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06

e. 【戀愛達人】我該怎麼表達好感?

編輯的話

這個新專欄【戀愛達人】的成立,是呼應家長亞當在家族版面上新開闢的「情感每週一問」單元。(其實會有這個單元,應該也是被我們幾個在墾丁回程的車上「問」出來 的吧,呵呵)【戀愛達人】希望能精選一些大家都想知道、在交友戀愛過程中可能都會面對的情況、問題,並且提供一些可做為參考的經驗與做法。這個單元比較不會講「理論」、談「道理」,而會貼近實際,越實用越好;如果你看了戀愛達人,覺得你有其他疑問、或是更棒的做法,可以直接點選文章末的 comments 來回應、討論;順便介紹一下家族電子報系統的這個功能,是可以針對單篇電子報文章做回應的噢,試試看吧!



正如亞當在討論區上描述,家族的姐妹說:有弟兄常打電話給她,每天常常的聊天,聊天的日子很久了,姐妹一直在等那一位弟兄的表達,但是弟兄卻一直沒有表達;另一個姐妹在 MSN 上面一直遇到某位弟兄常常來與她聊天。聊天的次數很頻繁,到底是對她有沒有好感呢?這一些的問題是留在姐妹當中,而因為時間這麼久了,對方如果一直不表白 的話,是不是對方只是把她當一般的朋友?最後也得放棄了呢?

有弟兄則對於姐妹有一些的好感,想要對她說,也已經有一些留言簡訊給她了,但是對方沒有什麼反應,想要約她出去走一走,但是不小心對方都有事情在忙錄,是對方真正在忙呢?還是對方是想一個藉口,真正意思是要他不要再來了?

我們的專欄作者,英格麗姐妹說,其實如何表達比較不是重點,會成為重點的原因,是我們希望知道如何在被拒絕時面子能較顧全些、或自己傷得不會太重,還是怕說出來連朋友都做不成了,就情願繼續猜一猜?其實如果對方也喜歡你,只要是夠清楚的方式他都會很高興的接受,但問題在於我們很難勇於做清楚的表示,東方人的面子真是......(含蓄迂迴真的比較浪漫嗎?)才會誤會一堆;暗示的解讀人人不同,當朋友的以為你特別喜歡他,特別喜歡的以為你把他當朋友,
所以該問自己:「什麼原因讓我無法坦白表達?我害怕的是什麼?我擔心的是什麼?我不能承受的是什麼?」還是....我根本還沒想清楚!?

台南的 polo 弟兄,2005-12月這一期電子報「基督徒未婚交友的三種模式」的作者指出:弟兄們往往害怕在真情告白之後碰壁,只因為太害怕失去;但早點表達才能知道對方是否也有意,不然守候的越久承受的壓力也越大,何苦呢?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呢?再說這花若不屬於你,就算你得著了也會失去。

的確,患得患失的感覺是會令人苦惱的;江小魚弟兄說,雙方先以平常心做個朋友嘛,重點就是要先建立友情,再慢慢昇華到愛情,一步就想登天是不可能的。

羅傑認識的一位基督徒長輩,也強調:先讓對方信任我,進而接納我;先有友誼(不管男女和年齡等)再進步到愛情,比較是保守的人用的方式。

從「普通朋友」到「好朋友」,羅傑教會的一位弟兄也說:可以在教會、家族的各項活動中作一些邀約,邀請對方一起參加、甚至一起服事,或者是寄信、多給予對方關心等等,都是可以拉近彼此距離、增加彼此認識的好方法。

《不再約會》的作者約書亞在這本書中說,在交往關係中,我們常犯一種焦急的錯誤:不願等待友誼開花結果,反而匆促地進入戀愛關係。焦急不但讓單身的我們失去領略友誼之美的機會,更讓未來的婚姻關係建立在不穩固的基礎之上。

灰馬弟兄在家族討論區上貼了一段 fly 從弟兄角度出發所寫的「示範邀請」,非常值得參考:
某某姊妹,我有一些感覺,經過禱告後決定告訴妳。我非常欣賞妳(要簡單說明欣賞什麼),而且經過這一段時間的互動,我想更進一步認識妳。

我不知道妳對我的感覺是什麼?不知妳是否也願意一起禱告來尋求 神的旨意?在這段尋求的過程,我們可以做更進一步的朋友,但不是男女朋友;這樣我們可以有更多一點的空間來彼此觀察、彼此了解。

之所以坦白,是希望跟妳有更多的機會交談、互動,卻又不希望帶給妳困擾;如果妳覺得完全不可能,請直接告訴我沒有關係,我就會知道上帝沒有開門,那麼我們還是可以維持原來的朋友關係。

但若妳也願意更多來認識我,就請告訴我妳願意的方式,在這一段期間內,讓我們可以坦誠地在 神面前來尋求祂的帶領。不論最後我們覺得適合或不適合,我都感謝主、也感謝妳給我機會。等候妳的回音。
約書亞指出:當我們發現自己喜歡某人時,首要之務是「建立更深厚的友誼」。人們常以為一對一的戀愛關係,會自動讓兩個人更親密、更了解彼此,但事情卻不是如此。所以,男女應該更認識彼此,獲得正確、沒有偏見的觀點,去了解彼此真正的個性。那......這要如何達成呢?第一,還不要改變兩人的相處模式,去特意製造獨處的機會。而要尋找機會,讓對方進入你的真實生活中。找一些活動把彼此拉入對方的生活中,認識彼此的家庭、朋友、工作,讓彼此參與教會或其他場合的服事。

然而在這段友誼進深的過程中,仍有「需要避免的事」;此時要避免一些表達愛戀的話語和動作,也不適合討論彼此將來是否會在一起的話題,而要利用這段時間更加認識彼此,學習如何一起服事神、聽從神的引導。要克制自己不過早表達情感,需要耐心和自制,但這麼做是值得的。其實,如果你正在追求更深一層的友誼,對方是會知道你對她有好感的。但若把這些感覺化為字句,通常會在時機成熟之前,就「把愛喚醒了」。

有了進深友誼之後呢?再來就是要「觀察、等待、禱告」。確實,當交往關係中的兩個人開始思考,是否應比友誼更進一步時,這是最讓人迷惑的時刻之一。明 智的做 法,是多花一些時間,以朋友身份去認識另一個人,並尋求神的引導。在禱告中等候神的引導,並求助於幾位值得信賴的基督徒長輩,最好包括父母、基督徒輔導和 其他值得信賴的基督徒。請這些人一同為這件事禱告,邀請他們監督這段關係,指出在你和喜歡的人身上的一些盲點。

在這段觀察和等待的時間裡,男女都需要反問自己一些嚴肅的問題,像是「基於我倆作朋友時我對這人的觀察,我會不會考慮和他(她)結婚?我是否已做好準備,要把友誼提升到尋求婚姻的關係?」

經過耐心的等候與尋求,自己也做好預備,關心、愛你的親人或基督徒朋友也贊同支持,還有神的平安在你的心裡,男士們就應該要勇敢、大膽;這時弟兄真的是該「採取第一步」,為彼此的關係提供一個「方向」。

約書亞在《不再約會》裡寫了這一段話,弟兄可以這樣說:「我們的友誼日益加深,我必須把我的動機講清楚說明白。如果妳父母贊成的話,我希望能夠以婚姻為前提來交往。我對一般的男女遊戲沒興趣,我已準備好要接受考驗,不管這考驗是來自妳、妳的父母、妳的長輩。我想要贏取妳的芳心。」

羅傑認識的一位教會姐妹回應問道:「如果男生想要交往,但是不想要談戀愛,女生怎麼辦?」「如果女生已經喜歡上對方,一對一的出去,只是當朋友,而不要戀愛,有可能嗎?」讀了這個月的【戀愛達人】之後,你說呢?

No comments: