「做承諾」,你也同樣要為自己回應的話語及態度負責任!

為你自己對關係的認定設立界線,也就是不同名份、不同實質內容;再來,則是「線」的界定須要溝通和執行,才是一條有名有實的彊界喔。在關係中主角不只你一個人,你也必須讓對方知道你的界線設定在那裡,你對各種名份如何認定的,才不致因著暖昧關係的存在,又落入了溫水煮青蛙只有自己看不出來的困境噢!時間計劃表是大家都做過的,我們會為我們的時間管理設定好我幾點要做什麼、幾點要做其他的事,於是為了讓事情都上軌道,我必須在要赴約的時間前一定要離開,不然就會遲到了。你須要決心斷下目前手中進行的,按照你所定的時間標準去進行,才不會使接下去的行程大亂;同樣的,在關係中,當你列出什麼樣的關係能接受什麼樣的活動,及不應該接受什麼樣的行為,以免落入試探時,你也須有極大的決斷力在碰觸到界線時停下來,不再繼續前進好維持界線的功能。

所以,若是我不喜歡他,我可以和他一對一出去嗎?那你不明擺著告訴對方他是有機會的嗎?那我喜歡他,我可以和他一對一出去嗎?可是你們有確定的名份了嗎?他有用言語明白表示他對你的特別感覺嗎?他有邀請你一起為彼此能否成為男女朋友關係來禱告嗎?你們的禱告神回應了嗎?不在其位而行其事,會讓自己陷在情傷裡的;沒有「約」(Commitment)的關係就叫曖眛關係,如果你允許對方讓你處在沒有Commitment的關係中,那將來,你也得忍受對方和許多異性也會處在這種暖昧關係中慢慢煮温水!開放的人要對真理開放,卻要對來自試探的引誘關緊大門;不要對自己面對隱藏的誘惑有太大的把握,不要等熟了才來悔恨不已,未能「防微杜漸」的態度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你一輩子都付不完的。你說,反正我喜歡的人不是他,他喜歡的人也不是我啊!我們之間不會產生火花的。那就沒事不要為自己找麻煩!或者:可是我確定他是我未來的另一半啊!那對方確定了嗎?如果對方還不確定,或也未給你正式的承諾,那你們就落入曖昧不坦白的關係試探了,你是有很大的可能落入單相思之苦裡的。

溝通,在關係中是很重要的因素!也就是清楚彼此的規則,不讓誤會成為試探的温床。到不同國家時,我們會重新學習當地的交通規則,因為指標不同、速限不同、含義也不同;同樣的,在關係的相處裡,也是需要知道規則是什麼,才「行得通」。要學著去澄清對方的標準在那裡,及表達自己認定的標準在哪,才不會發生「對方只是多關心你一些,就認定對方與你的關係」,或「對方己經意圖明顯了,你卻還在傳遞錯誤訊息」的狀況,也就是說彼此都要說清楚講明白,且行動、意念、話語一致。一致,是要求自己對話語和行動負責,也對思想負責,所以首先你要澄清自己的想法到底是什麼,對於對方的喜歡程度到底多少?是真的很認真考慮對方能否成為未來的伴侶?或者只是覺得不錯想試試看?如果還不是那麼確定,那麼繼續和對方維持團體中的關係,能保護自己將來做出心口一致的行為,也能保護對方不因誤會而陷入感情中受傷。

在團體中很需要有清楚的行進法則,才能讓人際交流暢通無礙;界線的設立能讓我們不落入極端中,在保護彼此的美意中放心地彼此交流。界線內勇於打開心門前進,界線外有智慧的預防問題產生,如此才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喔!相處中,誠實坦白及言行一致的確是不二法門,但若你的問題是出在更前面的部份,也就是根本不確定自己的想法,還無法區辨好感、喜歡、愛、情慾,是屬靈同伴、好朋友、還是一生伴侶等……,就別輕易有所行動或期待。先回到你自己的「條件清單」(Favor List)來思考,用禱告來求神帶領,更用時間來做驗證。已確定對象的人,也要尊重對方的決定,有接受被拒絕、或耐心等候的成熟雅量,無論是開口的一方或是應允的一方,請確定你的心思意念和話語行動是一致的,誠實負責是愛的具體表現呢!願神將相處的智慧賜給家族的弟兄姐妹們,讓家族不只有愛神愛人的心意,更使那合神心意的美好關係在家族中不斷地開展,祝福更多有情人終成屬天眷侶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